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龙凤文化活动事略

www.loongfeng.org  2011年8月17日

 

庞进龙凤文化活动事略

1.1988年1月,接受中国风俗丛书主编韩养民先生约请,开始撰写《龙的习俗》一书,由此进入龙凤文化研究领域。该书分为“龙的起源”、“龙的图腾”、“龙的家族”、“龙的神职”、“龙的传人”、“龙的艺术”、“龙的世界”七章,12.7万字,1988年12月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在书中首次提出龙起源的“模糊集合说”,即认为“龙是古人对一些爬行动物和哺乳动物以及某些自然天象模糊集合而产生的一种神物。龙的模糊集合过程,起自几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基本完成于纪元前的秦代和汉代。”
2.1990年7月,《龙的习俗》繁体字版由台湾文津出版社出版。
3.1993年9月,《八千年中国龙文化》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该书属编著性质,分为定义、形相、分类、家族、起源、图腾、神性、节日祭祀、音乐歌舞、戏曲曲艺、竞技游艺、武术健身、药物香料、起居用具、服装面饰、饮食瓜果、工艺美术、书画票币、著述文章、树木花草、建筑名胜、龙在国外、龙联集锦等二十三个单元,共49万字。之后,1995年12月,该书获西安市第二次社科优秀成果评选二等奖。
4. 1994年12月,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5. 1996年5月,受聘担任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
6.1998年7月,《呼风唤雨八千年——中国龙文化探秘》由四川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16万字,系“华夏文明探秘丛书”之一。书中对龙起源的“模糊集合说”做了进一步的阐述,总结、提出了龙的基本神性为“喜水”、“好飞”、“通天”、“善变”、“灵异”、“征瑞”、“兆祸”、“示威”,分析了龙的神性及其与民族文化心理的关系。之后,1999年12月,该书获西安市第三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一等奖。
7. 1999年7月15日,与赵晨宇女士合作,创建并担任主编的“中华龙文化”网站开通,这是国际互联网上第一个以龙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原创性中文网站,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晚报等多家传媒予以报道。
8. 1999年10月27日,“陕西龙文化研究中心”经陕西传统文化研究院批准,在西安宣告成立,担任该中心主任,提出“研究龙凤文化,弘扬龙凤精神,团聚龙凤传人,昌盛龙凤故乡”的宗旨。
9.1999年12月2日,在《西安晚报》发表题为《图徽中华》的整版文章,阐述“龙的传人”说的根据,提出龙的精神是“团结凝聚、造福人类、奋发开拓、与天和谐”的精神。
10.2000年第1期《人文杂志》(社科核心期刊)出刊,《龙的基本神性与民族文化心理》发表。
11.2000年2月中旬,策划并主持了在西安市兴庆宫召开的“中华龙文化研讨会”,在会上做重点发言,提出“以龙的精神开发西部”的观点。
12.2000年2月12日,在《人民日报·大地周刊》头条位置发表《龙和中华》一文,首次将龙与“和”联系起来。
13.2000年4月上旬,出席在海南省东方市举行的“中国龙文化艺术节”暨“中国龙文化研讨会”,做题为《关于龙的精神》的主题发言。与王大有、黄益苏等学者交流。会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2000年5月25日)发表《龙起东方》一文。
14.2000年4月中旬,出席在河南省濮阳市召开的“龙文化与现代文明”学术研讨会,以《龙起源的模糊集合说》为题发言,并提交论文《关于龙文化的几个问题》。会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2000年10月26日)发表《濮阳的龙》一文。
15.2000年4月29日,在《今晚报》发表《绿龙当立》一文,倡导“绿龙”理念,将龙文化与生态文明结合起来。
16. 2000年9月上旬,出席在甘肃省天水市举行的“2000年伏羲文化旅游节”,接受天水晚报记者魏晓文关于龙文化问题的采访。该记者在2000年9月2日的《天水晚报》上发表了题为《“鱼与熊掌兼得”的记者》的专访。
17.2000年9月上旬,出席在湖南省宁远县召开的“首届中国舜文化研讨会”,以《舜与龙》为题发言,提出“舜为龙族领袖,是一条善龙”的观点,当选为中国舜文化研究会理事。
