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提出将龙的精神理念作为全球价值观

  

 

“容福谐奋”的龙精神、“尊爱利和”的龙道理念,可以成为全球价值观——这是著名龙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庞进,2024年2月22日在加拿大中国笔会龙年大讲堂上提出的观点。

庞进说,龙是中华先民对自然界中的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发明、展现的神物。龙的精神可用“容合、福生、谐天、奋进”来概括,简称“容福谐奋”。“容合”是“兼容、包容、综合、化合”的概称,是世界观、方法论。福生是造福众生的简称,是贵生观、目的论。谐天是与大自然和谐,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建设生态文明,是天人观、生态论。奋进是奋发进取、开拓创新、适变图强的简称,是人生观、人才论。龙道是以龙为象征标志的,来自中华民族,在冶炼萃取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优秀精华基础上容合创新的思想学说、理论体系。龙道的核心理念是四个字:“尊、爱、利、和”。“尊”是处世观、交往论,“爱”是感情观、关系论,“利”是互利观、共享论,“和”是理想观、境界论。龙道倡导在面对和处理人与天即人与自然界、人与人即人与社会、人与己即人与自身三大关系时,在“尊天尊人尊己、爱天爱人爱己、利天利人利己、和天和人和己”之间找到最大的公约数、贯穿线、平衡点、合适域。

价值是物、事对人表现出来的有用、有益性;价值观是人判断物、事是否有用、有益的观念、标准。全球价值观是全人类判断物、事是否对全人类有用、有益的观念、标准。庞进认为,“容、福、谐、奋”的龙精神,“尊、爱、利、和”龙道理念,可以成为判断物、事是否对全球人类有用、有益的观念、标准,即可以成为全球价值观。

庞进指出,“容福谐奋、尊爱利和”的全球价值观,可以给人类社会带来和平和安宁。当今世界之所以冲突不断、战乱不止,许多家园被毁,许多生灵涂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些人不具备“容福谐奋、尊爱利和”的全球价值观。近日,美国一位高官,在一个讨论国际安全的会议上说:“在国际体系中,如果你不坐在餐桌上,你就会出现在菜单上。”这句话用通俗的语言表达,就是“在这个世界,你不吃掉别人,别人就会吃掉你。”看到对这番话的报道后,庞进心情很沉重。他说,“我们不能说美国高官的话说的不是事实,然而,问题是:已有六、七千年文明史的我们人类,什么时候才能彻底走出弱肉强食的丛林?什么时候才能由血口獠牙的野兽变成名副其实的文明人?”

庞进认为,在当今这个世界,加大力度,弘扬、宣传、推广中华龙所具备、所体现、所倡导的全球价值观,让更多的地球人,尤其是那些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政治领袖们接受“容福谐奋、尊爱利和”的理念,并将其尊重为普遍适用的公理和通行的准则,自觉、自愿地应用于国家、地区、民族、经济、政治、文化诸多问题的协调和处理中,显得特别有必要。(龙凤)

庞进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加拿大中国笔会会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中华龙凤文化网(www.loongfeng.org)主编,加拿大西安大略出版社副总编辑。先后求学于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北大学,哲学学士、文学硕士。20世纪70年代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发表各类作品逾千万字,出版《创造论》《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呼风唤雨八千年——中国龙文化探秘》《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中华龙凤民俗》《中国祥瑞》《灵树婆娑》《庞进文集》(一至十五卷)等著作四十多种,获中国首届冰心散文奖、陕西首届民间文艺山花奖、西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八十多次。有“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之誉。微信号:pang_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