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龙凤文化活动事略

www.loongfeng.org  2008年9月1日

 

1.1988年1月,接受中国风俗丛书主编韩养民先生约请,开始撰写《龙的习俗》一书,由此进入龙凤文化研究领域。该书分为“龙的起源”、“龙的图腾”、“龙的家族”、“龙的神职”、“龙的传人”、“龙的艺术”、“龙的世界”七章,12.7万字,1988年12月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在书中首次提出龙起源的“模糊集合说”,即认为“龙是古人对一些爬行动物和哺乳动物以及某些自然天象模糊集合而产生的一种神物。龙的模糊集合过程,起自几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基本完成于纪元前的秦代和汉代。”
2.1990年7月,《龙的习俗》繁体字版由台湾文津出版社出版。
3.1993年9月,《八千年中国龙文化》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该书属编著性质,分为定义、形相、分类、家族、起源、图腾、神性、节日祭祀、音乐歌舞、戏曲曲艺、竞技游艺、武术健身、药物香料、起居用具、服装面饰、饮食瓜果、工艺美术、书画票币、著述文章、树木花草、建筑名胜、龙在国外、龙联集锦等二十三个单元,共49万字。之后,1995年12月,该书获西安市第二次社科优秀成果评选二等奖。
4. 1994年12月,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5. 1996年5月,受聘担任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
6.1998年7月,《呼风唤雨八千年——中国龙文化探秘》由四川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16万字,系“华夏文明探秘丛书”之一。书中对龙起源的“模糊集合说”做了进一步的阐述,总结、提出了龙的基本神性为“喜水”、“好飞”、“通天”、“善变”、“灵异”、“征瑞”、“兆祸”、“示威”,分析了龙的神性及其与民族文化心理的关系。之后,1999年12月,该书获西安市第三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一等奖。
7. 1999年7月15日,与赵晨宇女士合作,创建并担任主编的“中华龙文化”网站开通,这是国际互联网上第一个以龙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原创性中文网站,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晚报等多家传媒予以报道。
8. 1999年10月27日,“陕西龙文化研究中心”经陕西传统文化研究院批准,在西安宣告成立,担任该中心主任,提出“研究龙凤文化,弘扬龙凤精神,团聚龙凤传人,昌盛龙凤故乡”的宗旨。
9.1999年12月2日,在《西安晚报》发表题为《图徽中华》的整版文章,阐述“龙的传人”说的根据,提出龙的精神是“团结凝聚、造福人类、奋发开拓、与天和谐”的精神。
10.2000年第1期《人文杂志》(社科核心期刊)出刊,《龙的基本神性与民族文化心理》发表。
11.2000年2月中旬,策划并主持了在西安市兴庆宫召开的“中华龙文化研讨会”,在会上做重点发言,提出“以龙的精神开发西部”的观点。
12.2000年2月12日,在《人民日报·大地周刊》头条位置发表《龙和中华》一文,首次将龙与“和”联系起来。
13.2000年4月上旬,出席在海南省东方市举行的“中国龙文化艺术节”暨“中国龙文化研讨会”,做题为《关于龙的精神》的主题发言。与王大有、黄益苏等学者交流。会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2000年5月25日)发表《龙起东方》一文。
14.2000年4月中旬,出席在河南省濮阳市召开的“龙文化与现代文明”学术研讨会,以《龙起源的模糊集合说》为题发言,并提交论文《关于龙文化的几个问题》。会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2000年10月26日)发表《濮阳的龙》一文。
15.2000年4月29日,在《今晚报》发表《绿龙当立》一文,倡导“绿龙”理念,将龙文化与生态文明结合起来。
16. 2000年9月上旬,出席在甘肃省天水市举行的“2000年伏羲文化旅游节”,接受天水晚报记者魏晓文关于龙文化问题的采访。该记者在2000年9月2日的《天水晚报》上发表了题为《“鱼与熊掌兼得”的记者》的专访。
17.2000年9月上旬,出席在湖南省宁远县召开的“首届中国舜文化研讨会”,以《舜与龙》为题发言,提出“舜为龙族领袖,是一条善龙”的观点,当选为中国舜文化研究会理事。
18.2000年9月中旬,出席在辽宁省阜新市举行的“全国玉·龙文化研讨会”,以《龙文化研究的新收获》为题做重点发言,倡导“绿龙”理念。会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2001年3月20日)发表《玉龙故乡文明发端》一文;在《光明日报》发表《查海龙玉》(2001年8月15日)一文。
19.2000年10月中旬,出席“首届重庆·铜梁龙灯艺术节”暨“中国龙文化与龙舞学术研讨会”,以《龙文化研究的新高潮》为题发言;提交的《龙的神性与民族文化心理》、《龙灯的意蕴》双获艺术节优秀论文奖。
20.2001年1月,《中国的图章——说龙谈凤话麒麟》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收入相关文章44篇,共21.4万字,将研究对象拓展至凤凰和麒麟。
21. 2001年3月,《龙起东方——庞进世纪龙文新作》由重庆出版社出版。该书收入相关文章62篇,共22万字。
22.2001年5月上旬,出席“中国荆州国际龙舟节暨龙舟文化研讨会”,以《龙舟精神及当代意义》为题发言。
23.2001年6月,《西安航空技术高等专科学校学报》第19卷第2期出刊,《凤凰传说的类型分析》发表,文中将凤凰传说分为“造福众生”、“昭示德才”、“喻比帝后”、“反抗权威”、“助善抗恶”、“象征爱情”、“救凤报恩”、“恶凤受惩”等八种类型。
24.2001第6期《江汉论坛》(社科核心期刊)出刊,《龙文化的哲学思考》发表,从“虚与实”、“阴与阳”、“一与多”、“异与同”、“静与动”、“善与恶”、“古与今”、“新与旧”、“扬与弃”、“生与死”等十个方面做了论述。
25.2001年7月中旬,出席黑龙江“镜泊湖中国民俗饮食文化学术研讨会”,以《龙文化与饮食民俗》为题发言,参加了由该会组织的赴俄罗斯海参威市的民俗考察活动。《龙文化与饮食民俗》获该会优秀论文奖。
26.2002年8月中旬,出席在陕西省宝鸡市举行的“炎帝与汉民族国际学术研讨会”,以《炎黄二帝与龙文化》为题发言,提出“多元兼容、开拓创新、造福人类、与天和谐,既是龙的精神,也是炎黄的精神。继承和发扬这些精神,对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繁荣富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7. 2003年9月下旬,出席在重庆市铜梁县召开的“中华龙文化产业发展国际研讨会”,以《龙企业龙产品与龙文化》为题做重点发言,指出“以龙为名号的企业、产品,既具有遍布华夏、现身众业、辐射全球的广泛性,也具有与时俱进的时代性,更以凝结、表现、弘扬着龙的基本精神而具有文化性。”
28.2004年第2期《唐都学刊》(社科核心期刊)出刊,《龙的精神及其当代意义》发表,将龙的精神表述为“兼容,奋进,福生,谐天”。该文后获中国新时期人文优秀成果征集评选一等奖。
29. 2004年2月下旬,应邀担任浙江省龙游县龙文化公园的主题策划,到该县考察,随后作出10万字的策划方案,该园于当年11月建成开园。
30.2004年8月下旬,出席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的“南海龙王原身像安座仪式暨首届南海龙王与中国龙文化研讨会”,阐发龙的“容合、福生、奋进、谐天”八字精神。
31.2004年10月,《龙文化的哲学思考》获建国五十五周年优秀论文获奖文库征文特等奖。
32. 2005年5月12日至14日,在广西南宁考察龙文化,受聘担任广西福龙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首席龙文化专家。
33.2005年6月8日,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龙凤:和谐的象征》一文,指出“用龙凤来象征和谐是恰当的、生动活泼的、内涵丰富的、不可多得的”。
34.2005年6月28日,出席白鹿书院成立大会,在翌日举办的“中国传统文化精英论坛”上发言,讲《关于龙凤文化的几个问题》。
35. 2005年7月,《博大精新龙文化——以浙江龙游为例》由西安地图出版社出版。该书20万字,分为“精髓篇”、“源脉篇”、“流布篇”、“地域篇”四个单元。
36. 2005年8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接见,向韩副委员长汇报了工作、研究情况,得到肯定和鼓励。之后月余,收到韩副委员长题词:“研究龙凤文化,振奋民族精神”。
37. 2005年9月中旬,出席2005年“百龙祭祖,万龙归宗——全球华人共祭炎帝始祖大典”暨“中国首届龙狮论坛·炎帝与龙文化研讨会”,担任论坛主礼嘉宾,参与主持研讨会,并以《炎帝与龙文化》为题做专题报告,从“古籍中的载述”、“民间传说的描绘”、“学者们的考释”、“考古发现提供的佐证”、“文化精神的同一”、“史实炎帝与人文炎帝”六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炎帝与龙文化的关系。
38.2005年11月29日,在《西安晚报》发表《为中国龙落选而惋惜》一文,对以 “龙在世界各地有着不同的理解”、“中国龙过于威严,缺乏亲和力”为由,将龙排除在第29届奥运会吉祥物之外提出不同意见。认为不能“将两种不同来由、不同性质、不同功能的象征物混在了一起”,“龙的确有威严的一面,但也有和悦喜庆的一面”。
39.2005年12月上旬,被任命为陕西传统文化研究院院长助理,担任主编的“陕西传统文化研究院”网页在“中华龙文化网”上载。
40.2005年12月中旬,出席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当选为本届社科联委员会委员。
41.2006年1月,《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在凤凰卫视的支持下,由中国和平出版社出版。该书对凤凰文化做了全面、系统、独到的考察,有“凤凰学的筑基之作”之评。全书分为“绪论”、“凤凰与动物崇拜”、“凤凰与太阳崇拜”、“凤凰与风崇拜”、“凤凰与族祖崇拜”、“凤凰的多元容合”、“凤凰形象的演进”、“凤凰的神性分析”、“凤凰与民族品格”、“凤凰与宗教艺术”、“凤凰与龙的关系”、“凤凰与百姓生活”、“凤凰传说的类型”、“凤凰卫视与凤凰文化”等,共37.3万字,凤凰卫视总裁刘长乐先生作序。
42. 2006年1月14日,出席由《陕西文化人》、《古都文萃》编辑部和陕西新海潮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2005年度德艺双馨艺术家优秀文化工作者表彰大会”,荣获“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
43.2006年2月3日,在西安图书馆于丙戌年春节期间举办的“天禄讲坛”上,以《正说中华龙文化》发表演讲,正面回应了由《狼图腾》一书作者姜戎提出的“龙图腾极有可能是从游牧民族的狼图腾演变而来”的观点,通过有理有据的分析,明确指出:“中华民族只能是龙的传人,而非狼的传人。”
44.2006年2月20日,接到陕西传统文化研究院《关于“陕西龙文化研究中心”更名为“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的批复。“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名称正式启用。
45.2006年2月26日,将“中华龙凤”成功注册为通用网址。
46.2006年3月1日,出席在陕西蓝田华胥孟岩村华胥陵前举行的“丙戌年龙头节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
47.2006年3月12日,成功申请到国际顶级域名“www.loongfeng.com”。
48.2006年3月14日,在《西安晚报》发表《龙凤可英译为Loong Feng》,同时建议将西方世界的“Dragon”音译为“劫更”,将“Phoenix”音译为“飞尼”。之后,《英语教育周刊》(2007年1月15日)转载此文。
49.2006年3月18日,“中华龙文化”网站正式更名为“中华龙凤文化”网站。题写站名中的“龙凤”二字。
50.2006年3月22日,在《文化艺术报》发表题为《庞进:正说中华龙文化》的答记者问,从“中华民族究竟是龙的传人还是狼的传人?”“龙在世界各地有着不同的理解?”“龙文化应当全盘否定?”“龙与和谐社会有何关系?”等四个方面,进一步阐明自己的观点。
51. 2006年3月25日,由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全会、陕西省作家协会、陕西省记者协会、陕西传统文化研究院、陕西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西安日报社等七家单位联合主办的“龙凤之魅——庞进文化研究成果研讨会”在西安陇海大酒店隆重召开,石兴邦、陈忠实、贾平凹、赵馥洁、尹维祖、苏明、郑涵慧、萧云儒、畅广元、李星、韩养民、费秉勋等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中国散文学会、国家文化部副部长郑欣淼、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等单位和个人发来贺信。会议对庞氏的龙凤文化研究工作予以高度评价,认为“庞进身上体现着真正学人的品格,他从民族文化的深渊大海中‘淘腾’出一门学问,其研究具有‘多维的文化视角、创新的学术观点、深切的精神关怀和诗性的论述风格’。他独辟蹊径,溯源、梳流、析义,将集体无意识中对龙凤的混沌感受提纯为清晰观念,使龙凤的意义世界广博且明朗。他的研究瞩望未来,着意当下。”会议还通过庞进提出的倡议,将龙凤文化作为一个整体,申请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华社、中国新闻出版报、国际在线等海内外一百多家媒体报道了会议的盛况。
52.2006年3月27日,在《文汇报》发表《中华的龙凤图腾》一文,网上多有转载。
53. 2006年4月7日,“龙凤文化——庞进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pangjin)落户新浪网。
54.2006年4月15日,出席“西安历史文化研讨会”,以《龙凤文化与西安历史文化》为题发言,从“自然龙凤”、“民俗龙凤”、“帝王龙凤”三个方面,阐述了龙凤文化在西安地区乃至三秦大地的诸多表现,指出龙凤文化与西安历史文化是交融互渗、部分重叠的关系;而龙凤文化所蕴涵和体现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的精神,可以对西安历史文化的研究、清理、保护、弘扬,提供参照和指导。
55.2006年4月下旬,出席由《中华风》杂志社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河南淇县云梦山笔会,在相关的旅游文化研讨会上,以《凤凰与朝歌》《鬼谷子与龙》《龙凤精神与旅游开发》为题发言,阐述“朝歌的得名是殷商族崇拜凤凰的体现”、“纣王是祥凤转化为孽凤的典型”、“鬼谷子堪称中华智龙”、“龙凤的精神可为旅游开发提供精神参照和智力支持”等观点。之后,《人民日报海外版》(2006年7月3日)发表了《智龙鬼谷子》一文。
56.2006年5月4日,应邀到陕西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为该院脱产部学生做龙文化报告,受到欢迎。
57.2006年6月中旬,出席“全国著名作家陕西延川黄河乾坤湾笔会”,在12日下午召开的《黄河文化渊源发现与前景展望》座谈会上,以《人文伏羲》为题发言,提出“应当将伏羲分为‘人文伏羲’和‘史实伏羲’、人文伏羲是一个开放的、不断容合的系统”等观点。并接受延安电视台采访,回答了黄河文化的核心、在中华文化中的位置及发展前景等问题。之后,《人民日报海外版》(2006年9月7日)发表了《人文伏羲》一文。
58.2006年7月6日,出席在西安皇城遗址召开的“古都长安历史文化研讨会”,提交了《龙凤精神与长安历史文化》《好客重礼的西安人》两篇论文。在发言中指出,龙凤的基本精神与古都长安优秀的历史文化所蕴涵的基本精神具有一致性,古都长安历史文化的精髓就是龙凤的基本精神。
59.2006年7月20日,中华龙文化协会在深圳成立,当选为该协会名誉主席。
60.2006年7月30日至8月4日,出席在武汉举行的“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论坛”,以《炎帝与龙凤文化》为题发言,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黄鹤楼、龙王庙等景观,并赴随州参加了炎帝神农祭祀大典,赴神农架参加了神农祭拜仪式。
61.2006年7月,《唐都学刊》(社科核心期刊)第22卷第4期出刊,《炎帝与龙文化》发表。
62.2006年8月中旬,出席在河南省周口市开幕的“中国神话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向大会提交论文《凤凰传说的类型分析》,以《黄帝多故里》为题发言,指出,“以容合、福生、谐天、奋进为精髓的黄帝文化,是18世黄帝及其继承者、衍续者共同创造的;黄帝故里分布在黄河流域,甚至黄河流域之外的多处地方。”之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2007年1月18日),发表《黄帝多世》一文。会上,还与叶舒宪、白庚胜等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
63.2006年8月18日,接受国外务院新闻办2006年重点外宣片《龙图腾》(后更名为《龙之谜》)摄制组采访,回答了“龙的起源与流变”、“龙与皇家的关系”、“龙文化对国人的影响”“中外龙俗比较”等问题。该片于当年摄制作完成,向海内外公开发行。
64.2006年8月18日,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贾平凹的龙凤情结》一文,以“养病曾用‘龙安’名”、“走龙之气见精神”、“龙飞凤绕映和美”三个部分进行评介。
65.2006年8月25日至26日,应兰州龙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国文之邀前往兰州。参观游览龙源公园、黄河风景线、兰州大学校园和兰州市市容,并与王院长商定,在适当的时候举行一次“中华龙文化高层论坛”。
66.2006年9月5日,通过互联网提出一项建议:可考虑将“和谐”换为“和美”,因为,一,“和”字本来就有“和谐”之意;二,与“和谐”相比,“和美”增加了“美好”、“审美”之意,即“不仅是和谐的,还是美好的”。
67.2006年9月下旬,承编的旨在介绍、宣传兰州“龙源”公园景点及相关的龙文化内容的图文资料集《兰州龙源》印行。集中收入本人撰写的《龙源观感记》、《正说中华龙文化》两篇文章。
68.2006年9月28日,中国骊山“寻根华夏·纪念女娲”系列文化活动在陕西临潼落下帷幕。应邀参与了这次活动:出任“瑞林杯”骊山女娲诗词邀请赛评审委员,其诗作《骊山六题》作为特邀作品入选《骊山新咏》;出任中国骊山女娲文化发展研讨会学术委员会顾问;在提交会议的论文《有关女娲文化的三个观点》中,阐明了“女娲多世,骊山为女娲最早的居住地、骊山老母与女娲不是一个神、女娲可以称‘善龙’”等三个观点。
69.2006年9月,《龙子龙孙龙文化》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该书分为“龙魂龙魄”、“龙根龙源”、“龙俗龙事”、“龙山龙水”四个单元,收入了《中国人的聪明》、《龙的哲思》、《龙凤:和谐的象征》、《人文伏羲》等文章41篇,共8万字,以著名哲学家、陕西省社科联主席赵馥洁先生在“龙凤之魅——庞进文化研究成果研讨会”上的发言为序。
70.2006年10月6日至10月9日,应邀参加由中国散文学会组织的“中国·沁阳‘魅力神农山’全国散文大赛采风活动”。期间为朱载堉纪念馆题写了“龙音”、“凤韵”四字。归后写出描述炎帝神农氏与龙凤关系的《神农山:特别播放》一文,发表于2007年1月13日《西安日报》,后获2007年度全国报纸副刊作品年赛三等奖。
71.2006年10月10日至10月14日,出席了在湖南省新化县举行的“中国第四届梅山文化学术研讨会暨首届梅山旅游文化艺术节”。在提交的题为《梅山龙文化考析》的论文中,从“山水龙”、“民俗龙”、“精神龙”三个方面,考察了龙文化与梅山文化的关系。期间,与萧兵、林河等学者交流,观看了以梅山文化为题材的大型山歌剧《寻宝》、梅山民俗文化方阵踩街表演和大型傩仪《还都猖大愿》,参观游览了梅山龙宫、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名胜。
72.2006年10月下旬,撰写并通过互联网发出《首届国际中华龙文化论坛征文启事》,提出论坛将以“寻考龙的源脉,析理龙的文化,弘扬龙的精神,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
73.2006年10月16日,在《中华龙凤文化网》发表《“猪的传人说”可以休矣》一文,对网络上出现的“中国人是‘猪的传人’”一说做了指谬和批评。之后,2007年2月24日,在《西安晚报》发表《猪与龙》一文,阐述了猪与龙的关系,再次批评“猪的传人说”。
74.2006年10月18日,应长安大学附属中学邀请,为该校1300多名在校中学生做题为《中华龙凤文化漫谈》的报告,阐述了“龙凤是和谐社会的象征”、“龙凤文化是与时俱进的文化”等观点。
75.2006年10月28日,出席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的“陕西孔子研究会暨学术研讨会”,代表陕西传统文化研究院及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向大会致贺信。当选为陕西孔子研究会常务理事;参与主持“孔子与中华文化的自我认同”学术研讨会。
76.2006年11月10日至15日,出席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13日晚,在联欢会上目睹国家主席胡锦涛为来自四川泸州的彩龙点睛,与舞龙队负责人交谈,鼓励其将彩龙舞出中国。回到下榻的北京饭店后,思考并动笔撰写《龙凤三字经》。
77.2006年11月17日至18日,出席在湘西凤凰县举行的“天下凤凰聚凤凰”大型文化主题活动。荣获“凤凰荣誉市民”称号,与凤凰卫视总裁刘长乐、著名凤凰籍画家黄永玉、湖南省作协主席唐浩明、著名主持人王鲁湘同登“中华凤凰文化论坛”,提出“和美凤凰”的理念。在随后接受凤凰卫视记者的采访中,提出“我们的物质文明、制度文明要赶上世界文明的发展水平,而这些,都有赖于我们的文化走到世界的前列”的观点。此论坛除由湖南经济电视台作了现场直播外,凤凰卫视还作为《文化大观园》的一期节目播出。
78.2006年11月25日,应聘担任天王电子(深圳)有限公司龙凤文化顾问。
79.2006年11月27日至28日,出席“2006中国(九江)首届国际龙狮精英赛”开幕式,在“2006中国首届国际龙狮文化高层论坛”上为江西省的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及中外来宾作题为《龙凤与和谐文化》的专场报告,阐述了“龙凤文化与和谐文化具有本质上的一致性,其精髓是合力、和美。龙凤文化既可以为和谐文化提供民俗基础、智慧参照和精神支持,也可以作为和谐文化的象征和载体承古开新”的观点。
80.2006年12月4日,在“弃龙”风波骤起之时,接受光明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提出“龙的标志地位不可动摇”、“西方的Dragon不能与中国龙相混同”、“在文化问题上,既不可以用东方的讲究来要求西方,也不可以用西方的说法来框范东方”等观点。《光明日报》于12月5日发出采访纪要,产生很大影响。
81.2006年12月29日,赴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向该校师生做题为《龙文化与爱国主义》的报告。
82.2007年1月4日,接受陕西卫视“天下宝物”栏目采访,谈龙的起源、形象、精神内涵等问题。
83.2007年1月7日至8日,做客中央电视台“道德观察·一鸣论道”栏目,回答了主持人提出的“龙图腾起源于何时”、“龙如何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龙文化的内涵有哪些,应该怎样认知”,“西方对中国龙的理解有歧义,应该怎样应对”,“如何看待民族文化的形象标志,其重要性何在”等问题。
84.2007年1月22日、29日,在《西安晚报·曲江漫笔》先后发表《龙早就是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孔子是敬龙的——兼析诸位“弃龙”者是不是“龙的传人”》两篇文章,回应“弃龙”者的挑战。
85.2007年1月28日,出席在北京某饭店举行的“和谐龙文化高层论坛”。首次提出、倡明中国龙的“扬”“汰”“建”问题,即“传承、弘扬容合龙、福生龙、奋进龙,清理、淘汰帝制龙、灾祸龙,创建、新增文明龙、科学龙、环保龙”。
86.2007年第1期《文化月刊》出刊,在头条位置发表一万多字的长文《我们将怎样面对中国传统文化——有关龙标志的几个问题》,对“弃龙”风波中引起广泛争议的问题做了正面回答。
87.2007年2月1日,“庞进的博客”在“精英博客”开通,上载有关龙凤文化的文章多篇。
88.2007年2月4日,《三秦都市报》登出题为《龙是中华民族文化的象征》的答记者问,重申“龙的中国文化标志地位不可动摇”,明确指出“弃龙者是不得人心的”。
89.2007年2月21日,在陕西卫视《咱们过大年》系列节目中出镜,谈“春节社火中的舞龙”,阐述中国民间舞龙的“祈”(祈雨祈福)、“娱”(娱神娱己)、“显”(彰力显威)、“旺”(旺丁兴族)四大功能。
90.2007年3月17日至19日,出席在蓝田县举行的“2007中国西安华胥文化研讨会”,以《有关华胥的三个问题》发言,提出了“雷泽是华胥国的标志”、“雷泽很有可能就在今天的陕西省蓝田县境内”、“华胥氏之‘花’,极有可能是‘水花’”,即“以水花为图徽”、“华胥族与雷神族的联姻是龙族之融合”、“华胥氏是最早的龙母”等观点。
91.2007年3月20日,参加在蓝田县华胥镇孟岩村华胥陵前举行的“丁亥年龙头节恭祭华胥氏大典”,代表龙凤文化研究界和新闻界向华胥氏敬献了花篮。
92.2007年3月23日,以整版篇幅,在《光明日报》发表《中国龙文化解读》一文,首次在国家级媒体郑重提出中国龙的“弘扬”、“淘汰”、“新建”问题,说明“中国龙不仅能‘承古’,而且能‘开新’——古老神奇、丰富多彩的龙文化能够伴随着中华民族前进的脚步,认知过去,关怀当下,瞩望未来”。文章面世后,被人民网、中国侨网、华夏经纬等众多网络传媒转载,产生了很大影响。
93.2007年4月17日,在《西安晚报》发表《奥运奖牌上的龙文化》一文,指出,“2008奥运奖牌取龙又取玉,说明其设计者和决策者们对中华文明的优秀精华已有深刻的认知,且自觉地担负起了传承和弘扬的责任。”它“不仅体现了‘中西合璧’,还体现了‘古今贯通’,说明博大精深的中华龙文化能够伴随着中华民族前进的脚步,吸纳、兼容、综合海内外一切新的优秀的文明成果,从而意气风发地走向未来、走向世界”。
94. 2007年4月20日,出席“骊山中华女娲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受聘担任该会顾问,做题为《华族初母,创世大神;和龙谐凤,承古开新》的发言。
95. 2007年4月,《中国龙文化》(39.5万字)、《中国凤文化》(35.9万字)由重庆出版集团隆重推出,参加于4月25日在重庆市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的第十七届全国书市,成为引人注目的亮点,受到了图书销售商和广大读者的青睐。两著分别从根源、脉流、先祖、民族、神性、习俗、遗迹、精神等方面,对表象奇丽、内涵丰富、传播广远的龙凤文化进行了多维度的考察,阐释、解答了“龙凤的起源”、“龙凤的本质”、“龙凤文化的定位”、“龙凤文化与和谐社会”、“如何看待龙凤文化的负面内容”等诸多读者普遍关心的问题,有“龙凤文化创新的标志之作,龙凤文化研究由此而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之评。
96.2007年5月26日,出席西安市老子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当选副会长。
97.2007年5月29日至30日,出席在河南省濮阳市举行的“2007龙文化与和谐社会学术研讨会”,参与主持会议,并以《龙凤文化:为世界开太平》为题做重点发言,指出: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是龙凤所蕴涵和体现的五种基本精神,也是龙凤学赖以形成的五大理念。这五大理念,不仅能够为国人的意识形态、信仰体系、道德规范、话语系统及和谐社会的构建提供智慧参照和精神动力,而且能够作为公理和原则,在处理国际事务和构建新的人类文明中发挥重要作用。即“对内,可以致和谐;对外,可以开太平”。
98.2007年7月10日,受聘担任中华龙镖联合会名誉会长。
99.2007年7月12日赴加拿大考察。7月28日出席加拿大华裔作家协会的欢迎餐会,向林婷婷、陈浩泉、刘慧琴、廖中坚、痖弦等海外同道赠送了新出版的《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两部专著及散文集《灵树婆娑》,并就龙凤文化的研究与传播、海外龙凤文化的表征、海外及港台华人文学的创作等话题进行了愉快地交谈。8月3日,北美《环球华报》全文发表了题为《龙凤文化中华之魂——在加拿大华裔作协欢迎餐会上的发言》一文。
100.2007年8月11日至12日,出席在温哥华举行的“离而不散——跨世纪的加华文学”研讨会,向与会代表介绍龙凤文化研究情况。之后,8月24日,在《环球华报》上发表《容合与加华文学——参加加华作协第八届研讨会有感》一文,提出海外作家应该发扬龙的精神,容合世界上一切优秀的文明成果。
101.2007年8月至10月,先后在《环球华报》上发表《容合:宇宙的胸怀——龙凤精神漫谈之一》(8月31日)、《福生:恒本的价值——龙凤精神漫谈之二》(10月3日)、《谐天:生态的呼唤——龙凤精神漫谈之三》(10月10日)、《奋进:人类的优长——龙凤精神漫谈之四》(10月17日)、《和美:普世的理想——龙凤精神漫谈之五》(10月24日)5篇系列文章,向海外推介龙凤文化。
102.2007年10月12日,“首届中华龙文化兰州论坛”在甘肃省兰州市开幕,海内外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作为此论坛的主要策划者和主持人,主要负责论文的征集和专家学者的邀请工作。开幕式上,代表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致辞,以《龙凤文化与精神文明》做报告,指出:“中华龙凤文化既源远流长,是人类精神文明的重要的组成部分,龙凤学研究大有可为。”
103.2007年10月,与张克复合作主编的有“反映了新世纪以来龙文化研究的所达到的最高水平”之誉的《首届中华龙文化兰州论坛论文集》,由甘肃文化出版社高规格精装出版。近年来撰写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情感纽带——中华龙的定位》《中华龙的“扬”、“汰”、“建”》《炎帝与龙文化》《舞龙的创造学考察》《龙企业龙产品与龙文化》《梅山龙文化考析》等6篇文章收入集中。
104.2007年10月22日,在《西安晚报·文化纵横》版发表《中华龙文化的精神内涵》一文,重申龙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的精神。
105.2007年11月17日,出席“西安之子网”组织的怀念路遥座谈会,以《对作家路遥的龙文化阐释》为题讲演,认为路遥堪称“容合龙”、“福生龙”和“奋进龙”,但与“谐天龙”有距离。之后,2008年3月14日,《榆林日报》发表了《对作家路遥的龙文化阐释》。
106.2007年11月19日,《首届中华龙文化兰州论坛宣言》产生,因提出变更龙的英译名问题,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争论。接受《兰州晨报》采访,撰写并发表《正名有必要争鸣是好事》一文,指出,“当代龙文化尊重每一位公民发言的权利”、“为龙正译名活动本身,也是对中华龙文化的一次宣传和弘扬”、“至于是否将龙译为loong或long,将dragon译为“劫根”或“獗更”,可以广泛讨论,集思广益,形成方案,供决策层参考”。
107.2007年12月11日,应湖北大学邀请,在其“思睿讲坛”向该校师生做题为《龙文化与民族精神》的讲演;随后,赴武汉大学哲学院,向该院研究生做题为《遥远的东方需要龙》的讲演。在与武汉大学师生交流时,提出“中国古代精神文化的四大创造”,即“以《论语》《道德经》等为代表的先秦诸子学说;以李白、杜甫、苏轼等人的作品为代表的唐诗宋词;以《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等为代表的明清小说;以龙凤及梅兰竹菊等为代表的象征系统”。
108.2007年12月29日至30日,出席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的“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思考与对策研究”学术讨论会,参与主持学术讨论会,在点评发言中强调启动“乡村史志工程”。
109.2008年1月,河南卫视播出大型电视系列片《中原文化与中原崛起》。在该片《神龙文化》一集中,三次出镜,就“中国人为何对龙情有独钟?”、“龙的精神内涵”和“中华龙的定位”发表观点:龙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形成,龙象征着中华民族先祖,龙标志着中华民族文化,龙联系着中华民族情感;龙反映着中华民族进步:因此,龙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
110.2008年3月8日,致信山西省和顺县人民政府,祝贺该县“九龙坛”落成。
111.2008年5月1 日,通过网络,建言北京奥组委,提出将奥运主场馆“鸟巢”改称为“凤巢”更好些。
112.2008年5月28日,在西安外国语大学师生以《龙与中华民族精神》做报告,做龙文化报告,提出“抗震救灾弘扬龙的精神”的观点。
113.2008年6月16日,在《西安晚报·文化纵横》版发表《春龙节的起源与意蕴》一文,对春龙节(龙抬头节)的源流、民俗、意蕴等考察和阐述。
114.2008年6月26日,应陕西省榆林市有关部门邀请,考察该市境内的黑龙潭风景区;并于当晚在榆林学院做题为《龙的精神及其当代意义》的报告。7月12日,榆林日报和榆林新闻网以《著名龙文化研究专家庞进来榆作报告》为题作了报导。
115.2008年6月,散文随笔集《卓立苍茫》由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其中收有《神农山:特别播放》、《贾平凹的龙凤情结》、《对作家路遥的龙文化阐释》等涉及龙凤文化的文章。
116.2008年7月14日,在《西安晚报·文化纵横》版发表《“凤回巢”的文化背景》一文,指出:“‘和美’是凤凰文化的精髓,也是人们举办奥运会的目的之一。”
117.2008年7月22日,受聘担任天王电子(深圳)有限公司貔貅文化顾问。
118.2008年8月5日至8月7日,赴上海参加某电视宣传片的拍摄,出镜谈龙文化。期间与著名学者陈勤建、黄佶见面、交流。
119.2008年8月11日,在《西安晚报·文化纵横》版发表《北京奥运:“龙柱”高耸的意义》;8月12日,在《中国文化报》发表《“龙柱”高耸的意义》;8月21日,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龙柱”高耸意味深》,提出中华龙发展史的“三个阶段”之说,指出:“龙柱高耸,巨龙腾空,既是向国人昭示,也是向世界宣告:从悠悠远古走来的中华龙族已奋然崛起,且巍然屹立于地球之东方,雄伟壮阔,豪气冲天,新美奔放……”
120.2008年9月8日,在《西安晚报·文化纵横》版发表《从北京残奥会开幕式说起:太阳鸟的寓义》一文,指出“太阳鸟是太阳崇拜与鸟崇拜相结合的产物”、“热爱光明、追求光明、献身光明的象征”、“太阳鸟就是凤凰”。
121.2008年9月23日,“我心中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全球征文颁奖,发表于2008年6月10日《西安晚报》副刊的《大明宫与龙》一文获得三等奖,奖品为尼康COOLPIX5610/5610c数码相机一台。
122.2008年9月24日,到西安培华学院为该院师生做龙文化报告。
123.2008年10月6日到达天津,8日下午为天津美容界从业人员做了题为《和美凤凰》的讲演,系统、扼要地阐述了凤凰的源流、神性、精髓,提出“用凤的精神做凤的事业”、“既修凤颜,又树凤德,外表美和心灵美并重”的观点,受到欢迎。期间,接受聘请,担任中国法自然团队、大连法自然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终身教授,和天津怡贝儿女子美容有限公司(凤颜阁美容美体连锁机构)的终身文化顾问。
124. 2008年10月8日,七言诗《大唐芙蓉园丙戌重阳抒怀》获第三届长安雅集“雅芳杯”中华诗词大奖赛优秀奖。其诗为:“刚闻兰馨又赏菊,半生匆忙驹过隙。今日登高且放眼,漫天飞舞龙凤旗。”同时,论文《唐诗中的龙凤意象》收入《长安文化论坛讨论会论文集》。
125. 2008年10月16日,赴宝鸡,接受宝鸡文理学院聘请,成为该院客座教授。随后,向该院师生做了题为《龙文化与民族精神》的报告。在阐发了龙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精神之后,勉励当代大学生做“人间龙凤”。强调两条:做到自己的最好、做到别人做不到。
126.2008年10月22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谈模糊容合说,对中华龙的生物性存在持否定观点。10月26日,该报发表了采访记录。
127. 2008年10月24日,赴武汉。晚到华中科技大学主校区作题为《吉祥瑞兽与国民心理》的报告,著名哲学家、该校党委副书记欧阳康先生与数百名师生一起听了报告。
128. 2008年10月25日,上午,出席武汉中华龙文化促进会成立大会,当选“中华龙文化当代十杰”(名列首位),接受聘请,担任该会特别顾问。向该会赠送代表作《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并作题为《为什么要研究弘扬龙文化》的专场报告。指出,作为中华民族的根源文化和代表文化,龙文化既是民间文化,也是官方文化;既是传统文化,也是时尚文化;既是精神文化,也是物质文化;既是中华文化,也是世界文化。晚上,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校区向数百名学生作了题为《图腾文化与民族精神》的报告。
129. 2008年10月28日晚,应邀到西安文理学院,登上“文理大讲堂”,向该院师生做题为《龙文化与民族精神》的讲演。两个半小时的讲演多次被掌声所打断。
130.2008年10月,长篇纪实文学《平民世代》由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书中涉及庞氏龙凤文化研究。
131.2008年11月4日上午,出席“贾平凹长篇小说《秦腔》获茅盾文学奖座谈会”,写出《贾平凹是一条龙》的书面发言,并在“中华龙凤文化网”发布。
132.2008年11月7日上午,接受《财富圈》杂志记者荣梅恒采访,回答了“龙文化的精髓是什么?龙文化研究对当代人和现实生活有什么意义?”等十五个方面的问题。
133. 2008年11月17日晚,到西安石油大学人文学院,向该院数百名师生做题为《传媒视野下的中国图腾文化》的报告。指出龙凤文化必将被更多的有识之士重视,从而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播;号召年轻学子们了解、关注、学习、研究龙凤文化,积极地利用现代化媒介,全方位地传播和弘扬龙凤文化。
134.2008年12月14日,应西安瑞欣文化公司总裁王平先生、骊山明圣宫主持刘世天道长的邀请,与著名文化学者费秉勋、著名作家孙见喜等一同到骊山明圣宫,出席在该宫举行的“刘成庄武术研讨会”,并作了重点发言,从“龙凤与道教”、“龙凤学的基本原理”、“作为福生的武术”三个方面展开,对刘成庄先生所承习的道教南无拳在健身、延寿等方面的功用做了肯定,鼓励刘先生“立功、立德、立言”,为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做出贡献。
135. 2008年12月18日,应邀出席在著名道教胜地白云山举行的“2008白云山论道·中国佳县文化发展论坛”,以《佳县龙凤文化考察及现实意义》为题发言,受到欢迎。
136.2008年12月20日,出席陕西孔子研究会、陕西中国哲学史研究会2008年度学术年会,以《龙凤学的基本观点》发言,并参与主持了大会发言。
137.2009年1月3日下午,登上陕西省图书馆“陕图讲坛”,向数百名听众作题为《中国人的龙凤文化》的讲演,受到欢迎。在回答听众关于“文革”何以对中华文化造成强烈冲击的问题时,指出,现在,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要把“五四”、“文革”时期走过头的部分纠正过来,把我们民族文化的优长梳理、凸显出来,发扬光大,同时尽可能多地吸取世界文明的好的东西。讲演之前,庞进还向陕西省图书馆捐赠了新作《平民世代》《卓立苍茫》及主编的“厚土文丛”诸书。
138.2009年1月10日上午,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在西安雍村饭店举行隆重的颁奖大会,《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获首届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学术著作一等奖。
139.2009年1月17日下午,由西安文学研究会、西安文理学院文学院、中华龙凤文化网、西安之子网联合举办的“厚土文丛研讨会”在西安文理学院成功举办。肖云儒、畅广元、李星、费秉勋、王学民、王仲生、车宝仁、刘炜评、仵埂、孙见喜、张孔明、邢小利、史飞翔等评论家及厚土文丛的作者等50多位人士出席。在以厚土文丛主编的身份对文丛出版情况作简要介绍时,指出这套丛书体现了龙凤的容合的精神:是男作家和女作家、年长作家和年轻作家、陕西作家和外地作家、纸媒作家和网络作家的容合。厚土文丛共11种,庞氏《平民世代》系其中之一。
140.2009年1月17日晚,在西安文理学院,主持由四川学者明赐东主讲的《中国太极文化对世界的贡献及太极图申遗》报告会。
141.2009年1月19日,应山东省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台——齐鲁电视台邀请,做客该台“开讲天下”栏目,与山东大学传播学所长冯炜一起,对阵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和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黄炎,就熊猫能否取代龙的中华文化标志性地位问题进行了公开的电视辩论,提出“中华龙与时俱进熊猫难匹”的中心观点,对龙的曾经象征专制皇权问题、能否象征当代中国问题,及虚实问题作了具有说服力的阐述。该节目于2009年2月3日首次播出。
142.2009年3月16日,在《西安晚报·文化纵横》版发表《中国古代文化的八大创造》一文。在此前提出过的中国古代精神文化领域四大创造之外,提出再增加日常应用领域四大创造,合起来可称作“中国古代文化的八大创造”。中国古代精神文化四大创造为:一,以儒家、道家、法家等为代表的先秦诸子学说;二,以李白、杜甫、苏轼等人的作品为代表的唐诗宋词;三,以《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等为代表的明清小说;四,以龙、凤、太极八卦等为代表的象征系统。中国古代日常应用文化四大创造为:汉字;中医;丝绸;瓷器。
143.2009年3月18日,在加拿大接受多伦多网上电视台(TorontoTV)台长刘穗安专访,就中华龙凤文化的源流演进、精神内涵、世界意义等问题,回答了刘先生的提问。指出,作为人类文化的组成部分,龙凤文化的基本原理具有普世性。龙凤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的精神内涵,不仅能够为国人的意识形态、信仰体系、道德规范、话语系统及和谐社会的构建提供智慧参照和精神动力,而且能够作为普世公理和通行准则,在处理国际事务和构建新的人类文明中发挥重要作用,即可以为世界和平和进步做出贡献。该专访于4月28日上线播出。4月30日,加拿大《信报·生活周刊》发表了《庞进接受多伦多网上电视专访时表示:龙凤文化可为世界和平做贡献》的报导;5月3日,加拿大《现代日报》以半个版的篇幅,发表了《龙凤文化可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的消息,并配发了《庞进先生简介》及照片。发表同内容消息的还有总部设在澳门的《华人报》,及“全球华人联合会网”、“加拿大都市网”、“加财网”、 “事事如意网”、“中思网”、“中华龙凤文化网”、“西安之子网”、“西安新闻网”等网络媒体。
144.2009年4月29日,在加拿大多伦多接受《信报》记者Parry Long专访。5月7日,《信报·人物周刊》以一个半版的篇幅,配图发表了发表Parry Long撰写的长达5000多字的《庞进:龙凤文化研究第一人》。5月12日,《西安晚报》发表了《庞进北美传扬龙凤文化吸引多家当地媒体关注》的消息。5月15日,《文化艺术报》发表了《龙凤文化研究专家庞进接受多伦多网络电视专访》的消息。5月19日,《世界华人周刊》转发了《庞进:龙凤文化研究第一人》。
145.2009年4月30日,加财网“庞进博客”开通,上载有关龙凤文化的文章多篇。
146.2009年5月1日,向多伦多公共图书馆捐赠《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灵树婆娑》、《卓立苍茫》、《平民世代》等著作六种。
147.2009年5月1日,赴多伦多现代日报社,接受该报社长陈宗伟先生约见,介绍龙凤文化的起源流变、精神内涵、现代意义等,提出“龙凤文化的精髓具有普适性,可助华人媒体实现多赢”的观点。经过一番交流,彼此就现代日报与陕西媒体合作、携手推进文化传播一事形成共识。
148.2009年5月14日,乘飞机至深圳。5月15日上午,出席在“世纪工艺”珍宝馆举行的“首届中华龙文化国际论坛暨中华龙文化主题展”开幕式,发表讲话并参与剪彩,观摩、欣赏画龙艺术家龙黔石、关耀久的龙画、龙字。下午,参观中华龙文化协会总部和在“文化产业园”举办的“名人书画展”,观赏、听取来自广西柳州的石琴表演。晚,在深圳东部大鹏湾海滨小梅沙大酒店,出席颁牌仪式,获“中华龙文化协会主席团名誉主席”牌,并向姬明忠颁发“中华龙文化协会主席团执行主席”牌,向黄益苏、黄佶颁发“中华龙文化协会主席团名誉副主席”牌。
149.2009年5月16日,“首届中华龙文化国际论坛”在小梅沙大酒店二楼会议室开幕,担任大会主持,作《龙文化的历史内涵与未来使命》的主题报告。报告中,将龙的历史职能总结为六项:司水灵物、通天神兽、人杰喻体、皇权象征、吉祥瑞符、民族标志。再次强调龙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的精神;提出和谐社会是龙形社会的观点。对龙文化的未来使命,提出五句话:为和谐社会提供动力;为百姓生活增添福乐;为民族团结举起徽帜;为世界和平昭彰公理;为人类文明奉献智慧。会议间歇,分别为本次论坛及龙黔石、黄益苏、谭国麟、黄帝全等书写龙字,并获关耀久先生龙画一幅。