18.2000年9月中旬,出席在辽宁省阜新市举行的“全国玉·龙文化研讨会”,以《龙文化研究的新收获》为题做重点发言,倡导“绿龙”理念。会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2001年3月20日)发表《玉龙故乡文明发端》一文;在《光明日报》发表《查海龙玉》(2001年8月15日)一文。
19.2000年10月中旬,出席“首届重庆·铜梁龙灯艺术节”暨“中国龙文化与龙舞学术研讨会”,以《龙文化研究的新高潮》为题发言;提交的《龙的神性与民族文化心理》、《龙灯的意蕴》双获艺术节优秀论文奖。
20.2001年1月,《中国的图章——说龙谈凤话麒麟》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收入相关文章44篇,共21.4万字,将研究对象拓展至凤凰和麒麟。
21. 2001年3月,《龙起东方——庞进世纪龙文新作》由重庆出版社出版。该书收入相关文章62篇,共22万字。
22.2001年5月上旬,出席“中国荆州国际龙舟节暨龙舟文化研讨会”,以《龙舟精神及当代意义》为题发言。
23.2001年6月,《西安航空技术高等专科学校学报》第19卷第2期出刊,《凤凰传说的类型分析》发表,文中将凤凰传说分为“造福众生”、“昭示德才”、“喻比帝后”、“反抗权威”、“助善抗恶”、“象征爱情”、“救凤报恩”、“恶凤受惩”等八种类型。
24.2001第6期《江汉论坛》(社科核心期刊)出刊,《龙文化的哲学思考》发表,从“虚与实”、“阴与阳”、“一与多”、“异与同”、“静与动”、“善与恶”、“古与今”、“新与旧”、“扬与弃”、“生与死”等十个方面做了论述。
25.2001年7月中旬,出席黑龙江“镜泊湖中国民俗饮食文化学术研讨会”,以《龙文化与饮食民俗》为题发言,参加了由该会组织的赴俄罗斯海参威市的民俗考察活动。《龙文化与饮食民俗》获该会优秀论文奖。
26.2002年8月中旬,出席在陕西省宝鸡市举行的“炎帝与汉民族国际学术研讨会”,以《炎黄二帝与龙文化》为题发言,提出“多元兼容、开拓创新、造福人类、与天和谐,既是龙的精神,也是炎黄的精神。继承和发扬这些精神,对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繁荣富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7. 2003年9月下旬,出席在重庆市铜梁县召开的“中华龙文化产业发展国际研讨会”,以《龙企业龙产品与龙文化》为题做重点发言,指出“以龙为名号的企业、产品,既具有遍布华夏、现身众业、辐射全球的广泛性,也具有与时俱进的时代性,更以凝结、表现、弘扬着龙的基本精神而具有文化性。”
28.2004年第2期《唐都学刊》(社科核心期刊)出刊,《龙的精神及其当代意义》发表,将龙的精神表述为“兼容,奋进,福生,谐天”。该文后获中国新时期人文优秀成果征集评选一等奖。
29. 2004年2月下旬,应邀担任浙江省龙游县龙文化公园的主题策划,到该县考察,随后作出10万字的策划方案,该园于当年11月建成开园。
30.2004年8月下旬,出席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的“南海龙王原身像安座仪式暨首届南海龙王与中国龙文化研讨会”,阐发龙的“容合、福生、奋进、谐天”八字精神。
31.2004年10月,《龙文化的哲学思考》获建国五十五周年优秀论文获奖文库征文特等奖。
32. 2005年5月12日至14日,在广西南宁考察龙文化,受聘担任广西福龙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首席龙文化专家。
33.2005年6月8日,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龙凤:和谐的象征》一文,指出“用龙凤来象征和谐是恰当的、生动活泼的、内涵丰富的、不可多得的”。
34.2005年6月28日,出席白鹿书院成立大会,在翌日举办的“中国传统文化精英论坛”上发言,讲《关于龙凤文化的几个问题》。
35. 2005年7月,《博大精新龙文化——以浙江龙游为例》由西安地图出版社出版。该书20万字,分为“精髓篇”、“源脉篇”、“流布篇”、“地域篇”四个单元。
36. 2005年8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接见,向韩副委员长汇报了工作、研究情况,得到肯定和鼓励。之后月余,收到韩副委员长题词:“研究龙凤文化,振奋民族精神”。
37. 2005年9月中旬,出席2005年“百龙祭祖,万龙归宗——全球华人共祭炎帝始祖大典”暨“中国首届龙狮论坛·炎帝与龙文化研讨会”,担任论坛主礼嘉宾,参与主持研讨会,并以《炎帝与龙文化》为题做专题报告,从“古籍中的载述”、“民间传说的描绘”、“学者们的考释”、“考古发现提供的佐证”、“文化精神的同一”、“史实炎帝与人文炎帝”六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炎帝与龙文化的关系。
38.2005年11月29日,在《西安晚报》发表《为中国龙落选而惋惜》一文,对以                        “龙在世界各地有着不同的理解”、“中国龙过于威严,缺乏亲和力”为由,将龙排除在第29届奥运会吉祥物之外提出不同意见。认为不能“将两种不同来由、不同性质、不同功能的象征物混在了一起”,“龙的确有威严的一面,但也有和悦喜庆的一面”。
