龙树婆娑

庞 进  2015年3月12日

 

在龙的起源与本质诸说中,有一种“龙为树神说”。持此说的学者认为:“中国人传说中的龙,原是树神的化身。中国人对龙的崇拜,是树神崇拜的曲折反映,龙是树神,是植物之神。龙的原型是五季常青的松、柏(主要是松)一类乔木。”“松、龙不仅外部形象上惊人地相似,而且龙的其他属性,与松也同样惊人地相似。”此说虽不被大多数学者认同,但树与龙的关系还是值得重视的。
树得龙名,多是以其形似。北京昌平十三陵北部深山中有一座延寿寺,寺中有一棵盘龙松。松枝相盘互绕,层层叠叠,如无数虬龙盘纽,故名。此松树冠很大,大半个寺院得其庇荫。据《昌平县志》载,此寺初建于五百多年前的明代,盘龙松当为寺中僧人所植。传说清末,延寿寺曾遭雷击,大火烧了三昼夜才熄,殿堂被烧毁,惟盘龙松未罹火患,蓊绿如故。生长在北京天坛回音壁西墙外的九龙柏是北京市区最古老的一棵柏树,距今已有八九百年的历史。其树干扭结纠曲,宛如九条龙盘旋而上,故名。山西绵山白云洞附近的山崖上攀附着一棵从石缝中长出的柏树,如一条昂首舞奔的飞龙,树顶长出柏枝绿叶,尤如龙角。游客走过去后回头一看,更显真切传神,故称“回头看柏龙”。另外,北京西山长安寺的白皮龙爪松,北京门头沟戒台寺的九龙松、盘龙松,安徽黄山上的龙爪松、卧龙松、绕龙松,山东崂山太清宫中的“古柏盘龙”等,也都是以形状似龙而得名。
河北省内丘县境内的鹊山祠,是祭祀神医扁鹊的地方。据说古时,当地群众为了纪念扁鹊和其弟子们救死扶伤的功德,遂在祠庙附近栽种了九棵柏树,年复一年,这些柏树长成苍劲挺拔、枝繁叶茂的大树,而众多树根则纵横盘曲,相依互引,犹如群龙盘戏,故称九龙柏。也有传说认为,扁鹊是天上的神龙下凡,其弟子随师多年,也都秉赋了龙性,而这些柏树又为扁鹊师徒而栽,故称九龙柏。
将形状似龙的松、柏、槐等树木以龙相称,反映了人们对大自然的敬重,是龙文化与树木文化、生态文化的结合。这样的“结合”,无疑具有生态、环保及审美的意义。
树木品种中也不乏以龙为名者,如龙松、龙柏、龙柳、龙爪槐、龙血树、火龙果等。龙松其树冠形似龙体;龙柏其侧枝扭曲如龙、抱干而生;龙柳的干、枝弯曲,如群龙共舞;龙爪槐树条盘曲下垂,颇似龙爪;龙血树原产非洲西部的加那利群岛,当地人传说,该树里流出的红色液体是龙血;火龙果原产中美洲热带地区,因其外表肉质鳞片似龙鳞而得名。这些龙字号树木,都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多年来,一些以龙文化为主题的景区请我做顾问,我一再地建议这些景区:引进、栽植一些龙字号树木,并设置标志、介绍牌。我的想法是,既然是龙文化景区,没有龙树是让人遗憾的。栽植龙树,既绿化了景区,增加了景致,又弘扬了龙文化,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