150.2009年5月18日,早饭后,与黄佶、闸东山、谭国麟等参观位于住地(蓝天宾馆)附近的简氏宗祠。10时许,出席“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世纪工艺分会场主题活动”开幕式,发表演讲,指出“龙的基本精神构成了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提出“中国的文化产业要取得成就走向世界,需要依托中国元素弘扬中国精神”。会后,获龙黔石先生龙字一幅。下午,与闸东山先生乘“和谐号”列车至广州,与作家、诗人肖铁、老刀,《作品》杂志副社长欧阳露等见面,在“海龙湾”酒家用晚餐,介绍龙凤文化研究情况,晚住龙口西路广东省作协招待所。
151.2009年5月19日,上午与闸东山坐华南理工大学黄帝全车赴肇庆市德庆县悦城龙母祖庙,蒙德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雪梅、德庆籍著名龙文化研究专家欧清煜等候、接待、陪同,参观龙母祖庙、上香、拍照、座谈、进餐,赠《平民世代》、《卓立苍茫》予刘女士、欧先生各一套。
152.2009年5月19日,下午至肇庆学院,受到该院文学院教授赖翅萍,院长王敏,副院长孟建安、汪磊等热情接待。晚为该院师生作题为《龙凤精神与当代学子》的报告,讲到龙凤“福生”精神时,公开“六福”(即福个人、福家庭、福群体、福民族、福国家、福人类)等观点,受到热烈欢迎。
153. 2009年6月10日,西安日报社和北美现代日报社合作,在现代日报开设的《今日西安》专版6月10日首次出刊。这是西安日报社在海外媒体开设的第一个专版,出任该版主编。此专版以介绍西安、宣传西安、推广西安为目的,堪称古城西安在北美的一个“窗口”。《西安日报》、《西安晚报》均于6月11日对此事作了报道,该报道被新华网、中国新闻网、西安新闻网、西安之子网、中华龙凤文化网等网站转载。
154.2009年6月21日至24日,应邀到河南省洛阳市考察龙凤文化。在当地学者、官员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伊川县的天然石龙、天然石凤、烟云涧青铜器工业区,河洛澄泥砚艺术馆、新安县龙潭峡风景区、黛眉山柏地庙等,并受聘担任河洛澄泥砚艺术馆龙砚斋艺术顾问。
155.2009年6月29日至30日,应邀出席由中国道教文化研究所、陕西省社科院道学研究中心、骊山明圣宫等单位联合举办、在骊山明圣宫和西安中新凯宾斯基酒店举行的“2009骊山问道”活动。参与主持了以“骊山与中国传统文化”为题的学术论坛,并以《骊山龙凤文化考察》发言,提出了考察骊山龙凤文化的必要性;从自然、建筑、文物、人物、传说、诗词、精神七个方面,梳理、分析了骊山方圆所积淀和展示的龙凤文化;指出龙凤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的基本精神,渗透、蕴涵和体现在骊山的各种文化事象之中,而这些精神均具有现实意义,需要大力弘扬。之后,《骊山龙凤文化考察》一文,收入《骊山问道论文集》和《终南文化研究》2011年冬之号。
156.2009年7月7日至7月8日,应湖南卫视邀请,赴长沙拍有关凤凰文化的节目。期间,参观了湖南省博物馆,观看了“凤舞九天——楚文物特展”及马王堆汉墓等,与考古学家贺刚等进行了交流。
157.2009年7月15日,“中华龙凤文化网(www.cdragon.com.cn)”创办10年。撰写《中华龙凤文化网10年感言》一文并在“中华龙凤文化网”、“西安之子网”等网络传媒上发表,对网站创建的缘起、过程、10年来取得的成就和产生的影响做了回顾和总结;重申了 “研究龙凤文化,弘扬龙凤精神,团聚龙凤传人,昌盛龙凤故乡”的宗旨、“原创性、专业性、综合性、普及性”的原则、“立足中华文化,容合世界文明,关注当下民生,瞩望人类未来”的方针,指出“中华龙凤文化网”尽管立足于中华本土,面向的却是整个世界,“热诚欢迎每一位地球人光临”。
158.2009年7月22日至7月24日,应天王电子(深圳)有限公司邀请赴深,就龙凤文化、貔貅文化、宗教文化、生肖文化、太极文化等给该公司设计人员以讲解和指导。指出,中华传统文化之精华与当代人的生活相结合很有必要。这样的结合,是古老与时尚、精神与物质、理念与科技的结合;这样的结合可以丰富深刻的内蕴、精巧独到的设计、新颖别致的包装,给每一位消费者以情的滋润、思的拓展、美的陶冶和用的方便。在深期间,还与姬明忠、潘纪中、宽清法师、华子龙、雒琪、李文友等学者、朋友进行了交流。
159.2009年8月7日至8月9日,应邀出席在首都体育学院举办的“2009中国高校龙狮运动科学报告会暨校长龙狮论坛”,以《龙文化的传承、容合与创新》做主题报告,指出源远流长、丰富多样的舞龙活动既是培养团结协作精神和强健体质、娱乐身心的运动项目,也是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优秀精华的绝佳载体;在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全国人民都关心、支持这件事,让中华龙舞进每一所学校。龙狮论坛之后,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的开幕式,观看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所高校的龙狮队伍的表演和比赛。
160.2009年8月12日,致信国家主席胡锦涛,建议“让舞龙成为国家重视的全民健身项目,进入中华大地的每一所学校”。三条理由:第一,舞龙是传承和弘扬中华龙文化优秀精华的好载体;第二,舞龙是培养团结协作精神的好手段;第三,舞龙是能够强健体质、娱乐身心的好项目。指出“一旦这个建议被采纳并开始逐步实施,若干年后,我中华民族之体质必将会大大提高,凝聚力会大大增强,而文化精华也会籍此而得到传承、创新和弘扬”。
161.2009年8月15日至8月16日,应邀出席在塞上驼城榆林隆重举行的“2009中国榆林关公文化论坛”,以《关公与龙文化》为题作首场发言,从关公的出身、武器、服饰、与关公有关的景观等四个方面,对民间有关关公与龙的传说进行了梳理和分析;揭示出人神关系上的两个规律:强强联合、美美叠加;指出龙文化帮助关公完成了由人到神的升华,而“福生”则是龙文化与关公文化互相容合、彼此支持的思想基础、精神导向和目的所在。论坛期间,还与来自北京、上海、河南、台湾、香港、西安等地的学者一起,参观了榆林展览馆、汉画像石博物馆、东山关帝庙,游览了榆林古城老街夜景,并聆听了由当地艺人演奏的榆林小曲。
162.2009年8月27日至8月30日,应邀出席“2009年中国留坝紫柏山文学艺术采风活动”,与著名学者、作家费秉勋、赵熙、闻频、孙见喜、朱文杰等一起,参观游览了紫柏山国家森林公园和汉张良庙,并在“中国留坝紫柏山论坛”上以《留坝县的龙文化》为题发言,指出留坝县委县政府提出并确立的“生态立县、药菌兴县、旅游强县”的发展战略,符合龙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的精神,而留坝县境内的诸多自然、人文景观都与龙有关,如:紫柏山就因其山形如龙而又名“龙如”山;褒河因褒姒而得名,而褒姒则因“龙漦”而孕生;有“英雄神仙”之称的汉留侯张良能显能隐,进退自如,与龙之“善变”相吻合,堪称“人中龙”。建议留坝县因地制宜,突出龙文化,以增强景区的人文含量。参观间隙,为紫柏山国家森林公园题写了“龙如”二字。
163.2009年9月9日至12日,出席在澳门和珠海举行的“第21届国际易学大会暨第2届全球易文化大会”,发表了题为《龙文化与易文化》的演讲。从“龙文化早于易文化、为易文化提供取象参照”;“龙文化对易文化的创立者以深刻影响;”“龙文化的容合、善变、谐天、福生的精神特质使其对易文化精华的容合没有障碍”三个方面阐述了“龙文化可以容合易文化之精华”的核心观点。着重指出:传统文化创新要走容合,即兼容、容纳、综合、化合之路,唯有容合,才能强大;而作为中华先民创造的“意”“象”合一的本根文化,龙文化从新石器时代早期起步,与中华民族的形成、发展、进步血脉相融,历八千年而魅力不减、效用益增;其善于容合、乐于创新、与时俱进的品性,使其可以吸纳古今中外一切文化的优秀精华,成为中华民族贯通古今、活力强健的精神体系。
164. 2009年9月11日,接受北京法制晚报记者崔毅飞电话咨询,就一位姓徐的先生9月9日在北京西郊拍到了“凤凰祥云”的照片事谈看法。言云彩似凤的现象以前也出现过。凤凰含有造福众生、吉祥的寓意,和祥云结合在一起,寓意更加美好。指出,“凤凰祥云”纯属自然现象,但由于其寓意美好,拍摄者可以将照片收藏起来。9月13日,法制晚报以《九九艳阳天祥云“凤”现美景》为题,对此事做了报导。之后,海内外多家报纸和众多网络传媒都转载了这篇报导(大多将题目改为《北京空中出现凤凰祥云 系自然现象寓意美好》)。
165.2009年9月15日上午,应邀以评论员身份参与陕西电视台“开坛”有关“甲型H1N1流感”节目的录制,数次发言,谈人与自然的关系,倡导“谐天”。该节目于2009年10月25日晚播出。
166.2009年9月29日下午,应邀为西安培华学院文法学院数百名90后入校新生做题为《成功之“道”》的报告。结合自己几十年来做人、做事的经验教训,和中国的文化传统、当下的社会环境,将成功之“道”总结、表述为九句话:1,平庸为我所不取;2,基座打得宽厚些;3,寻找一个突破口;4,苦功下在机会前;5,好事青睐主动者;6做到自己的最好;7,做到别人做不到;8,多看他人的长处;9,将阻力化为动力。在回答有关“一个人走向成功最大的动力和阻力是什么”的问题时,说:“最大的动力是不服输的心劲,最大的阻力是心性的软惰、心劲的松懈。”讲演获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开讲之前,还将新著《平民世代》,和主编的“厚土文丛”一套赠送给了培华学院图书馆。
167.2009年10月3日(农历己丑年中秋节)晚,应文友王盛华相邀,与刘炜评等赴曲江池参加赏月吟诗活动。遂成五言句10段,其中一段写到龙的精神,曰:“今夜月儿圆,不可忘缺憾;容合多福生,奋进当谐天。”活动现场吟诵诗作,并向参与活动的来宾和游客宣讲龙文化,且书写龙字两幅以赠。
168.2009年10月10日,赴河南省安阳市,参观马氏庄园,与当地作家、学者韩传栋、刘文凤、桑希君等就传统文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等进行交流。
169.2009年11日至13日,应邀出席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河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濮阳市政府联合主办的“龙文化与科学发展学术研讨会”,以《龙文化的历史职能、精神底蕴和重要使命》为题发言。指出,经过至少八千年的创造、演进和升华,龙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都可谓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认为经历了创生、发展、升华三个阶段的中华龙,具有司水灵物、通天神兽、人杰喻体、皇权象征、吉祥瑞符、民族标志的历史职能;演进到今天,龙文化已具有五大使命:为和谐社会提供动力,为百姓生活增添福乐,为民族团结举起徽帜,为世界和平昭彰公理、为人类文明奉献智慧。上述观点受到与会专家和新闻媒体的关注,中国新闻社、文新传媒、新浪网、华夏经纬网、海峡网、中国台湾网等二十多家传媒作了报道。
170.2009年10月14日,应濮阳职业技术学院邀请,为该院师生做题为《龙与中华民族精神》的专场报告,受到欢迎。
171.2009年10月28日应邀到陕西商洛学院,为该院师生做了题为《龙文化与民族精神》的学术报告。在图文并茂地讲演了龙文化的精神内涵之后,勉励大学生们“出类拔萃,做人间龙凤”。说:“中华文化重等级的传统很难消除,这样的文化传统决定了一个中国人要想活得有尊严,就必须出类拔萃。”指出,“在世间做人,能做到两条就算成功:一是站起来活,一是站出来活。站起来活是告别奴性,站出来活是告别平庸。尽管这两条很难做到,但只有努力地去做,生命才有意义。”建议同学们,“把基座打得宽厚些,基座宽厚才能盖高楼。”报告开始前,将著作《博大精新龙文化》《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卓立苍茫》《平民世代》和主编的“厚土文丛”一套捐赠给了商洛学院图书馆。
172.2009年11月8日,接受四川《天府早报》记者采访,提出中华龙学五大理念:容合——世界观、方法论;福生——价值观、幸福论;谐天——天人观、生态论;奋进——人生观、强国论;和美——理想观、目的论。指出这五大理念,不仅能够为国人的意识形态、信仰体系、道德规范、话语系统及和谐社会的构建提供智慧参照和精神动力,而且能够作为公理和准则,在处理国际事务和构建新的人类文明中发挥重要作用。
173.2009年11月18日上午,应邀出席在陕西户县重阳宫举行的“王重阳灵柩安奉大典”。下午,参观户县农民画展览馆,为该馆题词“龙腾画乡”,并为该馆馆长雒志俭及其他工作人员书写“龙”、“凤”、“龙兆和谐”等9幅。
174.2009年11月19日,出席在陕西宾馆举行的“全真道济世思想学术报告会”,以《龙之福生与全真道之济世》为题发言,提出:“福生是普世价值。古往今来,人们的一切活动,其根本目的,都是为了福生。”“王重阳、丘处机、谭处端等全真道领袖,都堪称“人间福龙”,他们创立的全真道也堪称“福生道。”会上,还对陕西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员赵国庆的发言《金庸武侠小说与全真教》做了点评。会后,与韩国学者、世界金仙学会会长崔炳柱就“龙凤文化在韩国”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将专著《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及书法作品“龙起东方行天下”(当晚写就)赠予崔先生。
175.2009年11月20日,与张应超、王西平、郭武、赵卫东、王驰等学者一起,赴山西省芮城县,参观永乐宫,欣赏壁画,拍照“青龙”、“白虎”及明代石雕龙柱等。之后,返陕西至华山玉泉院参观。21日,参观位于华山脚下的古魏国城墙遗迹和玄真观,拍照龙图、龙文资料。
176.2009年12月2日,与陕西省榆林市黑龙潭管委会签约,受聘出任该管委会龙文化顾问,为黑龙潭道观做龙文化主题策划。
177.2010年1月29日,与启盛(凤凰)旅游有限公司签约,受聘担任启盛(凤凰)旅游有限公司凤凰文化首席专家、凤凰博物馆名誉馆长、总策划。
178.加拿大时间2010年3月19日,向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图书馆捐赠长篇纪实文学《平民世代》和散文集《卓立苍茫》。此前,还向多伦多公共图书馆(Toronto Public Library)捐赠了代表性学术专著《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代表性文学作品《灵树婆娑》(获首届冰心散文奖)、《平民世代》和《卓立苍茫》。而《龙起东方——庞进世纪龙文新作》一书,早在数年前就出现在多伦多公共图书馆的书目中。
179.加拿大时间2010年3月22日至25日,在多伦多市会见加拿大枫叶龙文化协会创始人汤威,双方就龙文化的历史成就、精神内涵、发展前景、在海外的传播及与世界其他文化相容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一致认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龙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标志性文化,经过海内外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龙文化一定能在容合中发展、创新,为更多的地球人所认知和喜爱,从而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和世界和平事业做出贡献。期间,向汤威先生赠送书法龙字一幅,汤威先生回赠一板加拿大2000年龙邮票,还导引、陪同参观了枫叶龙文化协会的办公室,汤先生投资打造的龙舟,华人企业、学校、书店,以及位于多伦多市内的相关旅游景点。
180.2010年4月3日,应邀出席“寻根荆山光耀中华——庚寅年中国荆山(陕西阎良)黄帝铸鼎地祭祖大典”,并与黄帝铸鼎地考察研究专家、西安培华学院教授车宝仁一起,向黄帝像敬献了花篮。下午,与石兴邦、佘树声、张宝通、胡义成、孙立新等专家学者一起,出席了在阎良区润天酒店举行的“陕西阎良荆山铸鼎文化论坛”,以《一脉龙魂福苍生》为题发言。论坛举行之前,还为当地政府及荆山原开发单位题写了《龙腾》《龙》等书法作品。
181.2010年4月7日至9日,赴海南岛作文化考察。到达海口后,与著名企业家、三亚南山观音苑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定安龙门宏福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季素福先生及公司员工见面。季先生谈了他阅读《龙子龙孙龙文化》和《中国龙文化》的机缘和体会,回顾了他作为项目总指挥,建设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打造南海观音巨像的历程和经验,介绍了公司将在海南省定安县龙门镇打造一个以龙文化为主导,容合道、佛文化的旅游度假区的总体设想及项目进展情况。本人就龙文化的定位、精神内涵、研究现状、成果转化等作了介绍和讲解,并对龙门宏福公司宏扬优秀文化、造福一方百姓的主旨,以及邀请顶级专家参与、文化策划先行的做法表示赞赏。随后,在公司员工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位于定安县龙门镇的火山口遗址、冷泉群,以及海南省博物馆、五公祠等。期间,还向季素福先生赠送了书法龙字,与刘德安、杜光辉、伍立杨等作家、学者进行了交流。
182.2010年4月16日,出席三秦文化研究会在“西林春冷热牛肉面店”召开的“面食文化研讨会”。在发言中,提出陕西的岐山臊子面、杨凌蘸水面、西林春牛肉面可分别称为“蛟龙面”、“水龙面”、“牛龙面”,认为,陕西的这三种面取“龙名”至少有两大好处:第一,龙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寓意吉祥,面与龙结合,可使其面的文化内涵,尤其是吉祥内涵大大增加且凸显。第二,经过至少八千年的创造、演进和升华,龙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普遍认为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故面与龙的结合,就是与中华民族最显亮、最重要、最强势的文化符号的结合,这样的结合对其面的宣传、推广大有利。引起大家热议。会后,为西林春冷热牛肉面店负责人写“龙”字“凤”字数幅。
183.2010年4月19日,陪同武汉龙文化促进会赴西北考察团一行12人赴黄帝陵拜谒。在向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像上香、礼敬,并参观完相关景点后,应黄帝陵管理局的邀请,为黄帝陵题写了《龙:华夏源,民族根》;为黄帝陵管理局的管理人员、讲解员及考察团成员题写“龙”字20多幅。
184.应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人民政府邀请,2010年4月21日至24日,赴贵州作文化考察。21日上午,抵达贵阳龙洞堡机场,随即赴遵义市会见该市旅游局局长黄天舜先生,宾主就贵州省的龙文化景观、遵义市旅游业的特点和发展前景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下午,在余庆县副县长冯健玻、余庆县旅游局局长潘红霞的陪同下,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红军街等景点。22日,赴余庆县花山苗族乡飞龙寨,在该县县、乡两级政府官员的陪同下,对贵州省西电东送标志性工程——构皮滩水电站飞龙湖库区进行了考察。23日,出席余庆县政府召开的座谈会,介绍了全国龙文化研究的现状及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情况,对飞龙湖的开发建设提出了意见,并回答了与会者的咨询。
185.应海南定安龙门宏福投资有限公司邀请,2010年5月28日再次赴海南岛作文化考察。29日与龙门宏福公司季素福总裁及众员工进行了座谈,就相关龙文化项目的策划做了讲解和说明。30日上午,出席了定安县龙门镇首届特色美食节,品尝了椰子耙、菠萝蜜菜、海南粉、三层棵、五层糕、萝卜干、黑猪肉、冷泉鱼,以及黄帝蕉、黄皮、椰子等食品、水果;欣赏了村民们用红萝卜雕刻的鱼龙、丹凤。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用“很新鲜、很丰富、很感动”来表述感受。之后,还与当地著名民俗专家洪刚先生及众媒体记者一起,参观、考察了元代南建州遗址、“鱼跃龙门”石雕等。下午,参观、考察了有“人间仙境”之称的中国道教南宗宗坛·玉蟾宫——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在参观过程中,突来一阵大雨,陪同的小吴说:“庞老师到那里,那里就下雨。”
186. 2010年6月2日,应邀到河南省安阳师范学院,出席该院文学刊物《秋水》首发式暨邺下讲堂开坛仪式,并以《由文化创作到文化研究》为题,做了邺下讲堂的首场报告。报告之前,向安阳师院图书馆、安阳师院文学院和“秋水”文学社赠送了文学代表作《平民世代》、《卓立苍茫》。报告中,以自己从事文学创作三十多年、从事文化研究和副刊编辑二十多年的实践经验为例,着重阐明了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的关系,提出了“文学使文化喜闻乐见,文化使文学深刻隽永”的观点;鼓励年轻学子勤奋学习、刻苦磨炼、打好基础、勇于创造——力求“情之美抒,思之妙达”、“腾龙起凤,德才同高”。报告受到该院师生热烈欢迎,期间多次被掌声打断。报告结束后,不少同学还围上前来,讨教不已。当天上午,还在安阳作家韩传栋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文字博物馆。
187.2010年6月11日,迎接中华龙文化协会执行主席姬明忠到西安。6月12日,陪同姬明忠赴黄帝陵祭祖。
188.2010年6月12日晚与姬明忠一起,由西安乘火车,14日凌晨到达新疆哈密。参加由中华龙文化协会、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新疆哈密地区文联、哈密华艺文体公司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中国文化元素‘龙韵艺术’全国巡回展演·全国第五站——‘龙腾哈密’专场活动”。14日下午,与姬明忠、书法家顿长彬、画家王云龙等一起,在哈密华艺文体公司总经理王喜明的引导下,驱车一百多公里,到位于哈顺戈壁中的雅丹魔鬼城参观、体验——在黄沙梁上铺毡、展纸、挥笔,为王云龙当场画就的“一笔龙”题“龙福苍生”,又题写“龙凤呈祥,国泰民安”一幅。
189.2010年6月16日(庚寅端午)“龙腾哈密”专场活动活动在哈密地区南粤文化中心正式开幕。在开幕式上致辞,首先对龙文化的定义、定位、精神内涵等作了简要阐发,指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龙文化以著述、民俗、艺术等方式传承,其中书龙、画龙以其强烈的视觉效果而为广大群众所喜闻乐见。之后,为画龙专家王云龙现场表演的“一笔龙”题字“龙福天下”。现后,又为王云龙的大幅龙画题名“长城龙”、“长江龙”、“黄河龙”、“海神龙”,并分别为王云龙、姬明忠、顿长彬、王喜明等书写了“龙福天下”、“龙行天下”、“龙”、“龙韵凤姿”等大字条幅。活动之间,还向哈密地区图书馆赠送了文学代表作《平民世代》和《卓立苍茫》。期间,创作诗词各一首。
190.2010年6月20日上午,应邀出席在北京人类人文龙坛博物馆召开的“第三届龙腾中华节暨第三次人类文明起源寻龙根物证国际研讨会”,与该馆馆长黄康泰,著名文化学者王大有、王鲁湘等相见。在大会发言中,提出文明起源的五要素说和龙凤在中华文明起源、形成过程中的五大作用说。指出,对于文明的起源,上世纪学术界曾提出三要素说,即城市、文字、青铜器。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尤其是新的考古发现,三要素说已不能对世界各国的文明现象,尤其是中华文明现象作出客观的解释,所以有必要作出修改。五要素指的是:邑城古国、图案纹符、造物技术、等级制度、天人观念。根据这五要素和考古发掘提供的证据,中华文明的起始年代可追溯至新石器时代早期,即距今八千年至一万年。作为中华先民对自然界中的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两种神物,龙凤在中华文明起源、形成过程中有五大作用,即象征作用、标志作用、承载作用、串连作用、钥匙作用。
191.2010年6月20日至23日,与中华龙文化协会执行主席姬明忠、著名画龙专家王云龙等一行五人,应邀赴河北省涞水县考察龙文化。期间,登览了国家四A景区——野三坡龙门天关景区和位于太行山与燕山交界处的白草畔景区,观赏了大型舞蹈史画《印象野三坡》,考察了灵山九龙圣母庙、马刨泉等景点,为王云龙现场书画作品题写了“灵山龙”、“灵山腾龙”、“中华龙文化协会灵山留念”、“龙腾九天”等。期间,创作打油诗和律诗各一首。
192.2010年7月5日赴陕北榆林,7月6日,出席由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榆林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黑龙潭道观管委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0中国榆林黑龙潭龙文化节暨中华龙文化论坛”。在上午的开幕式上,向黑龙潭道观颁发了“中华龙文化研究基地”的牌匾,接受了担任黑龙潭道观文化顾问的聘书。在代表与会专家学者的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黑龙潭道观取得的成就,认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的黑龙潭道观,不仅是宗教活动的重要场所、生态观光的旅游景点、陕北民俗的展演舞台,还是见证、研究、弘扬、传播中华龙文化的重要阵地。之后,与来宾一起,参加了黑龙潭中学高考中榜生奖学金颁奖典礼,并与优秀毕业生合影。下午,主持了本届龙文化论坛,并以《龙的精神与黑龙潭的实践》为题做了主题发言。当晚,出席“黑龙潭景区旅游规划座谈会”,提出了“在现有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努力将黑龙潭道观提升、打造成世界一流的荟萃、展示、研究、创新、弘扬、传播中华龙文化的基地,使该道观的文化蕴涵、社会影响及经济效益等均有大幅度的提高;成为中华民族的吉祥福地、海内外华人向往的地方”的建议。
193. 2010年7月17日,应海南定安龙门宏福投资有限公司邀请抵达海口市。18日,听取了美国康宁瀚集团建筑设计专家J ames、Chris等,及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专家舒楠等关于《龙门旅游度假区》的相关设计报告,在发言中提出将“dragon”改为“loong”,被采纳。19日,向美国专家、清华设计院专家,和龙门宏福公司员工做龙文化专场报告,受到欢迎。20日,参与向定安县政府领导通报活动,并为龙门宏福公司员工龙文化创意比赛卷评定获奖等级。21日,接受龙门宏福公司颁发的担任该公司龙文化首席专家、龙文化总策划、龙门景区博物馆名誉馆长的聘书。之后赴海南三亚南山海上观音文化苑,在海景素斋餐厅品尝了三款素斋,参观了“金玉观世音”、“长寿谷”、“酸豆树”、“南山寺”、“三十三观音堂”,从远近不同角度欣赏了高达108米的三面观音造像。之后,还到大东海景区一游。当晚,在凤凰机场候机时,创作《七律·风暴后,三亚行》一首。
194.2010年9月4日应邀出席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和华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办,华山索道公司、终南山古楼观等单位协办,于西岳华山莲花山庄举行的“2010大秦岭生态论坛”。在发言中,从山水、寺庙、传说、人物四个方面,对秦岭龙文化作了梳理;又从思想和践行两个方面,着重介绍、分析了秦岭龙文化的谐天内涵,强调了谐天的重要性和以法律的形式保证谐天的必要性;提出了“谐天之度”的问题和“适度为善”的原则。
195.2010年9月12日,应邀出席由国际信息发展组织(DEVNET)、上海世博会国际信息发展网馆、中国网视、中华海峡两岸企业家联合会、东山济世功德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0上海世博首届‘龙文化日’盛会”,在其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指出“上海世博会体现、弘扬了龙的精神”。认为,上海世博会是世界上参加国家和组织最多的世博会,有来自全球的189个国家和57个国际组织参展,展馆多达323个,可谓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大容合、世界各民族文化的大容合。世博会的理念为“理解、沟通、欢聚、合作”,这八个字若精炼为两个字,便是“容合”(“兼容、包容、综合、化合”之简称)。世博会的主题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正是福生,即造福众生精神的体现。而各展馆,多采用节能、环保材料,如中国馆的太阳能屋面、生态水帘,加拿大的植被墙,日本馆的“紫蚕岛”发电膜等,体现的便是谐天,即与大自然相和谐的精神。本届世博会还是新材料、新技术的大荟萃,如中国民营企业联合馆内的“闪耀矩阵”水晶展示墙,英国馆的6万根亚克力种子管,各国馆普遍采用的空调末端设备等,都无疑是奋进,即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精神的物化和践行。
196.2010年10月16日,应邀出席在西北大学现代学院隆重举行的由陕西孔子研究会主办的“儒学与民族信仰暨《中国精神论纲》”研讨会,参与主持会议并发言。在发言中,首先用“探索可贵、理想宏大、观点明确、表达精到、实现困难”五句话评价了西北大学现代学院院长刘家全先生所著的《中国精神论纲》一书。接着,谈了对信仰问题的五点看法:第一,信仰是对某种理论、主义或某人的极度相信和尊崇。信仰要求极致,达不到极致,就谈不上信仰。现世已有的信仰都达到了极致,如上帝之全知全能,佛之普度众生,圣人之至德至善,共产主义之无比美好,等等。第二,信仰与理想有关,有信仰一定有理想,但有理想不一定有信仰,理想不等于信仰。如过平安幸福的日子是一种理想,但这样的理想还达不到信仰的程度。第三,中国自古以来,信仰都是少数人的事情。古代一些知识分子信仰圣人,但成圣者仅有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孟等少数人;现当代一些人信仰共产主义,产生了李大钊、江姐等一批革命先烈。如今一些人信上帝、信真主、信佛,而大多数国人可以说是无信仰。第四,无信仰也能过日子,无信仰的民族也能生存。有人对当今社会忧心忡忡,而事实是中国并没有崩盘,中华民族还在发展进步,日常生活中,坏人也还是少数。靠什么维系呢?靠几千年传承下来的中华文化中的优秀成分,如儒家的仁义礼智信,道家的尊道贵德,墨家的兼爱节俭,以及佛家的慈悲,再加上法律的制约。第五,建立信仰是困难的。其原因,一是国人无信仰已成传统;二是权力部门对意识形态领域实行管制;三是信仰要求极致,而中华文化的特质是中庸,即非极致。
197.2010年10月29日至11月2日,参加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2010年年会暨中国百名文化记者新余采风活动。期间,对当地的龙凤文化进行了考察,与同行的姚荣启、王琴珍、袁杰、周志卓等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撰写《江西新余行六首》、《嵌名诗六首》,并在当地政府举办的欢送酒宴上朗诵了其中四首,受到欢迎。
198. 2010年11月3日晚,应邀在西安交通大学“学而”讲坛,以《龙文化与当代学子》为题作了讲演,受到欢迎。在图文并茂地讲解了中华龙文化的起源流变、精神内涵等之后,鼓励年轻学子们努力学习、打好基础,做出类拔萃的“人间龙凤”。在互动交流环节,回答了“龙文化的虚与实”、“中华龙与西方dragon的区别”、“龙文化与儒道释的关系”及“如何读书”等问题。
199.2010年11月5日上午,以特邀评委身份,出席在西安东方大酒店举行的“翠华山风景区宗教文化策划方案评审会”。发言中,以“立意高远,疏理全面,炼古造新,人文自然”十六字评价该方案,并简要地分析了太乙与龙的关系,提出了“太乙就是大龙”的观点,认为太乙女神与翠华姑娘的关系是女神化作龙点化、引导翠华姑娘的关系。
200.2010年11月6日至7日,应邀赴汉中南郑黎坪考察龙文化。途中,考察了位于秦岭1、2号遂道之间的“华夏龙脉”雕塑。到达黎坪后,与吕晓宁、黎荔、庞任隆、张星利等学者、专家一起,在景区管委会主任杨波的陪同下,考察了中华龙山、海底石城、鹿跳峡、天书崖、七星潭、枫林瀑布等景点。期间,作长短句《题中华龙山》一首,并为景区题写了“奇观”二字。
201.2010年11月18日,通过“中华龙凤文化网”等传媒,向海内外专家学者发出“龙文化与民族团结进步论坛”征文启事。该论坛由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与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文联合作,拟于2011年年内在余庆县举办。
202.2010年12月,加拿大海慧出版社在多伦多市宣告成立,应邀出任副总编辑;并推荐韩石山、孙见喜、雪漠等中国内地作家,以“荣誉编审”的身份,加盟海慧出版社。因远在西安,不能莅临成立暨联谊大会,特创作并书写《贺海慧出版社开张》诗一首:“海襟浩大纳百川,慧心化作远行船;启锚正当好风劲,航路通达天外天。”海慧出版社旨在为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丰富加拿大及北美华人的文化生活出一份力,同时希望搭建一个平台,籍此结交全球范围内的华语优秀作家,并为他们的著作走向世界尽一份心。
203.2011年1月27日、28日、29日连续三晚,19时至20时,应邀做客陕西省人民广播电台FM101.1频道秦腔广播“西安乱弹”栏目,用陕西话,谈“春节与舞龙文化”、“龙名文化”和“龙凤呈祥”。期间,回答了听众就中国人为何称自己是“龙的传人”、龙文化与十二生肖的关系等问题打进来的热线。
204.2011年2月5日(辛卯正月初三),应邀出席在大唐不夜城西安美术馆举办的“西安高仿真机器人暨仿真硅像艺术展”开幕式。参观展览时,与西安超人文化创意公司董事长、西安超人雕塑研究院院长邹人倜先生的仿真硅像合影,并为该公司题写“龙凤”二字。之后,以海南龙文化主题公园龙文化总策划身份,就该园“龙的传人”雕塑馆项目,与邹人倜先生进行了交谈。
205.2011年1月27日、28日、29日晚19时至20时,应邀做客陕西省人民广播电台FM101.1频道秦腔广播“西安乱弹”栏目,谈“春节与舞龙文化”、“龙名文化”和“龙凤呈祥”。该栏目拥有众多的听众。主持人说陕西话,嘉宾也多讲陕西话,故陕西人听来有亲切之感。在27晚的节目中,还回答了询问中国人为何称自己是“龙的传人”的热线电话。
206.2011年2月21日、22日、23日;3月15日、18日,到陕西人民广播电台录《庞进说龙》节目。该节目从3月11日起,至3月29日,每天上午11点至11点30点分,在陕西人民广播电台FM101.1频道“长安大讲堂”栏目播出,共播出了18期。
207.2011年2月25日至28日,在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诗人刘文阁的陪同下,再次应邀赴贵州省考察龙文化。25日抵达余庆县;26日上午考察了修建中的飞龙湖飞龙长廊项目;下午,出席中共余庆县委、县人民政府举行的座谈会,对年内将举行的“龙文化与民族团结进步论坛”及飞龙长廊竣工典礼提出意见;27日赴安顺龙宫,下榻龙宫酒店;28日参观龙宫景区,与景区领导进行交流,当晚返回西安。期间作诗七首,题词多幅。
208.2011年2月至3月,审、编、校《多伦多108好汉》(陈萍著,10万字)书稿,撰写序言《驰骋英雄气 纵横中华情》。该书由加拿大海慧出版社于2011年3月出版发行。
209.2011年3月4日,致信著名作家、全国政协委员贾平凹,请其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将《关于舞龙进校园的建议》作为提案提交。强调舞龙进校园有三大好处:1,传承和弘扬中华龙文化优秀精华;2,培养青少年团结协作精神;3,强健体质、娱乐身心。3月5日,贾平凹发手机短信回复:“这不好做提案,我以建议报上去。”3月6日,委托西安日报社特派赴京采访两会记者崔晓刚将建议稿全文面交贾平凹。
210.应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龙门古镇建设工程指挥部邀请,3月11日至13日,在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网络部主管、作家张星利的陪同下,赴南充市进行文化考察。11日抵达后,即考察了位于南充市高坪区境内的凌云山风景区。12日上午,在中共南坪区委常委、龙门古镇建设工程指挥部指挥长杨天武等当地官员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水坝河滩、月亮岛、龙王庙、古镇街、码头广场、龙门峡、龙门沱、大岩山等;下午,出席座谈会,做重点发言,就龙文化问题作了讲解和指导,提出将龙门镇打造成“中国龙文化的龙头门户、世界龙传人的旅游乐园”的建议,并接受龙门古镇建设工程指挥部颁发的聘书,成为龙门古镇开发建设顾问。13日上午,浏览了南充市市容市貌、考察了有“三国文化源”之称的万卷楼景区。考察期间,作即兴诗五首。
211.2011年4月9日,西安日报、西安晚报均以几乎整版的篇幅,同时刊发《水龙腾空彩凤展翅——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中的龙与凤》一文。在这篇文章中,考察了西安世园“水龙”雕塑的打造,和“花谷彩凤”的形成,以及龙凤与浐灞、与西安的历史渊源,并深刻地揭示其文化蕴涵。认为水龙腾空,是西安世园彰显和践行“谐天”精神,即生态文明观的一个标志、一个亮点;引发着人们对中华民族文化精神作进一步的思考;而出现在世园中的作品,集纳着和美的元素,表达着和美的诉求、展示着和美的理想,符合着和美的规律。故西安世园是充分体现龙凤文化精髓之园,即“和美”之园。文章还提出了“自然化人”与“人化自然”的思想。认为,在中国先哲的思想体系中,道家偏重于“自然化人”,儒家偏重于“人化自然”。“自然化人”具有原初的根本的性质,人类是自然所“化”的结晶,最终也必然被自然“化”去;但人类所具备的智慧的创造性的本质,又决定其在自然面前,并非完全消极被动,也有积极主动的一面,这便是“人化自然”。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在处理“自然化人”与“人化自然”的关系方面,教训不少,但也积累了深刻的经验,这便是“适度为善”,即因时因地因事地找到“自然化人”与“人化自然”的最佳结合点。今天,讲民族文化的复兴,讲民族自信心的回归,复兴什么?回归到哪里?在本人看来,就是以道家、儒家及佛家提供的文化资源为本,借鉴和采纳世界各种文明成果,冶古炼今、精中粹外,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及人自身三个基本面上,努力达到“适度为善”。
212.2011年4月23日,至西安小寨西路万邦书城,参加“长安大讲堂系列丛书首发式”。该丛书共三种:《秦人家事》(庞进)、《生在西安》(杜爱民)、《悟对西安碑林》(王维亚)。首发式上,介绍了作品的创作缘起、过程、体会,回答了读者的现场提问。
213.2011年4月28日,《西安之子》专刊出版,应邀出任该专刊总编辑。该刊第一版醒目位置发表了消息,《庞进四川南充考察文化指导工作》,并配发了三幅图片。
214.2011年4月30日,应中共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王军邀请,至浐灞生态区办公楼,谈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作为“传播事件”、“文化事件”的宣传问题,建议策划、组织一次“龙文化专家看世园”活动,被王军采纳。随后,即开始联系相关专家。
215.2011年5月5日至7日,在企业家牛雨晨、陈彦臻的陪同下,应邀赴陕南略阳县考察龙文化。先后考察了江神庙和五龙洞国家森林公园。期间品尝了罐罐茶、荞面节节等当地风味小吃,并与当地文化官员进行了交流。
216.2011年5月8日,邀请的哲学家、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王东,美学家、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陈望衡,人类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何星亮,传播学家、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黄佶抵达西安,随同参观世园水龙雕塑等景观。9日上午,主持在凯宾斯基酒店召开的“文化学者多方解读世园会”。大家认为:西安世园会是历届盛会中文化含量深厚、文化味道浓郁的一次大型展会活动;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在世园会中创作水龙雕塑的创意绝佳,堪称世园会的点睛之笔,“它因与中华文化的复兴、民族自信心的回归密切相关而意义重大。”“这条水龙雕塑,将中华民族文化的魂与根发掘了出来,堪称现代‘新龙’的代表作之一。”会后,与黄佶先生一起,给世园水龙雕塑的英文名称提出更改建议,即应称“Water Loong”,而非“Water Dragon”。
217.2011年5月22日,腾讯庞进微博开通。至此已开通、拥有微博2个:新浪“庞进慧雨”、腾讯“庞进”;博客4个:精英、新浪、中思、海慧。
218.2011年5月28日,在作家赵熙、袁银波的陪同下,应邀赴陕西省扶风县进行田野采风和文化考察。先后考察了三霄殿、班固墓、班氏故居、圆通寺、马援塑像、马援墓等景点,欣赏了民间艺人袁云梅收藏的“龙骨”和她创作的系列“龙凤画”,仔细地了解了班氏故居“龙骨”出土的经过。期间,还与当地群众进行了座谈,品尝了扶风臊子面,并为三霄殿题写了“龙凤”二字。
219.2011年5月30日,写成《关于“天道”的思考》;5月31日,写成《关于“龙德”的思考》;6月1日,写成《关于“人界”的思考》。6月3日,将上述三文合并为《天道·龙德·人界》,发畅广元、陈明、柏峰、陈仓等先生。陈仓6月3日回复:“学生祝贺老师大作成功。”陈明6月7日回复:“由龙文化推进到天道信仰的研究关注,看来老兄真是与时俱进,值得祝贺!”柏峰6月9日回复:“庞进的《天道·龙德·人界》,提出了一整套树立信仰、重建伦理道德秩序的构想,其理论基础是我国传统的哲学思想,特别是把老子和孔子的哲学思想和社会伦理道德规范融汇起来,结合自己的龙凤文化研究(也就是从我国传统景象文化的角度)来系统研究,确实是很有见地的。”“如果真能把这一套伦理道德规范要求推广于当代社会,肯定会对匡正世风、挽救人心起到积极的作用。”畅广元6月17日回复:“大作拜读,颇受教益。你的龙文化研究在伦理学做出了贡献,不仅具有突出的学术价值,而且现实意义很大。”
220.2011年6月25日,与夫人、小女一起,至多伦多市中央岛,观看“第23届多伦多国际龙舟节”比赛。本次龙舟赛参赛队伍超过170多支,来自北美、欧洲、亚洲多国,运动员多达五千人。
221.2011年7月15日,《天道·龙德·人界》(上),在《北美时报》发表,这是该文首次见于纸质媒体。《北美时报》在《编者按》中说:“如何与时俱进地重构中国社会已经沦丧的道德信仰,不少仁人智者从不同角度提出建议和药方,也不仅有胡锦涛的八荣八耻说,甚至重新请出曾被五四运动打翻在地的孔子和各家礼教学说,但效果强差人意为世人有目共睹。本报从本期起分二次刊出中国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中华龙凤文化网主编庞进专供本报的文章中,从一个全方位的新视角,对问题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了相应对策。”7月29日,该报发表了《天道·龙德·人界》(下)。8月5日,该报发表了柏峰的《读庞进的〈天道·龙德·人界〉》。7月 19日,将该文发中华龙凤文化网及精英、新浪等博客上。7月29日,作家李彬留言:“用功太深,用情太真,用心太苦。”8月1日,教授赖翅萍评价:“感觉既是民族又不是民族的,既是主流的又不是主流的;从龙凤文化中挖掘出个人本位思想,应该是一个思想贡献,能为中西方人所接受。比民族传统哲学更强调个人,又比西方哲学更强调群体;比学术论文更有问题意识,又比一般的文化科普文章更有学术味。”
222.2011年8月7日,龙凤国际联合会(International Multicultural Society of Loong Feng)在加拿大多伦多市世纪皇宫大酒店宣告成立。开幕仪式上公布了龙凤国际联合会宗旨和成立宣言,致词并接受多伦多网上电视等媒体采访。龙凤国际联合会以“研究龙凤文化,团聚龙凤传人,弘扬龙凤精神,昌盛龙凤事业”,“立足中华文化,容合世界文明,关注当下民生,瞩望人类未来”为宗旨,在全世界范围内,联络华人、华裔及世界各民族中热爱中华文化的人士,寻求、研讨、提出解决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所面临的重大问题的观点、思路和方法,运用媒体传播,创办网站,组织论坛,举办比赛、展览、演出,与其他社团合作、参与社区活动等多种形式,努力为弘扬中华文华优秀精华,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贡献。龙凤国际联合会推举庞进、汤威为主席,龙牧华、李雷鸣、王玉玺、闸东山、黄益苏、黄佶为副主席。
223.2011年8月6日至7日,与中华龙文化网站站长赵晨宇一起,对中华龙凤文化网进行了改版和更新,增加了“龙凤国际”栏目和通栏标语条。改版后的“中华龙凤文化网”为龙凤国际联合会和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的门户网站,在原网址www.cdragon.com.cn基础上,增加、启用了新网址www.loongfeng.org。将消息《龙凤国际联合会成立》、《龙凤国际联合会成立宣言》、《在龙凤国际联合会成立仪式上的致词》发网上。8月9日起,海内外20多家华人媒体报道了龙凤国际联合会成立的消息。它们是:世界日报、西安晚报、陕西日报、加拿大商报、重庆晨报、北美时报、文化艺术报、加拿大信报·衣食住行(以上为纸质传媒);中华龙凤文化网、中国网、加拿大家园网、西安之子网、搜狐网、新民网、大楚网、南海网、全球华人联合会网、加国无忧网、中国媒体人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以上为网络传媒)等。
224.2011年8月12日上午,至西安新三北商务酒店,会晤了来西安参加会议的全球华人联合会主席吉祥先生,讨论了今年下半年适当的时候,在北京召开全球龙文化大会等事宜,赠其文化随笔集《卓立苍茫》。
225.2011年8月15日,在四川教育出版社发来的《图书出版合同》上签字。书名为《青少年历史知识丛书——中国龙文化探秘》。此书是本人1998年出版的《华夏文明探秘丛书——中国龙文化探秘》的修订版,计划2011年内或2012年出版。
226.2011年9月1日晚,与陕西师范大学民俗专家宁锐相约,到西安市东大街皇城豪门酒店317房见中山大学教授、民俗学家叶春生先生。赠其《平民世代》,得赠其《民俗文化讲演录》、《熏风吹雨》两书。