39.2005年12月上旬,被任命为陕西传统文化研究院院长助理,担任主编的“陕西传统文化研究院”网页在“中华龙文化网”上载。
40.2005年12月中旬,出席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当选为本届社科联委员会委员。
41.2006年1月,《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在凤凰卫视的支持下,由中国和平出版社出版。该书对凤凰文化做了全面、系统、独到的考察,有“凤凰学的筑基之作”之评。全书分为“绪论”、“凤凰与动物崇拜”、“凤凰与太阳崇拜”、“凤凰与风崇拜”、“凤凰与族祖崇拜”、“凤凰的多元容合”、“凤凰形象的演进”、“凤凰的神性分析”、“凤凰与民族品格”、“凤凰与宗教艺术”、“凤凰与龙的关系”、“凤凰与百姓生活”、“凤凰传说的类型”、“凤凰卫视与凤凰文化”等,共37.3万字,凤凰卫视总裁刘长乐先生作序。
42. 2006年1月14日,出席由《陕西文化人》、《古都文萃》编辑部和陕西新海潮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2005年度德艺双馨艺术家优秀文化工作者表彰大会”,荣获“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
43.2006年2月3日,在西安图书馆于丙戌年春节期间举办的“天禄讲坛”上,以《正说中华龙文化》发表演讲,正面回应了由《狼图腾》一书作者姜戎提出的“龙图腾极有可能是从游牧民族的狼图腾演变而来”的观点,通过有理有据的分析,明确指出:“中华民族只能是龙的传人,而非狼的传人。”
44.2006年2月20日,接到陕西传统文化研究院《关于“陕西龙文化研究中心”更名为“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的批复。“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名称正式启用。
45.2006年2月26日,将“中华龙凤”成功注册为通用网址。
46.2006年3月1日,出席在陕西蓝田华胥孟岩村华胥陵前举行的“丙戌年龙头节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
47.2006年3月12日,成功申请到国际顶级域名“www.loongfeng.com”。
48.2006年3月14日,在《西安晚报》发表《龙凤可英译为Loong Feng》,同时建议将西方世界的“Dragon”音译为“劫更”,将“Phoenix”音译为“飞尼”。之后,《英语教育周刊》(2007年1月15日)转载此文。
49.2006年3月18日,“中华龙文化”网站正式更名为“中华龙凤文化”网站。题写站名中的“龙凤”二字。
50.2006年3月22日,在《文化艺术报》发表题为《庞进:正说中华龙文化》的答记者问,从“中华民族究竟是龙的传人还是狼的传人?”“龙在世界各地有着不同的理解?”“龙文化应当全盘否定?”“龙与和谐社会有何关系?”等四个方面,进一步阐明自己的观点。
51. 2006年3月25日,由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全会、陕西省作家协会、陕西省记者协会、陕西传统文化研究院、陕西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西安日报社等七家单位联合主办的“龙凤之魅——庞进文化研究成果研讨会”在西安陇海大酒店隆重召开,石兴邦、陈忠实、贾平凹、赵馥洁、尹维祖、苏明、郑涵慧、萧云儒、畅广元、李星、韩养民、费秉勋等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中国散文学会、国家文化部副部长郑欣淼、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等单位和个人发来贺信。会议对庞氏的龙凤文化研究工作予以高度评价,认为“庞进身上体现着真正学人的品格,他从民族文化的深渊大海中‘淘腾’出一门学问,其研究具有‘多维的文化视角、创新的学术观点、深切的精神关怀和诗性的论述风格’。他独辟蹊径,溯源、梳流、析义,将集体无意识中对龙凤的混沌感受提纯为清晰观念,使龙凤的意义世界广博且明朗。他的研究瞩望未来,着意当下。”会议还通过庞进提出的倡议,将龙凤文化作为一个整体,申请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华社、中国新闻出版报、国际在线等海内外一百多家媒体报道了会议的盛况。
52.2006年3月27日,在《文汇报》发表《中华的龙凤图腾》一文,网上多有转载。
53. 2006年4月7日,“龙凤文化——庞进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pangjin)落户新浪网。
