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生肖“属鸡”为“属凤”的文化意义

庞 进

  

 

在中国农历的丁酉鸡年到来之际,我郑重发出一个倡议:改生肖“属鸡”为“属凤”。说:凤和龙一样,都是中华先民对自然界中的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神物,经过至少八千年的演进、升华,凤和龙一并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汉语中的“龙凤呈祥”、“龙飞凤舞”、“龙凤和美”等,均有阴阳比对、男女和谐的引申义。中国人的十二属相中有龙无凤,但有鸡。倡议将生肖属相中的“鸡”改为“凤”。理由:一,鸡是凤的重要的取材对象,所谓“鸡窝里飞出金凤凰”;二,鸡在中国人的话语中,尽管有不少好的指称、寓意,但也有贬义的指代,而凤的文化精髓是和美,几乎没有贬义;三,属相属于生肖民俗。民俗是民间“约定俗成”的习俗。民俗有传承性,也有变异性。既然大家能“约定俗成”属鸡,也就能“约定俗成”属凤;四,将属鸡改为属凤,有利于提升女性的社会地位,有利于男女平等、社会和美。

这个倡议在媒体亮相后,反响热烈,许多人表示赞同,如:“太阳鸟”:“非常有价值的倡议”;“康凯鹏”:“初闻感到突然,细想却十分必要,十分适时,大力支持”;“天净月自明”:“言之有理,全力支持”;“白云子”:“改鸡为凤属相新,专家庞进倡议深。龙凤呈祥中华喜,鸡鸣狗盗贬意真”……

鸡的种类有多种,如金鸡、野鸡、家鸡等。金鸡又称“锦鸡”、“红腹锦鸡”。雄金鸡头部散覆着金黄色的丝状羽冠,后颈部围生着金棕色的扇状羽,形如披肩,脸、颏、喉及前颈均为锈红色。周身羽毛,上背是浓绿色,羽缘带黑,中背和腰部是浓金黄色,至腰侧又转为深红色。尾羽超过体长二倍以上,大部分由黑褐、桂黄相间成斑状,到端部又逐渐地转变成赭石色。如此漂亮的羽衣,与凤的“五色备举”相一致。野鸡又称“雉”,有环颈雉、孔雀雉、长尾雉等多种。雉的羽衣很华丽,黑白红褐黄各色间呈,有的长尾雉尾羽达一米以上,舒展漂亮,接近于“凤凰尾”。

关于凤的形象,《说文》是这样综述的:“凤,神鸟也。天老曰:凤之象也,鸿前,麟后,蛇颈,鱼尾,鹳颡,鸳腮,龙文,龟背,燕颔,鸡喙,五色备举。出于东方君子之国,翱翔四海之外,过昆仑,饮砥柱,濯羽弱水,暮宿风穴,见则天下大安宁。从鸟,凡声。凤飞群鸟从以万数,故以为‘朋’字。”

按《说文》所言,鸡是将自己的长喙尖嘴贡献给了凤。其实不仅如此,鸡和凤还有更多的关系。郭璞注《尔雅·释鸟》称凤为“鸡头”(原话为:“凤,瑞应鸟,鸡头,蛇颈,燕颔,龟背,鱼尾,五彩色,高六尺许。”)《乐叶图》称“凤凰至,冠类鸡头”,这是说凤头上的冠类似于鸡冠。陕西商州丹凤县的凤冠山就亦称鸡冠山。《桂海禽志》载一种“乌凤”,其“颈毛类雄鸡”。雄鸡善鸣,有司晨的功能;凤也善鸣,所谓“凤凰鸣矣,于彼高冈”(《诗·卷阿》)。汉代李陵有“凤凰鸣高冈,有翼不好飞。安知凤凰德,贵其来见稀”(《太平御览》引)的诗句,这“有翼不好飞”,也该是鸡的特征。中药里有一味能“润肺开音止咳”的“凤凰衣”,其实就是家鸡蛋壳内的干燥卵膜。而在中华传统菜肴中,大凡以“凤”为名的,一般都是鸡。如鸡爪被称为“凤爪”、鸡翅被称为“凤翅”、鸡腿被称为“凤腿”等。

整体上以凤为鸡或以鸡为凤的情形也多有所见。《山海经》载,丹穴山上有一种鸟,“其状如鸡,五采而文,名曰凤凰”。徐整《正律》称,“黄帝之时,以凤为鸡”。《淮南子·览冥训》言“轶鹍鸡于姑馀”,高诱注:“鹍鸡,凤皇之别名。”(“皇”同“凰”)《孝子传》记,“舜父夜卧,梦见一凤凰,自名为鸡”。《吕氏春秋·古乐》中有“因令凤鸟天翟舞之,帝喾大喜”的话,天翟即天雉,也就是天上飞来的野鸡。《拾遗记》载,唐尧在位的时候,某小国献来一种重明鸟。这种鸟“双睛在目”,“状如鸡,鸣似凤”。人们口谚中的“鸡窝里飞出金凤凰”、“凤凰落架不如鸡”等,都既说明凤和鸡是有区别的,又说明凤和鸡是相近的、相关的。似乎也可以这样理解:“鸡窝里飞出金凤凰”,是说鸡可以升华、“神化”为凤;“凤凰落架不如鸡”,是说凤也可以降格、“俗化”为鸡。