227.2011年9月7日,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报告文学》杂志社主编李炳银回陕,作家李彬请客于唐王宫。席间李炳银先生约龙文化稿一篇。9月8日完成《龙文化与中国智慧》,33000字,配图18幅。9月12日,发至李炳银。之后,《中国报告文学》2012年2月号在头条位置发表了该文。
228.2011年9月12日,临潼栎阳乡贤田焕新两儿子送来由中共西安市临潼区委宣传部印行的《栎阳史话》、《高巷史话》。二书均系“临潼区乡村史志工程丛书”。《栎阳史话》中有本人传略,附有本人散文《栎阳》。《高巷史话》书前收有本人序言《荟萃文化承传文明》,文中,本人建议启动“乡村史志工程”。
229.2011年9月19日,陕北绥德黄土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雷润耕一行五人来拜访,他们打算在其县内打造一座五龙庙,回答了有关龙文化源流、民俗等的咨询。之后,通过QQ,发龙文化论文两篇以助之。
230.2011年9月24日,收到中共临潼区委宣传部寄来的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人文临潼·人物卷》一书。书中有本人传略,有“他是学术界公认的代表性专家、中华龙凤学的奠基人”语。
231.2011年9月25日,因火车晚点,10点40分才赶到北京朝内大街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厅,参加“乔盛理论专著《领导论》首发式暨《领导论》《干部论》《人才论》研讨会”,以《乔盛的使命意识》为题发言。下午至北京大学教授王东家,约来北京同济堂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凤国际联合会副主席李雷鸣,一同谈“中华龙文化论坛”事,拟成立组委会,由王东任主任,本人与李雷鸣任副主任,地点设北京大学,时间定于本年年内及明年年初。交谈中,本人提出“龙道”、“世界龙”等概念。
232.2011年9月26日,上午与锦龙天鹏(北京)国际文化传媒中心董事长董立富相见,同去顺义区杨镇见王玉玺杨华夫妇。谈拍龙文化专题片、办龙文化展览、开龙文化大会事。下午返市区,在西城区白云时代大厦A座董的办公室与河北省邯郸华夏龙文化研究会主席、书法家高军虎相见、交谈并合影。
233.2011年11月9日,出席在北京饭店贵宾楼举行的“2012年全球龙文化大会新闻发布会”,以《龙文化可为建设文化强国做出重要贡献》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234.2011年11月24日,申请到www.loongfeng.org网址。29日晚,在西安皇城大酒店见到了知名书法家邹小舟先生,得其墨宝手书龙字一幅。
235.2011年12月1日,参加《感念十年——社会各界话西安》出版座谈会。该书由西安市委统战部编,三秦出版社出版。书中收入了本人的《龙飞凤舞西安精神》一文。此文的核心观点是:龙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的精神,也可以成为西安的城市精神。
236.2011年12月5日,应雕塑艺术家任军先生之邀,与西北大学教授韩养民、康凯乘车同赴秦岭朱雀森林公园附近的观音山“水龙寓”,参加“五陵原景观‘神侃’会”,向来自陕西省文物规划设计院的几位女士、先生讲四象二十八宿的源起、前人的研究成果、与动物的对应等。在谈到汉代艺术的风格时,用了“雄健浑朴”四字,对当代艺术的风格,则用了“丰宏高精”四字。
237.2011年12月7日,出席在西安止园饭店召开的“中国民间文化传承与发展研讨会”,以《龙文化与龙道文明》为题做大会发言,首次公开阐述“龙道”、“龙道文明”、“世界龙”等概念,将“龙道”定义为“以龙为象征标志的,来自中华民族,在冶炼萃取中华文化和世界文明优秀精华基础上容合创新的思想学说、理论体系”;将“龙道文明”定义为“以龙道的创造、演进、宣传、推广、弘扬、应用所形成的文明”。从“天道”、“仁道”、“行道”三个方面举要说明了龙道文明的内容;提出“主体多元”、“世界可龙”为龙道文明的立论依据。
238.2011年12月15日,西安日报社召开社委会,研究决定,成立西安报业传媒集团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筹建工作由庞进负责。本人列席会议,宣读了《关于成立西安报业传媒集团龙凤文化研究院的思考和建议》要点,就《西安报业传媒集团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章程(草案)》作了说明。
239.2011年12月16日上午,到大明宫遗址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参加“秦砖汉瓦精品展暨首届砖瓦拓片书画名家题跋艺术展开幕式”,坐主席台,为收藏家田禾先生颁发获奖证书。之后看展览。书写的“龙虎凤武,灵泽四方”被装在镜框里,挂在入口处墙上。之前为雷珍民先生拟的“青龙跃海东方春暖,朱雀翔空南天夏荣,白虎啸林西土秋盛,玄武潜水北域安生”,为刘斌先生拟的“青龙壮天,白虎威地,朱雀美林,玄武长寿”也都被书写、悬挂、展示。
240.2011年12月23日,完成“中国象征解读系列”的写作,将书稿交陕西人民出版社。该系列一套四种,排序为:《神徽福生——中国龙文化的权威解读》、《灵鸟和美——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仁兽祥瑞——中国麒麟文化的权威解读》、《吉物旺财——中国貔貅文化的权威解读》。
241.2011年12月24日,出席在西北饭店召开的陕西孔子研究会2011年年会暨“儒学与当代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参与主持会议并以《龙道文明的要点》为题做大会发言。提出“民族立场,世界眼光,切中要害,解决问题”的思路。
242.2011年12月28日,应邀出席汉中市城固县政府干部大会,与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副院长李迪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雕塑艺术家任军,以及孔祥伟、王稳、许舸强、李军虎、迈克、帕切里尼、爱德华·伯曼等中外规划设计师一起,受聘为城固县城乡规划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做了大会发言,指出,如果将人间杰出人物比龙称龙的话,汉武帝是雄才大略的帝王龙,张骞是志向不凡的贤良龙,两龙配合,成就了大汉王朝对外开放的事业。城固是张骞的故乡,张骞被封为博望侯。“博望”就是开阔视野,放眼世界。不但要“博望”,还要“优取”、“实干”、“惠民”。这八个字,可以做为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城固县要建设“一江两岸”风景区,建议打造一个“立足中华文化,容合世界文明”的“博望园”。会后,在当地官员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张骞纪念馆、县城老街、汉江风景带等景点。
243. 在《西安晚报》副刊开设“龙年说龙”专栏,共发十篇。2012年1月1日发出《龙生肖》。随后,又相继发出:《龙姓》(2012年1月8日)、《龙名号》(2012年1月15日)、《龙服装》(2012年1月29日)、《龙饮食》(2012年2月5日)、《龙雕塑》(2012年2月12日)、《龙书法》(2012年2月19日)、《龙戏剧》(2012年3月4日)、《龙绘画》(2012年3月11日)、《唐诗龙》(2012年3月18日)。
244.2012年1月4日,出席并与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王东一起主持“首届中国龙文化北大论坛”,以《龙道文明概说》做主题发言。出席论坛的学者还有段宝林、何星亮、王大有、黄佶、闸东山、黄益苏、王玉玺、李雷鸣、张志春、蒋明智、赖翅萍等三十多位。论坛以“中华龙文化的历史文化底蕴与当代价值”为主题,围绕着龙的源流、实质、精神价值,与世界文明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堪称新世纪以来涉及最全面、研讨最深入,理论层次最高的一次学术盛会。
245.2012年1月8日,在西安南门外广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回答了“中国人为什么喜欢龙”、“龙文化对当代人的生活有何影响”等问题,并对“龙马精神”作了新的阐释。指出,成语中的“龙马”原指传说中的似龙又似马的神物,或指形状像龙的骏马,“龙马精神”喻指人的精神刚健旺盛。今天,“龙马精神”可以有新的喻指,即以龙为标志的中华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的结合。马克思主义是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谋福利的科学理论,而龙的最基本的精神是造福众生,从这个意义上讲,龙文化精髓与马克思主义具有本质上的一致性。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而龙有因时、因地、因事灵动地调整自己的品性。所以,造福众生、奋发进取、包容化合、适实调整就构成了“龙马精神”的新意涵。该节目已于壬辰龙年春节期间在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播出,新华网转播。
246.2012年1月11日,接受三秦都市报记者段余悦电话采访,由壬辰年生肖龙票谈到龙文化在新时代的意义。2012年1月12日,《三秦都市报》以整版篇幅,发表了题为《龙文化研究领域的开拓者》的专访文章。
247.2012年1月16日,担纲策划和撰稿的“2012中国·西安城墙灯会中华龙文化展”,即日起,在西安南门瓮城内与广大观众见面。该展分为“龙文化精髓”、“中华龙源流”、“龙的民俗”、“三秦龙腾”、“龙与西方Dragon的区别”五个单元,博精兼顾,图文并茂,生动活泼。观众既能欣赏到距今一万年到距今八千年的“萌龙”、“原龙”,也能看到出于当代艺术家之手的“祥龙”、“新龙”及“龙书”、“龙画”;既能领略到中华各地、各民族的“龙貌”、“龙俗”,也能看到龙在东南亚及世界各地的传衍,浏览形形色色的“龙象”、“龙态”;而三秦境内的桥山龙驭、华岳龙脊、西安龙寺、世园水龙也跃然板上。此展览是本人研究龙文化二十多年的结晶,其中于“龙文化精髓”中展示的“龙道文明”部分,是本人近年来最重要的理论研究成果,堪称目前龙文化研究的制高点。据悉,如此高层位的龙文化展览,在全国及全世界都是首次。
248.2012年1月16日,《西安日报》发出《龙文化与龙道文明》一文,此为在官方媒休上首次发表关于“龙道文明”的观点。文中对龙的定义、龙文化的定位、龙的历史职能、龙文化的精神内涵、龙道的定义、龙道文明的定义及基本内容等均做了简要的阐述。
249.2012年1月16日赴京,17日做客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栏目,与著名主持人、文化学者王鲁湘坐论“龙道”,谈龙的起源、精神内涵等,提出龙形思维是造福人类的大智慧等观点。当天,还在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栏目导演王国旗等的引领下,参观了首都博物馆。
250.2012年1月19日,接受华商报记者张静采访,谈龙的书法、传说、特别寓意、龙年春节期间的活动等。为央视网华人频道拍摄视频2分38秒,代表龙凤国际联合会和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向全球华人恭贺新年。该频道已于龙年春节期间将此视频上载发播。
251.2012年1月20日,《龙年到来说龙凤》一文,由《中国艺术报》以整版配图地方式发出,此系首次在该报发表文章。同日,《华商报》也发表了记者张静采写的《新春说龙俗》,文中介绍了本人关于龙、龙文化、龙形思维、龙书法的起源,及本人提供的龙的传说故事等。
252.2012年1月22日,辛卯年除夕,《陕西日报》发出《龙年说龙》;江苏《海门日报》发出《龙文化与龙道文明》。“庞进腾讯微博”“听众”超过10万,作一首打油诗纪之:“腾讯织微半年多,网友十万抬举我;窗外雪花飘祥瑞,龙年高唱腾飞歌。”
253.2012年1月27日,壬辰年正月初五,下午至“陕图讲坛”,以《龙年畅谈龙文化》为题演讲两小时,回答提问,并将讲演pps课件留给了陕西省图书馆。该讲座为第301期,听众数百,报告厅座无虚席,边上还有站立的听讲者。
254.2012年1月28日,壬辰年正月初六,下午至西安图书馆“天禄讲坛”,以《龙文化与春节文化》为题演讲两个多小时,并为该馆抽取了“幸运读者”,向“幸运读者”颁发了幸运卡。互动环节听众提问踊跃,回答了“龙道能否成为宗教”等问题。
255.2012年1月30日,《北京日报·特刊·理论周刊》以《赋予中国龙以新内涵》为题,发表了本人与王东、刘志琴等人的观点,以及本人为其辑录的《历史文化名人谈龙》。本人的观点主要是:1,所谓“龙的传人”,只能从人文的意义上来理解,而不能从血缘遗传的意义上来理解。2,一个世纪以来,龙已随着中华民族前进的脚步,完成了它的现代转型。对龙的精神蕴涵,我曾用“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八个字来概括。该文发表后,中国网、人民网、光明网、中新网等数十家传媒作了转载。
256.2012年1月30日,赴户县,出席“王海明中国龙创意画展”,以“人文内涵丰富,大气鲜亮、特色突出”评价王海明的龙画,赞赏其以美术的方式对龙文化事业所做出的精彩贡献。指出:龙文化既是民俗文化、民族文化,也是国家文化、世界文化。龙文化需要全方位、多方式地宣传、推广和弘扬,书法绘画就是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之一。开幕式后,欣然为王海明龙画展题词《神龙福生》,还在当地官员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户县钟楼、公输堂等景点。
257.2012年2月10日(壬辰龙年正月十九),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栏目播出《龙道》,本人几番出镜,回答主持人王鲁湘的问题。节目引起较大反响,接到电话、短信等多起。
258.2012年2月13日,到西安市北大街出版大厦,就《中国象征文化》套书出版事与陕西人民出版社签约,按合同约定,该套书将以精美的装帧和时尚的开本于今年9月之前与读者见面。《中国象征文化》一套四种,分别为《中国象征文化·龙》、《中国象征文化·凤凰》、《中国象征文化·麒麟》、《中国象征文化·貔貅》,总计达七十万字。
259.2012年2月13日,到《时代人物》杂志社,接受该社记者靳鸽采访,回答了龙文化如何应对国际上的文化霸权和国内的道德缺失等问题。之后,该采访内容以《龙文化将成当今主流文化》为题,署本人名发表于《时代人物》2012年第3期,并配发本人书法《龙韵》一幅。
260.2012年2月18日,接到兰州中华龙文化传媒中心出席其龙文化活动的邀请函,复信,写“龙腾”书法作品一幅寄之。
261.2012年2月22日,以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2012中国原点龙文化年学术委员会主任的身份,主持在中国原点新城举办的“中国原点中华龙文化高峰论坛”,由本人提供名单邀请的石兴邦、赵馥洁、萧云儒、王东、龙黔石、闸东山、乔俊峰等均已到会。以《龙文化与中国大地原点》(事先做了pps)为题,做主题发言,从“原”、“源”、“缘”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大地原点与龙文化的关系。宣读《中国原点龙年宣言》。广东省德庆县女县长朱宜华率九人与会,晚与其就龙母文化谈合作事宜。
262.2012年2月23日,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节。参与“2012中国原点龙文化年盛世庆典”活动(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为“主办单位”之一,列为首席),代表龙凤国际联合会、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致辞,朗诵《龙赋》,得赠“中华世界宗亲联合会·西安庞氏宗亲会”牌匾,陪89岁的石兴邦先生观看演出。会前还为本次活动写了《龙》、《龙凤》、《龙马》、《玉龙瑞凤》等书法作品。《华商报》以整版篇幅报道了这次活动。当晚乘机赶往宁波。
263.2012年2月24日,上午,在当地官员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鄞州区龙观乡五龙潭风景名胜区;下午,出席“2012中华龙文化五龙潭旅游论坛”,做了题为《龙文化的理论研究与产业发展》的主题讲演,提出了“将五龙潭打造成全世界龙人向往的地方”的建议。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晚,为当地文化人写《龙》、《龙马》、《龙飞神州》等书法作品多幅。2月26日,宁波日报发表了《庞进:龙文化将开启中华民族新一轮的文化觉醒》的消息、宁波晚报发表了《龙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源文化——龙凤文化研究专家庞进访谈》的整版报道。
264.2012年2月25日,赴奉化市,参观、考察了溪口雪窦山资圣禅寺和武岭蒋氏故居,与当地学者、艺术家邬良平等进行了交流。应请题写龙字多幅。当晚赶回西安。
265.2012年2月26日,上午,接待了专程来访的宁夏龙文化研究院负责人陈忠宁、刘国江等一行,就龙文化的理论建构、推广及产业化等问题回答了咨询。陈忠宁提出拜本人为师事。下午,接待了来访的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西安产学研基地的两位负责人,就“黎坪国家森林公园龙年龙族拜龙山庆典”活动及系列龙书的撰稿、出版等事宜进行了商谈,取得了共识。
266.2012年3月1日赴南京。3月2日,参观考察了国家级非物质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南京云锦研究所,为该所题写了“云龙锦凤”四字、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当晚,登上南京工业大学明德大讲堂,以《龙文化与龙道文明》为题讲演,受到该校师生热烈欢迎。提出,对于华人、华裔而言,龙标志既是民族身份认同,更是文化认同、文明认同。经过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创造、演进、传承和升华,龙文化已成为一种文化基因,存活在中华民族每一个成员的躯体里,一个人身上只要流淌着华人的血液,就会对龙有一份特殊的感情,龙的精神就会在他的身上散射出光芒。在回答“龙文化如何应对强势涌入国门的西方文化”时说:龙文化总是以“容合”即兼容、包容、综合、化合的态度对待外来文化,当年龙文化能够容合印度佛教文化,今天,龙文化照样可以容合西方文化,对此,我们应该有足够的信心。现在,中华民族到了将自己的文化以冶古炼今、精中粹外的方式打造成一个整体,从而与西方文化相对应、相对话、相对接的时候了,龙文化有责任,也有能力承担起这一使命。讲演前,为南京工业大学明德大讲堂题写了“明盛龙德”和“道器并重,德才同高”;3月3日,参观林散之纪念馆后返西安。
267.2012年3月6日,参加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道教协会、西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首届老子文化节·老子思想与现代社会高层论坛”以《老子思想与多互主体观》为题做了大会发言。3月7日,至周至楼观台中国道文化展示区,参观了道教文化区、化女泉景区和赵公明财神庙。
268.2012年3月10日,《龙之魅——中华龙文化50讲》出版,收到百花文艺出版社寄来的样书。
269.2012年3月14日,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编辑王哲前来拜访,商谈《中华龙文化大系》丛书策划事。之后数日,填表、撰样稿、做ppt、报选题。
270.2012年3月16日至18日,到曲江惠宾苑宾馆,与孙泽平、李军魂等,讨论“酒之源·西凤酒”事。以《凤文化与酒文化》为题讲演,送孙、李《卓立苍茫》、《平民世代》。后为其宣传小册子提意见、把关、写条幅《和美凤凰》。
271.2012年3月30日,与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有限公司、西安曲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签《凤凰于飞》一书的《图书出版合同》。
272.2012年3月30日,陕西省图书馆征集手稿和书法作品以办展览。找出手稿七份,拟联并书之,曰:“开卷龙心亮;览图凤目明”。
273.2012年4月3日,出席在西安关中书院举行的壬辰清明祭孔大典,向先哲孔子敬献著作五本(《平民世代》三本、《卓立苍茫》二本)。这是有生以来第一次参加祭祀孔子的典礼。
274.2012年4月6日,收到中南大学黄益苏教授寄来的2012年2月6日《长沙晚报·龙文化专版》,向黄先生寄《龙之魅——中华龙文化50讲》一本。
275.2012年4月6日,出席黄龙县生态旅游项目推介会。4月8日,黄龙县旅游局局长郭宏邀请,就黄龙县打造龙文化景观事进行了交谈。
276.2012年4月12日,收到《儒风大家》杂志寄来的2012年第2期样刊,刊中头条发表本人的《龙道:新的时代文明》一文。
277.2012年4月14日,赴榆林,在当地文化官员朱兆飞的陪同下,考察了榆阳区青龙寺。晚住榆林市人民大厦,与朱兆飞、胡统金(原榆林市宗教局局长、现榆林市老干部局局长)就青龙寺建设问题座谈,提建议若干。
278.2012年4月15日,一早乘机返回西安。下午,见专程来拜访的邯郸市旅游局邢运平一行,谈龙文化研究状况、龙文化项目的打造等。得赠邯郸产黑陶瓶一个,回赠《平民世代》、《卓立苍茫》两套。
279.2012年4月17日,整理壬辰龙年前后本人龙凤文化活动情况。先后接受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北京日报、陕西电视台、陕西日报、西安日报、西安晚报、西安商报、华商报、三秦都市报、文化艺术报、北海晚报、宁波日报、宁波晚报、海门日报及《中国报告文学》、《中国之韵》、《云中往来》、《1318》、《东方收藏》、《精英会》、《时代人物》、《生态新时代》、《中国小康》、《儒风大家》、《秦风》、《秦岭》、《终南文化研究》、《画乡文化》《陕西文学界》等30多家媒体、刊物的采访、约稿。期间,还因时间冲突,推辞了甘肃、河南、贵州、湖北、山东等地的相关邀请。
280.2012年4月18日下午,至西安音乐学院,为其中层以上干部作题为《龙文化与龙道文明》的讲座,受到欢迎。指出,音乐在龙文化的传播、弘扬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人“龙的传人”的观念在两千多年前就产生了——汉代的画像石上就有伏羲女娲的龙身像,而“龙的传人”的概念却是台湾音乐家侯德健一首歌唱出来,进而传遍全世界、获得广泛认同的。西安音乐学院纪委书记王平主持报告会。他说,西安音乐学院与龙多有因缘,第一任院长就是一条“龙”——共和国元帅贺龙。每年黄陵祭祀“龙祖”黄帝,都有西安音乐学院的学生参与表演。
281.2012年4月23日上午,逢第17个“世界读书日”,至陕西省图书馆,出席“陕西作家书画手稿展”开幕式,见贾平凹、陈彦、孙见喜、方英文等。本人书写的自拟联“开卷龙心亮,览图凤目明”,悬挂于展墙,作品《俑头与人头》等手稿置于展柜中。
282.2012年5月5日,赴柞水县,与叶广芩、商子雍、朱文杰等参加“《丛林琴韵》作品研讨会”,为柞水县女诗人谭丛琴(出生于该县凤凰镇)题写横幅“龙山凤鸣”。6日,参观游览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之龄牛谷景区,在联欢活动中接受主持人采访,宣讲龙凤文化。
283.2012年5月7日,赴武汉市。8日,主持由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武汉市文化局、武汉市龙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的“中国首届龙年龙书画全国名人佳作联展开幕式暨《中国历代龙书画作品大观》之当代名人佳作卷首发式”,以《弘扬龙文化,推广龙文明》为题发表讲演,指出,本次“联展”的举办,不仅是壬辰龙年发生在龙文化界的一件喜事,也是发生在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前、国家实施文化强国战略进程中的一件盛事,它体现着一种来自民间的文化自觉和以强烈的使命感为支撑的文化自信。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面对处于强势的西方文化,中华文化只有以冶古炼今、精中粹外的方式,将包括儒、道、释在内的中华文化的方方面面打造成一个整体,才能与西方文化相对应、相对话、相对接。而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龙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标志性文化,有责任,也有能力,承担起这一伟大、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又说,书龙画龙,是播扬、推广龙文化、龙文明的好方式,历来为人们所喜闻乐见。这次联展的参与者,既有国家级、省部级的领导同志,也有文化界的巨擘大腕;既有久浸翰墨的老将,也有近年脱颖的新秀,可谓“全国龙王齐聚江城,当代名家共绘龙图”;“丹青俊才写国脉,墨彩高手扬族魂。”书法作品《龙马》在“中国龙年首届龙书画名人佳作联展”中荣获一等奖,并被编入《中国历代龙书画作品大观·当代名人佳作卷》中。
284.2012年5月10日,中南大学成立龙狮文化研究中心,代表龙凤国际联合会、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和本人致贺辞。
285.2012年5月11日,撰写《“龙的传人南海行”策划方案》,发中华龙凤文化网及众博客上。宗旨为:彰显龙的力量,昭明龙的意志,奋扬龙的气概,宣示中华民族在南中国海的文化主权。内容为:1,打造(或改装)一艘“龙船”,样式可参照明代“郑和下西洋”所使用的“龙舟”;装备、功能等要高标准、现代化。2,打造若干尊质地优良的“南海龙王”坐像,样式可参照供奉在海南三亚南海龙王别院内的南海龙王原身像。基本要求:头顶冲天王冠,肩披龙纹斗风,身穿龙鳞金甲,手持镇海宝剑,睿目炯然放光,表情坦荡威严,迎风伟坐于波涛海浪之上。3,通过互联网,在全球范围内征集支持者;在广大支持者中,推选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及海外华人世界的龙的传人代表。4,龙的传人代表乘坐“龙船”,沿南中国海巡游一圈,在条件具备的岛屿上举行“南海龙王像”安座、祭祀仪式。5,联络媒体,广泛、深入、及时地作跟进式连续报道。
286.2012年5月21日,赴河北省邯郸市;5月22日,出席“龙文化与邯郸研讨会”,以《龙文化与旅游产业》为题发表演讲,对如何打造龙文化旅游产业提出意见,受到欢迎。指出,龙文化旅游产业,指的是以龙文化为主要表现内容,为广大游客提供参观、欣赏、学习、交流、娱乐等条件,及交通、住宿、餐饮等服务的综合性产业。这样的产业,对学习、研究、介绍、传播龙的文化,展示、弘扬龙的精神,升华、推广龙的文明,提供了平台和阵地;对中华民族的复兴、文化强国的构建、海峡两岸的统一、全球华人的团结,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可为繁荣地方经济做出贡献。结合先后担任浙江龙游、河南新安、陕西榆林、海南定安、贵州余庆、四川南充等地的龙文化项目的首席专家或特聘顾问的实践,认为,打造龙文化旅游产业有六大要素,这六大要素互为支撑,缺一不可,一定要把握、落实好,即:突出主题、策划先行、全球视野、力求独一、地方特色、精心施工。研讨会后,还在当地官员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圣井岗龙母庙和古石龙景区。
287.2012年5月26日,在陕西省慈善协会举办的《善行天下》杂志专家和特邀作者座谈上发言,提出行善的适度问题,引起关注。指出,龙的“福生”精神与“行善”相一致,行善就是福生,福生就是行善。龙行天下就是善行天下。认为,福生要适度,适度方为善。雨下到合适即可,不要涝而成灾;善行到适度即好,不可滥而成害。要对被慈善的对象,尽可能地做全面地调查和实事求是地分析,然后再决定行不行善,怎样行善,行多大程度的善。同日,第一届全球龙文化大会暨龙王龙母文化节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代表龙凤国际联合会、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和本人致贺辞。
288.2012年5月29日,赴江苏省淮安市;30日,出席由中国散文学会、中华(台湾)文艺协会、江苏省作家协会和淮阴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漂母杯”第四届全球华人母爱主题散文作品大赛颁奖典礼暨爱心论坛。领取了获奖证书和3000元奖金(作品《想别人比想自己多许多的人》获得二等奖)。 在“爱心论坛”上发言,分析了母爱和儒家仁爱的关系,认为母爱是无私的,是超越了仁爱的具有普适性的人间大爱。会间参观考察了东方母爱公园、枚乘故里、漂母祠等景点,并接受了当地媒体的采访。
289.2012年5月31日,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正式印发《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关于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若干问题的决定》(西社字[2012]45号),内容有五项:一、关于西安报业传媒集团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人事安排;二、关于成立西安报业传媒集团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理事会;三、关于以刊登广告形式筹集经费;四、关于成立《中华龙凤文化》编委会;五、关于西安报业传媒集团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办公用房。出任西安报业传媒集团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兼秘书长、院刊《中华龙凤文化》编委会副主任、主编。
290.2012年6月2日,出席“读经典、写书法、慢生活——《马师雄书易经金句》出版暨摩崖经体书法研讨会”。发言中提出文化艺术事业的四大功能:寄寓生命、升华精神、弘扬文化、丰富生活。以“潜龙勿用”、“见龙在田”、“跃龙在渊”和“飞龙在天”言马先生的书法实践、取得的成就,和对马先生的希望。
291.2012年6月12日,接到陕西人民出版社通知并取回样书。本人所著的《中国祥瑞》(原称《中国象征文化》)丛书,由陕西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丛书一套四种,共70万字,分别为:《中国祥瑞·龙》、《中国祥瑞·凤凰》、《中国祥瑞·麒麟》、《中国祥瑞·貔貅》。其中,龙、凤凰二书,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又有新的拓展;而麒麟、貔貅二书,作者投注了数年的精力,属于全新的研究成果;尤其是貔貅一书,有填补空白的意义,结束了该神物无书可读的历史。至此,已奉献给广大读者著作31种,其中龙凤文化著作18种。据悉,其中的《中国祥瑞·龙》、《中国祥瑞·凤凰》二书已入选陕西省2012年“农家书屋”书目。
292.2012年6月13日晚,到西安培华学院(老校区),向该校师生做了《龙文化与龙道文明》的讲座,受到欢迎。
293.2012年6月20日,应铜川市文化局邀请,赴铜川市图书馆“文化大讲堂”,做了一场题为《中华龙文化及其当代意义》的讲演,受到欢迎。在两个多小时的讲演及回答问题过程中,向听众讲解了龙的定义、龙文化的定位和龙文化对当今百姓生活的渗透和影响,重点强调了以“天道”、“仁道”、“行道”为主要内容的“龙道文明”,对中华崛起、世界和平和人类文明的意义。演讲前后还为铜川市图书馆及当地文化人题写了“龙神凤韵”、“龙吟凤鸣”等书法作品十余幅。
294.2012年7月9日下午,“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筹备会”在西安日报社四楼会议室召开。本人代表筹备组宣读了《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关于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若干问题的决定》并介绍筹备情况,郝小奇社长代表社委会讲了指导性意见,会议就研究院名称、挂靠单位、开办资金、筹办院刊等事项进行了讨论,形成共识。
295.2012年7月25日,收到《终南文化研究》2012年夏之号,本人重要论文《龙道文明概说》发表其上。
296.2012年8月3日,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与总部在美国洛杉矶的美洲商报社合作开办、由本人担任主编的《美洲商报·今日西安》专刊第一期出版。西安市委宣传部部长金学锋在开办报告上批示:“这是西安日报社扩大西安对外宣传的一个举措”。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也就此事作出批示,要求“做好西安的旅游、招商宣传,扩大影响”。该专刊以介绍、宣传、推广西安为目的,每期从西安报业传媒集团旗下的《西安日报》《西安晚报》《西安商报》及《西安新闻网》上撷取美洲华人喜闻乐见的介绍西安市及陕西省城市建设、社会风貌、文化动态的消息、通讯等,并配以图片发表。该专刊每周一版,逢周五出版。
297.2012年8月5日,撰写的《奥运会与中国龙》,在《西安晚报·文化纵横》版首发。8月7日,《中国文化报》再发。
298.2012年8月6日,出席在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举行的“中国余庆2012龙文化与民族团结进步论坛暨祭龙祈福活动”。上午,担任祭龙祈福活动的主祭人、宣读祭龙文。下午,与余庆县副县长郑强共同主持论坛,做了主题报告。指出:龙文化可以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构建做出贡献。其理由,一是龙文化具有容合,即兼容、包容、综合、化合的功能,可以把儒、道、佛三家统起来;二是福生即造福众生,是龙文化最核心的精神,龙文化可以以此为基准、为通则,将古今中外一切文明精华都吸纳在一起,构建出新时代的中华民族的精神体系;三是龙标志已得到全世界华人极为广泛的认同,也被世界各国、各民族所认知。以龙为旗,容易为海内外华人所接受。论坛上还首发了由本人主编、重庆出版集团出版的《飞龙福生——中国贵州余庆龙文化与民族团结进步论文集》。该论文集以30余万字的篇幅,全面、深刻地回答了“龙何以成为中华民族起源和形成的伴随者、参与者、见证者和标志者?龙在中华民族团结、统一、复兴、强盛的宏伟事业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中华民族的各个成员与龙有哪些关联?”等问题,是新世纪以来,龙文化研究领域的重要收获。
299.2012年8月14日,出席在西安交通大学田家炳艺术研究院举行的“陕文投文化创意沙龙暨东方美学与文创产业专题研讨会”,以《龙文化与创意产业》为题作了发言。
300.2012年8月16日上午,到陕西历史博物馆,听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朱乃诚所作的题为《龙的起源》的学术报告,就红山文化玉龙年代等问题与朱先生进行了交流。午餐后参观“随身携带的庙宇——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热贡艺术西安特展”,发现多幅“龙图”,拍之。
301.2012年8月20日至22日,赴宁夏银川,与著名舞龙文化专家王玉玺、杨华,著名民俗文化专家王知三等一起,在当地学者乔俊峰、刘国江、陈忠宁等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位于吴忠市境内的黄河金岸、黄河楼、贺兰山岩画,位于固原市泾源县境内的六盘山、老龙潭、香水镇回族村等景点,受到固原市政协主席田治富、固原市副市长马志宏、泾源县副县长马保相的欢迎和接待,与泾源县县委书记马金元、县长李志达等进行了座谈。指出:宁夏龙文化历史悠久、资源丰富,是中华龙文化的根源地之一;经过各方协同努力,宁夏可以成为中华龙文化的研究地、展示地、传播地,成为全世界龙的传人向往的地方。期间,即兴创作《清平乐·六盘山》一首:“浓浓淡淡,流云似飞雁。自古名山聚好汉,绿树笼笼万万。香水河畔秀峰,时雨相伴和风。固原群贤握手,志在天下兴龙。”
302.2012年8月23日,赶到华山脚下华山客栈,出席华山管委会举办的“陈州华山登顶研讨会”。发言说:华山是一座龙文化积淀很深厚的山;华山精神就是龙的精神,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改陈抟老祖名联赠无腿青年陈州:“无腿千里马,志强人中龙。”还用毛泽东《清平乐·六盘山》原韵,填词一首,曰:“山高云淡,仙掌接飞雁。撑挪至顶一好汉,引来惊叹万万。奇松雄立险峰,坚石高歌云风。可贵一双铁手,世间无腿杰龙。”
303.2012年9月11日中午,在民俗学家、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张志春安排下,与台湾辅仁大学宗教学系教授郑志明,在南二环东段黄鹤楼酒家见面,送其《中国祥瑞》书一套四种。
304.2012年9月14日,参加《城市经济导报》组织的赴临潼参观采访新修建的“大唐华清城”活动。9月18日写成《龙飞凤舞华清城》一文;9月29日《城市经济导报》发出。
305.2012年9月17日,收到中国国际集邮网和《中国邮册》发行组委会寄来的《荣誉证书》和《中国邮册·纪念珍藏邮册》。邮册中有专门制作的“中国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庞进作品”的“中邮好礼卡”和“特制电话卡”,以及介绍本人业迹的“明信片”。本人七部著作(《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凤图腾》《龙起东方》《龙之魅》《龙子龙孙龙文化》《中国祥瑞·麒麟》)的封面出现在“卡”、“片”上。
306.2012年10月1日,赴关中民俗博物院,参加“著名诗人毛锜先生八十华诞庆礼”。该院多有龙、凤、麒麟等砖雕图案,拍摄之。
307.2012年10月4日,到临潼栎阳镇兴隆村,参加一位亲戚的葬礼,发现棺罩上有双龙、龙凤图案,拍摄之。
308.2012年10月14日至17日,在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刘文阁的陪同下,赴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龙门古镇。15日,与刘文阁以特邀评委身份,出席了龙门古镇标志评审会。16日,高坪区龙门古镇工程建设指挥部举办报告会,以《中国龙文化与龙门古镇建设》为题做了报告,区委书记刘本良、区人大主任杨天武等数十位干部出席。报告会前,将自撰并书写的《古镇龙门》(二首)赠给了该指挥部,诗曰:“激流冲决庞家山,形成门阙势巍然。 实现理想在此举,奋发鲤鱼跃棱槛。”“嘉陵滚滚亿万年,如今形势非等闲。合力打造一流景,龙头门户看领先。”又将书法“龙”、“龙腾”、“龙跃”、“龙凤”分别赠予当地干部刘本良、杨天武、任乐平、杨寒冰。
309.2012年10月17日晚,在西安高新区锦业路西安饭庄会见了专程来访的河北省海外联络交流服务中心主任白保华、涿鹿中华三祖文化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林建忠一行。回答了白、林等就建设“中华三祖龙缘”博物馆、龙文化的精神内涵及当代应用、中国境内少数民族崇龙情况等提出的咨询,并将主编的《飞龙福生——贵州余庆龙文化论坛论文集》和所著的《平民世代》、《卓立苍茫》等赠给了白保华、李洁良等人。
310.2012年11月1日至2日,在西安惠宾苑大酒店,为《酒之源·西凤酒》宣传册把关、定稿。
311.2012年11月14日,到北郊张家堡西安市政务服务中心领取到《西安市民政局关于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准予登记的批复》(市民发[2012]281号,2012年11月13日)。11月23日,再到该中心领取到《民办非企业单位单位登记证书》(法人),发证机关为西安市民政局,发证日期为2012年11月15日。领到此证书,即意味着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正式成立。
312.2012年11月18日,接受陕西电视台专题部李军虎等人采访,谈龙文化,涉及龙与水、水龙与西安世园会、龙文化的传播,中国龙与西方dragon的关系等问题。
313.2012年11月20日,出席在西安金花豪生大酒店举行的“西安晚报现象研讨会”。纪念册上,有关于本人的介绍,《社长寄语》中提及本人,贾平凹、李星、李震等人的发言中谈到本人的龙凤文化研究成就。
314.2012年12月2日,接受陕西日报、文化艺术报等15家媒体联袂主办的“2012陕西最具文化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组委会的采访录像,谈龙文化研究取得的成就,对“文化强国”和“文化强省”问题发表见解。
315.2012年12月5日,受陕西师范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吴言生教授邀请,到陕西师大长安校区,作《中国龙的文化意蕴》的演讲,受到该校师生欢迎。
316.2012年12月12日,收到中华龙都项目建设委员会聘书,担任该会顾问团高级顾问。
317. 2012年12月14日,接到中华龙名家名人艺术世纪展秘书处的邀请函和邀请电话,为该展书写两幅作品《龙》、《龙福天下》,以快递形式发之。20日至京,下榻梅地亚中心。上午,将著作18种(《八千年中国龙文化》《中国的图章——说龙谈凤话麒麟》《灵树婆娑》《龙起东方——庞进世纪龙文新作》《博大精新龙文化——以浙江龙游为例》《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龙子龙孙龙文化》《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卓立苍茫》《平民世代》《秦人家事》《飞龙福生——2011贵州余庆龙文化与民族团结进步论坛论文集》《龙之魅——中华龙文化50讲》《中国祥瑞·龙》《中国祥瑞·凤凰》《中国祥瑞·麒麟》《中国祥瑞·貔貅》)题赠武汉中华龙文化博物馆,交武汉龙文化促进会负责人闸东山。下午,会见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龙基金高级事务主任赵宗阳、项目负责人郝陆夏,就龙博物馆筹建等问题回答了咨询。晚至北京大学见王东教授,送王教授《飞龙福生——贵州余庆龙文化论坛论文集》,得赠王教授《中华文明论——多元文化综合创新哲学》上中下三卷。21日出席由中华名人协会、世界华商联合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华龙名家名人艺术世纪展开幕式。同日,获得中华龙名家名人艺术世纪展组委会颁发的荣誉证书,内容为:庞进先生:为中华龙腾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您受邀参加在中华世纪坛举办的“中华龙名家名人艺术世纪展”,鉴于您在文化艺术领域的成就和影响力,特授予“中华龙名家名人艺术世纪奖”及“中华爱国艺术家”荣誉。
318.2012年12月27日,应邀出席在西安亮宝楼举行的“中华龙都启动仪式”,以《龙文化产业大有可为》为题发言。
319.2013年1月4日,收到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忠实先生题字一幅,内容为:“龙飞凤舞——祝贺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成立原下陈忠实”。同日,还收到天津易凤女士凤画作品《大美》一幅、凤画挂历三副。
320.2013年1月15日,应邀赴银川市,参加宁夏龙文化研究院成立一周年庆祝活动,以龙文化的精髓、宁夏的龙文化、龙文化与企业文化为内容登台讲演,受到欢迎。16日,到宁夏三品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总部参观、座谈,为其员工书写龙字、凤字等多幅;并为同会的关陇民俗文化研究专家王知三先生题写了“风俗通义”书名。期间,还就龙文化的发展与传播等问题,与当地学者乔俊峰、刘国江、王莲喜、吴艺婷等进行了交流。
321.2013年1月18日,应邀出席陕西茶人联谊会举办的“新春茶话会暨长白山森奥公司‘山参茶王’推介大会”。发言中讲到龙凤文化与茶文化是互相渗透、互相影响、互相支持的关系,茶文化的“养生”内涵符合龙凤文化的“福生”精神,龙凤文化一定程度上通过茶文化得以体现,如龙井茶、乌龙茶、凤凰茶等。宴会上,与吉林长白山森奥公司董事长徐莉女士相识,得赠“龙酒”(吉林临江弘泉酒业有限公司出品)一瓶。该酒酒瓶造型特别,内藏一龙。
322.2013年1月20日,《西部学刊》创刊,出版了2013年第1期,刊登了本人的重要论文《龙道文明:福祉世界的文明》。
323.2013年1月30日,撰写的《蛇为什么称“小龙”》在《西安日报》发表;2013年2月6日,撰写的《蛇在中国的考古发现》在《中国文化报》发表。见报当天,均被新华网、中国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文化传媒网等数十家网站转载。
324.2013年1月31日,出席在陕西师范大学学术活动中心举行的陕西孔子研究会年会,当选为陕西孔子研究会副会长。做了发言,说:“陕西孔子研究会吸纳、团结了陕西人文学术界一批精英人才,几年来为弘扬传统文化精华做了一系列很有成效的工作。本人入会以来,学到了许多、吸收了许多。今后,一是要继续向师长、向同道们学习;二是要积极参与研究会的活动,为弘扬传统文化优秀精华尽心尽力。”又说:“龙凤文化与儒家文化,以及道家文化、佛家文化,是互相渗透、交融、支持的关系。“中国梦”的实质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伟大复兴既要有物质上的标高,也要有精神上的标高,这精神上的标高,就需要包括孔子儒学研究者、龙凤文化研究者在内的各个领域学者,以及人民大众的共同努力。”
325.2013年2月9日(壬辰年除夕),早8时许,西安之子网主编张星利开车来接,同去曲江池西路60号西安广电中心,参加9点至10点的西安新闻广播《周六会客厅》节目的录播。主要谈了四个方面的问题:蛇与龙的关系;龙的传人说的由来;龙文化的当代意义;本人龙文化研究的情况。主持人伊兰事前登陆了本人的网站和博客,做了较充分的准备,故节目录播顺利。事后,伊兰以她主播录制的《国学启蒙经典诵读版》等光盘相赠,本人亦赠其散文随笔集《卓立苍茫》。
326.2013年2月21日至22日,宁夏龙文化研究院刘国江、吴艺婷来访,言宁夏三品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欲在陕西榆林建厂,因该公司已将龙文化作为企业文化,故欲在项目中贯穿、渗入龙文化的内容。回答了两人的咨询,对其想法表示支持,建议将龙文化项目与榆林当地的森林公园相结合,并积极争取各方面,尤其是当地政府的支持。