54.2006年4月15日,出席“西安历史文化研讨会”,以《龙凤文化与西安历史文化》为题发言,从“自然龙凤”、“民俗龙凤”、“帝王龙凤”三个方面,阐述了龙凤文化在西安地区乃至三秦大地的诸多表现,指出龙凤文化与西安历史文化是交融互渗、部分重叠的关系;而龙凤文化所蕴涵和体现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的精神,可以对西安历史文化的研究、清理、保护、弘扬,提供参照和指导。
55.2006年4月下旬,出席由《中华风》杂志社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河南淇县云梦山笔会,在相关的旅游文化研讨会上,以《凤凰与朝歌》《鬼谷子与龙》《龙凤精神与旅游开发》为题发言,阐述“朝歌的得名是殷商族崇拜凤凰的体现”、“纣王是祥凤转化为孽凤的典型”、“鬼谷子堪称中华智龙”、“龙凤的精神可为旅游开发提供精神参照和智力支持”等观点。之后,《人民日报海外版》(2006年7月3日)发表了《智龙鬼谷子》一文。
56.2006年5月4日,应邀到陕西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为该院脱产部学生做龙文化报告,受到欢迎。
57.2006年6月中旬,出席“全国著名作家陕西延川黄河乾坤湾笔会”,在12日下午召开的《黄河文化渊源发现与前景展望》座谈会上,以《人文伏羲》为题发言,提出“应当将伏羲分为‘人文伏羲’和‘史实伏羲’、人文伏羲是一个开放的、不断容合的系统”等观点。并接受延安电视台采访,回答了黄河文化的核心、在中华文化中的位置及发展前景等问题。之后,《人民日报海外版》(2006年9月7日)发表了《人文伏羲》一文。
58.2006年7月6日,出席在西安皇城遗址召开的“古都长安历史文化研讨会”,提交了《龙凤精神与长安历史文化》《好客重礼的西安人》两篇论文。在发言中指出,龙凤的基本精神与古都长安优秀的历史文化所蕴涵的基本精神具有一致性,古都长安历史文化的精髓就是龙凤的基本精神。
59.2006年7月20日,中华龙文化协会在深圳成立,当选为该协会名誉主席。
60.2006年7月30日至8月4日,出席在武汉举行的“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论坛”,以《炎帝与龙凤文化》为题发言,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黄鹤楼、龙王庙等景观,并赴随州参加了炎帝神农祭祀大典,赴神农架参加了神农祭拜仪式。
61.2006年7月,《唐都学刊》(社科核心期刊)第22卷第4期出刊,《炎帝与龙文化》发表。
62.2006年8月中旬,出席在河南省周口市开幕的“中国神话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向大会提交论文《凤凰传说的类型分析》,以《黄帝多故里》为题发言,指出,“以容合、福生、谐天、奋进为精髓的黄帝文化,是18世黄帝及其继承者、衍续者共同创造的;黄帝故里分布在黄河流域,甚至黄河流域之外的多处地方。”之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2007年1月18日),发表《黄帝多世》一文。会上,还与叶舒宪、白庚胜等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
63.2006年8月18日,接受国外务院新闻办2006年重点外宣片《龙图腾》(后更名为《龙之谜》)摄制组采访,回答了“龙的起源与流变”、“龙与皇家的关系”、“龙文化对国人的影响”“中外龙俗比较”等问题。该片于当年摄制作完成,向海内外公开发行。
64.2006年8月18日,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贾平凹的龙凤情结》一文,以“养病曾用‘龙安’名”、“走龙之气见精神”、“龙飞凤绕映和美”三个部分进行评介。
65.2006年8月25日至26日,应兰州龙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国文之邀前往兰州。参观游览龙源公园、黄河风景线、兰州大学校园和兰州市市容,并与王院长商定,在适当的时候举行一次“中华龙文化高层论坛”。
66.2006年9月5日,通过互联网提出一项建议:可考虑将“和谐”换为“和美”,因为,一,“和”字本来就有“和谐”之意;二,与“和谐”相比,“和美”增加了“美好”、“审美”之意,即“不仅是和谐的,还是美好的”。
67.2006年9月下旬,承编的旨在介绍、宣传兰州“龙源”公园景点及相关的龙文化内容的图文资料集《兰州龙源》印行。集中收入本人撰写的《龙源观感记》、《正说中华龙文化》两篇文章。
68.2006年9月28日,中国骊山“寻根华夏·纪念女娲”系列文化活动在陕西临潼落下帷幕。应邀参与了这次活动:出任“瑞林杯”骊山女娲诗词邀请赛评审委员,其诗作《骊山六题》作为特邀作品入选《骊山新咏》;出任中国骊山女娲文化发展研讨会学术委员会顾问;在提交会议的论文《有关女娲文化的三个观点》中,阐明了“女娲多世,骊山为女娲最早的居住地、骊山老母与女娲不是一个神、女娲可以称‘善龙’”等三个观点。