一些学者在鸡与凤的关系问题上,持凤源于鸡说。如:“凤为太阳鸟的神圣标识”,“鸡是太阳鸟的世俗化身”,“什么是凤凰?‘其状如鸡’也!”(陈勤建)“凤凰就是南方的鷩雉。”“鷩雉(俗通称为野鸡)。”(刘俊男)笔者认为,尽管鸡在凤的容合对象中占有重要的,甚至可以列为第一的位置,但它只能是凤的众多取材对象之一,而不是惟一,除鸡之外,凤的取材对象还有许多。——在新石器时代和青铜时代的区域类型文化中,不仅发现了鸡型凤,还发现了鹰型凤、乌型凤、鹤型凤等。

凤的品性可以用向阳、喜火、达天、自新、秉德、兆瑞、崇高、好洁、示美、喻情、成王来概括。这些品性,除向阳、秉德外,鸡都不具备。凤文化的精髓是“和美”。凤的取材对象大都是自然界中的生物,凤的出现,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种种生物理解、尊重、敬畏、爱恋、审美的结果,这便与道家强调的“天道自然之和”,即“天和”相一致;凤从诞生的那一天起,人们就将自己的种种道德理想付于其身,比如舍己献身,比如崇尚高洁,比如百鸟朝凤,等等,这当然与儒家强调的“人伦道德之和”,即“人和”有一致之处;凤源于鸟禽又高于鸟禽,既能在红尘中立足,又能飞至红尘之外,其能量和本领,来自人们解脱困惑、放飞心灵的愿望,这便与佛家,尤其是禅宗所追求的是“心性觉悟之和”,即“心和”相吻合。凤不仅是“和”的产物、“和”的表征,还是美的集合、美的体现、美的反映、美的化身。从发生美的角度看,凤的容合过程,实际上是一个美的因素被发现、被选择、被采纳、被综合、被升华的过程。锦鸡的彩羽、孔雀的靓翎、鹰雕的巨翅、鹤鹳的长足、鸵鸟的高大,以及燕子的知春、天鹅的高洁、乌鸦的反哺、鸳鸯的匹俦……凤是一个个美的因子、美的质素、美的单元,走出了它们的原本所属,走向了一个新的集体。从内涵美的角度看,凤至少具备:一,祥瑞美。凤是祥鸟瑞禽,人们将求吉利、求顺遂、求可心、求如意、求生活富足、求社会安定、求爱情美满的愿望,再再地寄托在凤的身上,所以,祥瑞美实际上就是理想美。二,新异美。新是创造,异是不同。凤是求新求异的结果,凤有与时俱进的品质,有自新自变的性能;而且,从古至今,大凡新的时间和空间必有新的凤出现,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民族、不同的人群,也必有不同的凤。三,崇高美。作为审美范畴之一,崇高指的是进入审美视野的,那些在物质形式、精神品质或二者兼有的特别伟大、特别出众的现象。凤的崇高,主要表现在精神品质上,在中华大地、各民族的众多的凤传说中,描写凤扶危解难、舍己救众、勇于献身的内容占了很大的比例。凤不仅是出类拔萃的百鸟之王、羽族领袖,还是大义薄天、精魂恸地的英雄。上述这些,鸡都不具备。

再说十二生肖。一般认为,最早完整记载十二生肖的文献是东汉王充的《论衡》。其实,在湖北云梦睡虎地11号秦墓(下葬于秦始皇三十年,即公元前217年)出土的简册甲种《日书·盗者》篇中,就有十二生肖,只是其十二生肖,有“鹿”无“狗”——这至少说明,十二生肖在出现初期,就是有变化的。而中国少数民族的十二生肖,显然是受到了汉族十二生肖的影响,但也有一些变化,如桂西彝族,其十二生肖为“龙、凤、马、蚁、人、鸡、狗、猪、雀、牛、虎、蛇”;海南黎族的十二生肖为“鸡、狗、猪、鼠、牛、虫、兔、龙、蛇、马、羊、猴”。说明十二生肖可因地制宜、因俗有变地做适当调整——这也为笔者倡议改生肖“属鸡”为“属凤”提供了论据。

(本文发表于2017年2月5日《西安晚报·文化纵横》版)

庞进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华龙凤文化网主编,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陕西省孔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陕西省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西安老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西安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加拿大商报今日西安》《美洲商报今日西安》主编,加拿大海慧出版社副总编。1979年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至今已出版各种著作33种,获首届中国冰心散文奖、首届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全球华文母爱主题散文大赛奖、中国散文学会“散文编辑奖”等奖项70多次。有“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西部文学最具影响力人物”、“当代文化、文学领域的拓荒者”之誉。

微信、电话:15991669056
地址:710002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邮箱:loon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