327.2013年3月13日,由西安报业传媒集团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主办,著名教授霍松林先生题名的出版物——《龙凤文化——西安龙凤文化春之卷》面世。该出版物以“研究中华龙凤文化,弘扬中华龙凤精神,团结中华龙凤传人,传播中华龙凤文明”和“增加西安报业传媒集团文化软实力、社会影响力;努力使集团成为文化的引领者、生产者和传播者,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宗旨,以刊发与龙凤文化、中华文化相关的,较有份量的学术性文章为主,设有“龙凤特稿”、“龙凤论坛”、“龙踪凤迹”、“龙凤世界”、“龙心凤韵”、“龙凤专家”等栏目,每期80个页码,约18万字,经新闻出版局审批,以内部图书资料的形式,精心设计,胶印出版。为了保证该出版物高标准、高质量的面世,西安报业传媒集团成立了以西安日报社副总编辑、高级政工师程建设为主任,庞进为副主任,以刘学智、王保国、刘小荣、高亚平、刘文阁、马兴光、曹军华为成员的编委会,由庞进担任主编,聘请石兴邦、赵馥洁、陈忠实、贾平凹、赵季平、王西京、王鲁湘、李星、李颖科等为顾问,由西安日报社优秀美术编辑白刚担任视觉设计。《龙凤文化——西安龙凤文化春之卷》发表了《民族精神家园:历史的回顾与当代重建》(刘学智)、《龙文化的价值隐喻和精神象征》(赵馥洁)、《龙道文明概说》(庞进)、《天道·龙德·人界》(庞进)、《浅议关学对张季鸾思想的影响》(裴磊)、《张赞元与〈祭黄帝陵文〉》(刘小荣)、《地名志》(高亚平),以及《龙赋》(庞进)、《龙凤三字经》(庞进)《腾龙起凤福惠世界》(晨雨)《庞进龙凤文化活动事略》等文章。
328.2013年3月17日下午,青年作家白忠德来见,赠其《龙凤文化·春之卷》,为其在汉唐书店购得的本人的《中国祥瑞·貔貅》一书上题写:“文化使文学深刻隽永,文学使文化喜闻乐见。”
329.2013年4月7日,由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市社科联、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主办,陕西酒之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提供支持的“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龙文化与中国梦论坛”在西安隆重举行。著名考古学家、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名誉所长石兴邦,著名哲学家、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名誉主席赵馥洁,著名哲学家、北京大学教授王东,著名书法家雷珍民,及李星、商子雍、韩养民、闸东山、乔俊峰、任中南、马师雄、刘学智、孙见喜、党永庵、陈若星等省内外五十多位学者、专家出席,西安日报社副总编辑程建设主持仪式和论坛,中共西安市委副秘书长郝小奇与石兴邦、赵馥洁、雷珍民一起为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揭牌,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肖争光作了书面发言,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致欢迎辞并做了主题发言。会议收到了著名唐文化专家霍松林、著名作家陈忠实、著名文化学者箫云儒,及雷珍民、费秉勋、马师雄、李二幸、孙见喜、庞任隆等名家的题词祝贺,收到了著名作家贾平凹的贺信。大家在发言中对庞进研究龙凤文化的重要意义、取得的丰硕成果,产生的广泛影响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庞进的龙凤文化研究,全面,系统,具有哲学的高度和独创性,二十多年来,已为弘扬传统文化精华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成为该领域大家公认的具有“国宝”意义的领军人。对西安报业传媒集团重视文化事业、支持文化人才的胸怀、视野和举措,大家也予以肯定和赞赏。围绕着“龙文化与中国梦”话题,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同庞进的观点:中华龙是生活在包括台湾省在内的整个中华大地上的,以及生活在地球其他地方上的绝大多数华人认同的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中华龙在打造中国梦、实现中国梦过程中的作用就显而易见,且无可替代,它可以使中国梦超越政治的、地域的局限,成为普天下的华人之梦。龙文化可以助推中国梦、给力中国梦。论坛结束时,庞进请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陕西酒之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文化顾问孙泽平就“酒之源·西凤酒”的文化蕴涵和凤酒礼仪作了讲解和演示,受到与会专家们的欢迎和赏赞。
330.2013年4月17日,应邀赴铜川市王益区,为该区干部做了一场题为《龙文化与中国梦》的报告,受到热烈欢迎。区委书记王春梅、区人大主任付玉民、区长刘西林率四百多名干部认真听取了报告。区委宣传部部长张都喜主持了报告会。报告从“中国梦就是龙之梦”、“中华龙见证中国梦”、“龙文化凝聚中国梦”、“龙文化给力中国梦”四个方面,阐述了龙文化与中国梦的关系。报告会后,获赠耀州瓷器一套,以新出版的《龙凤文化》回赠。
331.2013年4月21日至28日,随西安日报社旅行观光团赴台湾,先后到达高雄、台南、彰化、嘉义、桃园、台北、金门等地,对莲池潭、慈济宫、阿里山、日月潭、中台禅寺、受镇宫、故宫博物院、景福宫等景点的龙凤文化做了重点考察。期间向台北故宫博物院、台北市图书馆赠送了《中国祥瑞·龙》《中国祥瑞·凤凰》《中国祥瑞·麒麟》《中国祥瑞·貔貅》《飞龙福生》《龙凤文化》等图书和书法作品《藏龙栖凤》《龙情凤韵》,向中山纪念堂赠送了《龙凤文化》和书法作品《中华龙腾》,与当地文化学者张光远、郑志明等进行了交流。
332.2013年5月3日,与陕西汇森煤业公司副总经理贺青山等,就“北京大学光华学院同学楼台观问道”事,到周至楼观台拜见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听取了任道长有关道教文化与当今世界的讲说,请任道长书写了“其犹龙乎”、“龙飞凤舞”、“追本寻源”三帧条幅。
333.2013年5月4日,应作家孙见喜之邀,与西北大学教授费秉勋、西北大学现代学院院长刘家全等赴商洛,与当地几位文化人会合后,参观、考察了二龙山仙娥湖、龙湖山庄、大云寺、商洛市博物馆、真元山庄。之后向大家宣读了新写成的《中华民族的文化信仰》一文,并就此话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334.2013年5月6日至8日,出席在陕西宾馆召开的陕西省作家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当选为理事。会间,将《龙凤文化》赠畅广元、贾平凹、蒋惠莉、高建群等。
335.2013年5月11日,上午至西安周至楼观台,主持“北京大学光华EMBA345班同学楼观问道学习会”。在听取了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对《道德经》的讲解,和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道学研究中心主任樊光春题为《道教文化与当代社会》的报告之后,重点讲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信仰问题,指出,当前的中国社会出现了诸如道德沦丧、诚信危机、假货泛滥、毒素难禁、贪腐成风等等问题,其根本性的原因,是中华民族的信仰缺失。正因为中华民族没有一个全民族的相对统一的主体性信仰,导致了各种社会乱象的产生和难以根治。提出,龙道信仰可以成为中华民族全民族的相对统一的主体性信仰。龙道是以龙为象征标志的,来自中华民族,在冶炼萃取中华文化和世界文明优秀精华基础上容合创新的思想学说、理论体系,由天道、仁道、行道构成,是天道、仁道、行道的统一体。其中,天道是作为物象根源、自然规律、宇宙秩序的道;仁道是处理人与他人、人与社会,以及族群之间、国家之间关系的道;行道是将天道仁道,渗透、落实、外化到国家、政府和公民一切行为中的道。强调,龙道信仰若以六个字来表述,就是:天道、仁道、行道;若以三个字表述,就是:天、仁、行。龙道是思想学说,不是宗教教义,龙道信仰是不同于宗教信仰的文化信仰。上述观点引起了与会者的重视和讨论。
336.2013年5月17日,赴柞水县,参加“柞水县《五年文选》首发式”活动,座谈中谈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构建,阐发“龙道信仰可以成为全民族相对统一的主体性信仰”的观点,将龙道之“天道、仁道、行道”即“天、仁、行”再次公之于众。当晚,参加柞水县第三届诗会,登台朗诵了《龙赋》。
337.2013年5月21日,收到台北故宫博物院来信,言4月下旬访台赠送该院的著作《中国祥瑞·龙》《中国祥瑞·凤凰》《中国祥瑞·麒麟》《中国祥瑞·貔貅》及主编的《飞龙福生》《龙凤文化》,已被该院编目列架供览。
338.2013年5月23日至28日,参加“2013陕西省艺术家消防采风慰问团活动”,先后到达西安、宝鸡、汉中、安康等地。参观、考察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消防主题公园、凤县石头羌寨、汉中古汉台、拜将台、红寺湖、安康西乡中坝峡谷等景点。为基层消防单位题写了“及时雨”、“兴龙胜地,救难奇兵”、“龙道福生”、“龙腾巴汉”等,为凤县题写了“凤县精神的核心是奉献”等。
339.2013年5月31日,应陕西英才组委会邀请,到其在西安北郊的办公地,为该会领导层及员工讲解龙文化。
340.2013年6月1日,上午,出席在西安汉唐嘉汇书城举行的陕西作家王盛华《梦中家园》研讨会,以《〈梦中家园〉引发的思考》为题发言。说:《梦中家园》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文本,其字里行间,有许多足以引起有心者做进一步探究的“思考生发点”。如,为什么要给王盛华的生父戴上“历史反革命分子”的“帽子”,其人为什么要任劳任怨、努力“表现”,力求早点摘掉“帽子”?为什么在那个年代里,“任你根红苗壮,若亲属中有一个人是专政的对象,戴着这样或那样的‘帽子’,同样也会被打入十八层地狱,别想在人前扬眉吐气”?王盛华在书中把父亲和家族成员遭受的苦难归究到“极左路线肆虐”,那么:为什么“极左路线”会肆虐?这个“极左路线”与中华传统文化有怎样的联系?指出,若从文化基础的角度考察,儒家伦理是需要审视的。两千多年来,作为中华文化大厦的中坚支撑,儒家伦理深入人心,对中国人的情感发育——以至于我们大家至今还活在人情的包围、羁绊、温暖、幸福中,对中华民族的存续发展,可谓功莫大焉。然而,儒家伦理的自控力往往不足以阻挡滑向“伦理至上”、“伦理过度”境地的自动力。其上下尊卑之分,为专制强权种下了基因,也为所谓的“极左路线”提供了可能。中国社会的宝塔型结构是符合儒家伦理的,由低向高,一层一层,越往上尊严度越高,越往下尊严度越低。于是,“学而优则仕”、“吃得苦中苦,成为人上人”,成为主流价值取向。种种“运动”,也多以剥夺人的尊严为手段。一群人为了自己的尊严,肆意剥夺另一群人的尊严,好像只有剥夺了另一群人的尊严,这群人才能保持尊严或有更大的尊严。从这个角度看,王盛华的生父之所以被戴上“帽子”,就是他不幸成为被剥夺尊严的一群人中的一员;王盛华的母亲之所以改嫁,也是为了让儿子,也让自己,从被剥夺尊严的一群人中逃离,从而多少能获得一些尊严。历史发展到今天,大家一方面回顾、反思过去,祈愿家族的、民族的悲剧不再重演;一方面对当今道德滑坡、信仰缺失、贪腐成风等等“社会病”忧心忡忡。于是,构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呼声日渐强烈。面对现状,本人提出了将“龙道信仰”作为中华民族全民族的相对统一的主体性信仰的观点。设想,这样的理念,这样的信仰,如果能被中华民族的绝大多数成员所接受、所树立,所秉持,所实践,那么,“中华民族的失魂状态将会大大改善,诸多社会病会得到有效的医治,王盛华笔下所呈现的悲剧将不至于重演——这或许也是隐含在《梦中家园》书中的殷切呼唤”。
341.2013年6月5日,应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农民画家王金德央请,为其题写“吉祥百子书画院”。
342.2013年6月9日,收到著名作家刘成章发自美国洛杉矶的电子邮件,说:“很高兴地读了你的文章。你的研究,已自成一套体系,而且对解决中国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大有用处的,很有价值。你现在有点像孔夫子的当年了,就看怎么能引起当权者的重视了并采纳了!还有很艰辛的路要走。”6月10日回复:“谢谢阅读、肯定、鼓励。在从事龙凤文化研究的过程中,我想到了一句话:‘为中华民族做件事’。近年来,我努力将龙凤文化从民俗文化的层面,提升到精神文化、信仰文化的层面。我希望我的研究成果能被更多的人重视、认知,以至于被采纳、推行,从而对当下社会病的疗治,对民族精神家园的构建,做些贡献。您说我有点像当年的孔夫子,想了想,我有优于孔夫子的地方。比如,我的生活条件比孔夫子当年要好得多,起码没有饥饿困顿之忧。从传播手段看,现在有互联网,方便、快捷、覆盖面广,理论上讲,我将观点发布于网上,全世界的人都可以看到。当然,我也有不如孔夫子的地方,孔夫子有弟子三千、七十二贤人,我呢,尽管微博上有十几万‘粉丝’,也有不少人称我老师,有几位提出要拜我为师,但至今,我还没有一个正儿八经的弟子。这或许是我的学问还没有做到位,条件还不成熟、缘分还不到吧。我深知人都是局限的存在,也不知道自己的生命能量能发散到多么大的程度,但我愿意尽心尽力,因为觉得,对我而言,再没有比做这件事更有意义的事了。”
343.2013年6月22日,应陕西英才组委会之请,撰写成《中华龙凤文化博物馆宣传策划书》。
344.2013年6月25日,应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北部新城(龙门古镇)建设工程指挥部之请,撰写成《四川龙门古镇龙文化展示策划书》。
345.2013年7月3日至4日,与作家朱文杰、冷梦、商子秦、子页、陈若星、陈嘉瑞等一起,赴位于秦岭之南的紫阳县考察。先后参观了陕西硒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部、汉滨水厂、流曲镇、瓦房店北五省会馆等。期间,以《龙凤文化与水文化》为题在座谈会上发言,并题写“龙山凤水”、“喝真硒水做健康人”、“龙福天下”等书法作品多幅。之后,撰写《龙山凤泉真硒水》一文,发表于2013年7月31日《文化艺术报》。
346.2013年7月18日,在“秦雍文化讲堂”上以《凤凰文化与当代社会》为题做报告,涉及“凤凰的多元容合”、“凤凰的神性与民族品格”、“凤凰与龙的关系”、“凤凰文化的精髓”、“陕西的凤凰文化”等内容;提出 “考古发现和历史文献为将中华民族称为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提供了证据;当然,中华民族也可称人文意义上的‘龙凤传人’,这样的说法同样有根据”的观点。解释说:中华民族的主体是汉族,汉族是华夏族团融合东夷、南蛮、西戎、北狄等族团后形成的文化共同体。汉族形成前,东夷族团的势力仅次于华夏族团。华夏族团以龙为图腾,东夷族团以凤为图腾,融合后的汉族既崇龙又崇凤,龙和凤都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秦汉以后,龙有了象征男性、代表阳刚的功能,凤有了象征女性、代表阴柔的功能,龙凤呈祥、龙凤和美成为人们的对理想生活的祈愿。因此,“龙凤传人”的称谓,还有尊重女性、有利于社会和谐的意义。“秦雍文化讲堂”是由中共凤翔县委、凤翔县人民政府主办,政协凤翔县委员会承办的面向社会的文化讲堂,每期都有以县委书记、县长、县人大主任、县政协主席率领的数百人听讲。之后,庞进还为当地干部题写了“龙腾凤翔”、“龙凤和美”等书法作品多幅,并参观、考察了凤翔东湖、灵山净慧寺等景点。
347.2013年7月20日,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与《今日西安》编辑室联合,组织相关学者、作家先赴位于大明宫的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参观,听取了馆长庞任隆的介绍;后至汉城湖景区,在景区负责人的陪同下,乘游船和观光车参观、考察了水车广场、汉代城墙遗址、天汉雄风浮雕、大风阁、汉武大帝塑像等景点。参加本次活动的学者、作家有庞进、高亚平、刘文阁、韩健畅、曹军华、白刚、张鹰等。
348.2013年7月21日至23日,应企业家雨晨邀请,赴山西省汾阳市参观考察。期间,与来自内蒙古的史新海,来自北京的王宝祥、崔金华及汾阳当地的原兆坦、王子全、鸿丽等艺术家进行了交流;以嘉宾身份,出席第七届世界核桃大会;与汾阳市文联负责人张立新、文化局长强玉山等见面,得赠《汾州文化》,回赠《龙凤文化》;参观了当地古迹南熏楼和仁和古典雕刻厂;书写“龙腾汾阳”、“龙马精神”等作品多幅。
349.2013年7月25日,赴临潼新疆军区疗养院,参加西安市社科联组织召开的“社会组织经验交流会“。26日,以《用龙凤的精神做龙凤的事业”为做大会发言。晚上,与临潼当地作家黄伟兴等交流,书写“龙凤和美”、“龙情凤韵”等。
350.2013年7月27日,出席由金石书画院组织召开的“中国梦·文学艺术家美丽陕西笔会”。在发言中提出了“中国梦实质是文化梦”观点,说:“文化可分为物质生活层面、制度仪式层面、精神信仰三个层面。只有三个层面都达到理想的高度,中国梦才算完全实现。”之外,还重点分析了当前中国人在精神信仰层面出现的问题,阐述龙道信仰可作为中华民族相对统一的主体性信仰的观点。会后,与孙见喜、方英文、张孔明马驱车南行,至秦岭北麓天子峪,在一山村民居前索水畅聊,话题涉及龙凤文化、龙道文明、薄熙来事件等。返程途中,参观了至相寺。归后作一联:“天下英雄行龙道,世间文墨散凤香”。
351.2013年7月30日,《“龙的传人”与“龙凤传人”》一文在《西安日报》发表。文中提出了“将中华民族、中华儿女,称“龙的传人”没错,将中华民族、中华儿女,称“龙凤传人”也对。从效果来看,“龙凤传人”的称谓,除了“龙的传人”称谓原有的意义外,还有尊重女性、有利于社会和谐的意义”的观点,并作了相应的论证。该文面世后,引起广泛关注,中国新闻网、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新民网、天津网、21CN新闻、欧洲新闻网、新华报业网、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华龙凤文化网、华夏经纬网、中国国学网、华韵国学网、中国视频智库、大河网、新疆新闻网、新疆天山网、大公网、中国青年网、历史网、西安之子网等二十多家网络传媒转载了该文。
352.2013年8月8日,开始构思《中华组歌》的写作。8月9日,写出第一首《中国象棋》。之后,以平均每天一首的速度,至9月9日,写出该组歌全部三十三首歌词。
353.2013年8月21日,台湾辅仁大学宗教学教授郑志明携夫人来西安,接待并就龙凤文化与宗教文化等话题进行交流。
354.2013年8月25日,山西省晋中市“乾龙工艺”发明人孙玉江来访,接待,获赠黄色工艺龙、蓝色工艺龙各一条,赠其书法“龙”一幅。
355.2013年8月31日,下午,赴咸阳泾渭伏茶有限公司参观。在座谈会上,代表与会文化界学者发言,讲“喝茶就是喝文化”。后观茶艺表演,为该公司题写“龙腾泾渭”等。
356. 2013年9月13日至9月15日,参与“陕西著名作家汉中采风”活动,再次到位于南郑县境内的黎坪国家森林公园考察。在14日举行的座谈会上,对黎坪景区负责人提出的将把龙文化作为该景区主打文化的想法表示赞赏和支持,建议将黎坪打造成研究、展示、弘扬中华龙文化的基地,使其成为全世界龙的传人向往的地方。会后,为该景区书写了2010年11月上旬首次考察黎坪时作的《题中华龙山》。
357.2013年9月16日,收到获奖证书,发表于2012年8月14日《西安日报》上的随笔《太阳庙门》获2012年度西安新闻奖二等奖。
358.2013年9月18日,《今日西安·澳州特刊》最后一期在澳大利亚《澳华时报》亮相。至此,该特刊十期全部发出。该特刊是经中共西安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联系,由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加拿大商报·今日西安》《美洲商报·今日西安》专刊主编庞进编稿、美术编辑白刚设计,以介绍、宣传、推广西安为主旨。十期内容分别为:《优化城市水环境 建设美丽大西安》《西安:大美曲江正茂风华》《西安浐灞生态区:从绿色中走出的金色新城》《浐灞生态区:一座正在崛起的现代化生态新城》《西安国际港务区:中国最大的内陆港》《西安高新区奋力迈向世界一流》《三星落户西安的启示》《大唐西市丝绸之路风情街盛大开业》《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古都西安一个让梦成真的城市新区》《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经开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开发区》。《今日西安·澳洲特刊》是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在与加拿大商报社、美洲商报社合作,相继推出《加拿大商报·今日西安》专刊、《美洲商报·今日西安》专刊的基础上,与海外媒体的又一次合作,是展示西安新成就、新风貌的又一个“窗口”,同时也标志着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已走向大洋洲。
359.2013年9月28日,出席在西安生物医药技术学院举行的“2013中国西安祭孔典礼”。以陕西省孔子研究会副会长身份担任主祭,宣读祭文。典礼之后,与到会的各界知名人士一起,观赏了西安生物医药技术学院的拜师礼,参与了为该院优秀师生颁奖的活动。在下午举行的国学论坛上,作了题为《龙文化与儒文化》的发言,指出“龙道”中的“仁道”就源于儒家学说,“仁道”可用“多互主体观”来解读。
360.2013年9月28日,《西安日报》首次发表了以《放歌中华》(组歌之一)为题,发表了《中华组歌》之《人文先祖》、《龙凤》《方块字》《百家千家万家姓》。10月1日,《中国文化报》发表了《人文先祖》《龙凤》《方块字》。
361.2013年10月1日,参观位于西安曲江海洋馆附近的西周明堂文化公馆,与郭志勇、唐汉、郭建兰等学者进行了交流。
362.2013年10月2日至3日,撰写《龙道可以成为信仰——兼说一种思维方式》、《再说龙道可以成为信仰》、《三说龙道可以成为信仰》,回应《杂文报》发表的《“龙道”何以成为“信仰”》(2013年9月17日第2版)一文对《龙道:中华民族的文化信仰》(发表于《三秦杂文》总第10期)的质疑。
363.2013年10月8日,收到四川教育出版社寄来的再版专著《中国龙文化探秘》的样书三本。
364.2013年10月10日至13日,赴甘肃,出席“中华龙文化与华夏文明传承和创新嘉峪关论坛”活动。11日,以《龙文化与中华文明的传承创新》为题发言,指出:龙文化与中华文明的关系,是参与、见证、标志、整合、助推、引领关系。龙参与了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和强盛,也参与了中华文明的转折和再兴。在中华文明发展的全过程中,每一个时期、每一个阶段,都能看到龙的身影。龙文化见证、标志了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初步生成。龙文化产生于中华本土,本来就属于中华文明的一部分,广渗于与中华文明的方方面面,龙文化有能力,也有责任,将中华文明的诸多要素整合起来,形成与时俱进的新的文明。又说:从一定意义上讲,中华文明就是龙道文明,而龙道信仰则是龙道文明即中华文明的中枢系统。龙道信仰根脉深远,高屋建瓴,福及大众,祈愿和平。论坛还举行了“中华龙文化与华夏文明传承和创新嘉峪关论坛”全国征文大赛颁奖仪式暨《龙源》杂志专家委员会专家受聘仪式。论文《龙与中华民族起源》获奖,并与王东、闸东山、周宜兴、蒋明智等一起受聘。论坛期间,还参观、考察了中华龙园、长城第一墩、嘉峪关关城、中华孔雀园、魏晋墓、讨赖河水文化景区、龙王阁、敦煌莫高窟、鸣沙山等。期间,为各景区题写“凤凰和美”、“腾龙起凤”、“龙王阁”、“龙凤和美”等书法作品多幅。
365.2013年10月16日晚,应西安财经学院文学院邀请,为该院师生做了题为《副刊文章写作漫谈》的报告。
366.2013年10月19日,与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朱文杰、常智奇、韩鲁华等赴陕南旬阳县;20日,出席了王愚纪念馆暨旬阳英才展览馆开馆仪式,向王愚纪念馆暨旬阳英才展览馆赠送了书法作品,内容为自撰联:“俊杰个个行龙道,文墨篇篇散凤香。”在随后举行的“王愚文艺思想与旬阳精神座谈会”上,对吴建华的艰辛努力、突出成就,及旬阳县方方面面给予吴建华的支持表示赞赏。指出:“太极文化与龙凤文化是互渗、互融、互动的文化,从一定意义上讲,龙凤文化就是太极文化,太极文化就是龙凤文化,太极图就是龙凤图。”回忆了与王愚先生的交往,对王愚先生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对王愚纪念馆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建议。
367.2013年10月21日,出席在西京饭店举行的“西安2013城隍文化研讨会暨知道网上线仪式”,以《龙文化与城隍文化》为题发言,指出,城隍文化与龙文化的关系主要表现在二者的精神底蕴有一致之处。龙文化最根本、最核心的精神是福生,城隍文化最根本、最核心的精神也是福生。老百姓创造城隍、敬祀城隍,目的也是为了保护城市、福佑自己。道教把城隍当做“剪恶除凶,护国保邦”之神,言其能“应人所请,旱时降雨,涝时放晴,保谷丰民足”,体现的就是福生的精神。因龙的根本精神是福生,故龙有兴云布雨、除涝放霁的神职。遇到久旱不雨的岁月,人们往往要到龙王庙去向龙王求雨。有些地方没有龙王庙,或距离龙王庙较远,人们就到附近的城隍庙向城隍求雨。这时候的城隍就代替了龙王的职能,成了兴云布雨的神灵。龙王可以城隍的面目出现,城隍也可以变化为龙王。而那些被尊为城隍神的英雄人物,都可以称为“龙”,即“人间杰龙”。龙文化与城隍文化的关联,还表现在龙的图案,大量地或者说较多地出现在城隍庙的建筑装饰上,进了城隍庙,就进了龙的世界;城隍庙的文化氛围,就是龙文化的氛围。
368.2013年10月27日,参加在西安高新区西绿地诺丁别墅举行的“借瓦问道,以茶致礼”活动。
369.2013年11月1日,应邀到西安市阎良区武屯镇,参加武之望纪念碑落成活动。武之望(1560 —1629),武屯镇广阳村人。明代万历十七年(1589)进士,官至都察院右都御史兼兵部右侍郎、陕西三边总督。武之望先后有《济阴纲目》、《济阳纲目》、《疹科类编》等医学著作问世,主持编纂《临潼县志》、倡建栎阳桥。另外在方志、文学、音律、治边方面亦有建树。活动中,将《龙凤文化》、《创造论》赠予武之望后人武英先生。又为当地文史爱好者题写了“龙凤和美”、“龙心凤韵”、“汲古轩”、“志存高远”等。又到一位收藏家处,观赏了古代陶龙等藏品。
370.2013年11月2日,应西安市未央区作家协会的邀请,在未央区干部培训学校,为该区文学爱好者,作了一场题为《漫谈报纸副刊散文写作》的报告。讲了“副刊散文的特点”、“如何在生活中捕捉副刊散文素材”、“敬重汉字”等。讲座间隙,两位业余作者还分别用普通话和陕西话朗诵了《中华组歌》中的《人文先祖》《陶瓷》《玉器》《神话》《诗歌》等。这是《中华组歌》首次在公开场合被朗诵。
371. 2013年11月22日,在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领回奖状一个、奖金五百元。所著的《中国祥瑞》系列丛书,获得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颁发的西安市第八次(2011——2912年)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这是从事龙凤文化研究以来,第四次在西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中获奖。前三次为:《八千年中国龙文化》获西安市第二次社科优秀成果评选二等奖;《呼风唤雨八千年——中国龙文化探秘》获西安市第三次社科优秀成果评选一等奖;《龙起东方——庞进世纪龙文新作》获西安市第四次社科优秀成果评选三等奖。
372. 2013年12月 4日上午,以陕西省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身份,出席在高桂滋宫馆会议室举行的“陕西省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议”。 在发言中指出:网络是信息社会的主要标志,也是社会进步的推进器。网络文化至少有三个特点:大众性、便捷性、混杂性。网络的大众性的重要表现是使人民监督成为可能。如今人人都可以是记者、作家、摄像师。便捷性表现在时效快捷、使用方便。地球上某个角落发生的事情,很快全地球人都会知道。混杂性表现在良莠不齐、泥沙俱下。真话、假话、正话、反话……什么话都有。会上,还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华龙凤文化网www.cdragon.com.cn创办十四年来的运行情况。对网络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评奖、出书、与其他媒体互动的建议。
373.2013年12月10日下午,赴培华学院长安校区,为该院师生做了题为《龙文化与中国梦》的报告,受到欢迎。
374. 2013年12月21日下午,出席由西安源浩华藏博物馆和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举办,在曲江新区唐城遗址公园华藏阁隆重开展的“龙耀玉华——中华龙文化特展”。致开幕词并题词“腾龙起凤,见证文明”。指出,从距今八千年的兴隆洼文化,到距今五千年左右的红山文化、良渚文化,龙和玉都是相互携手,伴随、参与、见证、标志了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初步形成。之后经龙山文化、二里头文化、夏、商、周……直到今天,龙和玉,也都依然是中华民族、中华文明发展进步的参与者、见证者和标志者。“龙耀玉华——中华龙文化特展”为广大参观者提供了一个了解、认知龙文化和玉文化的机会,使大家能在悦目赏心的同时,感悟中华民族之根脉深远、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中华文明之光辉灿烂,实乃功德之事!而这个展览在西安举办尤其有意义,因为,作为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和十三朝古都,西安是龙文化积淀特别深厚的地方。
375. 2013年12月23日,接受西安电视台“直播西安”栏目记者采访,出镜谈龙文化与玉文化、龙与佛教文化、龙与藏族文化等。
376. 2013年12月29日,作客陕西人民广播电台“文化三秦”栏目,谈龙文化与春节文化、龙的起源、龙的传人、龙的精神、龙道文明与龙道信仰等。
377. 2014年1月1日,出席“三秦国学书画院成立仪式”,代表龙凤国际联合会、陕西孔子研究会和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致贺词,并发表演讲,谈龙文化与国学的关系及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等问题。指出,狭义龙文化指有关龙这个神物的文化,如龙的起源、发展、演变、文物、民俗、艺术、与其他文化的交融互渗等;广义龙文化指的是以龙为象征、为标志的中华文化。国学属于中华文化,故在广义龙文化的范围之内。国学的主干是道家文化和儒家文化,而龙文化,可以把道文化、儒文化,以及佛文化、易文化、兵文化等等都统摄在内。龙道是以龙为象征标志的,来自中华民族,在冶炼萃取中华文化和世界文明优秀精华基础上容合创新的思想学说、理论体系。龙道主要由天道、仁道、行道构成,以天道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以仁道处理人与他人、人与社会,以及族与族、国与国的关系,以行道处理人与自身的关系。天道来自道家学说,是作为万物根源、众象法则、自然规律、宇宙秩序之道;仁道来自儒家学说,是以多互主体观为依据,尊己尊人、爱己爱人、利己利人、成己成人之道——这样的道,可以与世界文明中的民主、自由、人权、公平、正义等理念相对接、相融通;行道借鉴马克思主义实践观,是性命双修、心身共美、知行统一、努力福生之道。在回答与会者关于如何做到利己利人问题时,阐发说:这里有四种情形:利己利人——提倡做;利己不利人——最好不要做;利人不利己——建议做,因为只要利人,大都会有利己的后果;既不利己也不利人——切莫做。指出,龙文化发展到今天,有使命也有责任,把中华文化最精华,且能与世界文明相对接、相融通的元素提取出来,进行新的、有所发展的、适合国情也适合世况的阐发,这样的阐发,意在消解某些滞障,使中华文化在走向世界的路途上步伐更大、功效更巨。
378. 2014年1月11日,赴临潼煜洋国际大酒店,出席骊山书画院举行的迎春年会,代表来宾讲话,谈“书画载道”问题。指出,书画有载道、传情、审美、养生等功能,而载道是最重要的功能。对中国书画而言,载道就是承载以龙为标志的中华文化精华之道,即“龙道”。而龙道,是立足中华文化、容合世界文明、关注当下民生、瞩望人类未来,是以天道、仁道、行道为主要内容之道,是尊己尊人、爱己爱人、利己利人、成己成人之道。又说,临潼是中华文化积淀特别深厚的地方,是人才辈出的风水宝地,骊山书画院自成立以来,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他们所体现和弘扬的,正是龙的团结奋进、造福社会的龙道精神。之后,为书画笔会开笔,题写“骊山龙凤”和“龙马精神”书法作品两幅。骊山书画院院长胡承海介绍,陕西明志伟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华接送,与其结缘相识。下午,至其公司一会场,与其公司部级理张治见面,谈合作弘扬龙文化事。送刘《龙凤文化·春之卷》《创造论》《平民世代》《卓立苍茫》四书。
379. 2014年1月12日,出席《艺文志》创刊一周年座谈会,题写贺辞“龙文凤艺”,与范炳南、朱文杰、孔正一、徐剑铭、车宝仁、张兴海、韩效祖等进行了交流。
380.2014年1月16日,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主办、庞进主编的《龙凤文化——西安龙凤文化冬之卷》面世。该卷在“揭牌仪式”栏,刊发了石兴邦、赵馥洁、雷珍民、郝小奇、肖争光、程建设、庞进、王东、韩养民、闸东山、乔俊峰、李星、商子雍、任中南、刘学智、党永庵、孙见喜、陈若星等人的照片、题词、讲话;在“龙凤特稿”和“龙凤论坛”栏,刊发了《龙文化与中华文明的传承创新》《龙与中华文明的起源及初成》《龙道四说》(庞进)、《中国龙文化的源头活水》《中国龙文化六大新发现》(王东)、《让龙的地位再高些》(赵启光)等文章;在“龙心凤韵”栏,发表了《中华组歌》(庞进)、《过眼书画录》(曹军华)、《在隆阜,在戴震故居》(韩健畅)等作品。上述文章,对“龙文化与中国梦”、“龙文化与中华文明”、“龙道信仰与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构建”等问题,作了深入的探索研究,提出了“龙文化助力中国梦”、“龙是中华文明的参与、见证、标志、整合、助推、引领者”、“龙道信仰可以成为中华民族相对统一的主体性信仰”等重要观点。
381.2014年1月21日,向中共中央、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陕西省委宣传部、西安市委宣传部领导寄《龙凤文化——西安龙凤文化春之卷》和《龙凤文化——西安龙凤文化冬之卷》,向出版物各位顾问寄《龙凤文化——西安龙凤文化冬之卷》。
382.2014年1月23日,赴临潼区栎阳镇,参加向乡贤田宏忠先生赠镜牌活动。在座谈会上,做了《题为美德在民间》的发言,说:“栎阳是我的出生地,我的童年和少年时期,是在栎阳度过的。五十多年过去了,如今在梦中,我还常常回到栎阳,回到这块令我终生难忘的土地。栎阳是我的父母工作、奉献了一辈子的地方。今天,我们这项活动的主人公——田宏忠先生,曾是我父母的同事、朋友。他们毕生从事的,是一个令人尊敬的职业,即以自己的爱心、医术,为群众服务,治病救人。所以,当我的老同学缑明智先生到西安找我,说出给田宏忠先生送牌,并请我题写的想法后,我当即同意、赞成。我题写的这四个字是“福惠桑梓”,什么意思呢,就是尽心尽力地造福这块土地、惠及这块土地上的乡亲们。几十年来,我们这个社会发生了很多变化,但是,中华民族一些最基本的美德还在,在哪里呢?在民间,在像田先生、像我的父亲母亲,以及许许多多正直、善良、纯朴、勤劳的人身上。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美德,才使我们感到这个社会有温暖、有情义、有幸福、有希望。”会后,参观了位于栎阳街的西安宏兴乳业有限公司、西安市文物保护单位栎阳桥、本人出生地也是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曾经工作地——栎阳地段医院旧址,为栎阳供水管理站题写了“龙泉福生”,为当地文化人题写了“龙马精神”、“龙情凤韵”、“龙凤和美”等。
383.2014年1月25日,开写论文《试论中华民族的龙道信仰》,2014年2月19日基本写成。期间将文稿发畅广元、刘学智、张志春、车宝仁、党永庵等征求意见。
384.2014年1月26日,亮相央视华人频道,代表龙凤国际联合会、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和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向全球龙的传人恭贺甲午新年。说:龙马精神可以理解为龙的精神和马的精神的结合,就是以强健的姿态奋发开拓,从而造福众生的精神。祝全球龙的传人在马年里龙马精神、鸿福大成。其视频链接址为http://www.hrtv.cn/2014newyear/shgjie/10677.html央视华人频道是中央电视台于2009年3月开通的第一个服务于全球华人的专业人物类频道。该频道秉承中央电视台传承文明,开拓创新的精神,以文化的力量凝聚华人,立足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其点看率已在海内外华语网络媒体中遥遥领先。
385.2014年2月4日至22日,帮助乔盛策划、筹备“乔盛《治国论》《领导论》《干部论》《人才论》研讨会”。该会23日上午在陕西省社科院会议室召开,以《乔盛的“理论治国”》为题发言,提出从为当权者提供“资政”这一点看,乔盛可与中国古代的韩非、意大利的马基亚维利相比较。担任会议总结,说乔盛的“四论”,具有前瞻性、体系性、原创性和丰富性,乔盛的使命意识、责任担当、角色转换、奋进精神、理论勇气、家乡情怀予值得充分肯定。建议其语言再精当一些,论述的逻辑再讲究一些。
386.2014年2月28日,接受辽宁大连《半岛晨报》记者小胡电话、书面采访,从外形、意涵、功能三个方面谈了中国龙与西方Dragon的区别,并从起源、地缘、文化背景三个方面分析了原因。后成1760字文章一篇。
387.2014年2月24日至3月1日,策划、筹备“传承弘扬龙凤文化拜师仪式”。该仪式于3月2日在西安同盛祥饭庄,以既隆重又简朴的传统方式举行。文化学者、著名作家孙见喜主持仪式,陕西省政协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雷涛以见证人身份讲话,西安日报社原总编辑马师雄、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张虹、文化艺术报总编辑陈若星、西安培华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车宝仁、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田玉川等致辞发言,马桂军、海新田、戴信军、田冲、庞任隆、王海明、郝树民等西安知名人士五十余人出席。仪式上讲了龙道文明的核心理念“尊、爱、利、成”,众嘉宾则对本人的学术成就以高度评价,有“作为龙凤文化研究第一人,庞进当之无愧”、“文化研究领域里的袁隆平”、“他的理论将对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产生深远的影响”等语。
388.2014年3月7日,为西安日报“植树节专版”撰《龙树婆娑》一文,该文于3月11日发出。
389.2014年3月10日,下午,陕西省评论家协会秘书长李珩带甲骨文研究学者焦永超来拜访,得赠其著《字根论——甲骨文形意说解》,回赠其本人主编《龙凤文化》春之卷、冬之卷,及本人著《平民世代》《卓立苍茫》;谈文明的标准、文化的定义、龙道文明等。后李珩约《金秋》杂志主编袁林,四人相聚含光门内“紫鑫阁”,谈中西文化差异、中国文化的传承创新等。甚欢,至晚10时许意犹未尽中散。
390.2014年3月14日,下午,由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和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的“西安文化:萃取与弘扬研讨会”在西安吐哈石油大厦举行。研讨会由西安日报社副总编辑程建设主持。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西安日报社社长夏泽民到会讲话。本人作了主题发言。指出,西安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的最具代表性的部分,西安文化精华与中华文化精华具有同一性。西安文化有悠久的历史、丰富的内容,也层出不穷地展现出新创意、新样态。对西安文化的萃取与弘扬,一是要“本根”,即要抓取西安文化最核心最根本的东西;二是要融通,即要面向全球,和世界文明接轨,以人类的文化精华、世界文明的优秀成果为参照;三是公约,即能够使方方面面都认可、接受;四是精新,即要精粹、精到、精确、精练,与时俱进,有所创新,还要简约、晓畅,让人们好理解、便记忆、易表达、交流无障碍。根据以上四条,提出四个字:“尊、爱、利、成”。指出,这四个字,对应着“尊天尊人尊己、爱天爱人爱己、利天利人利己、成天成人成己”四句话。这四个字、四句话,是研究龙道文明时提出来的,是在汲取中国道家、儒家、墨家思想元素的基础上,又根据国情世况所作的新的阐发,它们可以与世界上的任何文明相对接、相融通。它们是龙道文明的基本理念和准则,可以其处理人与天,即人与自然界,人与社会,引申为族群与族群、国家与国家,及人与自身这三大关系。它们可以为西安文化的萃取与弘扬提供参考。如今西安要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打造中发挥重要作用,要天更蓝、水更清、人更美,社会更安定、更和谐、更有活力,这四个字、四句话是讲得通、贴得紧、用得上、落得实的。肖云儒、张宝通、张茂泽、郭建兰、孙见喜、车宝仁、李珩、王即之、蔡昌林、焦永超、周折等专家学者也相继作了发言。
391. 2014年3月30日下午,应邀出席由意境习院和西周明堂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回归未来——龙马精神艺术家宴”。作了约四十分钟的讲演,受到欢迎。主要讲了四个方面的内容:1,龙马精神的意涵,提出龙马精神还可以理解为以龙为标志的中华文化与以马克思主义为代表的西方文化的融合。2,龙道文明的核心理念——尊爱利成天仁行。3,西周与龙文化——姬姓,龙祖黄帝的后裔;作为“龙卦”的《周易·乾卦》;以龙纹为主要纹饰的西周青铜器。4,龙文化与佛教文化。
392. 2014年4月2日(农历三月三),与孙见喜、傅晓鸣、王即之、周媛同车至秦岭北麓大坝沟南侧的终南山书院,费秉勋等已先到。听取了院长白梓林有关办学、授课的介绍,参观了教室、宿舍、佛堂等,赏听了古琴演奏,为该院题词“龙凤之家”。下午,归途中至终南山观音禅院,听一隐者弹奏古琴一曲,得《如是雨林》一册。
393. 2014年4月5日,参加甲午清明陕西各界祭孔典礼。向主办方西安生物医药学院和西安中和书院捐赠了《龙凤文化》《飞龙福生》《平民世代》《卓立苍茫》《灵树婆娑》等书,与台湾慈济大学教授林安梧、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刘学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韩星、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黎荔等作了交流。
394.2014年4月10日,与商子雍、方英文、肖雪等同车赴阎良,参加“春韵荆山·情愫栎阳”——作家看阎良活动暨阎良区作协成立大会,被聘为该协会顾问。之后,参观了荆山原、栎阳广场、相枣古树林、丰宣果蔬园、关山新区等。期间,向阎良区图书馆赠送了本人著长篇纪实文学《平民世代》,向该区宣传部赠送了《龙凤文化》。归后作对联一副,曰:“览荆原仰商鞅古邑龙兴地;尝相枣摘美果新城凤舞台”,书写为四尺条幅。发表于网络媒体和4月17日《西安日报》。
395.2014年4月16日,接待了深圳快乐凤凰母亲教育中心负责人吴斌女士和其经理人王荣斌先生的专程拜访。吴女士谈了她将本人的《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奉为经典、将凤凰文化与母亲教育事业相结合的过程、感悟、做法和下一步的规划。对其热爱、研习、践行凤凰文化的业绩和精神表示欣赏、支持。
396. 2014年4月24日至25日,至四川省南充市,考察了南坪区龙门古镇建设工地,参加了龙门古镇龙腾广场建设龙文化展示座谈会,作了主题发言,特别强调了打造“生态龙头”的重要性,指出,这样的龙头,将龙文化与生态文化相结合,体现和倡导的是“与天和谐”的精神。如果打造成功,将会成为古镇的核心景点,且会因其唯一性、独特性而被广泛关注。发言得到与会者的赞赏和肯定。随后,新华网、四川热线、西安商报、美洲商报、加拿大商报等媒体对此事作了报道。
397. 2014年4月28日,接受龙文化爱好者王新龙访询,就推广、弘扬龙文化,重建中华民族核心信仰等问题进行了交谈,赠其《飞龙福生》一书和两期《龙凤文化》。
398. 2014年5月10日,应邀至陕西省三维发展实验学校,与该校校长、民办教育家王养利进行了座谈、交流;在王的陪同下,参观了该校教室、报告厅、体育馆、学生食堂、广场雕塑等,赠其《龙凤文化》、《平民世代》,为该校题词“腾龙起凤”、“尊爱利成”。中午,参加临潼籍作家黄伟兴为其女举办的结婚典礼,以嘉宾身份讲话,着重讲了“尊爱利成”,言“尊己尊人、爱己爱人、利己利人、成己成人”,作为龙道信仰的核心内容,也适合于婚姻家庭。
399. 2014年5月12日,由马师雄先生引荐,陕西年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陈全、林庆来访,谈龙凤文化、龙道信仰、书法创作等,赠其《龙凤文化》、《卓立苍茫》、《平民世代》。共进午餐。邂逅西安五色谷广告传媒有限公司策划人王家忠,赠其《龙凤文化》、《飞龙福生》,回答了有关龙凤文化的咨询。晚,由郝迎利女士介绍,与西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赵向军相见,看其诗作,赠其《龙凤文化》、《卓立苍茫》。
400. 2014年5月13日,陕西华夏空中艺术开发有限公司总裁夏发明邀请,至其长安区细柳镇“华夏飞龙”制作基地,参观、座谈,赠其《龙凤文化》。14日早,作一上联:“华夏飞龙夏发明龙飞华夏”,发微信、微博,征下联。作家孙见喜应对,曰:“商贾书法贾平凹法书商贾”。遂以孙见喜名对,曰:“子孙舞凤孙见喜凤舞子孙”。
401. 2014年5月16日,上午到大明宫遗址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参加秦封泥开展仪式。为该馆题“龙腾马跃”,为新华小记者题“腾龙起凤”“龙心慧雨”。