69.2006年9月,《龙子龙孙龙文化》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该书分为“龙魂龙魄”、“龙根龙源”、“龙俗龙事”、“龙山龙水”四个单元,收入了《中国人的聪明》、《龙的哲思》、《龙凤:和谐的象征》、《人文伏羲》等文章41篇,共8万字,以著名哲学家、陕西省社科联主席赵馥洁先生在“龙凤之魅——庞进文化研究成果研讨会”上的发言为序。
70.2006年10月6日至10月9日,应邀参加由中国散文学会组织的“中国·沁阳‘魅力神农山’全国散文大赛采风活动”。期间为朱载堉纪念馆题写了“龙音”、“凤韵”四字。归后写出描述炎帝神农氏与龙凤关系的《神农山:特别播放》一文,发表于2007年1月13日《西安日报》,后获2007年度全国报纸副刊作品年赛三等奖。
71.2006年10月10日至10月14日,出席了在湖南省新化县举行的“中国第四届梅山文化学术研讨会暨首届梅山旅游文化艺术节”。在提交的题为《梅山龙文化考析》的论文中,从“山水龙”、“民俗龙”、“精神龙”三个方面,考察了龙文化与梅山文化的关系。期间,与萧兵、林河等学者交流,观看了以梅山文化为题材的大型山歌剧《寻宝》、梅山民俗文化方阵踩街表演和大型傩仪《还都猖大愿》,参观游览了梅山龙宫、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名胜。
72.2006年10月下旬,撰写并通过互联网发出《首届国际中华龙文化论坛征文启事》,提出论坛将以“寻考龙的源脉,析理龙的文化,弘扬龙的精神,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
73.2006年10月16日,在《中华龙凤文化网》发表《“猪的传人说”可以休矣》一文,对网络上出现的“中国人是‘猪的传人’”一说做了指谬和批评。之后,2007年2月24日,在《西安晚报》发表《猪与龙》一文,阐述了猪与龙的关系,再次批评“猪的传人说”。
74.2006年10月18日,应长安大学附属中学邀请,为该校1300多名在校中学生做题为《中华龙凤文化漫谈》的报告,阐述了“龙凤是和谐社会的象征”、“龙凤文化是与时俱进的文化”等观点。
75.2006年10月28日,出席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的“陕西孔子研究会暨学术研讨会”,代表陕西传统文化研究院及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向大会致贺信。当选为陕西孔子研究会常务理事;参与主持“孔子与中华文化的自我认同”学术研讨会。
76.2006年11月10日至15日,出席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13日晚,在联欢会上目睹国家主席胡锦涛为来自四川泸州的彩龙点睛,与舞龙队负责人交谈,鼓励其将彩龙舞出中国。回到下榻的北京饭店后,思考并动笔撰写《龙凤三字经》。
77.2006年11月17日至18日,出席在湘西凤凰县举行的“天下凤凰聚凤凰”大型文化主题活动。荣获“凤凰荣誉市民”称号,与凤凰卫视总裁刘长乐、著名凤凰籍画家黄永玉、湖南省作协主席唐浩明、著名主持人王鲁湘同登“中华凤凰文化论坛”,提出“和美凤凰”的理念。在随后接受凤凰卫视记者的采访中,提出“我们的物质文明、制度文明要赶上世界文明的发展水平,而这些,都有赖于我们的文化走到世界的前列”的观点。此论坛除由湖南经济电视台作了现场直播外,凤凰卫视还作为《文化大观园》的一期节目播出。
78.2006年11月25日,应聘担任天王电子(深圳)有限公司龙凤文化顾问。
79.2006年11月27日至28日,出席“2006中国(九江)首届国际龙狮精英赛”开幕式,在“2006中国首届国际龙狮文化高层论坛”上为江西省的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及中外来宾作题为《龙凤与和谐文化》的专场报告,阐述了“龙凤文化与和谐文化具有本质上的一致性,其精髓是合力、和美。龙凤文化既可以为和谐文化提供民俗基础、智慧参照和精神支持,也可以作为和谐文化的象征和载体承古开新”的观点。
80.2006年12月4日,在“弃龙”风波骤起之时,接受光明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提出“龙的标志地位不可动摇”、“西方的Dragon不能与中国龙相混同”、“在文化问题上,既不可以用东方的讲究来要求西方,也不可以用西方的说法来框范东方”等观点。《光明日报》于12月5日发出采访纪要,产生很大影响。
81.2006年12月29日,赴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向该校师生做题为《龙文化与爱国主义》的报告。
82.2007年1月4日,接受陕西卫视“天下宝物”栏目采访,谈龙的起源、形象、精神内涵等问题。
83.2007年1月7日至8日,做客中央电视台“道德观察·一鸣论道”栏目,回答了主持人提出的“龙图腾起源于何时”、“龙如何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龙文化的内涵有哪些,应该怎样认知”,“西方对中国龙的理解有歧义,应该怎样应对”,“如何看待民族文化的形象标志,其重要性何在”等问题。
