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间祭拜“秃尾巴老李”李龙王

中新山东网文登4月9日电 记者:胡洪林 通讯员: 张丹  

 

在濒临黄海的山东省文登市宋村镇,有一处不大也不高的山——回龙山,山虽不高却因“秃尾巴老李”——李龙王这条龙而灵。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二,来自全国尤其是山东、东北、江浙一带的民众都会聚集这里祭拜“巨神龙”李龙王,祈盼盛世幸福安康。这几年,甚至连欧美、韩国、日本等海外华裔也参加到祭拜行列。今年仅四月六日至七日两天,各地的前来的民众达十八万之众。回龙山人头攒动,摩肩接踵,蔚为壮观。
受到百姓膜拜的李龙王,民间俗称李龙爷、李老爷,也称秃尾巴老李。李龙王据说是文登县南昌山(亦称昌阳山,即今之回龙山)下山东村人,名叫李丕昭。民间传说李丕昭母亲汲水河崖,感而有孕,三年产子,子如巨蛇,有鳞角,其父怪而飞刃击之,断其尾,从此被称秃尾巴老李。李龙王的民间传说自明清之际兴起,亦龙亦人的秃尾巴老李天生法力,侠义满怀,为家乡及东北作了不少好事,深得人们爱戴。
文登因秦始皇东巡,在此召集文人墨客登山吟诗作赋、歌功颂德而得名。明清两朝,文登入进士六十一名,清朝顺治乙未年科场上,文登有七人同时高中进士,从此有了名震朝野“文登学”。
文登市文化局局长费豫楠介绍说,李龙王是由历代文登人民塑造出来的“亦龙亦人”的神话人物。他出身贫苦、性情刚毅,忠厚诚义、质朴淳孝,情系家乡、热爱百姓,不畏强敌、除暴安良,这些为人颂道、积极向上的思想精神成为源远流长的“文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据考证,李龙王的传说距今至少有五百多年的历史,回龙山每年三月初二的山会习俗已经延续了二百七十余年。宋村镇回龙山因此在方圆几百里甚至海外都有极高的声誉,“秃尾巴老李”也已经成为文登著名的“文化名片”。
近几年来,文登市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把李龙文化作为建设文化名城的重要内容,全力打造李龙文化品牌。继二00六年一月“秃尾巴老李的传说”成功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后,今年二月又列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公示名单。
文登已经把“秃尾巴老李的传说”的传承发展与文化演艺、文艺创作、特色产品开发等结合起来,除了李龙文化山会以外,还以“秃尾巴李龙王”为题材,创作排演了京剧《李龙爷》。同时,《李龙王的传说》连环画正在加紧创作,即将出版发行。他们还将制作动画片《文登龙的传奇》,创作电视连续剧《神龙山回龙传》,注册“秃尾巴李龙王”系列商标,成立文登李龙文化传播公司和李龙文化基金会,进一步挖掘、整合、弘扬李龙文化,提升李龙文化品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