402. 2014年5月17日,凌晨1时起,写成《尊严的呼唤》一文。以请人宣读形式,参加西安市未央区文联举行和周建顺小说集《关陇风情》研讨会。文中谈到:“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最大的差别就在这个‘尊’字上。西方经过宗教改革后,大家共同面对一个上帝,即所谓的‘在上帝面前人人平等’,总统和平民站在一个地平线上。他们的问题是往往将个体‘尊’得过了头。我们的文化是伦理文化。伦理文化有其天然的合理性,它使社会秩序而稳定,使我们大家生活在亲情的环绕和抚慰中。然而,伦理文化最大的问题是不能有效地防止‘伦理过度’,它促成并维护着宝塔式的等级。于是,多见下对上、民对官尊,不见或少见上对下、官对民尊。这是中国人普遍缺乏尊严感、幸福感的根本原因。建设精神文明,我们已经讲了好多年,如今,到了必须重视‘尊’的时候了,什么时候公民们都觉得活得有尊严了,我们的文化就与世界文明接轨了,我们的民族就真正的强大了。”6时许,到达北二环明珠广场,7时许出发,赴河南鹿邑老子故里。中午路过河南渑池,作四字诗一首:“渑池渑池,仰韶名世;彩陶中华,文明徽帜。”
403. 2014年5月18日,由陕西企业家李继和、李县民捐建的中华李氏大宗祠宗门,在河南鹿邑老子故里落成。出席竣工典礼,参与剪彩。随后,为中国鹿邑李氏文化研究总会题写了“龙兴鹿邑”条幅,向该会赠送了《龙凤文化》杂志,并在庆祝会上讲话,说:“两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孔子曾到洛阳拜见老子,回归后,向他的弟子们讲他见到了龙,于是有了‘老子犹龙’的典故。老子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第一个被以龙相称的现实人物,开启了以龙喻人、比人的先河。”“李姓是大姓,人口达一亿,古往今来,李姓之外的其他姓氏,大概没有哪个姓氏和李姓没有姻亲的关联,而李姓的男子也在不断地娶其他姓氏的女子为妻。其他几个大姓如王、张、刘、赵等,也都如此。这也就是说,李姓人的身上有其他姓人的基因,其他姓人的身上有李姓的基因,李姓人和其他姓人的关系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这说明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血脉互渗的大家庭,我们大家都是中华儿女、龙的传人。”参观太清宫,明道宫。作诗一首:“几十年来念念兹,今朝鹿邑拜老子。祥光如雨逐目翠,大道犹龙遍地福。”
404. 2014年5月19日,由鹿邑返西安,途中经过南阳。作诗一首:“朝辞鹿邑圣哲乡,大道一伸即南阳。呼风唤雨英雄事,沥血呕心救世方。莫叹人间乏伯乐,从来天运助自强。诸葛一卧若不起,可有三国龙凤榜?”发微信,多有点赞、咏和。
405. 2014年5月20日,下午乘高铁至北京。21日,由庞大集团庞大双龙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北京盛世阜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邀请中国三十多家媒体举行的双龙汽车“龙腾中国之旅——2014探寻龙文化”活动,在北京八达岭水关隆重启动。参加启动仪式,发表讲话,说:“龙腾中国之旅”是汽车行业的一件新鲜事,在龙文化领域乃至中国文化界也是一件从未有过的新事、好事。它对龙文化的探索、研究、传播、弘扬,将会是一个很有意义的特别的推动。古往今来,龙文化广泛地渗透在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其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的精神,激励、鼓舞着一代一代的中国人团结凝聚、适变图强。不仅如此,龙文化还走出国门,传播、影响到了亚洲各国。韩国双龙汽车的面世就是很好的例证。双龙是阴阳和谐之龙、携手奋进之龙、合作共赢之龙。之后,以特请专家身份,随由专家、媒体人、汽车教练,和新爱腾、新柯兰多、雷斯特w、路帝组成的“双龙”车队同行。先后穿越、到达了北京、山东、河南、山西、陕西、甘肃六市省的济南、濮阳、郑州、洛阳、运城、临汾、黄陵、西安、宝鸡、天水、兰州等十多个城市,行程近三千公里。6月3日,“龙腾中国之旅”在甘肃兰州圆满收官。在收官仪式上,再次发表讲话,说:经过十四天的穿山越岭、长途奔波,“龙腾中国之旅”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我们探寻、领略、考察了沿线各城市、各景点的自然山水龙、人文先祖龙、神话传说龙、人杰帝王龙和民俗宗教龙,大家收获丰厚,感受深刻,体验全面,领略到了中华龙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这次活动将以其从来未有的创新性,涉及方方面面的丰富性,和宣传报道的及时性、多样性而进入龙文化的史册,其影响力将会随着双龙汽车的车轮在中华大地上不断地滚动而延伸和广大。在随行的过程中,不但连续性地向参与活动的媒体提供与各景点相关的龙文化的背景资料、及时地进行宣讲,还作歌26首。收官仪式上,当场为韩国双龙汽车中国公司、庞大集团分别书写了“龙腾中国”四字和“铁马劲旅出长城,京鲁豫晋秦陇行;探秘寻奇歌一路,神州浩美巨龙腾”诗句。
406. 2014年6月12日,收到四川南充龙门镇邮件,言其在嘉陵江边打捞了一根乌木,打算在其正面雕刻鲤鱼跃龙门图案。发来设计图样,让提意见。遂回复,提出“门下鲤鱼可为八条,门上鱼龙一条,合为九条。龙门再稍宽大一些,最好能与嘉陵江龙门有点相似。鱼龙头部及身在门上,尾部可在门内,显示出跃的美姿”等六条意见。
407. 2014年6月18日上午,参加在原点新城举行的“大唐贞观文化暨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以《贞观文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为题发言。指出:贞观文化是一千三百多年前,由唐太宗李世民和他的文臣武将以及人民群众在贞观年间创造的国强民富的文化。其特点是兼容并包,海纳百川;它崇儒敬孔,尊道隆佛;它君诚臣贤,政治清明;它社会安定,百姓安乐;它远交近睦,国门开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古丝绸之路概念基础上形成的一个新的经济发展区域。大唐贞观文化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都是通过容合的手段,达到造福众生的目的。认为:古往今来,丝绸之路有三个辉煌:第一个是由汉武帝、张骞主创的首开丝绸之路的辉煌;第二个是由李世民、李隆基主创的盛唐丝绸之路的辉煌;第三个就是目前正在打造的,由习近平倡导、领导的,沿线国家和我们大家共同参与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辉煌。同日,兰州龙文化研究院为配合公祭伏羲大典主办的“龙源杯”伏羲颂书画摄影展,以行楷“龙腾中华”、“龙情凤韵”,隶书自作诗《兰州龙源》:“伏羲风采女娲姿,赫赫龙字万众识。勤勉雨水泽润事,天下生灵享福祉。”《伏羲》:“开卦教渔制嫁娶,河图洛书万古奇。中华强盛唯创造,天下龙人敬伏羲。”参展,受到好评。
408. 2014年6月19日赴甘肃兰州,作诗一首:“龙云滚滚龙气浓,一场龙雨洗金城。九州龙王来聚会,龙原龙兴龙马腾。”20日上午,出席“龙源杯伏羲颂”笔会,接受兰州龙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国文墨宝纪念品,书写“龙”、“龙凤”、“龙凤和美”、“龙腾陇城”、“敦煌堂”及上述自作诗等多幅。下午赴天水。
409. 2014年6月21日,上午,出席在天水市南苑山庄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2014中华伏羲文化论坛”,以《三皇·伏羲·龙文化》为题作大会主题发言。提出了“前三皇”(有巢、燧人、华胥)、“后三皇”(伏羲、女娲、炎帝)和“伏羲时代”、“大伏羲”等概念;将伏羲时代定位在公元前8000年即距今约一万年至公元前3500年即距今约五千五百年;认为伏羲既属于黄河流域,也属于长江流域、辽河流域。指出龙的容合[1]过程,也即龙意识、龙崇拜的产生过程,是从旧石器时代晚期华胥开始,由新石器时代的伏羲、女娲、炎帝及其后的黄帝沿袭继承并发扬光大。龙崇拜的形成,反映了伏羲、女娲、炎帝族团不断容合的历程,龙是部族凝聚、强大的标志;伏羲文化是贯穿新石器时代早期和中期的以龙为标志的农牧渔猎文化。提出,通常说的中华“上下五千年”可以理解为“上五千年”和“下五千年”;“上五千年”由伏羲开创,“下五千年”由黄帝开创。在下午的讨论会上,重点讲了龙道信仰问题,引起关注。晚,蒙天水市政协副主席安某邀请,到一个地方写字,写了“龙”、“天赐龙水”等。
410. 2014年6月22日,上午,出席2014公祭伏羲大典。见贾平凹、孙见喜、阎建滨、王家忠等,拍照,合影。9时许,天上出现日晕,台前上空紫燕翔聚。9时50分公祭开始,10时30分结束。参观伏羲庙。作诗一首:“名城天水人泱泱,两岸华族祭羲皇。如梦苍穹环日晕,成群玄鸟绕台翔。聆听只感声入心,肃立不觉泪湿眶。先祖开业功万载,吾侪兴龙走八方。”下午,赴甘肃省秦安县,参观大地湾遗址,作诗曰:“驱车秦安县,造访大地湾。川原风光好,绿草紫花繁。留神尖底瓶,感叹大老碗。黍粒坑中存,鱼游彩陶间。刻符几十个,擦眼仔细观:初看龙成双,再看凤翅展。一处大房址,八柱九开间;氏族祭祀宫,部落聚会殿。方方水泥地,圆圆茅篷尖。地上有绘画,人兽可分辨。活泼几童子,拍照雕塑间。谁说祖先远,文明在眼前……”晚,收到天水书画院顾问聘书。
411. 2014年6月23日,《西安晚报》发出《庞进出席公祭伏羲大典在伏羲文化论坛上提出新说》消息,新华网、凤凰网、甘肃新闻网、西安晚报、兰州晚报、西部商报、西安商报、文化艺术报、兰州新闻网、西安新闻网、和讯网、汉丰网、宝鸡网、天水在线、西安之子网、陕网论坛等众多媒体均予以重点报道。上午与孙见喜、阎建滨、王家忠会合,参观天水民俗博物馆后驱车赴宝鸡。晚,与宝鸡市文化界、企业界人士座谈,介绍了伏羲论坛情况和龙道信仰的研究,分析了“尊爱利成”的重要性和可行性。饭后,题写了“龙泰凤祥”、“尊爱利成”等。
412. 2014年6月25日,下午,飞抵辽宁沈阳。26日上午,书写“龙腾名城”、“龙骧驰誉”、“龙情厚谊”,被拿去裱。下午,出席庞大华业DS店开业庆典,现场书写“龙腾名城”;讲演,主要讲了沈阳的龙文化和龙象征的广泛性、吉祥性;将已裱好的“龙情厚谊”赠予来自法国的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DS品牌总经理赫博。赫博很高兴,短暂交谈,说中国龙与西方Dragon的区别等。
413. 2014年7月1日,经作家张长怀介绍联系,赴周至县活龙山景区考察,送景区负责人《龙凤文化》《平民世代》。5日,写成《周至有座活龙山》。
414. 2014年7月12日,读完李侃良书稿《中华探源》,写评价意见,曰:“这是一部意义重大,必将产生深远影响的书。作者采用双重证据法,力图将神话传说与考古发现“无缝对接”,以解决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起源问题。我们说中华文明是一条未曾断流的大河,那么,追溯、考察泉之根、水之源、河之流就是必须做的事情。看得出来,李侃良先生下了很大的功夫,其成就丰富厚重,其观点新颖独步,其精神让人感佩。”将书稿荐给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高经纬。
415. 2014年7月13日,率罗先顺、傅晓鸣、刘文阁、周折、庞任隆、张星利、崔彥、王博太、龚伟、苗仲鹏等书画家、作家、记者赴户县,出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龙文化创意工作室和渼陂书画研究会成立仪式。向王海明先生授了牌,发表了题为《书画是传播弘扬龙文化的好方式》的讲话。说龙文化是需要研究、宣传、传播、弘扬的,而书画能够反映生活、表达思想、传递感情,自古以来都是文化文明的重要载体。宣传弘扬传播龙文化,书画是很好的方式。参观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户县王氏宗祠。
416. 2014年7月17日,应阎良区作家协会邀请,上午至阎良区科农瓜菜专业合作社,与该社负责人“甜瓜大王”张小平座谈,参观其甜瓜大棚。后为其题写“龙福四方”。下午,出席阎良区文学创作培训暨家风诵读会,以《副刊文章写作漫谈》为题作报告。谈了副刊文章的特点,创作副刊文章需要下的功夫,强调要敬畏汉字、用心行文。返回前到一处写字,写了“龙腾栎阳”、“龙情凤韵”、“龙心慧雨”等,为古栎阳城城门遗址所在地,即商鞅变法“立木为信”故事的发生地——武屯镇西相村题写了“诚信兴村”。
417. 2014年7月18日,上午,中国孔子基金会、《儒风大家》杂志社李路主编、常强主任和青年学者、《终南文化研究》编辑部主任史飞翔等一行六人来访。谈及龙凤文化的源流、龙道信仰的核心理念、孔子老子毛泽东与龙凤文化等话题。赠其《龙凤文化》杂志和《飞龙福生》论文集。获赠《儒风大家》杂志一套。晚,将《试论中华民族的龙道信仰》一文通过中华龙凤文化网和本人的精英博客、新浪博客发出。
418. 2014年7月19日,早上辰时,将《试论中华民族的龙道信仰》一文拍照后,以微信的方式发出,并说明:“人们普遍有中华民族信仰缺失、信仰缺失是诸多社会病的根源之叹。那么,要不要建立信仰?建立什么样的信仰?如何建立信仰?……本人于2013年5月提出了“龙道信仰”,今年1月,写出了本文的初稿。因感觉讨论的问题比较重大,遂将初稿发给一些师友征求意见。之后又反复修改,成此稿。现将此文奉上,希望朋友们过目一读,也希望更多的国人能读到此文。”
419.2014年7月28日,新华网陕西频道发表了山东《儒风大家》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常强撰写的《情系龙文化:庞进的“一句话一辈子”》。
420.2014年7月30日晚,应陕西省节庆文化促进会邀请,参加了在御城会所举行的“品茗·赏壶·论道”活动,与来自江苏宜兴及本市的艺术家、收藏家、书画家们进行了交流。在发言中说:龙凤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源文化、标志文化,龙道信仰可以成为国人的根本性信仰,龙凤文化、龙道信仰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广为人知,紫砂壶就可以成为载体,而文化内涵可以使藏品价值连城。现场题写了“龙道信仰尊爱利成”、“藏龙卧虎”等。直接给待烧制的壶坯上题写了“龙道凤鸣”。
421.2014年8月7日上午,参加“加多宝·学子情”一堂课支教活动,赴蓝田县玉川镇大坪村,向留守孩子讲龙凤文化,向该村农家书屋捐赠《龙凤文化》《飞龙福生》《平民
世代》《卓立苍茫》四种六本。作诗一首:“立秋支教到山乡,天地之间开讲堂。几十年弘一愿:处处龙腾凤翅张。”
422.2014年8月17日上午,出席在西安举行的“吴建华发现太极城26周年暨《中华太极城传》研讨会”,以《吴建华与太极城:一放眼一辈子》为题发言。主要讲了三个观点:1.《中华太极城传》堪称旬阳县的《资治通鉴》2.吴建华是一位文史哲兼修且成就喜人的通才;3.道、太极、龙是“一本二象三说”的大智慧。
423. 2014年8月24日,为西安日报社干部王军民题写“王氏家谱”四字,和“立德齐今古,修谱教子孙”联语;为长沙龙运传统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作五言诗一首并书之,曰:“祥龙行大运,江山万象新。龙人齐发奋,富强梦成真。”应该公司负责人、中南大学教授黄益苏先生央请,为该公司画册题写书名“龙运祥光”。
424. 2014年9月15日至20日,作为西安日报社三人代表团成员之一,在团长、西安日报社副总编辑程建设率领下,乘大韩航空班机,由西安起飞经停首尔仁川机场,赴美国洛杉矶市,参加“西安日报社与美洲商报社合作两周年纪念活动暨今日西安文化旅游海外推广研讨会”。在推广研讨会上,以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加拿大商报·今日西安》专刊主编、《美洲商报·今日西安》专刊主编身份,介绍了专刊的合办、出刊情况,并向美洲商报社赠送了书法题词“华埠向导文明津梁”,向美洲商报社总裁何国礼赠送了书法题词“传龙扬凤”。活动期间,与代表团同行成员一起,接受了美国加州柔斯密市议员劳朱嘉仪、加州蒙特利公园市议员陈赞新、阿罕布拉市议员沈时康颁发的欢迎状,回赠了介绍、宣传西安的图书、光碟、《龙凤文化春之卷》《龙凤文化冬之卷》,和书写的“龙”字;参观了好莱坞环球影城和南海岸购物广场,与上述两个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及从业于洛市文化、商贸、旅游界的华人精英进行了座谈;与美洲商报社总裁何国礼及编采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洛杉矶访问期间,及在经停韩国首尔仁川机场期间,拍摄龙凤图案多幅。
425. 2014年9月22日,西安西五台云居寺修禅学者智光来访,谈凤凰文化与母亲教育、龙凤文化与佛教文化等。得赠佛家瓷钵一个,回赠其《飞龙福生》(题“智慧祥光”)、《平民世代》(题“龙心慧雨”),和《龙凤文化春之卷》《龙凤文化冬之卷》。
426. 2014年9月23日,“庞进腾讯微博”的“听众”即“粉丝”过了20万。辛卯除夕,壬辰龙年到来之际,“庞进腾讯微博”“听众”超过10万。当时曾作打油诗记之:“腾讯织微半年多,网友十万抬举我;窗外雪花飘祥瑞,龙年高唱腾飞歌。”今天用原韵再作一首:“廿万说多也不多,龙道连通你和我;云气浩荡壮秋瑞,一路振鳞尽是歌。”
427. 2014年9月24日,上午,到大明宫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接受前来视察的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的接见。此前,曾将写庞氏家族历史,有“开启了理解民族文化传统新视域”、“立体的家谱”之称的《秦人家史》及龙凤文化著作呈寄韩副主席,故下车一见面,韩副主席就说:“你的《秦人家史》写得好啊,通过一个家庭的历史写出了中华民族和中国社会百年来走过的路程,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在书中体现得很生动,反映出了近代中国社会深层次的矛盾以及与现代化进程的冲突,希望有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能读到这本书。”接着,与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馆长庞任隆等一起,陪同韩启德副主席观赏馆中藏品、展品。走出展馆时,将主编的《飞龙福生》《龙凤文化春之卷》《龙凤文化冬之卷》及书法作品“龙”呈赠,韩副主席当场高兴地阅览。说:“你对龙凤有很深的研究,实在难得。龙凤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深入研究,并让更多的人了解龙凤文化,很有意义。”识书法家常斌,赠其《龙凤文化冬之卷》《平民世代》《卓立苍茫》。
428. 2014年9月26日,到小寨陕西省军区招待所迎宾楼,参加西安市社科联社会组织工作会。会上,姚管兴秘书长在讲话中表扬了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认为成立两年来,开研讨会,办网站,出版著作、刊物,撰写、发表文章,参与市、省及全国性文化活动,有声有色,引起广泛关注,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午饭后,公交车上土耳其留学生袁朗让坐,聊识之。下午听新华社记者聂晓阳讲新闻,有启发。晚,作家第五建平约聚高新区天回镇酒楼,赠其《龙凤文化冬之卷》,亦赠同席刘平安此刊物;赠同席作家刘新中《平民世代》《卓立苍茫》。
429. 2014年9月28日,上午,在西安生物学院参加甲午年陕西各界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祭孔大典,代表陕西孔子研究会和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讲话,提出要立足中华文化,容合世界文明,关注当下民生,瞩望人类未来;将儒、道、佛、墨、易、兵、法等等各家能够与时俱进的精华挖掘出来,进行整合提炼,从而与世界上的其他文明相对接、相融通。龙道信仰的提出,就是基于这样的思考。龙道信仰的核心理念“尊爱利成”,即“尊己尊人,爱己爱人,利己利人,成己成人”,就来自儒家和墨家,又能与世界其他文明相对接、相融通。下午,在陕西首届书院发展论坛上发言。首先讲了龙学与国学的关系:国学可以简明地理解为“中国的学问”,包括儒学、道学、佛学、易学、兵学,等等;龙学是中国的学问,故也可以列入国学之中。换个角度看,龙是中华民族、中国人、中国的象征标志,龙学就是中华民族、中国人、中国的学问,那么,儒、道、佛、墨、易、兵等等学问,都可以归在龙学的旗下。龙学和国学就是这样的互相渗透、彼此包摄的关系。或者可以说得更简明些:龙学就是国学,国学就是龙学。其次,对书院的发展提出两条建议:一是书院要进校园,即以各种可以操作的方式,与大学、中学教育相结合;二是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办网上书院。
430. 2014年10月4日,下午,河南籍诗人田万里由鹤壁市来西安,诗人耿翔接待于陕西日报社附近一饭馆,喝西凤酒,吃酸汤面。后到耿翔家,获赠其新著《马坊书》和其书法“地生万物”,回赠耿、田《平民世代》《卓立苍茫》《龙凤文化冬之卷》,书上题“有钱行万里,无钱万里行”、“有诗胆气壮,无韵仁心高”,当场书写“龙情凤韵”、“龙马精神”等。
431. 2014年10月5日,中午,请诗人联翔、田万里于小南门内吃“粉汤羊血”,田说:“可吃到二十年前的味道了!”田上世纪90年代曾求学于西北大学作家班,故有此语。饭后送田归豫。长假人多,电话多方,一票难求,记者证也不起作用。后遇票贩子,花100元带入、送上高铁。坐在餐车上等补票的田发短信曰:“正路子解决不了,邪路子解决了,哈哈哈。”事后有感,打油一首:“长假人多一票难,送友止步站门前;解急无计托小贩,带至车上笑连连。”晚,李珩先生约见于小南门里川邦酒家,见二十多年前认识的张友捷,得赠贾治邦《论生态文明》一书。
432. 2014年10月6日,为《苏北利亚》《我的秦岭邻居》《雅玩润心》写《读书有感》。加上此前为《终南隐士》《追影:真名士自风流》所写,共成4篇:
(1)《终南隐士》接近读完的时候,《追影:真名士自风流》又到了案头。两本书,一本解析隐士文化,一本梳理民国人物,都是炎炎伏夏中给人带来阵阵清凉的润心之作。在陕西70后作家群中,史飞翔是鲜明的,不靠编排故事吸引读者,不以玩嬉文字招摇过市,史飞翔走的是“学者作家一体化”的路子。在陕西,近百年来,走这条路子的人屈指可数,走得通达的人更是寥若晨星。为什么人少呢?因为路难走,你得板凳一坐十年冷,你得三更灯火五更鸡,你得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在一次讲学中,有学生问我怎样才能成功,我回答两句话:做到自己最好、做到别人做不到。前者不算难,做到了你就小成功了;后者比较难,做到了你就大成功了。世界如此纷纭,生命如此短暂,能在某个领域攀登到山岭之巅,就有益于世、不枉此生了。成果喜人,功力可赞,当咬牙攒劲,台阶再上。看好史飞翔。
(2)《苏北利亚》:“今日西安”在洛杉矶开推广会,他代表洛杉矶华文作家协会出席,并带来了陕西籍旅美作家刘成章的致贺问候。77岁的他,开车一个多小时赶来。会上,我赠他拙作《平民世代》《卓立苍茫》,他赠我大作《苏北利亚》。我从归程的飞机上一字一句地读起,到前些天读完。一部饱蘸血泪之作,一部令人心情沉重之作。当年有数十万人被打成右派,而将那段历史写出者并不多,故于疆先生这部书,有“立此存照”的意义。
(3)读《我的秦岭邻居》:和白忠德相识大概在上世纪的90年代。十多年来我阅读过、编发过他不少稿子,他也请我到他供职的学校讲过写作。在我接触的年轻人中,有人质朴却欠点灵性,有人有灵性却缺了些质朴。白忠德是质朴的,又是有灵性的。古往今来,成功好像比较偏爱那些质朴而有灵性者。白忠德写秦岭,秦岭的熊猫羚牛金丝猴等等就蹦跳着欢叫着投奔到他的笔下,他写得神采飞扬,写得津津有味,写得一往情深。我曾多次鼓励他,说你生于秦岭长于秦岭,现在又以秦岭为根据地和写作对象,这样的选择是很好的,因为秦岭太值得、太需要人来写了。而且,有定位地专注地写比东一棒子西一榔头地写更能够写出特色,就这么写下去,质朴而灵性地写下去,写到一定程度,不成功就由不得你了。
(4)《雅玩润心》:获赠曹军华先生新书,逐页阅览,只觉图文养眼、雅气若兰,不禁陶陶然。书名中的“雅玩”二字,耐人琢磨。我想,这“雅玩”是一种层次,也是一种境界,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实现和到达的。你得有“雅心”,还得有“雅兴”、“雅情”、“雅趣”、“雅学”、“雅资”、“雅伴”等等。人在世,一活物质,二活精神,这“活精神”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雅”了。军华已然活到了“雅”的份上,值得点赞。
433. 2014年10月10日,由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西安日报社社长夏泽民任名誉主编,西安日报社副总编辑程建设任编委会主任,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任主编的《龙凤文化——西安龙凤文化秋之卷》,日前在西安面世。该卷封二刊登了夏泽民在“西安文化:萃取与弘扬研讨会”上的题为《把世界上有优秀文化融合在一起》的讲话。在“会议纪要”栏,刊发了庞进、肖云儒、张宝通、张茂泽、孙见喜、车宝仁、郭建兰、李珩、周折等人在“西安文化:萃取与弘扬研讨会”的发言摘要。在“龙凤特稿”和“龙凤论坛”栏,刊发了《试论中华民族的龙道信仰》(庞进)、《关于“龙”的翻译等问题的新发现和新观点》(黄佶)、《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脉络和总根系》(闸东山)、《从正本清源到认祖归宗》(孙见喜)、《庄子思想平议》(谢扬举)、《共和国领袖与龙文化》(庞进)、《火车与龙》(杜媛)等文章。在“龙心凤韵”栏,发表了《龙行诗稿》(庞进)、《抹不去的记忆》(曹军华)、《秦国三咏》(少阳子)等作品。在“龙踪凤迹”栏,发表了“龙腾中国之旅”、“传承弘扬龙凤文化拜师仪式”等活动的图片。
本卷的学术重点在四个方面:一是对西安文化与中华文化的关系,西安文化中哪些内容可以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能够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新闻传媒和文化人在萃取与弘扬西安文化中应当发挥怎样的作用等问题作了回答。二是从界定“中华民族”和“信仰”两个概念入手,介绍了中华民族的信仰现状,分析了根本性信仰缺乏的原因、危害,列举了成为中华民族根本性信仰的条件,提出了龙道可以成为中华民族根本性信仰的观点,论述了龙道信仰的内容、优势、特征、功能,对龙道信仰的非宗教性,以及龙道信仰怎样才能被认知和秉持作了说明。三是析理了近二百年来关于译龙问题的争议,对一些糊涂、偏颇、错误、荒谬的观点作了适度的以理服人的批评,指出译龙问题,是塑造良好的中国国家形象所必须解决的问题,而正确翻译中国特有事物名称,也是提高中国软实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四是指出了真正弄清谁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出龙文化是中华文化持续发展的总根系的观点。
撰写消息,发西安晚报、西安日报等媒体。说明:《龙凤文化》是经西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批准,由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主办的以研究龙凤文化、弘扬龙凤精神、团结龙的传人、传播龙道文明为宗旨的出版物,此前已出版《龙凤文化——西安龙凤文化春之卷》和《龙凤文化——西安龙凤文化冬之卷》。
434. 2014年10月12日,参加同单位高先生令郎婚礼,赠其书法“龙凤和美”。期间,拍龙凤图多幅,发微信至朋友圈,曰:“龙凤文化具有广普的渗透性和随缘即入的亲和力。看看这两幅图:前者是女孩着龙装,意为龙凤和美;后者为一盘甜点名称龙凤呈祥——大凡两种不同之物相配,皆可以龙凤名之。”多获点赞。
435. 2014年10月14日,上午,出席“2015年陕西题材邮票选题研讨会”。发言中讲到邮票是一种艺术,大凡艺术都是在“意”和“象”两个字上下功夫,成功的艺术都是“意”和“象”结合得恰到好处的作品。“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与“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的龙凤精神及龙道信仰的核心理念“尊己尊人,爱己爱人,利己利人,成己成人”有内在的一致性,故建议设计、发行题为“丝绸之路上的龙凤文化”邮票,选择丝路沿线国家的龙凤文化元素来表现。
436. 2014年10月14日,下午,填《2014年中国散文学会成立30周年参评申报表》,报“优秀散文编辑”项,主要业绩栏填:“从事散文编辑逾30年,编辑海内外作家、作者散文作品1000多万字,所编作品数十次被《读者》《青年文摘》《报刊选萃》及各种选集转载、收入;本人发表散文作品800多篇,出版散文集8种;其中散文集《灵树婆娑》获全国首届冰心散文奖优秀作品奖,论文《如何在新闻采访中捕捉副刊散文素材》获2005年全国报纸副刊论文评选二等奖。”报社领导在该表“工作单位意见”“推荐单位意见”两栏皆填“同意”,盖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公章,扫描,翌日发出、寄出。
437. 2014年10月18日,将《散文的“情”与“思”》改定,寄中国散文学会,参加“我与中国散文30年”征文活动。上网发现,创作于1998年,发表于1999年第5期《都市》杂志的散文《天地苍茫一根骨》,又被《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中国古代历史文化名人卷)》(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高中语文现代文与古诗文阅读(高考)》(时代文艺出版社)、《语文全阅读(初中卷)》(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三种选本收入。至此,《天地苍茫一根骨》已先后进入正式出版的28种选本,它们是:《当代散文精品1999》、《百年陕西文艺经典》、《陕西作家五十年》、《中国首届冰心散文奖获奖作者作品选》、《中国当代散文排行榜》、《灵树婆娑》、《走遍名陵》、《当代学生·读写版》、《文苑· 经典美文》(2007年第11期)、《当代学生现代文阅读》、《中学语文园地(高中版)》、《新人文读本(珍藏版)》、《世界中学生文摘》、《状元老师评散文》、《语言天使·第1辑(风格篇)上》、《你不必完美·中国孩子最喜爱的情感读本》、《中学生作文成功之旅》、《帮你学语文·阅读训练(高二)》、《最阅读(晨读版5)》、《大师底片——中国最重要的课本人物经典瞬间》、《现代文经典阅读300题》、《高考语文100练》、《中学生精品文摘3》、《语文报·高二版》、《中考阅读考前特训》、《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中国古代历史文化名人卷)》、《高中语文现代文与古诗文阅读(高考)》、《语文全阅读(初中卷)》。之外,该文还被全国各地数千家教学单位用作范文。读者若在互联网的搜索框里打上“天地苍茫一根骨”,可得到很多相关信息。
438. 2014年10月26日,中华龙文化传扬基地揭牌仪式暨龙道文明座谈会在陕西省周至县活龙山举行,袁波、阎建滨、陈嘉瑞、张长怀、张兴海、刘文阁、周折、朱宝琦、张兴利、曹军华、曹志峰、史飞翔、何红雨、崔彦等专家学者,及龙文化爱好者40多人出席。与韩养民、张志春、张旭为中华龙文化传扬基地揭牌。以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身份致辞,说:精彩的人文可以大幅度地提升自然景观的品质。龙文化可以使优美的活龙山更有内涵、更有看头、更具吸引力。又说,文化研究不能只坐冷板凳,还需要走出象牙塔,走向大自然,走到群众中,建立龙文化传扬基地,就是要让龙文化接上地气,造福老百姓,也从老百姓的生活中汲取营养。展示了为活龙山题写的“活龙山”三个大字和撰书的“龙道传扬地,旅游快乐山”对联。在龙道文明座谈会上,做了题为《龙文化研究的成果和进展》的报告。说,先哲孔子是研究龙文化的第一人,两千多年前,他就提出了“龙德”“龙神”等概念。之后,历代都有人说龙谈龙。进入现当代后,人们开始对龙文化进行比较系统的大规模的研究,成果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龙的起源与本质;二是龙的精神及其与中华民族的关系;三是龙与中华文明的关系及龙道信仰问题。对这三个方面的成果,作了简要的介绍。最后指出,一个民族的根本性信仰,应当由整个民族来树立、来秉持、来传扬,中华民族的每一个成员都应当重视这个问题,都有责任和义务来做这件事情。
439. 2014年10月27日至31日,参加由陕西省职工作家协会组织的“探寻延长文化”联合采风活动,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共七大会址、杨家岭毛泽东旧居、七里村采油厂、甘谷驿采油厂、子长采油厂、瓦窑堡采油厂、子北采油厂、子长县龙虎山、钟山石窟、瓦窑堡革命旧址、毛泽东旧居、张闻天旧居等。期间,与基层文学爱好者进行了座谈交流;品尝了子长煎饼等当地小吃;为延长石油展览馆题写了“陆油始祖百载辉煌”;为七里村采油厂“村里人”读书会题写了“油田起龙凤 村里飘书香,”并以《龙凤文化》相赠;为瓦窑堡采油石采油五大队题写了“油田龙腾”、“与梦想同行伴油井春秋”等;为油田董事长杨悦题写了“龙福天下”;为油田工会主席冯建平题写了“龙腾虎跃”,为油田工会题写了“腾龙起凤”等。期间,庞进还作《延长油田采风三首》。分别为:之一:“和谐一动即延安,金风染醉万壑原。小学校里观初井,甘谷驿中叹百年。沧桑历历英雄事,风貌幅幅励志篇。一曲长歌信天游,油花红透山丹丹。”之二:“满目斑斓到子长。下油队,进站房;扑面热情,展牌如画廊。磕头泵前讲管理,言成诗,语铿锵。春夏秋冬山梁上。顶风雨,冒雪霜;心系家国,处处责任强。好在劳逸可结合,太极美,菜根香。”之三:“霜月如画采风来,感动感悟感而慨。山畔沟岔机轮转,望察问听眼界开。铁马成阵皆良御,乌龙化虹靓宝台。何处寻找英雄汉,黄土高原有英才。”在总结座谈会上,以《龙的精神在油田》为题发言,指出:龙的精神是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的精神。容合是兼容、包容、综合、化合的概称。延长油田从设备、技术到企业文化,无不体现着容合的精神。福生就是造福众生。延长油田百年来一直为中国“加油”、为中华民族“造福”;近年来更是在“关爱员工”上下功夫。“谐天”就是与大自然合谐,就是生态文明。延长油田已实现污水处理零排放,公司上下处处倡节俭、讲环保。“奋进”就是奋发进取、开拓创新、适变图强,这样的精神,在油田领导和基层员工身上,都表现得很突出。
440. 2014年10月28日,收到陕西紫光阁廉政文化研究中心分送来的高级研究员证书。同日,收到由中华散文网、《诗潮》杂志社主办的“2014年中外诗歌散文邀请赛获奖证书”,言作品《放歌中华(组歌)》获得一等奖。该组歌由《人文先祖》《龙凤》《方块字》《百家千家万家姓》《中医》《丝绸》《陶瓷》《美食》《国宝》《节日》等33首歌词组成,内容涉及中华文化的方方面面,希望通过歌咏、演唱的方式,揭示、宣传、推广、传播、弘扬中华文化精华。该组歌曾发表于《中国文化报》《西安日报》《龙凤文化》《丝绸》《北部湾文学》等报刊。
441. 2014年10月30日,乘动车从延安回西安。下午3时赶至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参加“《中华探源》(文稿)研讨会”,作了发言,说:这是一部意义重大,必将产生深远影响的书。作者采用双重证据法,力图将神话传说与考古发现“无缝对接”,以解决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起源问题。我们说中华文明是一条未曾断流的大河,那么,追溯、考察泉之根、水之源、河之流就是必须做的事情。看得出来,李侃良先生下了很大的功夫,其成就丰富厚重,其观点新颖独步,其理论勇气和钻研精神让人感佩。当然,一些具体观点还可以再讨论、再商榷。比如中华民族、中华文明到底是“同源一体”,还是“多元一体”?李先生认为是“同源一体”,甚至明确地说“同源”于黄河流域,“华山——中华之源的地标”,那么,如何看待长江流域、辽河流域发生的文明?如果说长江流域、辽河流域发生的文明都源于黄河流域,这样的观点要使人信服,目前看来,还需要提供更有说服力的证据。
442. 2014年11月2日,应约至著名评论家、西安文理学院教授王仲生府上。1995年,曾与陈忠实先生、王仲生先生组成陕西作家代表团访问加拿大。1999年,王先生撰写《潇然的是慧雨——读庞进的散文》,发表在《美文》杂志当年第4期上。王先生对龙道信仰持肯定态度,认为是中华民族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建议从历史、现实、世界、逻辑等方面予以系统和完善。王先生虽已78岁,但依然健朗、健谈,故改曹孟德名句一字,书“龙骥伏枥”赠之。
442. 2014年11月4日,下午,与作家杨莹、张岩到西安文理学院,听文化学者肖云儒讲丝绸之路文化。肖先生生于1940年,生肖属龙,身上也具备和散射着龙的精神。他说:“青春何惧年迈。”又以刻在玉门关附近荒漠中的一句话为勉:“我古老的丝路,一定会对年年播下的种子,报以绿阴。”据此,作诗一首:“年年岁岁无怠日,勤耕慧耘赖坚持。苍天无语心有数,报以匝地绿阴时。”
443. 2014年11月5日,下午,终南山白龙古寺主持宽修法师约见并共进晚餐。宽修法师言其二十年前读《创造论》,书中观点如人的本质是创造,人类的创造分为群体创造、凡人创造、智人创造、巨人创造至今犹记。又言一些写家不重视哲学修养和精神提升,写了一辈子、写了一大堆,却没有一篇、一本出彩的。将此晤发微信圈,有回应,遂来兴致,作一联一诗。联曰:“心耕笔耘无懈日,地感天应有缘时。”诗曰:“窗外雾霾重,家中书味浓。心随龙道阔,霜雪亦春风。”
444. 2014年11月9日,读《儒风大家》本年第4期,得四句语:“古今贯通,中西合璧,文理交融,意象丰洽。”前三句前人多有说,后一句为本人创加。此四句可作为自己对龙凤文化研究的要求。本期《儒风大家》发表了该杂志编辑部主任常强撰写的《情系龙文化——庞进的“一句话一辈子”》。
445. 2014年11月11日,作家、书画家周折撰《庞进与<今日西安>》文,发“西安之子网”“周折书画”。多人读赞。山间石主作诗应之,曰“广阔天地任尔游,与时俱进展眉头。龙同呈祥家国兴,长安镜笔远洋留!”和其韵作一首应之,曰:“鱼儿水中万里游,踩潮挽涛搏浪头。但愿水族同此兴,一脉豪气海天留。”19日,《文化艺术报》以整版篇幅发表了《庞进与<今日西安>》。
446. 2014年11月13日,为“百度百科”撰写了“loongfeng”词条,被采用。曰:汉语“龙凤”的英译。龙凤是龙和凤的合称。龙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蛇、鳄、蜥、鱼、鲵、猪、鹿、熊、牛、马等动物,和雷电、云、虹、龙卷风等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神物;凤是凤凰的简称,是中国古人对鸡、鹰、燕、乌、鹤、孔雀、鸵鸟等鸟禽,和太阳、风、火等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一种神物。二者相合,龙凤就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两种神物;其实质,是先民对自然力的神化和升华。经过至少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演进和升华,龙凤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或“龙凤传人”。
447. 2014年11月14日,应邀至铜川市,与朱文杰、陈若星、刘新忠等一起担任“三秦书月·书香铜川经典朗诵大赛总决赛”评委。期间接受主持人采访,由舒婷诗《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谈爱国话题,讲了“爱国是与生俱来的情感,是义务,也是责任,更是行动,爱我中华,贵在从我做起。”入场前,向铜川图书馆赠了《龙凤文化冬之卷》和《龙凤文化秋之卷》。
449. 2014年11月14日,接到入编通知,《放歌中华》(组歌)之《龙凤》、《中华美食》进入《中外当代文学艺术家代表作全集》。
450. 2014年11月22日,至陕西三维发展实验学校考察,与该校校长王养利等谈龙凤文化、龙道文明。该校将龙道信仰的核心理念“尊爱利成”镌刻在校园醒目处,这是该理念首次以刻石的方式进入校园。
451. 2014年11月24日,以文化项目策划见长的张博、张岩到办公室,谈龙道文明的传播、落地等问题。
452. 2014年11月26日,将连日来撰成的《龙道文明推广纲要》发网上和众相识,征求意见。
453. 2014年11月27日,下午至西安外事学院,与贺信民副院长一同听取该校学生朗诵社团朗诵《放歌中华》(组歌)中的10首。此为本人作品首次以此种方式走进校园。
453. 2014年11月28日,作客西安外事学院学术苑报告厅,以《鱼龙文化与龙道文明》为题,作了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演讲,引起热烈反响。“庞老师的演讲,满满的正能量。”一大学生在听了报告后如是说。报告会由该院人文学院主办,该院院长王冠主持了报告会,,该院副院长贺信民、杨占伊、赵元苍等教授和数百名学生听取了演讲。演讲开始前,听取了该校人文学院学生,对《放歌中华》组歌中《人文先祖》《龙凤》《方块字》《百家千家万家姓》《中医》《丝绸》《诗歌》《小说》《神话》《英模》等的声情并茂的朗诵。演讲由鱼龙文化、龙的精神、龙道信仰依次展开。在互动环节,现场回答了吸讲者提出的龙与儒家、龙与帝王、龙与西方文化中的dragon、龙的虚与实、龙文化与马克思主义、龙文化对当代青年的意义等问题。演讲结束时,接受了该院院长王冠颁发的成为该校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的聘书,
454. 2014年11月30日,上午,接待来访的敦煌国际产业联盟联络部洪维南,谈龙文化与市场对接问题,赠其《龙凤文化》春之卷、冬之卷、秋之卷三种。
455.2014年12年6日,上午,出席陕西紫光阁廉政文化研究中心在西安止园饭店举行的揭牌仪式和座谈会,代表与会专家讲话,提出:作为中华传统文化象征和重要组成部分的龙文化,可以为廉政文化提供思想资源;龙道信仰可以作为自律进入国人的精神领域。朗诵专门为紫光阁廉政文化研究中心成立而作的一首贺诗:“中华有善龙,好雨伴清风;秉公除孽障,勤勉福众生。”
456.2014年12月9日,应邀参加首届阎良富平作家联谊会暨王书明诗集《漆水叙事》研讨会。发表讲话,主要讲了作品的思想性问题。说:出新的思想可能就那么一点点,像烧水,火候不到,水就不开。在之后的笔会上,题写了“富平文学”、“富平人”、“阎良摄影”、“和美凤凰”、“龙”、“凤”等十余幅。后整理讲话,成《文学作品应追求思想出新》一文,发表于2014年12月26日《西安日报》。
457.2014年12月10日,与张博、张岩至西七路陕西省艺术馆,经作家刘新忠引见,见该馆副馆长、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修建桥,谈龙头节申遗事。修建议走以民间文学形式申报的路子,并让工作人员提供参考样本。饭后,参观了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
458.2014年12月13日,作《南京公祭日有感》诗:“殇痛铸钟时时鸣,残杀从来未消停。往岁多国硝烟重,今朝几处血雨腥。人类总难脱兽欲,文明何易胜蛮疯。吾辈高擎龙道旗,尊爱利成倡和平。”
459.2014年12月15日,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智与非遗专家左先生到办公室,探讨龙头节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问题。17日,电话陕西师范大学教授、“非遗”专家傅功振,咨询龙头节申遗事,傅讲需要落实到一个民俗发生、演绎地,遂与蓝田县华胥镇联系。
460.2014年12月16日,咸阳作家孙文胜来访,谈及尊重文字问题,说:“文字,尤其是中国文字,来自大自然,有生命、有灵性,你尊重她,她尊重你。每个字,每个词,都有使命、有能量,你将其放在合适的位置上,她的价值和风采就会焕发出来;放不到合适的位置上,她会感到别扭,她别扭了,你的文章就别扭了。”
461.2014年12月18日,富平县作家巴漠来访,赠其《龙凤文化》《飞龙福生》,题字“尊重文字,澡雪精神”。后同去一酒店用餐,见一马头龙身根雕,遂作《马龙》诗:“出门忽闻嘶吼声,扭头赫赫一马龙。马眼马耳马头起,龙身龙鳞龙韵生。抖鬃沙场流汗血,扬首海天掣雷霆。腾云跃坎寻常事,气概如虹浩然风。”同日,昔日临潼创作组同事子张展茂求墨宝,遂将作《感咏钟楼》联语书之,曰:“沐雨栉风鉴古开新气象巍峨本基稳厚;召龙引凤协同纳异胸怀阔大福运绵长。”
462. 2014年12月20日,为《西部风情》杂志撰联:“长江水黄河水花溪水金沙水泾水渭水雅鲁藏布水,水滨岸边村寨城镇习俗万状,品一品,方知百姓寻常是有情活水;昆仑山终南山贺兰山峨嵋山天山阴山喜马拉雅山,山谷原畔隘关路桥物貌千姿,思几思,且悟精神境界为无顶慧山。”2015年1月13日,该杂志主编朱宝琦等来办公室,取走书写此联的六尺条幅。
463. 2014年12月21日,与企业家高波等一行四人,前往位于终南山中段、户县与周至县交界处的白龙山景区。转看了山形、地貌、植被等,访问了山上的老乡,品尝了农家自酿的白龙酒;参观了白龙古庙,听取了住持宽修法师的介绍,就以龙文化与佛文化相结合的方式打造景区事进行了座谈。归后作五言长诗《白龙山》:“甲午冬至前,驱车奔终南。出城上高速,快似箭离弦。四五十分钟,即到山边边。周户两县界,峪口单名甘。村名曰白龙,牌楼巍巍然。穿村朝上开,路拐几道弯。地势稍平处,落落一寺院。附近有一沟,飞流瀑布悬。沟底卧青石,长长亦斑斑。瀑水溅石上,白白有光链。好似龙欲飞,沟名得借鉴。寺号随沟起,白龙大名传。据说西汉时,武帝游山川。到此见此景,感叹不一般。下旨东方朔,选址将寺建。坡坪开阔处,金玉坐碧莲。又传此白龙,原是白马变。曾驮唐三藏,西行取经卷。功成名就后,隐迹在此间。寺院不远地,还有景若干。毛家设将台,夏扈战之甘。神仙比盛会,金钩挂银蝉。时轮转不休,历史多变迁。风烟滚滚过,古寺已不堪。面对破败像,村民起心愿。延请新主持,弘法修庙院。法师东北人,名修释姓宽。慈眉佛家相,富态健言谈。出家兴善寺,大戒授三坛。曾住祥峪庙,功德做一串。到任多辛苦,四处化善缘。引来企业家,投资五六万。旧殿葺两座,新房建若干。短短一年余,寺庙貌焕然。殿中供数佛,妙像呈庄严。我们来考察,法师导引前。高台览远景,山腰尝清泉。老乡促膝访,照片拍连连。恰遇好天气,抬头天蓝蓝。蔓菁叶尚绿,酸枣几颗圆。最是红杮子,颤颤枝头悬。一圈转下来,午后已两点。觅食解饥渴,龙乡农家苑。鸡蛋炒辣椒,夹馍惹人馋。油泼青菜面,满满一大碗。此饭吃下肚,不饿到夜间。早见白龙酒,广告立路边。饭后法师引,造访酒家院。用粮纯五谷,用水白龙泉。原浆尝一口,酸辣苦香甜。五味相协调,众人坐一圈。感言说景区,讨论议发展。可举龙字旗,建设博览园。龙是民族徽,传衍上万年。佛教东来后,龙佛把手牵。龙助佛菩萨,佛帮龙梦圆。项目堪称大,远景非常宽。先期第一步,建设龙佛院。立足白龙寺,逐步添景观。汇聚多界力,广结八方缘。大功从小起,好事众人干。龙道福天下,弘愿期实现。”同日,西安日报社记者史佳讨墨宝,作嵌名联书之:“史书明目万年事;佳作暖心千古情。”
464. 2014年12月22日,今日冬至,和宋代人冯时行《渔家傲·冬至》词原韵一首,曰:“希望总在失望后,云渺罕见天脸皱。可怜水紧江河瘦。未皴手,去年雪少今年又。难得天蓝如碧透,雾霾知趣已开溜。偷闲喝口西凤酒。时车骤。一晃春舞灞桥柳。”为乔盛散文集出版,联系太白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韩霁虹,赠其《龙凤文化秋之卷》。
465.2014年12月16日,毛泽东121周年诞辰,将《毛泽东与龙文化》一文,发中华龙凤文化网及博客。
466.2014年12月27日,《谈谈中华民族的信仰问题》亮相《终南文化研究·秋之卷》,收到寄来的样刊。
467.2014年12月29日,撰写出《关于将龙头节作为国家法定节日的提案》,成1500多字。