84.2007年1月22日、29日,在《西安晚报·曲江漫笔》先后发表《龙早就是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孔子是敬龙的——兼析诸位“弃龙”者是不是“龙的传人”》两篇文章,回应“弃龙”者的挑战。
85.2007年1月28日,出席在北京某饭店举行的“和谐龙文化高层论坛”。首次提出、倡明中国龙的“扬”“汰”“建”问题,即“传承、弘扬容合龙、福生龙、奋进龙,清理、淘汰帝制龙、灾祸龙,创建、新增文明龙、科学龙、环保龙”。
86.2007年第1期《文化月刊》出刊,在头条位置发表一万多字的长文《我们将怎样面对中国传统文化——有关龙标志的几个问题》,对“弃龙”风波中引起广泛争议的问题做了正面回答。
87.2007年2月1日,“庞进的博客”在“精英博客”开通,上载有关龙凤文化的文章多篇。
88.2007年2月4日,《三秦都市报》登出题为《龙是中华民族文化的象征》的答记者问,重申“龙的中国文化标志地位不可动摇”,明确指出“弃龙者是不得人心的”。
89.2007年2月21日,在陕西卫视《咱们过大年》系列节目中出镜,谈“春节社火中的舞龙”,阐述中国民间舞龙的“祈”(祈雨祈福)、“娱”(娱神娱己)、“显”(彰力显威)、“旺”(旺丁兴族)四大功能。
90.2007年3月17日至19日,出席在蓝田县举行的“2007中国西安华胥文化研讨会”,以《有关华胥的三个问题》发言,提出了“雷泽是华胥国的标志”、“雷泽很有可能就在今天的陕西省蓝田县境内”、“华胥氏之‘花’,极有可能是‘水花’”,即“以水花为图徽”、“华胥族与雷神族的联姻是龙族之融合”、“华胥氏是最早的龙母”等观点。
91.2007年3月20日,参加在蓝田县华胥镇孟岩村华胥陵前举行的“丁亥年龙头节恭祭华胥氏大典”,代表龙凤文化研究界和新闻界向华胥氏敬献了花篮。
92.2007年3月23日,以整版篇幅,在《光明日报》发表《中国龙文化解读》一文,首次在国家级媒体郑重提出中国龙的“弘扬”、“淘汰”、“新建”问题,说明“中国龙不仅能‘承古’,而且能‘开新’——古老神奇、丰富多彩的龙文化能够伴随着中华民族前进的脚步,认知过去,关怀当下,瞩望未来”。文章面世后,被人民网、中国侨网、华夏经纬等众多网络传媒转载,产生了很大影响。
93.2007年4月17日,在《西安晚报》发表《奥运奖牌上的龙文化》一文,指出,“2008奥运奖牌取龙又取玉,说明其设计者和决策者们对中华文明的优秀精华已有深刻的认知,且自觉地担负起了传承和弘扬的责任。”它“不仅体现了‘中西合璧’,还体现了‘古今贯通’,说明博大精深的中华龙文化能够伴随着中华民族前进的脚步,吸纳、兼容、综合海内外一切新的优秀的文明成果,从而意气风发地走向未来、走向世界”。
94. 2007年4月20日,出席“骊山中华女娲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受聘担任该会顾问,做题为《华族初母,创世大神;和龙谐凤,承古开新》的发言。
95. 2007年4月,《中国龙文化》(39.5万字)、《中国凤文化》(35.9万字)由重庆出版集团隆重推出,参加于4月25日在重庆市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的第十七届全国书市,成为引人注目的亮点,受到了图书销售商和广大读者的青睐。两著分别从根源、脉流、先祖、民族、神性、习俗、遗迹、精神等方面,对表象奇丽、内涵丰富、传播广远的龙凤文化进行了多维度的考察,阐释、解答了“龙凤的起源”、“龙凤的本质”、“龙凤文化的定位”、“龙凤文化与和谐社会”、“如何看待龙凤文化的负面内容”等诸多读者普遍关心的问题,有“龙凤文化创新的标志之作,龙凤文化研究由此而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之评。
96.2007年5月26日,出席西安市老子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当选副会长。
97.2007年5月29日至30日,出席在河南省濮阳市举行的“2007龙文化与和谐社会学术研讨会”,参与主持会议,并以《龙凤文化:为世界开太平》为题做重点发言,指出: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是龙凤所蕴涵和体现的五种基本精神,也是龙凤学赖以形成的五大理念。这五大理念,不仅能够为国人的意识形态、信仰体系、道德规范、话语系统及和谐社会的构建提供智慧参照和精神动力,而且能够作为公理和原则,在处理国际事务和构建新的人类文明中发挥重要作用。即“对内,可以致和谐;对外,可以开太平”。
98.2007年7月10日,受聘担任中华龙镖联合会名誉会长。
99.2007年7月12日赴加拿大考察。7月28日出席加拿大华裔作家协会的欢迎餐会,向林婷婷、陈浩泉、刘慧琴、廖中坚、痖弦等海外同道赠送了新出版的《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两部专著及散文集《灵树婆娑》,并就龙凤文化的研究与传播、海外龙凤文化的表征、海外及港台华人文学的创作等话题进行了愉快地交谈。8月3日,北美《环球华报》全文发表了题为《龙凤文化中华之魂——在加拿大华裔作协欢迎餐会上的发言》一文。
