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答《环球时报》记者问

  

 

自1993年以来,美国邮政局每年都会发行一款生肖邮票。据美国《旧金山标准报》1月14日报道,今年龙年邮票的图案是一张三维亮黄色的动物脸,还有红眼睛、红鼻子和尖牙。这个设计引发争议,一些美国华裔吐槽这枚生肖邮票“像牛又像猴”“有点凶”“还以为是猴子”“与牛魔王相似”。对此,美国邮政局回应说,设计团队“与一位研究清朝末年和中国现代艺术史的教授合作”。声明没有提到这位教授的名字。邮政局官员还称,邮票设计通常留有“多样化诠释的余地”,欢迎公众提出建议。(《环球时报》2024年1月15日报道:《美国龙年邮票被吐槽“像牛又像猴”》)

就此话题,《环球时报》(英文版)记者通过微信采访了本人,提出了两个问题,本人作了回答——

 

记者:您觉得美国邮政局设计的邮票的龙的形象和中国传统龙的形象有哪些不同?

庞进:美国的邮票设计者,以赤睛、红鼻、黑口、白牙、黄脸、凹腮等,组合出一个既丑又凶,还有几分猥琐的怪兽形象,如果称其为中国龙,那这个图案,就是对中国龙的丑怪化、鬼魅化。古往今来,中国龙的形象,虽然取材丰富、相貌多样且一直在演化,但整体上是趋美的、符合形式美法则的,这与龙所反映的中国人所秉赋、所追求、所弘扬的向上、向善的精、气、神是一致的。显然,这枚邮票所反映的问题,是不可用“通常留有‘多样化诠释的余地’”来搪塞的。美国的邮票设计者,或者是不愿意看到,或者是看到了不愿意接受、更不愿意通过自己的艺术手段,表现出美的中国龙的形象,以及这样的形象所反映的中国人向上、向善的精、气、神。

记者:海外国家每年因为要宣传本国亚裔文化,都会出相应的生肖邮票,对此,您有什么建议才能让他们避免设计出这种有争议的生肖形象?

庞进:我觉得海外国家,尤其是欧美国家,要去除西方世界几百年来,将整体上代表恶和丑的怪兽恶魔dragon,和整体上代表善和美的中国神物龙相混同所造成的恶劣影响,去除政治上、文化上、意识形态上的偏见,全面地了解、认识中国龙。当然,我们也要以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告诉他们:龙是中华先民对自然界中的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发明、展现的,具有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等精神蕴涵的神物。龙的实质,是中国人对宇宙自然力的感悟、认知和神化。经过至少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演进和升华,龙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符号、文明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还要告诉他们,与中华民族根脉相连、与中华文明血髓交融、与时代的脉搏同频共振的中国龙,已完成了它的当代转型,已随着中华民族前进的脚步,甄别、清理了历史上一些负面的承载,告别了皇权、保守和软弱,成为自觉自信、团结合力、适变图强、爱好和平、开放包容,以天下人的幸福为幸福的形象美好、姿态矫健、精神昂扬的新龙。我觉得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避免设计出这种有争议的生肖形象。

(2024年1月17日)

 

庞进  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中华龙凤文化网(www.loongfeng.org)主编,加拿大西安大略出版社副总编辑。20世纪70年代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至今已发表各类作品逾千万字,出版《创造论》《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灵树婆娑》《庞进文集》等著作四十多种,获首届中国冰心散文奖、首届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西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八十多次。有“龙文化当代十杰”之誉。微信号:pang_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