468.2014年12月30日,晚,企业家兼文化人贺青山请客莜面村西安高新店,见画家郭氏兄弟等,赠其《龙凤文化》。与贺青山说合作传扬龙道文明事。
469.2014年12月31日, 清晨梦中得首句,醒后补成《一从胸怀出精新》:“一从胸怀出精新,便有评说点赞频。微信究底崇诚信,众人好多向善人。勤勤恳恳扬龙道,点点滴滴暖此心。网络犹如江河水,大浪淘沙见真金。”
470.2015年1月1日,友人曹志峰先生为女儿举办婚礼,书“龙凤和美”条幅以贺。
471.2015年1月2日,下午,作《甲午冬月宅家即景》并书之:“霾重不见南山脉,冷深弥月无雪白。感慨楼林还有缝,彤彤日晖书房来。”发微信朋友圈,数十人点赞。富平诗人王书明等来,赠其《龙凤文化》《平民世代》。
472.2015年1月4日,收到台头为中国文学艺术家联合协会、中国国家书画院、政协画院寄来的《关于授予庞进先生国家艺术奖金奖并授予国家艺术大师荣誉称号的通知》。
473.2015年1月8日,收到样刊,《试论中华民族的龙道信仰》一文,以头题位置,亮相于《西安外事学院学报》。
474.2015年1月9日,作《世象》诗一首并草书之:“世象纷纭七彩呈,有哭有笑有癫疯。落马多是贪心重,吃亏只因占念生。难得小楼一统静,企盼龙道众人行。何日推窗浊霾去,苍天碧透山青青。”
475. 2015年1月10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刘学智电话,言请出任陕西省孔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应之。下午,至陕师大长安校区刘学智办公室,商定召开陕西省孔子学会成立大会事。晚归途车上,遇太原籍西安外国语大学学子高翔,至家作一嵌名联:“福大三晋来凤舞,志高九州看龙翔。”书之。12日下午,高翔来办公室取字,知其生肖属龙,赠其《说龙谈凤话麒麟》《灵树婆娑》。
476.2015年1月12日,庞进腾讯微博“听众”超过23万人。
477.2015年1月15日,蒙意境习院郭志勇先生邀请,至泾阳县王桥镇日新农业园参观考察,知其葡萄品种有白玉霓、蛇龙珠等,遂作《龙珠》诗一首:“无数紫虬集体舞,葡萄园区景象殊。风和雨润泾阳地,八方来客喜龙珠。”
478. 2015年1月16日,为“2015陕西春节文化吉祥书画展”撰联:“龙腾凤舞千山美;
马去羊来万树。”又:“龙腾凤舞家家好;马去着来户户春。”见到由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主办的《陕西领导参考》2015年第1 期。本期发表了该刊记者吴蕾蕾采写的《以龙为媒 助推“中国梦”圆——访龙凤文化专家庞进》。此文后又发表于新华网2015年1月16日、陕西传媒网2015年1月30日、《文化艺术报》2015年1月28日、《陕西日报》2015年1月30日、《加拿大商报》2015年2月4日、《美洲商报》2015年2月7日
479. 2015年1月18日,陕西省孔子学会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宣告成立,当选副会长兼秘书长。撰写消息,西安日报、文化艺术报、美洲商报等中外五十多家媒体发表。
480. 2015年1月19日,下午,应邀至西安外事学院,同任职该校的贺信民教授一起,与该校董事长黄藤先生座谈。话题涉及鱼龙文化、龙俗文化、中国龙与西方dragon的区别及误译等。后,与贺信民教授商谈撰写《鱼龙文化考论》一书事,于21日,撰出该书大纲。西安外事学院以“鱼化龙”为精神核心,其校训“多元集纳、自强创新”与龙的“容合”、“奋进”精神相一致,校园内也多有龙文化元素。
481. 2015年1月23日,陕西人民出版社编辑梁彩虹来访,商定“中华经典今注新译”丛书事,拟编委会名单、书目。
482. 2015年1月24日,上午,至大雁塔西侧天龙宝素食馆,参加“陕西省国学研究会甲午双年会”。下午,接到西安外事学院贺信民教授电话,言该校董事长黄藤有意将为龙正译名事,委托全国政协委员上呈政协会。遂撰《关于纠正龙与dragon翻译错误的提案》,翌日发贺信民等。
483. 2015年1月26日,电话约全国政协委员、省文联副主席、书法家雷珍民,约明日上午丈八沟陕西省宾馆政协会上见。遂将《关于将龙头节作为国家法定节日的提案》改定打印。27日,腊八,雨夹雪。上午,乘青年学者张博车,同去丈八沟,却接雷珍民信息,言被人接走了。遂约见文化艺术报部编辑陈若星,托转交。陈提出,也可让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民建副主委岳崇参与此事。下午,陈总回复已转交雷、岳。晚作《甲午腊八纪事》记之:“甲午腊八雨夹雪,丈八沟前会政协。心热不觉寒风冷,奔走只为龙头节。”
484.2015年1月29日,下午,参加陕西节庆文化促进会举办的“笔墨舞动中国年·2015陕西春节文化吉祥书画展”,书法作品《龙腾凤舞千山美马去羊来万树春》被装裱后展示,获得“弘扬春节文化优秀书画作品”奖牌。
485. 2015年2月4日,下午,与张博到陕西省委办公楼,见岳崇先生,谈“两龙案”上全国政协会事,岳应之。赠岳《龙风文化春之卷》《龙风文化冬之卷》《龙风文化秋之卷》《平民世代》《博大精新龙文化》。
486. 2015年2月5日,撰成《羊与龙的文化缘》一文,发众媒体。下午,收到中国散文学会颁发的“散文编辑奖”荣誉证书。
487. 2015年2月7日,上午,被接至长安酒店,出席西安市长安区国学传习会年会,发表讲话,提出“龙学支持国学,龙道整合国学”的观点,赠该会书法作品“龙兴国学”。午后,应长安国学院院长阎靖元邀请,与西安生物医药技术学院院长刘金田等一起,到曲江新区海御湖小区,参观国学蒙养园。
488. 2015年2月9日,曹军华赠两瓦当拓片,一曰“上林”,遂撰联:“水深龙起,林茂凤鸣”,书之;一曰“长乐未央”,亦撰联:“龙茶煮字,凤酒醺诗”,书之。
489. 2015年2月11日,下午到建国路陕西省作家协会,参加理事会大会,送柏峰、厚夫、李健彪、贾平凹、阎安、陈忠实《龙凤文化秋之卷》。
490. 2015年2月12日,发现散文代表作《天地苍茫一根骨》(发表于1999年第5期《都市》杂志),又被《中华活页文选·高一年级》(中华书局)、《新时文·文采卷·会唱歌的文字》(延边教育出版社)两种选本收入。至此,《天地苍茫一根骨》已先后进入正式出版的三十种选本。
491. 2015年2月15日,上午,至西安生物医药技术学院,参加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国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即之收徒仪式,讲话,展示为其撰并书的联语:“望俨然即之温言厉期内圣;师尊也学为正愿经在外王。”赠同会的李成海、王海《龙凤文化秋之卷》。午后,与孙见喜至西安国贸大厦,参加西安国学公益沙龙的活动。
492. 2015年2月16日,收到通知,入编《中国文化传承功勋人物志》。
493. 2015年2月26日,和岳崇、雷珍民电话,确定由岳带《关于纠正龙与dragon翻译错误的提案》,雷带《关于将龙头节作为国家法定节日的提案》上政协会。27日,将《全国政协委员岳崇携两“龙案”赴会》新闻稿改定,发中外众媒体。北美五洲四海网于美国西部时间26日晚21时32分率先发出,题目作《西方dragon不是中国龙 陕籍全国政协委员岳崇、雷珍民提案龙头节为国家法定节日》。西安之子网、中华龙凤文化网亦于27日发出消息。28日凌晨,《西安日报》发出消息:《龙该译作dragon还是loong陕籍全国政协委员岳崇、雷珍民将携两“龙案”参加全国政协会议》(记者肖雪)。随即被光明网、南报网、方山新闻网、手机网易、西安新闻网转发。下午2时许,中国新闻网将原消息改题为《陕西省文联副主席:建议将“龙”英译为“long”》发出,引起井喷式转发潮。3月4日,《华商报》、《华商新闻》、《华商论坛》刊登了雷珍民委员建议将龙头节作为国家法定节日的消息(记者周艳涛),引发第二拨转发潮。至3月7日,刊登、转发两“龙案”上政协会消息的有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中新网、中华网、光明网、凤凰网、东方网、环球网、网易、腾讯网、搜狐网、和讯网、新民网、大众网、华夏经纬网、北京晨报网、长城网、南海网、西部网、海外网、中国台湾网、大河网、中国政协传媒网、中国台湾网、两岸文化网、海外网、陕西新闻网、三秦都市报、各界导报、大连日报、美洲商报、加拿大商报、加拿大社区报等海内外160多家媒体。新华网辽宁频道在转发时,以《“龙抬头”、元宵节放假网友狂赞》为题。遂作《两龙案荣登政协会有感》:“乙未开泰瑞气生,西岳春雷京城鸣。提呈议案匡译误,倡立龙节顺民情。羲黄有知点一赞,孔老闻讯喝两盅。切切宏愿华族盛,协和万邦臻大同。”诗中羲黄,指伏羲、黄帝等中华人文先祖;孔老,指孔子、老子等中华圣哲。
494. 2015年3月3日,下午,至西安植物园南侧宗江酒楼,与会长刘学智共同主持陕西省孔子学会工作会议,就完成登记、开通网站、筹办刊物、出版丛书、参与祭孔、评选儒商等进行了讨论,形成了一些共识。会后,为完成登记,撰成《陕西省孔子学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纪要》。
495. 2015年3月10日,收到喜报,诗歌《中华龙凤》获《中外当代文学艺术家代表作全集》2015年卷一等奖。
496. 2015年3月11日,下午,龙马画家郝树民带香港《世界人文》杂志社社长何晓社来办公室。得赠《世界人文》杂志两册,赠其《龙凤文化》(3册)、《飞龙福生》、《博大精新龙文化》、《卓立苍茫》、《平民世代》;谈成立该杂志社陕西工作部并设专员事。应其要求,晚将论文《龙道文明概说》《天道·龙德·人界》《龙文化与中华文明的传承创新》《龙与中华文明的起源及初成》《试论中华民族的龙道信仰》发其邮箱。
497. 2015年3月12日,上午到永松路秋涛阁见贾平凹,说“两龙案”上全国政协会,一百六十多家中外媒体报道事,贾说:“这么多媒体关注,说明反响大,效果好,大家都关心,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重视。”遂欣然挥笔,题写了“中华龙抬头”。又为女儿庞滂、女婿李峰题写了“龙凤”。之后,平凹引观其居中收藏的各种龙,有木雕、砖雕、铜雕等,皆拍照之。回家后撰消息,发众媒体。下午,至西安美术学院南侧荞麦园,参加有关路遥及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研讨会,见阎纲,得其题字“中华图腾龙文化”;见周明,得其题字“龙道文明,造福天下”。送阎纲、红孩、姜波、张立、狄马《龙凤文化·秋之卷》。会上作简短发言,说:“我和路遥有过交流,感觉是一个心劲大、恨劲足的人。若从龙文化的角度说,路遥就是一条龙,一条苦难之龙、一条奋斗之龙、一条悲怆之龙,一条立地顶天之龙。隆学表弟为子成婚,电话央撰联,遂作:“马家嫁樊尧娶人欢满院龙起舞,甲午谈乙未结鹊叫春桐凤飞来”。横批:抬头大喜。
498. 2015年3月13日,撰《“龙腾计划”研讨会暨启动仪式》策划案、《龙腾计划主要项目》,发西安外事学院七方书院院长贺信民、青年策划家张博。《龙腾计划》初步列出七项内容:1,促成、落实“两龙案”;2,召开全球龙文化大会;3,设立全球龙文化大奖;4,建立龙文化博物馆;5,拍摄龙文化专题片;6,编纂出版龙文化丛书;7,龙道文明宣教、展示、推广。
499. 2015年3月14日,下午,携夫人女儿至陕西省图书馆。赠该馆书法作品一幅,内容为“开卷龙心亮,览图凤目明”;书《飞龙福生》《龙风文化春之卷》《龙风文化冬之卷》《龙风文化秋之卷》《平民世代》《卓立苍茫》各两册。14点30分,登上“陕图讲坛”,开讲《龙道与国人的精神家园》。演讲两个小时,互动、回答问题四十分钟。可容纳几百人的报告大厅座无虚席,反响热烈。
500. 2015年3月16日,提出拟成立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策划部,聘请青年策划家张博为策划总监。上午,与张博驱车至西安外事学院,与该院七方书院院长贺信民商讨“龙腾计划”事。下午,西安意境习院院长郭志勇来,商讨召开“人民要有信仰”论坛事。晚,与陕西省信访中心政委宋首相等相聚城墙内西南角“海市”,赠其《龙凤文化秋之卷》。为《临潼文艺》撰联并书:“艺林飞舞骊山凤,文海腾跃渭水龙。”
501. 2015年3月17日,与张博商议后,建议2015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增加:1,由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介绍龙头节提案上政协会的全程情况及海内外反响;2,万人大签名,支持将龙头节作为国家法定节日;3,在现场舞台上,搞首届中华龙头节文化论坛。
502. 2015年3月21日,农历乙未年二月初二龙头节,上午,赴蓝田县华胥镇,参加2015年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下午撰写消息稿,发海内外媒体,提出关于华胥氏的三个观点:第一,华胥氏是“前三皇”之一。中华远古时期的“三皇”可分为;“前三皇”和“后三皇”。“前三皇”为有巢、燧人、华胥;“后三皇”为伏羲、女娲、炎帝。第二,华胥之“华”,是中华之“华”的源头。第三,华胥氏可称“龙祖母”。因为华胥是伏羲的母亲,伏羲有“龙祖”之称。是华胥和他的儿子伏羲,或华胥氏族与其继承者伏羲氏族,共同开创了龙的创造。
503. 2015年3月22日,改定论文稿《前三皇·华胥·龙》,发《终南文化研究》。23日,将《试论中华民族的龙道信仰》(学报稿)改定,发《唐都学刊》。
504. 2015年3月24日,收到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颁发的“从事新闻工作三十年,为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荣誉证书。五洲四海网、西安之子网、加拿大社区网、中华龙凤文化网等媒体发消息:近日,著名学者、作家、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庞进,获得了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颁发的“从事新闻工作三十年”荣誉证书和纪念章。庞进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进入编采领域,三十多年来,采写新闻稿件数百篇,编辑省内外作家、作者作品逾千万字,采编作品数十次被《读者》、《青年文摘》、《报刊选萃》及各种选集和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光明网、凤凰网等媒体转载;策划、主编丛书三套,先后为四十多位作家、作者作序、撰写评介文字。数十次深入基层,为业余作者、通讯员作相关辅导报告。正如颁奖词所言,庞进“为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庞进本人亦擅长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发表各类作品一千三百多篇,出版著作三十二种,逾八百万字。其中《灵树婆娑》获得全国首届冰心散文奖,《平民世代》、《秦人家事》有“立体的家谱”、“开启了理解民族文化传统新视域”之评。其散文代表作《天地苍茫一根骨》进入三十多种选本,被全国数千家教学单位用作范文。今年2月,庞进获得了由中国散文学会颁发的“散文编辑奖”。庞进的龙凤文化研究更是成果丰硕,处于该领域领军地位,在海内外影响深远。已出版《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等专著二十种,主编“中华龙凤文化网”十六年,做专题报告百余场,担纲多处龙凤文化项目的主题策划。之外,庞进还担任由西安日报社与海外媒体合作推出的《美洲商报今日西安》、《加拿大商报今日西安》两个专刊的主编,至今,该专刊已出版四百五十多期。庞进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陕西现代文学学会副会长,西安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同时还出任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陕西省孔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加拿大海慧出版社副总编等职。
505. 2015年3月25日,获得由《中外当代文学艺术家大辞典》编委会授予的“中外当代艺术家百杰”荣誉称号;按要求撰《我的文艺观》198字:世间的种种艺术,要说复杂,那真是复杂得很,每一个门类行当,都有说不完道不尽的话语;要说简单,两个字就可以概括:意象。也就是说,任何艺术,都离不开“意”和“象”这两个字,都是这两个字的结合、发挥和拓展。有“意”少“象”或无“象”,作品就缺乏艺术感染力,甚至成了非艺术品。有“象”无“意”或少“意”,作品就缺乏思想穿透力。凡是优秀的足以传世的艺术佳作,都是将“意”和“象”结合得特别好、特别妙的作品。
506. 2015年3月27日,晚,陕西籍全国政协委员岳崇发来他收到的中国翻译协会《关于受理〈关于纠正龙与dragon翻译错误的意见和建议〉提案情况的函》“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已将您所提交《关于纠正龙与dragon翻译错误的意见和建议》提案转送至我会业务主管单位中国外文局,随后外文局于3月20日将提案转发至我会。中国外文局已回复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并告知拟将该提案提交将于4月下旬举行的中国翻译协会中译英研讨会进行讨论,届时我会将对专家意见做汇总整理,对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及您本人提交正式回复。”和岳通电话,觉得事情有进展、有希望,值得高兴。遂撰消息通稿,指出:“龙与dragon在文化意涵、功能、地位、形象上有重大差别:中国龙整体上是善、美的象征,为人类奉献的基本上是福佑性、建设性的正能量;西方dragon整体上是恶、丑的象征,给人类提供的基本上是灾难性、破坏性的负能量。龙与dragon的翻译错误是昔日的西方人有意或无意造成的,今天的中国人站出来纠正错误,是中国人对自己文化和文明自觉、自信、自尊、自强的体现。龙象征、标志、代表中国、中华民族,已是地球人的共识,纠正龙与dragon的翻译错误,有助于中华民族文化形象的树立、中国国家形象的提升和作为中华文华精华的龙道文明走向世界。”发众媒体。当晚,美西时间21点40分,北美五洲四海网即配图片发出。
507. 2015年3月31日,上午,接受西安电视台记者采访,谈田玉川及其诗歌创作。说:田玉川首先是一个文化学者,然后才是一位诗人。他学历史出身,教过书,后来晋京当报刊总编、畅销书作家、策划师等,好学、博识、善思,和丰富的阅历,使他的诗有了深厚的文化意蕴,即思想性比较强。文学作品的穿透力主要靠思想性。当然,思想性还要美妙地来表达。田玉川将其新出版的诗歌集以《叫魂》命名,他所“叫”的,是国人之魂、民族之魂、人类之魂。
508. 2015年4月1日,下午参加“《国家名片上的丝绸之路》启动仪式”,作简短发言。晚,潇潇春雨中,走进西安交通大学校园,登上“学而讲坛”,以《龙道与中华精神家园——当下国人的信仰问题》开讲。在分析了儒、道、释各家都不能单独统领国人精神领域的原因后,系统地阐述了“龙道可以成为中华民族的根本性信仰,儒道释各家皆不能单独统领国人精神领域”的观点。开讲前,将自撰并书写的联语“学优为龙,品正合道”赠“学而讲坛”主持人黎荔教授。随后,撰相关消息,发中华龙凤文化网及众媒体。
509. 2015年4月3日,上下午均在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参加“马克思主义与儒学会通研讨会”,就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化的关系提问,引发争论,颇有收获。一学者说两者是互补、互通、互动的关系。应该院刘家全院长邀请,多年前曾到该院讲过一次龙文化,今天发现有照片展示在图书馆大厅。
510. 2015年4月4日,应邀赴陕西省三维发展实验学校,参加在该校举行的乙未年陕西省第四届清明祭孔典礼,代表陕西省孔子学会献花、致辞。在随后举行的“2015年西安首届国学教育论坛”上发表讲话,阐述了龙学与国学“同而有异”的关系,介绍了以“尊爱利成天仁行”为基本理念的龙道信仰,指出学习、研究、传扬、践行国学,一要与时俱进有所创新,二要警惕不要被由负面内容构成的“黑洞”吞没。
511.2015年4月6日,看《2015中华大祭祖》视频。“巨龙”升空后,福建东南卫视主持人叶青林说他在台湾采访新党主席慕郁明,慕主席告诉他,每次接到参加祭祀黄帝典礼的邀请时,脑海里就浮现出巨龙升天的景象。四位主持人和文化学者王立群也都表达了看到巨龙腾空时的激动心情。心有感触,遂作诗一首:“清明黄陵升巨龙,巨龙腾飞兆国兴;国兴中华福运来,运来世界更清明。”同日,一大早,与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智赴户县,会同北京大学教授陈泳超、日本学者冈部美沙子、中国民协民间文艺研究所所长王锦强、陕西省民协秘书长刘丽玲,户县学者王亚周、刘珂等,冒雨考察神兽白泽。先到了渼陂湖畔的玉蝉乡陂头村,在萯阳宫旁一小院中见到一尊;后又到甘河镇运渠店村龙王庙前看到一尊。归后作《户县考察神白泽》一首:“东瀛北京来学者,雨中户县访白泽。渼陂湖畔拍宝物,甘河镇桥记传说。瑞兽无语身还在,沧桑有情事斑驳。神灵本是心外化,龙道悠悠天地歌。”当日在户县,还考察了甘河桥头上的石刻纹,断其或为龙子之一“八夏(两字均加‘虫’字旁)”,可统称“龙面纹”。又巧遇户县李氏木刻项目第五代传人刘鹂鹂,经刘引领、介绍,参观其木刻作坊,得赠小葫芦刻画“渔归”一个。后到甘亭镇南河头村,看了位于村外高地上的清代理学名儒王丰川(夫子)先生墓及碑;到一七十多岁老者家中,看其烙画,听讲王夫子与涝河龙王、涝河龙王与药王孙思邈的传说;到其村头药王庙,答应为其撰、书门额和对联。之后,到西河桥,看已被掩盖的古桥及附近的龙王庙。
512. 2015年4月15日,与著名作家、陕西省国学研究会副会长孙见喜等,参加由阎良区作家协会、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走进崔家沟监狱阳光读书会 ”活动,面对该监狱管教干部和数千名服刑人员,发表了以《龙道信仰与学帮教正》为主题的演讲,提出“龙道信仰可以防止犯罪、使人成为合格公民”的观点。演讲结束后,向该监狱赠送了《龙凤文化》杂志,书题了“学帮教正 尊爱利成”“龙心慧雨”等。
513.2015年4月16日,与著名翻译家、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陕西省翻译家协会主席安危先生、陕西省翻译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马珂先生相见,就提呈今年全国政协会已收到回应的《关于纠正龙与dragon的翻译错误的提案》进行讨论。安先生说:翻译界听到这个消息都非常振奋。以前意识到这个问题,但未解决。现在机会来了,以解决龙的误译问题为契机,其他如“饺子”、“大雁塔”、“宣传部”等的误译问题,也有望得到解决。年逾古稀的安危先生起大早,坐公交,换地铁,从很远的居处赶来,令人感动。
514. 2015年4月17日,下午,与方英文、陈长吟、史飞翔、贾妍、刘峰丽赴山阳县,会鱼在洋、程玉宇等。18日,出席“山阳县2015年文学创作培训会”。以《报纸副刊文章的写作》为题作报告,谈及文学与文化的关系,指出:文学使文化喜闻乐见,文化使文学深刻隽永。晚,游观山阳县城夜景。19日早,冒雨参观、考察苍龙山、丰阳塔、菩提寺;后至漫川关古镇、郧西上津古城参观、考察。
515. 2015年4月23日,下午,与刘学智、石军、石民、高维岳、邵汉平等在“先卓禅域”座谈。话题涉及儒学与道学、佛学、西学的区别融通,传统文化中哪些是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能够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内容,哪些是陈旧过时已成为糟粕性的东西,传统文化如何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如何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等。介绍说:龙道就是将传统文化中“陈旧过时的东西”予以清理封存,将“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能够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内容”予以萃取和精炼的思想结晶。在解释龙道之仁道(用以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族群与族群、国家与国家的关系)的核心理念时,鉴于“和”在传统文化中的意义和重要性,将此前讲的“尊爱利成”,即“尊己尊人、爱己爱人、利己利人、成己成人”调整为“尊爱利和”,即“尊己尊人、爱己爱人、利己利人、和己和人”。《陕西日报》5月5日第6版发表消息《庞进谈龙文化的“尊爱利和”》,陕西传媒网、天津网、三秦游网等媒体转载。
516. 2015年4月25日,应阎良区作家协会主席冉学东央请,为阎农种植全作社题写“种植希望,收获幸福”。
517. 2014年4月28日,至西安市内北大街国花酒店,参加陕西网西部文学颁奖盛典,当选2014年度西部文学“最具影响力人物”。
518. 2014年4月30日,经紫光阁廉政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荣山推荐,到李氏中医宏晟堂,见李宏大夫,答应为其撰书门联。5月1日初稿出,5月4日定稿,为:“集草木精华妙方巧施扶正气;秉仁德善念宏愿恒为做良医。”5月6日凌晨书之。
519. 2015年5月2日,为户县南河头村药王庙题匾额“龙王庙”,撰联:“坐虎疗疾父老传扬药圣事;针龙有谢泥钱见证千金方。”——相传药王孙思邈曾骑虎而来,为户县涝河龙王疗疾。针到病除,龙王感激,谢以铜钱。药王拒收。推让之际,铜钱撒落。于是,每每涝河涨水,水退之后,即见斑斑泥质“铜线”见于河坎之上。
520. 2015年5月4日,填词《西江月·心情》:“小女养蚕结茧,阳台丝瓜窜藤。凌晨窗外星斗朦,开机起龙腾凤。 心海震雷万里,眼前溪水一泓。鬓雪浑然发黑时,精神抖擞圆梦。”5日,与张博、张岩等策划人士座谈,吸取建议,决定做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宣传册页,和“庞进龙凤书法”资料袋。为阎良作家冉学东撰题嵌名诗:“云开冉冉看月升,群星学校在苍穹。川水东流河海志,关山壮美卷谷风。”
521. 2015年5月7日,出席“故土情结”三页瓦画展新闻发布会,见刘成章、耿建、闻频、师银笙等。去年为刘成章画集写的序言《斯得开与色彩浓》,被印在宣传海报上,收进《艺文志》(2015)。5月10日,出席在亮宝楼举行的三页瓦画展开幕式,当场题词“龙情凤韵”,接受延安电视台记者采访,谈刘成章的由作家到画家,在研讨会上发言,讲刘成章的一个人可以活两辈子、大思想与大作品;获《刘成章画集》,所写序言改作《新异逸神之作》排出。
522. 2015年5月9日,与骞国政、张书省、邢德朝、第五建平等作家艺术家一起,到位于骊山脚下的陕西省工人疗养院,参加临潼籍作家黄伟兴的中篇小说研讨会。在发言中,提出了“只有具备大思想才能成就大作品”的观点。说,古今中外那些伟大的作品,无不有某种大的思想体系支撑着,都是大思想的艺术化。《红楼梦》体现的是佛教“空”的哲学。《白鹿原》的灵魂是由朱先生(即现实中的牛兆濂)所表现出来的儒道文化。面对发生在白鹿原上事情,朱先生用儒家的“中和”、道家的“无为”等思想来观照,这才有了超越党派之争的经典的“翻鏊子”之说。电影《白鹿原》砍掉了朱先生这个人物,没有了朱先生,没有了儒道文化,《白鹿原》就失去了精神之柱。失去了精神之柱的作品必然是失败的作品。莫言为什么能获诺贝尔文学奖,其重要原因或者说根本原因,是莫言通过《蛙》等作品,透露出了强烈的人本主义思想。路遥的作品为什么受欢迎,关键在于《人生》《平凡的世界》中渗透着强烈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有为主义,和“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鱼化龙”意识。还有秉持人道主义的俄国作家托尔斯泰,坚持存在主义的法国作家萨特,等等。大思想之所以是成就大作品的必要条件甚至是根本条件,是因为大思想探讨、回答的是宇宙人生最根本的诸如“人是什么”、“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怎样的存在更有意义”等问题。一部作品,如果没有对宇宙人生最根本的问题有独到的、深刻的,当然也是艺术的、审美的反映,要成为大作品就几乎是不可能的。作家最好能成为思想家,成不了思想家,可以学习大思想、认知大思想,接受大思想。让大思想成为太阳、成为月亮、成为原子核,成为激光源,成为空气,成为粮食,成为水。建议要写大作品的作家,在做生活、艺术各种准备的同时,一定不要忽视思想的准备,尤其是大思想的准备。
523. 2015年5月17日,随笔《龙与象》在《西安晚报·文化纵横》版发出,着重谈龙与象的神性、内涵和龙对象的容合。
524. 2015年5月18日,随笔《雪豹》在《西安日报》副刊版发出,谈及雪豹与龙族成员貔貅的关系。
525. 2015年5月19日,收到《少年月刊》2015年第5期。随笔《龙的谐天》在此期发出。该刊2015年第1、2期合刊发了随笔《龙的起源》、2015年第3期发了随笔《龙的容合》、2015年第4期发了随笔《龙的福生》。
526. 2015年5月23日,在西安曲江宾馆,与前来参加第十九届西洽会暨丝博会采访活动的《加拿大商报》社长助理郭灵、比利时《华商时报》主编姚伟、美国《中华商报》主编金立冬、《香港商报》副总编辑张介岭会面,就海外、香港媒体如何更好地宣传美丽西安新形象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期间,向几位同仁赠送了著作《龙凤文化》、《卓立苍茫》和“龙情故土凤韵神州”等书法作品。
527. 2015年5月29日,应邀出席陕西师大来华留学生教育五十周年暨国际汉学院成立十周年庆典,以撰书的联语“教学启夏苑,龙凤地球村”致贺。在发言中解释说:“古长安隋唐时有启夏门,址在今陕西师大东门附近;龙凤是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也是杰出人才的象征。”
528. 2015年6月2日,赴长安大学文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出席青年作家毕堃霖作品研讨会。发言中首先肯定了毕堃霖的成就,认为其基础扎实,情感丰富,语言典雅,创作勤奋,很有潜力,建议其意蕴再深邃一些、文字再精练一些。接着,谈到了阅读毕堃霖作品获得的启示:物化的社会,灵性地生活。说:我们生活在其中的这个社会越来越物质化了,人们每天都被五花八门、层出不穷的物质包围着、引诱着、消费着。人当然不能离开物质,利用、生产、消费、追求、享受物质,是人之为人的本然之义。但是,人不仅是物质的存在,还是精神的存在。过多、过度、过量的物质,会使人物欲难抑、物念膨胀、物性突出,成为良知蒙尘、道德钝化,甚至灵魂沉沦的行尸走肉。所以应当对物化的社会保持警惕,大力提倡灵性地生活。灵性地生活就是理性和诗性相结合地生活。灵性可以由理性和诗性组成。理性在哲学中是相对于感性的概念,指的是人类能够运用理智的能力。“立足中华文化,容合世界文明,关注当下民生,瞩望人类未来”的龙道信仰就是理性的结晶,它要求人们在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己三大关系时,以“尊爱利和”即“尊天尊己尊人,爱天爱己爱人,利天利己利人,和天和己和人”为准则,努力寻找到天、己、人三者的相合点、贯通线、公约带,合适域,从而达成多赢、同进、共福的局面。而诗性,可以理解为灵悟性、灵秀性、灵动性,或创造性、艺术性、审美性,以及适度的激情与浪漫、丰富的想象力、恰到好处的幽默等。灵性地生活不拒绝物质,但要在物质中超越物质、追求物质之上。庞进认为,在当今这个多元开放的互联网时代,人们可以利用科学技术提供的“自媒体”等方便,结合自己兴趣爱好,谋生的同时,兼做诗人、作家、记者、摄影家、书画家、音乐家、鉴赏家、收藏家等等,即使一时做不到,也积极地向这些角色靠拢。因为,灵性生活离不开这些角色和相关修养。
529.2015年6月3日,收到临潼区文联主办的《临潼文艺》2015年第2期(总第6期)。该刊封二“大家印象”栏,发本人照片一帧、题联一副“艺林飞舞骊山凤文海跃腾渭水龙”,祝福语一段,介绍文字一篇。
530.2015年6月4日,以陕西省孔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的身份,出席在西安召开的陕西省国学讲师团筹备座谈会,对以讲师团的形式整合国学师资力量的举措表示赞赏和支持。谈及龙凤文化研究与国学的关系,说:“龙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学就是龙学,龙学包含着国学。”简要地介绍、讲解了龙道信仰的核心理念“尊爱利和”,即“尊天尊己尊人、爱天爱己爱人、利天利己利人、和天和己和人”,说这四字理念是经过对国学精华的提炼、萃取,又吸纳、容合世界文明元素之后提出来的,具有“有根、有容、时新、公约、简明、切实、普适”的特点,是中华文化的当代精髓,可以作为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族群与族群、国家与国家以及人与自身关系的基本准则,可以作为解决社会症结的理论药方,可以无障碍地与世界各大文明相对接、相融通。谈及国学教育的方式,庞进说,孔子讲“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中国先秦本来有“诗、书、礼、乐、易、春秋”六经,可惜《乐经》未流传下来。人们在学习国学的过程中,普遍有“道家有点玄、佛家有点空、儒家有点板”的感觉。建议借鉴西方宗教歌曲和中国革命歌曲的经验,在国学教育中增加、加强“乐教”,即将说教(讲演、座谈),文教(文章、图书),行教(礼仪)与乐教(音乐、歌曲)结合起来,发现、吸引、团聚一批热爱国学、对国学有认知的音乐人才,谱写一批词精当、旋律美、好听、好唱的国学歌曲,供人们演奏传唱。
531.2015年6月9日,撰写出《五千年中华文明史证据多多易中天三千七百年说是一己之见》,发网上各媒体。共识网、加拿大社区网、五湖四海网、世界华人周刊等发表。
532.2015年6月12日,整理旧物,发现了时任陕西省文联主席的胡采先生于1993年12月30日给本人的题语:“一个人在文学上的成就,是和他对自己理想事业的执着追求,密切联系在一起的。”
533.2015年6月14日,应邀出席陕西廉政文化宣传书画暨雷社艺从艺40年书画展答谢招待会,听赵扬武、李娟等秦腔艺术家演唱。即兴讲话,说任何艺术都是在“意象”两个字上下功夫,杰出的艺术家堪称人间龙凤。
534.2015年6月16日,下午,接受第十五届亚洲超级星秀国际文化艺术节记者采访,出镜支持该项活动,说:“大家好!我是庞进。搜星大行动,成就您的梦想。有梦你就来,加入我们,帮助他人!”第十五届亚洲超级星秀国际文化艺术节由亚洲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中国现代教育家协会、中国儿童电影网等单位主办,是为有志于艺术事业的青少年量身打造的活动,项目有与明星同台巡回演出、进剧组与明星零距离接触等。
535.2015年6月20日,出席在西安培华学院举行的“国学公益·青春校园·端午专场”活动,同西安国学公益研习会会员及该校师生一起诵读《离骚》,接受礼赠精制端午香包,参与研讨,现场创作《乙未端午》骚体诗,曰:“诵《离骚》之声声兮,屈子啸叹如临。获香包之灿靓兮,邪晦却然远遁。水乡赛事正酣兮,似闻棹鼓骤急。沧桑变幻几多兮,古贤精魂不死。世态滔滔洋洋兮,龙凤蹈浪高举。”之后为培华学院题词“腾龙起凤”。指出,端午是中华民族、龙的传人的节日,即龙的节日。端午节的民俗活动很丰富,但主要是纪念屈原、吃粽子、龙舟竞渡三项。三项民俗都与龙有关。纪念屈原,就是要发扬龙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的精神,尤其是龙舟竞渡所昭示和体现的团结合力、勇往直前的奋进精神。下午,至圆通制发表者王民权先生处,观其展览。听其介绍,为其题写“腾龙起凤”、“宇圆宙通”。
536.2015年6月21日(父亲节)至23日,整理出《扁鹊传人》、《狂飙之中》、《精神漩流》《民国少年》《蓬勃岁月》《青山不尽》等六篇系列怀念父亲庞济民的文章,发网上和微信朋友圈,多获点赞。
537.2015年6月22日,收到《少年月刊》2015年第6期,上刊本人专栏文章:《龙的奋进》。
538.2015年6月27日,至西北大学现代学院,主持陕西省孔子学会揭牌仪式,主持《中国文化论章》研讨会。发言中在肯定了《中国文化论章》一书和作者刘家全先生的成就后,将传统文化梳理为四种:1,传了两千多年的以儒家、道家(后来还加上了佛家)为代表的古典文化;2,传了一百多年的五四“启蒙”文化;3,传了六十多年的红色“革命”文化;4,传了近四十年的“改开”文化,即“改革开放”文化。前三种文化前人已提出,“改开”文化属于新提出。介绍了“有根、有容、时新、公约、简明、切实、普适”七个要素,和龙道信仰的四个字:尊、爱、利、和和对应着四句话:“尊天尊己尊人、爱天爱己爱人、利天利己利人、和天和己和人。”指出,这四个字四句话,是经过对儒家、道家、墨家等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的提炼、萃取,又吸纳、容合世界文明元素之后提出来的,它们可以作为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族群与族群、国家与国家以及人与自身关系的基本准则,可以作为解决社会症结的理论药方,而且可以无障碍地与世界各大文明相对接、相融通,也就是说,“尊、爱、利、和”可以成为全人类都认可并遵守的价值通则。说:“爱”、“和”人们已经讲得很多了。“尊”讲得少,需要突出地讲,因为对中国社会而言,古往今来,最缺少的,或者说最不到位的、最需要补建的,就是对“己”、对“人”,即对每一位公民人格、人权的尊重。孟子老先生讲“民为贵”,儒家的“民”是群体的人,现在需要做的是,将“民”落实、发展到个体,因为没有对每一个个体的“尊”,就没有作为群体的“贵”。当然,在个体与群体的利益发生矛盾的情况下,我们仍然提倡在充分尊重个体的前提下,“个让群”,必要的时候,实行“多数决”。还有“利”字,过去儒家有“义利之辩”。如今是商品社会、市场经济,让人不追求利,或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已经不现实,绝大多数人也做不到。怎么办呢?既利己,又利天、利人,即在利天、利己与利人之间,努力寻找相合点、贯通线、公约带,合适域,从而达到多赢、并进、共福、同乐的局面。总结道:包括儒家学说在内的中华传统文化,既要立足根本,又要容合、萃取、创新,要有与时代特征、与公民社会相契合的新阐发、新说法。
539.2015年7月2日至7月4日,出席在常宁宫培训中心召开的“西安市社科联科普工作创新研讨会暨社会组织规范化管理培训会”。大会宣读了《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表彰2013—2014年度先进社会组织、社会组织先进工作者和社科普及先进单位的决定》,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被评为“先进社会组织”,本人被评为“社会组织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以《让龙凤文化多新高快地走向世界》为题在大会上介绍经验。说:“做了一系列工作,感悟体会不少,有两条可与大家分享:一是结缘、惜缘,有缘就合作,有台子就唱戏;二是发挥优势,借助传媒,让研究成果多、新、高、快地面世。”会议间隙,作《常宁宫》词一首:“乙未仲夏会宫里。鸟鸣枝头,草木翠如洗。红墙玉柱翘檐亭,密洞森森凉风袭。
蒋子当年大婚居。一代梁膏,旧照沐霜雨。大道南北秦山透,抚今叹昔思不已。” 《寻拜柳青墓》:“仲夏幸会常宁宫,傍晚东行拜柳青。神禾原上墙围墓,黄甫村头车卷风。六十单元说创业,几载泪雨叹事功。恍忽沧桑如弹指,秦岭巍迤滈水清。”
540.2015年7月7日,收到《终南文化研究》2015年夏之卷,上刊本人论文《前三皇·华胥·龙》,首言“前三皇(燧人、有巢、华胥)”、“后三皇(伏羲、女娲、炎帝)”之说。
541.2015年7月13日乘火车赴京。14日,出席在中国外文局举行中国翻译协会对外传播翻译委员会暨外事翻译委员会第28届中译英研讨会,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关于纠正龙与dragon翻译错误的提案》被全国政协委员岳崇等提呈到今年的全国政协会,引起重视、海内外众多媒体竞相报道的情况;着重说明中国文化中的龙与西方文化中的dragon ,是两种不同的物象,将龙翻译成“dragon”,和将dragon 翻译成“龙”,都是错误的;建议纠正龙与dragon的翻译错误,将龙英译为“loong”,将dragon汉译为“拽根”。将书法作品“为龙正译”赠中国翻译协会。15日,《三秦都市报》发表特写《中国译协开会讨论中国龙应译为loong 形态好似一条长两只大眼睛的龙》;16日,《西安日报》发表消息《中国译协讨论陕西专家提出的“纠正龙与dragon误译”提案 多数专家认可将龙译为loong》,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光明网、五湖四海网等上百家中外媒体《专家称应将龙译为loong,龙与dragon有重大差别》为题转载,引发广泛关注。16日至22日,与龙凤国际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华东师范大学黄佶先生联手,回应对“为龙正译”的质疑,先后撰写《为龙正译:民族尊严和文化自觉》、《龙与dragon 的误译,是中外文化交流史上一大错案 “为龙正译”势在必行》等文章,发众网络媒体和《美洲商报》。
542.2015年7月21日,为中华庞氏宗亲联谊总会题写“广龙弘德”;应圆通制创始人五民权请求,题写“圆通展览馆”、“尊爱利和”;为亚洲超级星秀国际艺术节题“起龙腾凤;圆梦造星”。
543.2015年7月26日,上午,应邀至西安人民广播电台,与主持人王东、西安无边界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吕金中聊“众筹”话题。讲了三个观点:1,众筹就是借助互联网,大家联合起来做事情,然后大家都受益;2,众筹不仅意味着筹人才、筹智慧、筹资金,还意味着筹灵魂;3,龙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的精神,可以成为众筹的精神。下午,至吕的公司,听其给十几人讲课。有中年人为其病儿募捐,捐一百元。
544.2015年7月28日,应邀与青年学者张博一同,至西安绿地国际会展中心,出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众筹颠覆世界”大会。登台,就“为龙正译公益众筹”事,向数百名与会者作说明,宣布“龙的传人,为龙正译,民族尊严,文化自觉,为龙正译公益众筹”活动开始,提出“众筹信仰”问题。吕金中当场宣布支持一千元,获得本人斗方“龙”字一幅,开始了一“龙”千金的历史。与“88众筹”联合创始人刘锐交谈为,鼓励其为“众筹信仰”做贡献。
545.2015年8月1日,为中国集邮协会征文“集邮与中国梦”,撰《中国龙助力中国梦》。
546.2015年8月2日,上午先至关中书院,出席“关学精神与当代社会书院会讲”开幕式;后至古道茶城,在“汇德轩国学艺术大讲堂”上,以《龙文化与中华文明》为题讲演,对龙道文明、龙道信仰作了阐发,重点讲解了龙道信仰的核心理念“尊,爱,利,和”,指出,这四个字要求人们:既要尊天,既尊重自然规律、宇宙秩序,又要尊重他人、尊重社会,还要尊重自己。要像尊己一样尊天、尊人,也要像尊天、尊人一样尊己。要在尊己与尊天、尊人,爱己与爱天、爱人,利己与利天、利人,和己与和天、和人之间,找到最佳的公约数、贯穿线、平衡点、合适域。之后,为古道茶城题写了“龙道茶香”四字。下午再至关中书院,与北京弘道书院院长姚中秋先生,共同主持了下半场的会讲;以《学习先贤勇于担当》为题发言,说:关学精神就是张载倡导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精神,就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精神。这种精神的体现、弘扬、践行者,在陕西,可以上溯到周公、司马迁,下传至吕大临、冯从吾、李二曲、牛兆濂、吴宓、刘古愚等学者,在张季鸾、陈忠实、贾平凹、路遥、张艺谋、赵季平等新闻人、文学艺术家身上也有突出的体现。关学精神至少有四大支撑:使命意识、天下情怀、有为主义、实干功夫。
547.2015年8月3日,与中和书院、弘道书院、西安文理学院的三十多位同仁一起,西行眉县、周至县。至张载墓,以陕西省孔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身份,代表陕西省孔子学会,参与祭奠。之后,至张载祠,向张载祠和横渠书院赠送了题书的“学宗龙魂”,并作诗曰:“关学会讲仲夏天,太白山下祭先贤。口诵神会四句教,一脉龙魂万古传。”在周至县城,瞻谒了李二曲先生像、墓。
548.2015年8月8日,出席太一书院在西安北郊举办的交流会,代表陕西省孔子学会,宣布了《关于太一书院为陕西省孔子学会理事单位的批复》;受聘出任太一书院导师和学术顾问;展示了为太一书院题写的“学海龙腾”四字。解释说:“这里的龙至少有两个含义:一是人才,即希望太一书院在史飞翔的带领下,能够团结、凝聚、培养、涌现一批人品正、学问好、有担当的杰出人才;二是学术成果,希望太一书院的学者们,能够秉承、弘扬由张载总结提出的关学精神,学贯古今、会通中外,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建设做出贡献。”在随后的讲演中,介绍了近年来龙文化研究的情况,指出:龙道信仰的提出,不但将龙文化研究提升到了一个制高点,也为解决当今的各种社会病提供了思想药方。
549.2015年8月10日,应青年学者张博与陕西客家联谊会原理事长李隆秀的央求,为香港客家华商领袖题写条幅,分别为李金松“腾龙兴华”、为曾宪梓题“龙帅凤美”、为黎锦文题“龙道崇正”、为何冬青题“龙腾四海”。
550.2015年8月16日,写《佛陀所悟》:“许多人在念佛。但不一定知道佛陀当年在菩提树下到底悟到了什么。我想,他是看到了人类出现的前和后。人类出现前,对于人类而言,是无;人类灭绝后,对于人类而言,也是无。相比于无限的宇宙,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类不过是有限的瞬间的存在。这样看来,所谓境界,不过是一个参照系问题:参照系大了,烦恼就小了、少了,比如以宇宙为参照系,地球、人类都不过是微尘而已,自己还有什么想不开的?参照系小了,烦恼就大了、多了,比如以身边的富人张三为参照,你可能会嫉妒他的钱多;以身边貌美的李四为参照,你可能会艳羡她长得好……是的,尽管人都活在参照中,但以什么为参照,可是可以选择的哟!”发微信朋友圈,多点赞。
551.2015年8月18日至20日,与孙见喜、刘家全、王即之等,出席在贵州省贵阳孔学堂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暨儒家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研讨会。在研讨会上言,庞进分析了龙道信仰与儒家思想的关系,介绍了龙道信仰的核心理念“尊爱利和”;代表陕西省孔子学会,就申请承办第四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作了陈述。经过与会代表选举,决定第四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由陕西省孔子学会承办。期间,参观了贵阳孔学堂、修文阳明洞,观看了《多彩贵州风》文艺演出。作《阳明洞观赡后》:“山秀绿森森,洞幽细泉吟。良知王阳明,千古一龙心。”(附记:2015年8月20日,第三届全国儒学联席会议组织与会学者参观贵州修文阳明洞。本人发现守仁先生有深厚的龙缘,如结社龙泉山、经过龙里渡、谪居龙场驿、讲学龙冈山、病逝青龙铺等;其诗句中也有“玉箫吹彻洞龙眠”、“我爱龙泉寺”、“时梦龙山雨”、“龙蛰身乃存”等;而其学问,与“龙道”也多有契合……或可谓:王阳明,龙人也;阳明学,龙学也!)