100.2007年8月11日至12日,出席在温哥华举行的“离而不散——跨世纪的加华文学”研讨会,向与会代表介绍龙凤文化研究情况。之后,8月24日,在《环球华报》上发表《容合与加华文学——参加加华作协第八届研讨会有感》一文,提出海外作家应该发扬龙的精神,容合世界上一切优秀的文明成果。
101.2007年8月至10月,先后在《环球华报》上发表《容合:宇宙的胸怀——龙凤精神漫谈之一》(8月31日)、《福生:恒本的价值——龙凤精神漫谈之二》(10月3日)、《谐天:生态的呼唤——龙凤精神漫谈之三》(10月10日)、《奋进:人类的优长——龙凤精神漫谈之四》(10月17日)、《和美:普世的理想——龙凤精神漫谈之五》(10月24日)5篇系列文章,向海外推介龙凤文化。
102.2007年10月12日,“首届中华龙文化兰州论坛”在甘肃省兰州市开幕,海内外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作为此论坛的主要策划者和主持人,主要负责论文的征集和专家学者的邀请工作。开幕式上,代表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致辞,以《龙凤文化与精神文明》做报告,指出:“中华龙凤文化既源远流长,是人类精神文明的重要的组成部分,龙凤学研究大有可为。”
103.2007年10月,与张克复合作主编的有“反映了新世纪以来龙文化研究的所达到的最高水平”之誉的《首届中华龙文化兰州论坛论文集》,由甘肃文化出版社高规格精装出版。近年来撰写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情感纽带——中华龙的定位》《中华龙的“扬”、“汰”、“建”》《炎帝与龙文化》《舞龙的创造学考察》《龙企业龙产品与龙文化》《梅山龙文化考析》等6篇文章收入集中。
104.2007年10月22日,在《西安晚报·文化纵横》版发表《中华龙文化的精神内涵》一文,重申龙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的精神。
105.2007年11月17日,出席“西安之子网”组织的怀念路遥座谈会,以《对作家路遥的龙文化阐释》为题讲演,认为路遥堪称“容合龙”、“福生龙”和“奋进龙”,但与“谐天龙”有距离。之后,2008年3月14日,《榆林日报》发表了《对作家路遥的龙文化阐释》。
106.2007年11月19日,《首届中华龙文化兰州论坛宣言》产生,因提出变更龙的英译名问题,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争论。接受《兰州晨报》采访,撰写并发表《正名有必要争鸣是好事》一文,指出,“当代龙文化尊重每一位公民发言的权利”、“为龙正译名活动本身,也是对中华龙文化的一次宣传和弘扬”、“至于是否将龙译为loong或long,将dragon译为“劫根”或“獗更”,可以广泛讨论,集思广益,形成方案,供决策层参考”。
107.2007年12月11日,应湖北大学邀请,在其“思睿讲坛”向该校师生做题为《龙文化与民族精神》的讲演;随后,赴武汉大学哲学院,向该院研究生做题为《遥远的东方需要龙》的讲演。在与武汉大学师生交流时,提出“中国古代精神文化的四大创造”,即“以《论语》《道德经》等为代表的先秦诸子学说;以李白、杜甫、苏轼等人的作品为代表的唐诗宋词;以《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等为代表的明清小说;以龙凤及梅兰竹菊等为代表的象征系统”。
108.2007年12月29日至30日,出席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的“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思考与对策研究”学术讨论会,参与主持学术讨论会,在点评发言中强调启动“乡村史志工程”。
109.2008年1月,河南卫视播出大型电视系列片《中原文化与中原崛起》。在该片《神龙文化》一集中,三次出镜,就“中国人为何对龙情有独钟?”、“龙的精神内涵”和“中华龙的定位”发表观点:龙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形成,龙象征着中华民族先祖,龙标志着中华民族文化,龙联系着中华民族情感;龙反映着中华民族进步:因此,龙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
110.2008年3月8日,致信山西省和顺县人民政府,祝贺该县“九龙坛”落成。
111.2008年5月1 日,通过网络,建言北京奥组委,提出将奥运主场馆“鸟巢”改称为“凤巢”更好些。
112.2008年5月28日,在西安外国语大学师生以《龙与中华民族精神》做报告,做龙文化报告,提出“抗震救灾弘扬龙的精神”的观点。
113.2008年6月16日,在《西安晚报·文化纵横》版发表《春龙节的起源与意蕴》一文,对春龙节(龙抬头节)的源流、民俗、意蕴等考察和阐述。
