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龙年说龙——加拿大学生中文春晚

  

 

主持人甲:龙是一种什么样的动物?你们见过吗?长得像什么?

主持人乙:不知道,还真没见过呢。

主持人甲:哈哈哈,其实啊,我也没见过。不过,我们今天晚会现场有一位嘉宾是龙文化研究大咖,对龙有非常独到的研究。接下来,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庞进老师,给我们带来春晚特别节目——《龙年说龙》!大家欢迎!

庞进: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晚会。我先问在座的同学、老师、朋友们一个问题:有没有属龙的?请举一下手。好,还真不少!我告诉大家一个简单的数字,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华人至少有十四亿,其中必然有十二分之一,即一亿多人生肖属龙,若再加上一亿多人属小龙,即属蛇,那么,就有两亿多即六分之一多的华人的生肖直接与龙有关。而且,十二属相中的其它动物,都是龙的容合对象。还有,我们中国人、中华民族称自己是“龙的传人”,这样说来,我们大家都和龙有不解之缘。

那么,什么是龙呢?龙是中华先民对自然界中的蛇、鳄、蜥、鱼、鲵、猪、鹿、熊、牛、马等动物,和雷电、云、虹、龙卷风、星宿等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发明、展现的,具有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等精神蕴涵的神物。龙的实质,是中国人对宇宙自然力的感悟、认知和神化。经过至少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演进和升华,龙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符号、文明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

龙文化广泛地渗透、体现在我们华人的社会生活中。你到风景名胜参观游览,会看到龙的雕塑、龙的工艺品;你去参加婚礼,会看到“龙凤呈祥”图案;春节元宵节龙头节,有舞龙表演;端午节,有划龙舟比赛;日常语言中,“龙马精神”“生龙活虎”“望子成龙”“龙飞凤舞”等等词汇耳熟能详:总之,物质器用、习俗仪规、观念理论,方方面面,没有哪一个领域与龙不发生关系。

自然界虽然没有生物意义上的龙,但作为艺术品、创造物的龙却是到处可见,其长身,大口,有头、有角、有足、有鳞、有尾的形象可以说深入人心。这是龙的“形”了。龙不光有“形”,还有“魂”,即精神蕴涵,什么是龙的精神呢?

龙的精神,可用“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八个字来概括。“容合”是兼容、包容、综合、化合的概称。龙是容合而成的,龙的容合,参与、助力、见证、体现、标志了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华文明的容合。容合意味着团结、凝聚、齐心、合力,意味着中华民族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福生是造福众生的简称。无论是作为行云布雨、除旱排涝的水利神、农业神,还是作为显灵征瑞的吉祥神、祖先神、民族神,龙都以造福众生即为人民服务为根本使命。谐天是与天即与大自然和谐的简称。龙的形态、品性、功能等都源于自然界,龙是“天人合一”的产物。谐天就是要尊重自然规律,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文明。“奋进”,是奋发进取、开拓创新、适变图强的简称。龙,无论水中游、地上行,还是天上飞,给人们展示的多是昂首挺胸、瞠目振鳞、精神抖擞、全力以赴、一往无前的形象。民俗活动中的龙舟竞渡、舞龙等,典型地昭示着龙的奋进精神。古往今来,中华民族的优秀人物因其努力奋进,为民族、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了创造性、开拓性的贡献而比龙、称龙。

甲辰龙年即将到来,我特意写了一个条幅:“龙福众生”——这个“生”,既是学生之“生”,也是天下生灵之“生”。愿大家龙体康健、龙业兴旺、龙事辉煌!

龙福众生,世界和平!

主持人:庞先生知识渊博,解说生动。“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听了庞先生的演讲,让我们增长了知识,也增加了自信。原来,龙一直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作为龙的传人,我们深感骄傲和自豪。我发现,很多明星的名字中都有龙,如成龙、李小龙、庞龙、柳云龙、释小龙等等。我还发现,庞先生所姓的“庞”字也有龙,是表示大房子的“广”和神物“龙”的组合,“庞”字有高大、庞大的意思。所以呢,庞先生研究龙文化,成果丰硕,著作等身,影响广泛。再次感谢庞先生的精彩演讲!

庞进 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中华龙凤文化网(www.loongfeng.org)主编,加拿大西安大略出版社副总编辑。20世纪70年代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至今已发表各类作品逾千万字,出版《创造论》《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灵树婆娑》《庞进文集》等著作四十多种,获首届中国冰心散文奖、首届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全球华文母爱主题散文大赛奖、西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八十多次。有“龙文化当代十杰”之誉。微信号:pang_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