552.2015年8月22日,箫云儒先生生日,作嵌名诗贺之:“秦台笙箫声连声,悠扬入云到天宫。群仙说儒仁念起,佐凤助龙福众生。”箫先生1940年生,生肖属龙。
553.2015年8月23日,云南红苹果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瑜琼与其丈夫专程来拜访,言其想在云南昭通市凤凰山做龙凤文化项目,接受其咨询,答应前去考察。
554.2015年9月5日,应邀参加西安国学公益沙龙召开的关于举办大学生国学论坛的座谈会。会后邀请刘兆英、王光义二先生到办公室,赠其《龙凤文化》《平民世代》《凤图腾》。得赠刘先生《老子新释》《论语新释》。
555.2015年9月9日,收到《少年月刊》2015年第7期、第8期合刊,本人专稿《龙的静与动、善与恶》发出。
556.2015年9月12日,发现本人的散文代表作《天地苍茫一根骨》(发表于1999年第5期《都市》杂志),又被《有一种境界叫舍得》(中国华侨出版社)、《高中语文精确阅读训练》(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两种选本收入。至此,《天地苍茫一根骨》已先后进入正式出版的32种选本,它们是:1《当代散文精品1999》、2《百年陕西文艺经典》、3《陕西作家五十年》、4《中国首届冰心散文奖获奖作者作品选》、5《中国当代散文排行榜》、6《灵树婆娑》(获首届中国冰心散文奖)、7《走遍名陵》、8《当代学生·读写版》、9《文苑· 经典美文》(2007年第11期)、10《当代学生现代文阅读》、11《中学语文园地(高中版)》、12《新人文读本(珍藏版)》、13《世界中学生文摘》、14《状元老师评散文》、15《语言天使·第1辑(风格篇)上》、16《你不必完美·中国孩子最喜爱的情感读本》、17《中学生作文成功之旅》、18《帮你学语文·阅读训练(高二)》、19《最阅读(晨读版5)》、20《大师底片——中国最重要的课本人物经典瞬间》、21《现代文经典阅读300题》、22《高考语文100练》、23《中学生精品文摘3》、24《语文报·高二版》、25《中考阅读考前特训》、26《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中国古代历史文化名人卷)》、27《高中语文现代文与古诗文阅读(高考)》、28《语文全阅读(初中卷)》、29《中华活页文选·高一年级》、30《新时文·文采卷·会唱歌的文字》、31《有一种境界叫舍得》、32《高中语文精确阅读训练》。之外,该文还被中国各省区上万家教学单位用作范文和试题。
557.2015年9月18日,与非遗专家、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智,应邀到西安外事学院,与该院文学院院长王冠,就龙文化和非遗文化进校园事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年初,在与该院董事长黄藤座谈时曾提出两项建议:一是该院的标志“鱼化龙”要修改,头要扬起、眼要睁大、口要张开;二是建议该院组建一支舞龙队,编排一套具有“鱼化龙”特色的舞龙套路。如今,第一个建议已被采纳,第二个建议也在积极落实中。
558.2015年9月19日乘火车,20日晨抵达无锡,与同时到达的龙凤国际联合会副主席、武汉市龙文化促进会会长闸东山等来宾一起,出席了由无锡阔旗集团和北京龙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的“弘扬龙文化唱响中国梦 阔旗集团周年庆典暨龙黔石书画艺术讨论会”,在会议发言和接受媒体采访中,谈龙的定义、定位、精神,强调龙文化对海峡两岸的统一,对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团结,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实现,具有见证、标志、整合、引领、助推的重要作用。龙文化的宣传、推广、弘扬有理论的、民俗的、艺术的多种形式,书法绘画是不可缺少的重要载体。21日,参观惠山古镇,考察各种龙雕塑、图案。得紫砂龙托一件,答应为店家写龙字一幅。22日,飞抵湖南。23日,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文化研究所所长王锦强、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李耀宗一起,在临武县委宣传部部长陈秀雨的陪同下,考察了临武县龙洞群,出席了相关研讨会,接受了当地媒体采访。指出,在动物和天象之外,山石、河流、树木等也进入了龙的容合过程。湖南发现有玉蟾岩、陶家村等石器时代遗址,出土有陶片和碳化稻谷,那么,生活在三湘大地上的原始先民,就有可能看到临武龙洞石龙,从而将其作为参照物之一,纳入龙的多元容合。他认为,临武龙洞石龙天然形成,形象逼真,洞内物象丰富,可作为龙文化观摩、研究、传播的重要基地,向海内外介绍、推广。活动期间,先后作诗词三首,分别为:《看龙黔石龙书画展》:“姓龙属龙生黔乡,书龙画龙刻龙章。五龙笔到石生辉,一派雄风卷四方。无锡蠡湖群龙聚,龙图龙壁龙海洋。腾龙兴华吾辈事,宏阔云天任翱翔。”《惠山古镇》:“无锡风光美,惠山古镇。鳞次栉比祠堂群。牌坊巍峨伴塔影,精彩泥人。抬眼细察寻,拍摄频频。凤凰展翅龙振鳞。神品紫砂水雾里,陶然祥云。”《临武石龙》:“石龙本天然,活灵活现。湘南临武洞岫深,吐气兴雾卧清泉。鳞密爪尖,蜿蜒亿万年。神异召来八方客,一睹奇观。”为无锡活动主办方题写了“腾龙兴华”、“龙行阔道凤舞旗开”,为郴州临武龙洞题写了“神龙出岫”。
559.2015年9月21日中午,在画龙专家龙黔石儿子龙今石帮助下,创建“龙凤国际联合会”微信朋友群。当即开通,邀数十人加入。
560.2015年9月30日,会见了前来拜访的中华庞氏宗亲联谊会代表庞现中、庞红旗、庞明祥、庞启宝等一行。交谈中,提出以“尊爱利和”为核心理念的龙道信仰可以为宗亲联谊活动提供指导。认为,近些年来,随着国家的富强、国人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和互联网提供的便利,宗亲联谊活动呈现出蓬勃展开的局面。健康的宗亲联谊活动,有利于族群团结、社会和谐和共同富裕。人们通过宗亲搭起的平台,联络感情,交流信息,互通有无,多赢共进。而龙道信仰的核心理念是“尊爱利和”,即“尊天尊己尊人、爱天爱己爱人、利天利己利人、和天和己和人”,可以成为宗亲联谊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准则和低线伦理。说:庞姓族人和中国众多族姓人一样,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庞姓人都是中华儿女、龙的传人,因为无论出自颛顼之子庞降,还是出自周文王之子毕公高,其源头都可以上溯到黄帝。这是最大的前提,也是根本的归属。据统计,包括海外华人在内,全世界庞姓人大约有二百四十多万,不光汉族,包括土家族、瑶族、壮族、羌族、回族、满族、蒙古族在内的一些少数民族,也有庞姓人。
561.2015年10月3日,应西安外事学院之约,撰成《关于成立西安外事学院中国龙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国龙文化博物馆的初步构想(大纲)》,发该院文学院院长王冠。
562.2015年10月12日至15日,应邀至云南省昭通市,与中国周恩来研究会会长古今明、江苏昆山亚瑞建筑设计院院长章洋,企业家刘志伟、徐冰、王明月、吴瑜琼等会合,先后参观、考察了龙氏家祠、凤凰山、昭通文学艺术家创作中心、昭通市博物馆、昭阳国际名城和彝族六祖分支广场。对当地政府在城市建设和旅游景观的打造中发挥、注入龙凤文化元素的设想和做法表示赞赏,在交流座谈中,庞进提出龙凤文化可以提升一个地方的文化品位。期间,创作诗词五首:《飞抵云南》:“秦岭一越彩云南,美凤空港舞翩跹。抬眼秋阳照微雨,驱车大道观丽颜。青发曾荡滇池水,雪鬓再临龙门山。奔走神州皆好事,振鳞展翼天地间。”《参观昭通龙氏家祠暨龙云生平业绩展》:“少年大志出彝乡,习文练武成栋梁。兴业办学执滇政,举师参战赴国殇。天宽地阔龙雄起,水复山重云荡漾。历历旧照家国事,一脉精魂壮沧桑。”《昭通凤凰山》:“一山崛起泽地上,展两翼,像凤凰,抬头望海,飞霞舞朝阳。满坡青翠松柏旺,白鹭栖,紫燕翔。乙未金秋来造访,听介绍,细考量,溯远看近,领略好风光。地灵人杰说腾飞,和美魂,正高扬。”《读昭通市博物馆序言》:“宇宙何浩瀚,猿人历久远。微尘行大道,强音出民间。”《参观彝族六祖分支文化广场》:“葡萄清泉闻声涌,彝人祖像耸乌蒙。树分六枝说迁徙,门砌四座看图铭。九州众流归大海,天下华裔敬神龙。美酒高歌助笔兴,青山绿水写飞腾。”还向当地党政领导和与会专家赠送了《龙凤文化》杂志,就龙的精神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为昭通文学艺术家创作中心、龙氏家祠、宇龙樱桃庄园等题写了“龙凤和美”、“藏龙栖凤”、“龙情凤韵”、“龙吟凤鸣”、“龙飞天下”、“九龙腾飞”等。
563. 2015年10月23日,《龙情凤韵——庞进诗词选》,由海慧出版社出版发行。此书收入了本人由上世纪70年代至今的诗词作品二百七十五首(篇),联语三十六条,插入图片一百二十九幅,全面且图文并茂地展现了近四十年的以“精神高崇、风骨刚健、情意深长、语言精当”为特色的诗词创作风貌。此书是本人奉献给读者的第三十三部作品。
564. 2015年11月1日,本人五十九岁生日。“西安之子网”发表该网主编张星利采访记《厚土之中彩云之上——庞进先生一席谈》。弟庞任隆创意,将本人出版著作三十三种中的十三种书名连缀撰成一联:“慧雨瀟然平民世代大悟骊山龙子龙孙论创造博大精新龙文化;灵树婆娑散文三家卓立苍茫童心童趣话麒麟中国祥瑞凤图腾。”姪女庞源楷书之。
565. 2015年11月1日,参加由西安外事学院教授、七方书院院长、红学专家贺信民主持的“红楼四人谈”,面对该校数百名师生,发言并回答提问。在发言中首先回顾了二十年前,应未来出版社之邀,与贺信民教授、作家韦昕一起,将《红楼梦》改为“白话珍藏版”的情况,向贺信民教授新书《红深几许——〈红楼梦〉面面观》的出版表示祝贺。接着,对《红楼梦》中的龙凤文化作了介绍和分析,指出:龙凤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全时态、会领域、全物象地广渗于古往今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红楼梦》中涉及龙凤文化的句子有一百多处,曹雪芹通过“传说龙凤”、“人杰龙凤”、“景物龙凤”、“器用龙凤”、“习俗龙凤”、“精神龙凤”等形式,艺术地将龙凤文化展现在《红楼梦》中。这些展现,说明曹雪芹对龙凤文化有全面、到位的认知,而且能够运用自如。可以说,龙凤文化帮助曹雪芹完成了《红楼梦》,也启发着读者升华《红楼梦》、发展《红楼梦》。说,大思想成就大作品,曹雪芹的大思想是接受了佛教的“空”论。但是曹雪芹能于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写出《红楼梦》,就说明他没有完全完陷入“空”中。认为,当代人读《红楼梦》,应从“白茫茫大地一片真干净”的悲剧性情境走出,在“有限”中追求“无限”,尽力生长和释放自己的正能量,相信龙凤能携载人类的正能量与宇宙力相对接,从而实现生命力的永恒。活动结束时,将新著《龙情凤韵——庞进诗词选》赠予西安外事学院图书馆。
566. 2015年11月12日,参加陕西文化人向西京学院捐书活动。将著作二十二种和书法作品“开卷龙心亮览图凤目明”赠予该校图书馆,并即兴讲话,谈了书对人的精神世界的重要作用,介绍了自己读书、写书的情况。之后,作《出席图书捐赠仪式有感》一首:“少时书缺不够看,如今书多读不完。开卷龙心豁然亮,览图凤目随时鲜。慧雨潇洒滋润乐,思泉涌喷水流甜。风追日月天行健,大道壮歌舞旗幡。”
567. 2015年11月14日,到西安高新美术馆,出席由艺坛杂志社、陕西金石书画院主办的“陕西诗歌创作研讨会”。会前,见到了新一期《陕西金石书画交流》,上面以一大整版的篇幅,刊登了《庞进的诗》。诗人、陕西金石书画院院长邢德朝说:“本期报纸一发出,就接到电话,一位著名诗人,也是省上宣传文化部门的领导,说没想到庞进的诗也这么好,这样的诗一般人写不出来。”研讨中,邢说:“我看庞进诗歌的影响力,将会超过他的龙凤文化研究和散文的影响力。”青年学者张博说:“庞老师的诗歌和他的龙文化研究密切相关,是兢兢业业探龙史,方方面面书龙文,日日夜夜悟龙道,时时刻刻扬龙威。”诗人党宏评论说:“庞进先生是当代文化、文学领域的拓荒者。他对中华龙凤文化进行了全面系统、多角度、多侧面、多元化的学说性的研究和著述,提出了诸多前所未有的见解和观点。他的诗歌创造了当代诗歌的新品类。诗有政治诗、山水诗、爱情诗。庞进的诗是学者诗人融历史、知识、哲理和情感为一体的‘文化诗’,底蕴深厚,耐人品味。”诗人、文化活动家邢德朝说:“人们过去只知道散文作家庞进、龙凤文化研究专家庞进,现在,人们更应该知道诗人庞进。”作家吴树民作诗评之,曰:“锦绣文章气不凡,搅动三秦起云烟。龙腾神州八万里,凤舞碧霄九重天。诗歌中华山海情,墨泼世纪风骨缘。浅吟低唱格调高,信手弹出霹雳弦!”
568. 2015年11月19日,应渭南市疾控中心、渭南市卫生监督所邀请,为渭南市干部做了一场题为《中华龙文化与当代社会》的报告。报告会上,首次提出了中华民族的“信仰自信”问题。说:“信仰是文化的制高点,是灵魂的灯塔。中华民族走到今天,信仰迷失了。而对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灿烂文明和十几亿人口的伟大民族而言,信仰是不可缺失的。那么,重建中华民族的信仰体系就摆在了我们面前。应当相信:中华民族、龙的传人,一定能解决自己的信仰问题。”那么,信什么呢?提出:龙道信仰就可以成为相对统一的中华民族的根本性信仰。
569. 2015年11月21日,应邀参加太一书院成立一周年座谈会,以《中华民族需要思想家》为题发言,说: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发展到今天,学问家不少,思想家不多,社会需要学问家,更需要思想家。对我们生活其中的当代社会,有些人持悲观态度,认为信仰缺失、道德沦丧、贪腐成风、世风日下,总之是没有希望了。我不这样看。我认为,的确问题很多、病症不轻,但还不是病入膏肓,无药可治。再说,如果一切都很理想、很和谐、很美好,那我们这些人的生命价值何以体现?“沧海横流,处处不安。”这是《晋书·王尼传》中的一句话。这句话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今的现实。但是相应的,还有一句话,叫“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当今之中国,各种思潮、观念在涌动、发声、交织、碰撞、互渗,可谓花门众多、纷纭复杂。处于这样的世情生态中的国人,需要拨云穿雾、出尘超俗、萃摄各家、高屋建瓴的思想,呼唤能导引中华民族精神提升的思想家。
570.2015年11月25日,应西安外事学院七方书院、图书馆、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联合邀请,向该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龙文化与儒家道家佛家》的报告。报告中,对儒家思想的精华和局限做了分析和阐述。指出,儒家思想精华可以概括为七: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励有为。而儒家思想的局限或者说缺失则可以概括为五:维旧制、讲等级、轻个权、缺法治、避科技。认为,儒家思想精华在当代依然有重大价值,是中华民族重建精神家园不可缺少的思想资源,当然也是龙道信仰不可缺少的思想资源。其局限,则使儒家思想已经不适宜,也不能够成为当代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统领和主导。而以龙为标志,以“尊、爱、利、和”即“尊天尊己尊人、爱天爱己爱人、利天利己利人、和天和己和人”为基本理念的龙道信仰,则可以吸取儒家思想及其他各家的思想精华,回避、超越其局限。
571. 2015年11月27日,在陕西企业文化创意研讨会上发言,提出龙文化为当代企业提供“八字方针”,可使企业健康发展、兴旺发达。指出,“容、福、谐、奋”、“尊、爱、利、和”是龙文化的精髓。这八个字,既可以成为企业的基本理念和行为准则,也可作为企业的奋斗目标、努力方向,故可称企业健康发展、兴旺发达的“八字方针”。其中:“容”意为“容合”,即“兼容、包容、综合、化合”。龙是“容合”的结晶,企业的任何创意、创新,都离不开“容合”,也都是“容合”的结果。“容合”是世界观、方法论。“福”意为“福生”,即“造福众生”。龙是“福生”的神物,企业的行为、产品都应当是以“福生”目的的。“福生”是价值观、幸福论。“谐”意为“谐天”,即与大自然相和谐。龙是“谐天”的产物,当代企业只有符合生态文明的要求才能持续发展。“谐天”是天人观、生态论。“奋”意为“奋进”,即奋发进取、开拓创新、适变图强。龙是“奋进”精神的体现者,一个企业,只有不断奋进才有出路和前途。“奋进”是发展观、强盛论。“尊”意为“尊天尊己尊人”,是处世观、交往论;“爱”意为“爱天爱己爱人”,是感情观、关系论;“利”意为“利天利己利人”,是互利观、共享论;“和”意为“和天和己和人”,是理想观、境界论。一个企业要健康发展、兴旺发达,就要在“容、福、谐、奋”、“尊、爱、利、和”八个字上下功夫。而那些成功的企业,也都是比较好地贯彻了“八字方针”的企业。
572. 2015年12月5日,出席在西安皇后大酒店举行的新兵家学派拜师仪式,向兵学专家、新兵家学派掌门人、西安理工大学军事教员刘军成赠送了题写的“论战求无战学兵为止兵”条幅,并就此主题即席讲话。说,龙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根源文化和标志文化,与中华兵学有深远的渊源。传说中,龙曾参与轩辕黄帝的统一战争,黄帝也被称具有龙颜且乘龙升天。之后的兵家领袖,也都与龙有这样那样的关联。如孙膑、庞涓的老师鬼谷子就被说成好汉与龙女的后代,三国蜀军师诸葛亮则号称“卧龙”。龙的基本精神是“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其中的“容合”意为“兼容、包容、综合、化合”,古代的兵家学说是“容合”的结晶,今天的新兵家学派也只有不断地“容合”“古今中外”才能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其中的“奋进”意为“奋发进取、开拓创新、适变图强”。龙能大能小、能明能暗、能潜能显,能在水中游、陆地行、天上飞,能根据环境条件的改变不断地调整自己,是为“适变图强”,兵法的实质也是“适变图强”。成语“龙韬虎略”,即是兵书、兵法、兵家权谋的泛称。从一定意义上说,龙学包含着兵学,兵学体现着龙学。指出,当今的世界可谓纷纭多事,战乱不息,很不安宁。面对世界秩序的混乱,一些政治家和有识之士号召在全球治理中发挥东方智慧的优长。在总结龙的精神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龙道信仰。龙道信仰的核心是“尊天尊己尊人、爱天爱己爱人、利天利己利人、和天和己和人”,简称“尊爱利和”,这四字理念可以作为全球治理的基本准则,也可以成为新兵家学派的智慧参考。说:“自从地球上有人类以来,战争从来就没有停息过。其原因,可以追溯到人作为动物的一面。动物遵循丛林法则,这就决定了战争的不可避免和兵学的价值所在。我们期望、倡导和平,但和平往往要以非和平的手段来实现。”
573. 2015年12月12日,出席在武汉东湖召开的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办的“全球治理与国家责任”国际研讨会,作了题为《龙文化精髓与全球治理》的发言,提出了“龙文化精髓可以为全球治理提供智慧参考”等观点,受到关注,被大会组委会主席、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在大会总结时作为“全球治理的思想资源”提及。说,“容、福、谐、奋、尊、爱、利、和”构成了龙文化的精髓,它们具有“有根、有容、公约、普适、时新、精炼”的特点,可以与世界各种文明相对接、相融通。而全球治理,可以简要地理解为对关乎整个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重大事务的治理。按领域分,包括政治治理、经济治理、安全治理、生态治理等;按区域分,包括全球层面、区域层面、次区域层面、多边与双边层面、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各种问题的治理;按建构顺序可分成既有治理领域、新建治理领域以及未来新公域的治理。但从根本上讲,全球治理是思想治理。因为上述种种治理,都是在某种或多种思想、理念指导下的治理。指出,现行的全球治理体系主要是在战后美国“霸权模式”下建立起来的,美国主导的治理体系及制度暴露出种种弊端:治理领域严重失衡,缺乏公正性、公平性和代表性。这些弊端导致全球治理体系失灵,国际规则体系不能有效管理全球事务,不能应对全球性挑战,致使全球问题不断产生和积累,出现世界秩序失调的状态。显然,若继续让以“霸”字出头的“美国理念”、“美国思想”治理全球,全球将继续动荡不休、灾难不已。认为,龙文化精髓,即“容、福、谐、奋、尊、爱、利、和”八字理念,可以作为全球治理的智慧参考和思想依据。那些活跃在当今国际舞台上的政治领袖,以及能对国际事务产生影响的其他各界领袖,如果将龙文化精髓,即“容、福、谐、奋、尊、爱、利、和”八字理念作为全球治理的指导思想,在处理人类与自然的关系时,尊天、爱天、利天、和天,即尊重自然规律和宇宙秩序,爱护、有利生态文明,追求与大自然的和谐,那么环境污染就会减少,生态就不会加剧恶化;如果在处理族群与族群、国家与国家的关系时,按“尊己尊人、爱己爱人、利己利人、和己和人”的理念和准则行事,努力找到互惠、多赢、并进、共享、同福的平衡点、公约数、合适域。那么,就不需要大动干戈,就不至于硝烟弥漫、导致众多的生灵涂炭,和谐的人类、和美的世界就有可能实现。会议期间,还作《参加“全球治理·东湖论坛”有感》一首,曰:“武汉微雨雾迷离,东湖润泽色苍郁。晨闻鸟叫雏凤唱,晚看松盘老龙逸。当年领袖遗风范,今日论坛展话题。容福谐奋大智慧,尊爱利和破迷局。”
574.2015年12月19日,出席陕西省孔子学会2015年年会暨“儒学价值及其当代意义”研讨会,以副会长兼秘书长身份宣读了陕西省文化厅《关于同意作为“第四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暨儒学核心价值践行研讨会”主办单位的复函》,汇报了学会财务情况,以《龙文化与儒家思想》为题做了大会发言。
575. 2015年12月26日,位于西安东关“幸福逸家”三楼的“先卓书院”,成立该院专家委员会,出任该专家委员会主任,提出了“传扬国学精华需要龙思维”的观点。指出,龙思维是容合、协调、适变、跃升性思维,龙思维凝聚着中华民族古往今来的聪明和智慧,运用龙思维,可以使国学精华的推广和传扬能效强健、功果正大。解释说,容合是兼容、包容、综合、化合的简称,龙是容合而成的神物。容合性思维,既意味着在国学精华的推广传扬中,要汇聚、集纳众人的智慧,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也意味着要对儒、道、佛、兵、墨、法各家思想及人类各大文明成果进行萃取、集优。龙是有机的、协调的系统。龙由头、颈、身、鳞、足、趾、尾等部分组成,各部分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在龙头的指挥、引导、协调下展开活动。国学精华的推广和传扬也需要这样的协调性思维。龙能大能小、能显能隐,具有适应环境,积极应变的品性。这样的品性,启示人们的思维要有适变性,既以积极、灵活、适情、顺缘、既有原则又讲策略的方式,面对各种复杂的局面。龙总是努力地从“潜龙在渊”到“见龙在田”再到“飞龙在天”,这样的价值取向体现着一种跃升性思维。人是物性、人性和神性的结合体。国学精华的推广和传扬,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把沉湎于物性欲海中的国人拉上岸,让大家过上和动物有区别的有德性的“人”的生活,如果再进一步地能使国人灵魂升华、信仰高尚,即秉赋和焕发出“飞龙在天”般的神性,就更是期望所在了。
576. 2015年12月30日,出席商南县文碧峰青山书院落成,参与剪彩、授牌仪式;参观北宋大儒邵雍手植柳;在座谈会上发言,谈学习邵雍的探索精神和使命意识;介绍龙的基本精神“容福谐奋”和龙道信仰的核心理念“尊爱利和”;撰联并书一副:山青柳老龙起秦楚;文碧书香凤鸣古今。另题“金玺雕塑”“宝剑梅花”“不醉”“龙”等。
577.2016年1月2日,下午,登上陕西省图书馆“陕图讲坛”,此为该讲坛新年第一讲,数百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以《龙文化精髓与儒道佛》为题开讲。对龙、龙文化、龙的精神作了介绍;对龙道和龙道信仰作了阐述;详细地分析了儒、道、佛三家思想与龙文化精髓的关系,指出:龙的“容福谐奋”精神和龙道信仰的“尊爱利和”理念,构成了龙文化的精髓,儒、道、佛三家思想的优秀精华与龙文化的精髓是契合的。在具体地介绍、分析了儒、道、佛三家思想的精华和局限之后,指出:儒、道、佛三家思想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影响中国两千多年,其精华至今依然发挥着重大作用。但是,历史的现实的原因,使儒、道、佛三家都不能单独地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统领。而龙道,容合、萃取了包括儒、道、佛思想在内的古今中外各家思想的精华,对各家思想的局限则予以回避和超越,即通过对古今中外的思想成果进行集优和发展,提出了中华民族和当今人类社会所需要、最基本、能通约、宜践行的思想理念、行为规范。龙道信仰具有“有根、有容、通约、普适、时新、精炼”的特点,可以超越地域、党派、种族、宗教、国家、社会制度的框限,成为中华民族相对统一的根本性信仰。“龙道信仰,可以使中华民族结束失魂状态,使人类社会更和平、更美好!”
578.2016年1月4日中午,在先卓书院与几位学者座谈。在座者有张载二十七代孙张崇谦先生。张载和他开创的关学,对陕西文化乃至中华文化影响深远。陕西人性格中的质朴、诚厚、实在、刚直当与关学有关。就当代文化人而言,陈忠实、路遥、贾平凹、张艺谋、赵季平、王西京等等,嘴上往往不说。可心里都有一定要“咥个大活”的志向。曾有人问我:是什么原因让你把几十年的精力投注到龙凤文化研究上?我说是一种使命感。龙凤文化与中华民族血脉相连,我觉得我是在为中华民族做一件应当有人来做的事情。那么既然做,就要努力地做到制高点,解决中华民族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先哲张载的“四句教”,就常常激响在耳边:“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579. 2016年1月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品牌频道梁永杰、周晓荣、陈智慧、张博等到办公室,商谈召开首届全球龙凤文化大会事。遂后,撰《关于召开首届全球龙凤文化大会的初步构想》,发各位相关者。
580. 2016年1月9日,赴蓝田蓬腾生态园,参加紫光阁廉政文化研究中心等单位举办的年终联谊会,被作为第一个嘉宾介绍,上台作简短讲话,介绍龙凤文化基本知识。晚到先卓书院,给西安交通大学第24届MBA精英班讲《龙文化与企业文化》。
581. 2016年1月11日,将《五千年中华文明史有根有据易中天三千七百年说是一己之见》(发表于《中国小康》杂志2015年12期)发微信朋友圈,多点赞。
582. 2016年1月12日,至周至楼观印象酒店,出席由楼观台道文化研究会举办的“道德龙文化研讨会暨《道德龙》作品发布会”,与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道教协会前会长任法融合影。发言中,对邓银海先生创作的《道德龙》作品面世表示祝贺,阐述龙文化与道文化的关系:互根共本,龙兴道弘。说,龙文化与道文化的关系由以下几点可得到说明:第一,孔子曾将创立道家思想的老子称为龙,有“老子犹龙”的著名典故。第二,老子言“上善若水”,而龙的初始身份就是水神,龙具有“喜水”的神性和司理雨水的“神职”。第三,老子创立道家学派的过程、道家思想的核心理念与龙的精神相契合。龙的精神可以用“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八个字来概括。老子曾任东周王室管理守藏书的官吏,有机会接触到东周之前的大量的文献资料,这为他“容合”前人的思想资源,创立道家学派提供了基础和方便。道家讲的“道”就是一个包括宇宙本体、物象根源、世界秩序、自然规律、生存原理、精神境界、终极真理等等含义的“容合”性概念。老子提出回归自然、无为而治等主张,目的是福生,即造福众生;在一定的时空条件下施行,也是会产生福生的效果,如西汉初年的“文景之治”。尊人贵生是福生的前提,道家尊人贵生。老子把人抬举到了与道、天、地相并列的位置。道家崇尚和平,反对对人的生命、生活造成危害的暴力和战争,认为“兵”是“不祥之器”。老子之后的道家人物、道教领袖,也大都以福生济世为己任。如王重阳曾言其创立全真道的目的是“普济群生,遍拔黎庶”。金元年间,丘处机不惜以七十多岁的高龄,爬山涉水,西行上万里,觐见成吉思汗,建言“止杀”,使无数生灵免于涂炭。在诸子百家中,道家是最讲“谐天”,即最主张与大自然相和谐的,所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老子认为,人若放任自己的欲望,无限制地向大自然索取,就是“失道”的行为,“失道”自然要承受“失道”带来的后果,即领受大自然的惩罚。第四,龙道信仰以“尊爱利和”即“尊天尊己尊人、爱天爱己爱人、利天利己利人、和天和己和人”为基本理念,其中的“尊天”、“爱天”、“利天”、“和天”就汲取了道家的思想资源。总之,龙文化和道文化都发端于中国人对大自然、宇宙力的认知,互根共本,龙兴而道弘。会间,与任法融、刘兆英、王芃、潘存娟、余江苇等学者进行了交流。会后,创作了七言诗《赴楼观台参加“道德龙”研讨会有感》一首,曰:“久盼瑞雪今日临,纷扬潇洒润冬晨。浑茫秦岭腾仙气,印象楼观会嘉宾。高道法融暗物质,众学言切天地人。有根有容说体用,龙飞凤舞岁月新。”
583. 2016年1月15日,应中共西安市委党校邀请,为西安市党校系统学员作题为《文化新闻与报纸副刊文章写作》的报告。讲解了什么是文化新闻、文化新闻具备的时效性、客观性、讯息性特质和采写文化新闻需要的“六勤一精”,即“眼勤、耳勤、腿勤、嘴勤、笔勤、心勤,思精”;讲解了报纸副刊文章“内容新亮,面孔亲切,形式活泼,篇幅精短,时效快捷,受众广泛”的特点,和写作报纸副刊文章应注意的问题。对新兴的微信“自媒体”,也发表了看法,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微信流行起来了。微信至少有三大功能:信息功能、交流功能、展示功能,由这三大功能,还可以衍生出学习、借鉴、激励等功能。”他指出,微信也是“信”,是一个人面对社会、面对世界发言,你的品位、情操、才华、追求,等等,会通过你的发言传达给社会,从而影响世界。你提供正能量,回馈你的必然是正能量;你提供负能量,收获的一定是负能量。他以自作的《一从胸怀出精新》诗评说微信:“一从胸怀出精新,便有评说点赞频。微信究底崇诚信,众人好多向善人。勤勤恳恳扬龙道,点点滴滴暖此心。网络犹如江河水,大浪淘沙见真金。”报告中,结合自己三十多年的编采、写作经验,强调要敬重汉字。他,汉语言文字形、音、义齐全,表现力丰富,负载着一个伟大民族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称其为东方古国的“第五大发明”实不为过,相信在语言世界里做他个“领袖”,也会是神采飘逸、风光八面的。“要敬重汉字,最基本的是最不该忽视的,白纸是脸,黑字是眼睛鼻子嘴,一点点的马虎都要不得。”“文字,尤其是中国文字,来自大自然,有生命、有灵性,你尊重她,她尊重你。每个字,每个词,都有其特定的使命和能量,你将她放在合适的位置上,她的价值和风采就会焕发出来,就会给你的文章增色添彩;放不到合适的位置上,她会感到别扭、难过,她别扭、难过了,你的文章就别扭、难过了。”最后,呼吁大家:热爱我们民族的文化精华,敬重我们民族的文字语言,做一个有信仰、有担当、有智慧、有贡献的中国人!
584. 2016年1月18日晚,出席由西安昊明书院主办的“与文明对话”会,发表讲话,说:几千年来,世界人类因自然环境、发展历史、文化背景等等的不同,形成了具有不同名称、不同内涵、不同特征的文明形态。这些文明形态的差别是明显的,明显的差别构成了世界文明的丰富多彩。中华文明历来主张“和为贵”、“和而不同”,倡导各种文明在尊重差别的基础上和平共处、和谐共存,认为文明之间的差别有互补、互鉴的作用。那么,各种文明之间,除了差别,还有没有可通约的、大家都能够认同的价值取向、精神内涵呢?回答是肯定的。认为,以龙为象征标志的,建立在“立足中华文化,容合世界文明,关注当下民生,瞩望人类未来”基础上的龙道文明,以“尊爱利和”,即“尊天尊己尊人、爱天爱己爱人、利天利己利人、和天和己和人”为基本理念的龙道信仰,就具有通约性。也即,无论是基督教文明、伊斯兰文明,还是佛教文明、儒家道家文明等等,对“尊爱利和”都是认同并奉行的。比如“爱”,尽管有博爱、互爱、慈爱、奉爱、仁爱等的区别,但本质上都是对人的生命存续所持的肯定性、维护性的情感性诉求和表达。没有哪种文明是不讲“爱”的,没有“爱”就谈不上文明,丧失了“爱”就丧失了文明。提出并强调文明的通约性,是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需要。人类共处一个世界,资源短缺、气候变化、人口爆炸、环境污染、疾病流行、跨国犯罪、恐怖袭击等等问题,挑战的不仅仅是某一种文明,而是全体地球人,大家同呼吸、共命运,荣则皆荣、损则齐损。要解决共同的难题,要维护共同的利益,要创造共同的幸福,就需要有通约的价值观,即共同的基本理念、共同的基本准则,“尊爱利和”就是这样的理念和准则。
585. 2016年1月19日晚,在由西安市道教协会和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道教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闻道学社”首期论坛上以《龙文化与道文化》为题开讲,指出龙文化和道文化都发端于中国人对大自然、宇宙力的认知,互根共本,龙兴而道弘。在回应相关疑问时,说:“文化一般可分为三个层面:物质器用文化、习俗仪规文化、精神观念文化。龙文化在前两个层面上已有丰富的成果和表现,在精神观念层面则需要进一步建构。龙文化与中华民族、中华文明根脉相连,面对当今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混杂不振,龙文化有责任也有能力承担起‘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任。龙文化可以萃取、集优儒、道、佛各家及世界其他文明的精华,对其局限则可以回避和超越。”“不能将龙仅仅看作是一个低层位的‘形’,龙其实是‘形’‘意’‘神’的结合体,它时间上贯通古今,空间上广渗于各个领域,在思想观念上也能站到制高点;龙是有限和无限的中介,是中国人对大自然的认知,是宇宙力的体现;龙文化可以添补、丰富中华民族对超验领域的认知。”在谈到两岸统一问题时,指出龙文化精髓可以为两岸统一提供智慧参考,因为龙是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两岸人民都是中华儿女、龙的传人,都尊龙、敬龙。
586. 2016年1月23日,上午到先卓书院,参加“费秉勋先生担任先卓书院名誉院长暨陕西省孔子学会普及推广委员会揭牌仪式”,作简短发言,谈“公民龙凤”、“贤达龙凤”、“英杰龙凤”、“圣哲龙凤”等。下午,与孙见喜、田冲、王即之等,到杜万全堂国医馆参中国研究会成立仪式。送刘炜评、秦天行《龙情凤韵——庞进诗词选》。
587. 2016年1月25日,撰一短文发微信朋友圈,曰:当今国人的思想,用中性词来说是多元,用褒义词来说是丰富,用贬义词来说是混乱。有些观点已十分对立,比如,右派主张彻底否定毛泽东、清算“文革”、全盘西化,恨不得一夜之间将中国变成美国;左派主张全面肯定毛泽东、赞赏“文革”、否定改革开放,只盼着回归到毛时代。两班人马若在一个群里,说不上几句就开始对骂,再肮脏、再恶毒的语言都能骂出口。看得多了,就有了疑问:中国能全盘西化吗?美国就是人间天堂吗?毛时代真的很好吗?还能回到毛时代去吗?想来想去,觉得两派都在走极端,而古今中外,凡走极端者都害莫大焉!于是想出四句话:正视现实,面向未来,告别极端,寻找通约。
588. 2016年1月26日,将去年为全国政协委员撰写的《关于纠正龙与dragon翻译错误的提案》和《关于将龙头节作为国家法定节日的提案》,改成“议案”形式,为上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作准备。
589. 2016年1月28日,到陕西省文化厅会议室,参加“《文化陕西》首发式暨文化陕西理论研究座谈会”。以《陕西的龙文化》为题发言,提出陕西龙文化具有全面性、根源性、高端性、标志性的特点。说,龙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内容极其丰富,若按构成的层位分,有龙的物质器用文化、龙的习俗仪规文化、龙的精神观念文化。若按内容特点分,有山水龙文化、先祖龙文化、帝王龙文化、人杰龙文化、民俗龙文化、宗教龙文化、信仰龙文化等等。陕西龙文化遍布各种类型、各个方面——就全面性而言,陕西有“山水龙”:秦岭被称为“华夏龙脉”;华山苍龙岭有“西岳龙脊”之称;其他以龙为名的山有十多座。歌里面唱“家里盘着两条龙是长江和黄河”,陕南的汉江是长江的最大支流;黄河流经陕西,壶口有“龙口”之称;流穿关中的渭河是黄河的最大支流;以龙为名,或者与龙有关的泉、池、潭、瀑等,在陕西境内有几十处。“先祖龙”:华胥、伏羲、女娲、炎帝、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先祖,这些人文先祖都有“龙祖”之称,陕西有华胥、炎帝、黄帝陵,有伏羲、女娲的纪念地。“帝王龙”:陕西是十三朝古都,先后有七十多个皇帝在陕西主全国之政,时间长达一千一百多年;“帝王龙”概念由周文王萌发,由“祖龙”秦始皇、“龙种”刘邦确立,一直延续到辛亥革命之后。“帝王龙”现象,用今天的观念来看,可谓有功有过,可扬可弃,不能一概否定。“人杰龙”:司马迁有“人中龙”之称;“卧龙”诸葛亮“六出岐山”,成名在陕西;关学的创立者张载,以及当代文化艺术界的路遥、陕忠实、贾平凹、赵季平、张艺谋等,都堪称“人杰龙”。“民俗龙”:陕南、关中、陕北都有各种样式的龙舞,安康的龙舟赛已举办了若干界,民间雕塑龙、剪纸龙、编织龙、书法龙、绘画龙更是多得不胜枚举。“宗教龙”:以龙为名的寺庙有西安的青龙寺、卧龙寺,华山的都龙庙;其他寺庙、道观中的龙形像更是处处可见。周至楼观台是老子讲经处,而老子被孔子称为龙,“老子犹龙”的典故广为人知。就根源性而言,陕西是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当然也是龙文化的发祥地。“先祖龙”华胥、伏羲、女娲、炎帝、黄帝,都是从陕西起步,然后走向全国各地。半坡、姜寨等陕西的仰韶文化遗存中外驰名;在宝鸡北首岭,出土有距今达七千年的龙凤纹蒜头壶。属于“帝王龙”、“人杰龙”周文王、周武王、同公旦,开创了西周“礼乐文明”,对孔子儒学的产生以直接的影响;夔龙纹是西周青铜器上的主要纹饰。就高端性而言,龙文化具有广渗、普适的特点,海内外凡是有华人的地方,都有龙文化。而陕西的龙文化比较高端:山水龙,秦岭横亘在中国中部,是中国地理上的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先祖龙,华胥、伏羲、女娲、炎帝、黄帝,是中华民族的祖先。帝王龙、人杰龙,陕西有一统天下的秦始皇,有开疆拓土的汉武帝,有开创“贞观之治”、中国历史上最优秀的皇帝唐太宗,有写出《史记》的司马迁,有提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四句教”的张载……当今的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生肖属“小龙”,其家乡也在陕西。就龙文化研究而言,近三十年来,我们从研究龙的起源、民俗开始,到总结出龙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的精神,再到提出以“尊爱利和”,即“尊天尊己尊人,爱天爱己爱人,利天利己利人,和天和己和人”为基本理念的龙道信仰,目前可以说已登上这个领域的制高点。说,高端性就意味着标志性、代表性。秦岭是中国山脉的标志,黄河是中国河流的标志,伏羲、女娲、炎帝、黄帝,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文化认同的标志;炎黄子孙、龙的传人要认祖归宗,就要到陕西来。司马迁、张载、李二曲、张季鸾等等,是中国文化人的标志。老子与楼观台,是中国道教的标志;张骞和汉长安城,是古丝绸之路的标志;玄奘与大雁塔,是中国佛教的标志……就龙文化研究而言,我们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也是一个中心、一个代表、一个标志。建议陕西的文化主管部门,应当重视具有全面性、根源性、高端性、标志性特点的陕西龙文化,使龙文化的凝聚、整合、标志、激励、鼓舞、提升、助推的功能和作用更好地得以发挥,为陕西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贡献。下午,中国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朱羿来,说拜师事。
590. 2016年1月29日,为供职单位西安日报社各个大门书写春联。撰《沉痛悼念高维秦老师》,发网上。下午赴渭南市临渭区允曲乡西高村,参加中学时的校长——高维秦老师的告别仪式,代表学生发言,送高老师儿子高京清《龙情凤韵——庞进诗词选》。
591. 2016年1月30日,临潼连海峰来,谈户县白龙山项目事,指出打造此景区首先要解决以哪种文化为主导、为核心的问题,即“佛助龙”还是“龙护佛”?将龙与佛的关系梳理清楚,位置摆正,此景区方可上马。
592. 2016年1月31日,一夜飘雪,晨时大,望窗外飘景,作《雪中有感》一首:“铺银缀玉琼花落,泊车变作白馍馍。黑鸟一掠托问讯,原野青苗可解渴?”赴东郊某酒店,出席陕西省紫光阁廉政文化研究中心举办的“专家学者学术交流中心”挂牌仪式,发表讲话,向大家祝福猴年。说:“我们就要步入丙申猴年了。按流行的说法,人类是由猿猴演变来的。从这个角度说,猴年可以说是全人类的本命年。我属猴,出生于上一个丙申年。六十年一个花甲子,从出娘胎到花白头,好像一只猴子从一棵树蹦达到另一棵树,眨眼间就过来了。尽管生肖属相只是一种纪岁方式,但似乎对人也有暗示、诱导、鼓动作用。以往遇到属猴的,交流一番,感到属猴的人都有些不安分,总想折腾点什么事情出来。除了不安分之外,猴子还比较机灵、比较合群。一部《西游记》,把猴子的本领、能耐、精神、贡献,拓展、传扬得天下人尽知。‘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毛泽东主席的这句诗,可谓将孙悟空这只金猴抬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那么,孙悟空的形象给我们什么启示呢?一是本领要高,二是胆子要大,三是眼睛要亮,四是点子要多,五是善于变化。我曾总结龙具有‘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的精神。什么是‘奋进’呢?‘奋进’意味着奋发进取、开拓创新、适变图强。这‘适变图强’就和孙悟空的善于变化有相通相合之处。孙悟空之善变,是为了克服前进路上遇到的各种各样的困难,战胜层出不穷的妖魔鬼怪;龙之适变,是根据不同的外部条件调整自己的状态,于是,便可大可小、可明可暗,可高可低,在水中可以潜游,在陆地可以奔跑,在天空可以飞举,当然,适变的目的是为了图强,即为了完成造福众生的使命。那么,在这猴年到来之际,我们就祝福朋友们,为民族振兴、为家庭幸福,也为自己生命价值的实现,奋发进取、开拓创新、适变图强!”中午宴席间,三秦都市报李成河当众讲拜师事。
593. 2016年2月5日,读完《陈忠实传》(邢小利著)搞清楚了一个问题:以前几次听陈先生讲“生活体验”和“生命体验”,“生活体验”好理解,何为“生命体验”?不甚了了。这次阅读基本搞清楚了:“生活体验”是“随物宛转”,“生命体验”是“与心徘徊”。这里的“心”,当指心理、心灵、精神、思想。那么,“生命体验”实际上是心理、心灵、精神、思想的体验。陈先生的“生命体验”,是灵魂摆脱被蒙蔽、被裏胁、被欺骗,开始自觉、自醒地独立思考的体验,也即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用自己的脑子想世界、用自己的语言写世界的体验。陈先生这样体验了,于是有了“跳空高开”的《白鹿原》。陈先生属马,猴是“㢽马瘟”,愿陈先生丙申年身体康复、龙马精神!
594. 2016年2月6日,除夕。下午至小寨某商城,在中华国学陕西民间公益讲座上以《龙道信仰与国人精神家园》为题开讲。先从界定“信仰”概念入手,对国人的信仰现状作了介绍。接着,分析了中华民族相对统一的根本性信仰缺乏的原因、危害,列举成为中华民族相对统一的根本性信仰的条件;指出儒、道、佛三家是龙道信仰的重要资源,但历史的现实的原因,使儒、道、佛三家皆不能单独地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统领,而龙道,容合、萃取包括儒、道、佛思想在内的古今中外各家思想的精华,对各家思想的局限则予以回避和超越,即通过对古今中外的思想成果进行集优和发展,提出中华民族和当今人类社会所需要、最基本、能通约、宜践行的思想理念、行为规范。对龙道信仰的基本理念“尊爱利和”,即“尊天尊己尊人、爱天爱己爱人、利天利己利人、和天和己和人”进行了重点阐述;指出龙道信仰具有“有根、有容、通约、普适、时新、精炼”的特点,可以超越地域、党派、种族、宗教、国家、社会制度的框限,成为中华民族相对统一的根本性信仰,从而使国人结束失魂状态,更团结、更强健,使人类社会更和平、更美好。在重点阐述龙道信仰的基本理念“尊爱利和”时,说:“尊”即“尊天尊己尊人”。“天”在这里指的是具有无限性的、不依人类的意志为转移的、人类只能不断认知,却永远不能掌控的大自然、宇宙力。“尊天”即对大自然、宇宙力的尊重。它意味着尊重大自然、宇宙力在运行过程中所形成的规律、秩序。人类必须认识到,相比于无限的大自然、宇宙力,人类不过是很渺小、很微弱的一个有限。大自然、宇宙力决定着人类的生死存亡。自然界的各种生物、非生物,都是大自然、宇宙力的产品,都体现着大自然、宇宙力的能量和价值,都需要得到应有的尊重。“己”在这里指的是人类的生命个体,即生活在地球上的每一个具体的人。“尊己”首先是对自己生命的尊重,其次是对自己人格、人权的尊重。“人”在这里指自身之外的生命个体、群体。“尊人”就是尊重他人、尊重社会。对一个社会而言,“尊人”意味着对每一位公民的人格、人权充分的尊重。在这方面,古往今来的中国社会是有缺失的。孔子讲“爱人”、孟子讲“民为贵”,两位圣人所言的“人”、“民”,一般来说,指的都是作为群体的人;即使涉及到个体的人,一般也只说到尊重这个人生命权的层面,还达不到尊重这个人的自由权、财产权、尊严权、获取权、公正权的层面。道家、道教讲“贵生”、“养生”,一般也只是重视到了人的生命权。如今,对中华传统文化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必须面对现实、瞩望未来、萃取历史、借鉴世界,优者扬之、劣者弃之、缺者补之、短者加之。显明地提出“尊”,就体现了这样的认识和追求。指出,“尊”是人类文明社会的“基石”,民主、自由、公平、正义、法治等等的前提,都是这个“尊”。1945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并颁布《联合国宪章》、1948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并颁布《世界人权宣言》,都建立在“尊”之上,也都体现着一个“尊”字。如《联合国宪章》“重申基本人权,人格尊严与价值,以及男女与大小各国平等权利之信念……”如《世界人权宣言》讲“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中华文明要与世界文明相对接、相融通,“尊”是津梁、是关口。而这个“尊”,正是我们这个社会最缺少的,也是建立法治的公民社会最需要的。解决了“尊”的问题,将“尊”放到至关重要的位置,中华文明就是走向世界的文明,中华民族就是既能承古、炼古,又能纳新、开新的民族。提出“尊”,将其置于龙道信仰基本理念之首位,就是为了每一个公民都活得有尊严,活成一个与动物相区别的“人”。而且,“尊”还意味着对生息、繁衍在世界各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地球人的尊重,这也是目前国际社会特别需要的。说,中华传统文化有不少理念,如仁义礼智信等,这些理念至今仍有重要价值。但是,作为文化研究者,更应该关注现实,提出能够解决当今社会最突出、最纠结、最关键问题的理念,“尊”就是这样的理念。
595. 2016年2月8日,丙申年正月初一。上午,接受西安广播电台新闻频道春节节目电话连线,代表龙凤国际联合会、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和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向全市人民、广大听众拜年,谈龙凤文化与春节文化。说:龙凤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以“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为精神底蕴的两种神物,经过至少八千年的创造、演进和升华,龙凤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龙凤文化的精髄若用一个字来概括,就是“和”。春节是合家团圆、亲朋聚会的日子,春节文化的精髓若用一个字来说,也是“和”。中华民族对和天、和人、和己、和谐、和睦、和乐、和平、和美的追求,通过龙凤得以体现,通过春节得以践行。龙凤文化渗透于春节文化之中,春节民俗龙情凤韵、龙喜凤乐、龙歌凤唱、龙飞凤舞……
596. 2016年2月10日,将《龙道信仰与国人精神家园》发中华龙凤文化网,微信朋友圈加链接。一天之内有二百五十多人点阅。肖云儒先生发来评语:“这是一篇关于你的龙文化研究的集大成之作,系统而全面有理论色彩。”
597. 2016年2月11日,读完《路遥传》,发现错误10处,发作者厚夫。陕西广播电视台“品牌视角”栏目主持人曹丽发来《著名龙凤文化专家庞进解读龙凤文化》脚本,修改之。将昨晚作的长短句《本命年有感》发微信朋友圈,曰:“纷纭岁月眨眼过,忽然花甲。公交车上被让座,叫爷一茬娃娃。 天佑身心从未老,依然风华。腾龙起凤春正好,抖擞精神出发。”多点赞好评。西安日报社副总编程建设赞曰:“虽已花甲,依然风华。”
598. 2016年2月12日,上午,赴临潼途中,收到了长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来自非洲刚果(布)的“王子”的拜年祝福,随之通过微信对话。回到家中,写八个大字。拍照后,发给王子,说:“汉语是中华民族对人类的重大贡献,是‘天人合一’的结晶,每一个汉字都可以追溯到生生不息的大自然。汉语是记述、弘扬、传播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载体。在众多的语言文字中,汉字成就的书法艺术多姿多彩,让世人欣赏不已。你热爱汉语,学习用功,成绩优秀,且有志于推广汉语到刚果、到非洲,此乃传播文明之良举,可喜可赞!特书‘龙族汉语,文明舟楫’八字赠励之。”同日,与诗人党宏相唱和,得三首:和党宏:“乡党情深江河载,愿宏身健不言衰。神龙闻讯开大道,彩凤振翎舞过来。”党宏原诗:“庞然中华五千载,进化传承永不衰。真理常在龙凤道,好圆大梦向未来。”党宏藏头再和庞进:“党恩浩荡承天载,宏图大展志未衰。问讯神龙飞圣道,候得仙凤舞将来。”
599. 2016年2月14日,将20多万字的书稿《龙道》,发上海文化出版社和商务印书馆。
600. 2016年2月15日,下午,为全国政协委员岳崇写聘书,与梁永杰、张博、周晓荣到省委岳崇办公室,说首届全球龙凤文化大会事。
601. 2016年2月16日,上午,为来自河南济源的“向上吧,少年——成长训练营”的几十位学生,讲了约两个小时的课,题为《文化新闻及副刊文章的写作》。
602. 2016年2月21日,朱羿来办公室,再说拜师事,赠其《飞龙福生》、《平民世代》。
603. 2016年2月22日,“华夏飞龙”赴新加坡表演成功,网上发文贺之,言:“华夏飞龙”曾多次亮相于黄帝陵公祭大典。这次表演又增加了夜光元素,龙身熠熠,龙目炯炯,真格是龙气荡荡、龙势腾腾、龙魂昭昭、龙威烈烈!夏发明先生是“华夏飞龙”的发明人,多年前就相识,本人曾作联语曰:华夏飞龙夏发明龙飞华夏;子孙舞凤孙见喜凤舞子孙。
604. 2016年2月24日,撰《关于建立中华龙凤文化博物馆的初步构想》,发西咸新区王军、徐军前。
605. 2016年2月26日,整理出龙凤市、县、区共60个,其中龙47个、凤13个。下午,与张博到曲江“人民日报品牌频道”办公处,见梁永杰、周晓荣等,说首届全球龙凤文化大会事。途中与张博说《龙凤文化探秘》专题片事。
606. 2016年2月27日,下午出席在西安古都大酒店会议厅举行的“首届华胥文化论坛预备会”(首届华胥文化论坛暨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系列活动之一)。讲:“关于三皇,说法比较多,也比较杂。参考前人的说法,根据现、当代考古发现提供的资料,我将三皇系统予以梳理和归整,分为前三皇和后三皇。前三皇为有巢、燧人、华胥;后三皇为伏羲、女娲、炎帝。华胥氏对应旧石器时代晚期,华胥氏族属于只知其母,不知其父的母系氏族社会,华胥之华,是中华民族之‘华’的源头。”“中华民族的多数成员是汉族,汉族的前身是华夏族,华夏族的前身是炎黄部落联盟,伏羲女娲是炎帝黄帝的直系祖先,而华胥则是伏羲、女娲的‘母亲’。华胥堪称中华民族的‘龙祖母’,是中国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历史阶段划分承前启后的关键和标志,研究、弘扬华胥文化意义重大。”预备会间歇,抓拍到了石兴邦先生捧书阅读的瞬间,遂作《2016年2月27日下午的石兴邦先生》诗一首:“先生是考古界的泰斗,/九十四岁了;/头发已经稀疏,/稀疏的头发也全白了。/先生捧起一本书,/挖过半坡的手不颤不抖;/一枚放大镜,/依然像当年面对人面鱼纹;/津津有味,/孜孜矻矻。/文明在先生眼中亮堂,/亮堂得满世界注目;/一种精神散射开来,/弥漫在历史悠深的古都。/一个叫庞进的后生,/心弦怦然,/如闻健鼓……”
607. 2016年2月29日,应首届全球龙凤文化大会组委会求,撰《龙凤文化精髓500字》,曰:龙凤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两种神物,其实质是先民对大自然、宇宙力的尊敬和神化。经过至少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创造、演进和升华,龙凤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都可谓人文意义上的龙凤传人。龙凤文化既是根源、传统、民间、物质、中国文化,也是标志、时尚、官方、精神、世界文化。龙凤精神可用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来概括。容合是兼容、包容、综合、化合的概称;龙凤是容合而成的,中华民族、中华文明、世界文明也都是容合而成的;容合是世界观、方法论。福生是造福众生的简称,无论是作为水利神、太阳神、农业神,还是作为祖先神、民族神,龙凤都以福生为使命;福生是价值观、幸福论。谐天是尊重自然规律,科学地有持续地发展,建设与大自然相和谐的生态文明;谐天是天人观、生态论。奋进是奋发进取、开拓创新、适变图强;古往今来,中华民族的杰出人物因其努力奋进、为民族的发展进步、繁荣昌盛做出了创造性、开拓性的贡献而称龙比凤;奋进是人生观、强盛论。和美是和谐美好的概称,龙凤文化倡导、追求天道自然和美、人伦社会和美、阴阳男女和美;和美是理想观、目的论。
608. 2016年3月2日,凌晨起,撰定《关于尽快启动龙凤文化申遗的建议案》发全国人大代表王军。上午至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以课题组特邀专家身份,出席陕西师范大学与中共蓝田县委共建“农村乡规民约研究实践基地”揭牌暨“《吕氏乡约》的创造性转化——《蓝田新乡约》的制订与实践”项目启动仪式。之后,撰《发展重在和谐,和谐重在治理,治理重在自治,自治重在自律〈蓝田新乡约〉呼之欲出》消息,发微信朋友圈和众媒体。
609. 2016年3月3日,将为临潼郭双龙之女郭欣雨改写的《帮帮孩子!救救孩子!》发微信朋友圈。四岁的郭欣雨患恶性肿瘤住院治疗需大宗资金。
610. 2016年3月4日,春节期间一个聚会,认识了刘恚州先生。刘先生将他习书的颜体作品让我看,我说还不错。之后给其一本《龙情凤韵--庞进诗词选》,说你可将书中我写陈忠实主席的诗写一下。两天后,刘先生写了五幅用微信发来,选中一幅,编发在3月2日西安日报副刊版上。下午17时许,在办公室给陈主席发了一个短信,告知了这件事。两分钟后,手机响了,是陈主席缓慢、嘶哑的声音:“庞、进、好,我、当、天、就、看、到了……”我说:“一直想去看你,又怕你不方便。这会儿作家吴树民、张岩也在这儿,他们也问你好!大家都问你好!……”
611. 2016年3月5日,昨天晚上,与刘路、陈长吟、曾世湘等聚会“国力仁和”,得刘路《诉衷情》三首,早起和之,曰:“情长杯浅,岁月忽然。丙申开春,词家叩门。和刘路兄《诉衷情》三首,赠长者同辈后生,流露心态,福祝新岁!其一:不觉六旬发已稀,窗前听春鹂。记忆片片碎屑,龙盘凤凰栖。也玩微,头常低,无车骑。笔键并用,文肴诗酒,把人馋的!其二:开眼眯目活神仙,腹热冬亦暖。冥冥常闻呼唤,心切何言烦。衣厚薄,睡硬软,随天缘。也曾遇险,路标自辨,化坎为安。其三:学问从来不容易,难得成自己。古今中外穿越,鸿爪写雪泥。先哲诲,后贤砺,百家济。淡然物财,精神桃李,此生幸矣!附:刘路《诉衷情》三首:时光轻浅,岁月嫣然。乙未新春,翩然临门。填《诉衷情》三首,赠我诸友门生,聊诉心态,並贺新岁!其一:悠悠迈步向古稀,怡然如春鹂。囤房攒金不屑,一庐已足栖。占欲微,贪念低,车供骑。够花够用,能诗能酒,去他妈的!其二:吾非草木又非仙,最图人心暖。衙门曾几频唤,若非自寻烦。面太薄,心总软,情随缘。官场凶险,人鬼莫辨,身远自安。其三:爹娘养我不容易,教坛做自己。四十多年穿越,心血化春泥。细教诲,常砥砺,严慈济。人有权财,我有桃李,此生足矣!(套用官话,其一人生观,其二世界观,其三价值观)”发微信朋友圈,刘路回贴:“真贴切,真有味,真君子。”今日的《西安晚报》“两会”专版,发表了特派记者张佳发自北京的报道《“龙”的英文建议改为“loong”》。此为全国政协委员岳崇的提案内容,该提案底稿由本人起草。
612. 2016年3月6日,收到一则《获奖喜报》,组诗《歌唱中华》获《中国当代文艺名家名作金榜集》(2016年卷)特等奖。发微信朋友圈,近百人点赞。上午,微信上读到刘炜评《夜半读史》:“其一:古今览尽意如何?日夜案头心镜磨。历史虽然有坏账,到头坏账总无多!其二:掩卷心潮似海江,青眸热望破天窗。生逢何世不由我,头手应拼出酱缸!”遂和之,曰:“其一:孜孜矻矻竟为何?龙泉湛泸日夜磨。过往一河流水账,淘尽泥沙金几多!其二:祥龙振鳞腾海江,瑞凤扬首飞天窗。萃今炼古天助我,呼风掣电出酱缸!”
613. 2016年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陕西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军将《关于改变龙的英文翻译的建议》,上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8日,王军在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时谈此建议。将此新闻转发众媒体和微信朋友圈。作《看凤凰卫视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建议修改中国龙的英译》:“凤凰助力为译名,五洲四海多和声。当年西来传教士,混淆善恶误众生。错案一袭几百年,妖魔丑化作依凭。而今中华已觉醒,驱邪匡谬正视听。铁肩志士齐呼喊,人大政协议案呈。春风报喜应有日,巨龙昂首看飞腾。”下午,车接至浐灞凯宾斯基酒店,与阎建滨同室,送其《龙情凤韵》,谈龙凤文化申遗、龙教等。
614. 2016年3月9日, 撰写的《“二月二”龙抬头节民俗》在《西安日报》副刊发表。 上午出席首届华胥文化论坛,以《前三皇·华胥·龙》为题发言,以古籍文献、民间传说和考古发现为据,对中国古代的三皇系统进行了梳理,提出了“前三皇”、“后三皇”的概念,“前三皇”为有巢、燧人、华胥,与中国的旧石器时代(距今约250万年至距今约1万年)相对应:“有巢”对应旧石器时代早期(距今约250万年至距今约10万年);“燧人”对应旧石器时代中期(距今约10万年至距今约3万年);“华胥”对应旧石器时代晚期(距今约3万年至距今约1万年)。华胥时期,人类的体质进化到晚期智人阶段,出现了比较精细的石器和骨器,发明了弓箭,人们用大兽皮等修建简单的房屋,用骨针缝制衣物,还创造出了绘画、雕刻等原始艺术品。这个时期母系氏族社会已发展到成熟阶段,由于华胥堪称中华母系氏族社会的代表人物,故以“华胥”对应这个时期。将华胥列入“前三皇”,除因为华胥堪称中华母系氏族社会的代表人物外,还因为华胥是伏羲女娲的母亲,是一位承上启下的关键人物。或可以说,华胥氏族是伏羲氏族和女娲氏族的母族,在伏羲氏族女娲氏族之前,有一个华胥氏族。华胥氏族处于燧人氏与伏羲氏之间。因伏羲女娲是炎帝黄帝的直系祖先,伏羲有“龙祖”之称,故,华胥就堪称中华民族的“龙祖母”。认为,处于黄河流域上中游的华山方圆是华胥氏的发祥地、生息繁衍地,相传华胥陵就在华山之阳的蓝田县境内。中华之“华”,就源于华胥氏之“华”。山西吉县柿子滩两幅岩画,可与华胥时代相对应,说明华胥和他的儿子伏羲(或华胥氏族与其继承者伏羲氏族)共同开启了龙的创造。传说中的雷泽有可能就在今天的陕西省蓝田县境内,华胥之“华”,可能源自水花。与楼宇烈、曹定云、张新斌等见面,赠其《龙情凤韵》。下午,与人民日报海外网品牌频道总顾问梁永杰乘火车赴京。
615. 2016年3月10日,一早抵京,倒三次地铁,赶往北五环北京会议中心,与先期到达的张博会合。10时许,由岳崇费一番周折后带进会场见朱军。不料朱已离开。到附近如家酒店住下。下午,撰《团聚全球华人 弘扬龙凤精神 促进和谐发展 “腾龙起凤”工程全面启动 “为龙正译”已上中国两会 年内召开首届全球龙凤文化大会》消息稿,言:丙申年二月初二,龙抬头节,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人民日报海外网品牌频道总顾问梁永杰,女娲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张博奔赴北京,与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有关领导、文化界知名人士会面,商谈“腾龙起凤”工程各项事宜。在介绍龙凤、龙凤文化之后,说:启动“腾龙起凤”工程,旨在吸引、团聚全世界中华儿女、龙凤传人,推进海峡两岸的统一,助力一带一路工程,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龙凤是民族文化和创造力的代表,龙凤文化富含着中国故事、凝结着中国精神。通过“腾龙起凤”工程,可以体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彰显中华文化精华的魅力。龙凤是中华文化的显亮名片,龙凤文化是和谐、和睦、和平、和乐、和美的文化。通过“腾龙起凤”工程,可以促进龙凤文化向世界传播,让世界各国、各族人民更清晰、更全面、更生动地了解龙凤文化,让中华文化精华在全球治理、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和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让中国声音影响世界。“腾龙起凤”工程包括“纠正龙与dragon翻译错误”、“将龙头节作为国家法定节日”、“促进申报‘龙凤文化’进入世界‘人类非物质遗产代表名录’”、“召开首届全球龙凤文化大会”、“出版龙凤文化系列图书”、“建立龙凤文化博物馆”等内容。接着,介绍了《关于纠正龙与dragon翻译错误的提案》、《关于将龙头节作为国家法定节日的提案》上两会、受海内外媒体广泛关注的情况,说:“为龙正译”上中国两会,表明“腾龙起凤”工程初见成效。“促进申报‘龙凤文化’进入世界‘人类非物质遗产代表名录’”(简称“龙凤申遗”),是“腾龙起凤”工程的重点,目前已进入前期多方协商、起草文件阶段。“首届全球龙凤文化大会”由人民日报海外网品牌频道、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等单位发起,将邀请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全球龙凤文化专家学者、龙凤文化相关企业家、海内外主流媒体代表等于2016年9月汇聚古都西安。整个活动分为新闻发布会、首届全球龙凤文化发展高峰论坛、全球龙凤文化企业联盟成立仪式、龙凤文化征文大赛等几大部分,活动历时6个月。该活动将为全球龙凤文化研究者、爱好者、弘扬者,和龙凤文化书画家、企业家及企业产品提供交流、展示、合作、共赢、走向世界的机会。
当日下午5时许,人民日报海外网将上述内容以消息形式发出,立即引起媒体关注。至3月14日,先后有中国广播网、新华网、凤凰网、新浪网、国际在线、陕西传媒网、北京联盟网、企业家日报、中华英才网、中华龙凤文化网、今日头条、大河网、华龙网、西部新闻网、陕西文化网、陕西资讯、手机新民网、西安之子网、宝鸡新闻网、承德新闻网、鹤壁广播新闻网、宜都资讯网、聚行业网、万户论坛、加拿大社区网、中国网、陕西网等海内外媒体纷纷转载、刊发。
616. 2016年3月11日,上午,至人民日报海外网,见该网总编辑、总经理姚小敏,说首届全球龙凤文化大会事。将《龙情凤韵》送姚和人民日报海外版文艺部副主张稚丹。晚,与梁永杰、张博,到北京会议中心门口,冷风中等了近两个小时,见到了参加全国政协会的雷珍民先生。雷先生说他今年又将《关于将龙头节作为国家法定节日的提案》提呈大会;两年来,在此“龙案”上签名支持的全国政协委员已近百人,同会的著名作家莫言也签了名。
617. 2016年3月12日上午,在北京会议中心全国政协会场,与梁永杰、张博,经全国政协委员岳崇引荐,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朱军见面、合影,请朱军助力今年9月在西安举行的“首届全球龙凤文化大会”,朱军欣然答应。并说,纠正龙与dragon的翻译错误,事关国家形象和国家文化战略,他在政协会上也做了呼吁。之后,将著作《龙凤文化》、《龙情凤韵》、《中国祥瑞》(一套四种)和龙字书法一幅赠予朱军。朱军生于1964年,生肖属龙。将“首届全球龙凤文化大会”讯息发王军。下午,返西安。晚,在列车上作《有时候 我会热泪盈眶》:“有时候/ 我会热泪盈眶/ 想起了父母双亲/ 一辈子辛勤劳苦/ 爱亲济众 救死扶伤/ 忽然病倒而去/ 其痛锥心 断肝碎肠/ 现在我们有大房子住了/ 可父母已不能/ 在那亮堂的阳台上/ 晒一会儿太阳/ 也不能喝一口/ 儿孙端奉的热汤/ 有时候/ 我会热泪盈眶/ 那是在枫国雪乡/ 一曲《致祖国》/ 听了一遍又一遍/ 深情的旋律之水/ 浸透心房/ 我的国家并不完美/ 但那是生我长我的地方/ 我的民族历经灾难/ 但从来不缺/ 忧患的头颅/ 奋发的身躯/ 挺起的脊梁/ 有时候/ 我会热泪盈眶/ 刚才春痘满脸/ 转眼鬓发成霜/ 多少次夜半不眠/ 多少次三更起床/ 多少次双眉紧皱/ 多少次两眼放光/ 穿行文山史海/ 奔走四面八方/ 我明白 我在做/ 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 艰巨非常 荣光非常/ 感谢福缘/ 感谢岁月/ 感谢亲友/ 感谢上苍”。发微信朋友圈,点赞、好评如潮。
618. 2016年3月14日, 在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办公室,接受陕西广播电视台“品牌视角”栏目采访,谈对民族文化要有主体性认识。提出:龙凤文化,不但是民族文化主体性的象征和标志,而且可以为民族文化提供主体性的信仰载体、理论支撑和精神标高。下午,应“非遗”专家王智邀请,同去户县石井镇石中村,观看“七巧龙灯”表演。其间,接受户县电视台、陕西卫视采访。说:石中村“七巧龙灯”将龙灯文化与七巧板文化相结合,板变换各种造型,龙穿绕板而舞,精彩而独特,海内外罕见,相信能够"申遗"成功。龙灯具有“祈雨祈福、娱神娱众、彰威显力、旺丁兴族”的功能,蕴含、体现着龙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的精神,历来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若能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地有所创新,效果会更好。
619. 2016年3月15日,晚,至西安市玉祥门外人民日报海外网品牌频道办公处,讨论首届全球龙凤文化大会事,介绍龙凤精神,十个字即“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四个字即“合力、和美”。若加入慈善元素,关键词可为“合力和美,慈善福生”。认识马骏、唐文辉等。
620. 2016年3月19日,出席在西安止园饭店举行的“2016丝绸之路中哈国际文化经济交流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发言中重点阐述了丝绸之路与龙凤文化的关系。指出:相关文献资料和一系列考古发现证明,丝绸之路是龙凤文化的传播弘扬之路,是龙凤文化与沿线各国、各民族文化的交流汇通之路;龙凤文化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的精神、龙道信仰的“尊、爱、利、和”理念,与“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度契合。龙凤文化精髓可以为“一带一路”构想的实现提供精神助力,也能在各种文化、经济的交流活动中焕发光彩。会间,认识哈萨克斯坦东干协会会长安胡赛。会后,与安胡赛会长进行了交流,了解了东干族传承、保留、展现龙凤文化的习俗。邀请安会长席出席今年9月将在西安召开的“首届全球龙凤文化大会”,安会长欣然答应。
621. 2016年3月20日,与梁永杰、马骏、陈冲、周晓荣等座谈,讨论马骏做的《首届全球龙凤文化大会暨2016龙凤福生大典》初步方案,提出活动主题词为“合力和美,慈爱福生”。
622. 2016年3月22日, 赴太白县,出席“纪念太上老君诞辰2587周年祈福大会暨第一届中国丹道国学国术养生文化研讨会”,作致辞发言。首先介绍了龙凤文化与道教文化、养生文化的关系。提出:龙凤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两种神物,经过至少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创造、演进和升华,龙凤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凤传人或龙的传人。龙凤文化既是根源文化、民间文化、物质文化、传统文化、中国文化,也是标志文化、官方文化、精神文化、时尚文化、世界文化。龙凤文化与道教文化、养生文化互根共本。孔子曾将创立道家思想的老子称为龙,有“老子犹龙”的著名典故;道教的宫观中处处可见龙凤的形象;道家思想的核心理念与龙凤文化的精髓相契合。谈到养生,说:学习、弘扬龙凤文化精髓就是很好的养生。养生养什么?既养身又养心,养一个身心结合体。身即肉身,心即精神。肉身靠呼吸、饮食、吐纳、调理、锻炼来养;精神靠学习、研究、体悟、交流、弘扬来养。养肉身离不开五谷杂粮,养精神离不开文化思想。龙凤文化、龙凤思想就是养精神的很好的资源。龙凤的精神是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的精神,可简称“容、福、谐、奋、美”,龙道信仰的核心理念是“尊、爱、利、和”,即“尊天尊己尊人、爱天爱己爱人、利天利己利人、和天和己和人”。若按以上这些龙凤文化的精髄做人做事,事实上就已经在养生了。
623. 2016年3月23日,应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大使邀请,一早乘高铁赴京,晚至北京海航大厦万豪酒店,参加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举行的巴基斯坦建国77周年暨中巴建交65周年纪念庆典活动,与马苏德·哈立德大使、阿万参赞等见面,将事先写好的条幅“海山情谊”在庆典上呈上,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和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等当场展示,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杨传堂部长连说“写得好”。事后赋诗一首:“丙申春日京华丽,巴国庆典盛会聚;人间难得铁兄弟,海深山高说友谊。”中巴关系有“铁兄弟”之称;巴基斯坦领导人曾说过中巴关系“比最深的海还要深,比最高的山还要高”的话,相同意思的话语也出现在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的广告牌上。活动期间,还和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席李若弘、中国前驻印度等国大使周刚、北京阿中文化传播中心董事长陈作祥、北京南亚智库研究中心秘书长方隆、香港《瞭望中国》副总编刘水生等嘉宾进行了交流,邀请他们出席今年9月在西安举行的首届全球龙凤文化大会。
624. 2016年3月25日,上午至西安市玉祥门外人民日报海外网品牌频道办公处,与梁永杰、周晓荣、陈冲等讨论、商定“首届全球龙凤文化大会”征文、“万人祈福 龙凤呈祥”签名活动等事项。
625. 2016年3月27日,上午邀请孙见喜、龚建平、李刚、王即之、石军、王即之、曾文芳等至先卓书院,主持讨论、确定陕西省孔子学会内部刊物《孔子论坛》的办刊宗旨、栏目设置、名称等。
626. 2016年3月28日, 上午,应邀出席陕西金石书画院《金石文典》论证会,讲了三个关键词:不简单;不容易;不凑合。言“不简单”,是说“典”类图书,过去一般都是官修,许多人参与、修若干年、花大量的钱;现在一个民间文化企业修“典”,体现的是文化自觉、自信、担当和气魄,值得肯定、点赞和支持。“不容易”是说一项事业要做到髙品质、高标准、高效能不容易;一般来说,一个作家、诗人,其“过得硬”的作品很少,大部分只是“过得去”而已。“不凑合”是说标准要定高一些,执行要严格一些,不要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