114.2008年6月26日,应陕西省榆林市有关部门邀请,考察该市境内的黑龙潭风景区;并于当晚在榆林学院做题为《龙的精神及其当代意义》的报告。7月12日,榆林日报和榆林新闻网以《著名龙文化研究专家庞进来榆作报告》为题作了报导。
115.2008年6月,散文随笔集《卓立苍茫》由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其中收有《神农山:特别播放》、《贾平凹的龙凤情结》、《对作家路遥的龙文化阐释》等涉及龙凤文化的文章。
116.2008年7月14日,在《西安晚报·文化纵横》版发表《“凤回巢”的文化背景》一文,指出:“‘和美’是凤凰文化的精髓,也是人们举办奥运会的目的之一。”
117.2008年7月22日,受聘担任天王电子(深圳)有限公司貔貅文化顾问。
118.2008年8月5日至8月7日,赴上海参加某电视宣传片的拍摄,出镜谈龙文化。期间与著名学者陈勤建、黄佶见面、交流。
119.2008年8月11日,在《西安晚报·文化纵横》版发表《北京奥运:“龙柱”高耸的意义》;8月12日,在《中国文化报》发表《“龙柱”高耸的意义》;8月21日,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龙柱”高耸意味深》,提出中华龙发展史的“三个阶段”之说,指出:“龙柱高耸,巨龙腾空,既是向国人昭示,也是向世界宣告:从悠悠远古走来的中华龙族已奋然崛起,且巍然屹立于地球之东方,雄伟壮阔,豪气冲天,新美奔放……”
120.2008年9月8日,在《西安晚报·文化纵横》版发表《从北京残奥会开幕式说起:太阳鸟的寓义》一文,指出“太阳鸟是太阳崇拜与鸟崇拜相结合的产物”、“热爱光明、追求光明、献身光明的象征”、“太阳鸟就是凤凰”。
121.2008年9月23日,“我心中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全球征文颁奖,发表于2008年6月10日《西安晚报》副刊的《大明宫与龙》一文获得三等奖,奖品为尼康COOLPIX5610/5610c数码相机一台。
122.2008年9月24日,到西安培华学院为该院师生做龙文化报告。
123.2008年10月6日到达天津,8日下午为天津美容界从业人员做了题为《和美凤凰》的讲演,系统、扼要地阐述了凤凰的源流、神性、精髓,提出“用凤的精神做凤的事业”、“既修凤颜,又树凤德,外表美和心灵美并重”的观点,受到欢迎。期间,接受聘请,担任中国法自然团队、大连法自然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终身教授,和天津怡贝儿女子美容有限公司(凤颜阁美容美体连锁机构)的终身文化顾问。
124. 2008年10月8日,七言诗《大唐芙蓉园丙戌重阳抒怀》获第三届长安雅集“雅芳杯”中华诗词大奖赛优秀奖。其诗为:“刚闻兰馨又赏菊,半生匆忙驹过隙。今日登高且放眼,漫天飞舞龙凤旗。”同时,论文《唐诗中的龙凤意象》收入《长安文化论坛讨论会论文集》。
125. 2008年10月16日,赴宝鸡,接受宝鸡文理学院聘请,成为该院客座教授。随后,向该院师生做了题为《龙文化与民族精神》的报告。在阐发了龙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精神之后,勉励当代大学生做“人间龙凤”。强调两条:做到自己的最好、做到别人做不到。
126.2008年10月22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谈模糊容合说,对中华龙的生物性存在持否定观点。10月26日,该报发表了采访记录。
127. 2008年10月24日,赴武汉。晚到华中科技大学主校区作题为《吉祥瑞兽与国民心理》的报告,著名哲学家、该校党委副书记欧阳康先生与数百名师生一起听了报告。
128. 2008年10月25日,上午,出席武汉中华龙文化促进会成立大会,当选“中华龙文化当代十杰”(名列首位),接受聘请,担任该会特别顾问。向该会赠送代表作《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并作题为《为什么要研究弘扬龙文化》的专场报告。指出,作为中华民族的根源文化和代表文化,龙文化既是民间文化,也是官方文化;既是传统文化,也是时尚文化;既是精神文化,也是物质文化;既是中华文化,也是世界文化。晚上,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校区向数百名学生作了题为《图腾文化与民族精神》的报告。
129. 2008年10月28日晚,应邀到西安文理学院,登上“文理大讲堂”,向该院师生做题为《龙文化与民族精神》的讲演。两个半小时的讲演多次被掌声所打断。
130.2008年10月,长篇纪实文学《平民世代》由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书中涉及庞氏龙凤文化研究。
131.2008年11月4日上午,出席“贾平凹长篇小说《秦腔》获茅盾文学奖座谈会”,写出《贾平凹是一条龙》的书面发言,并在“中华龙凤文化网”发布。
132.2008年11月7日上午,接受《财富圈》杂志记者荣梅恒采访,回答了“龙文化的精髓是什么?龙文化研究对当代人和现实生活有什么意义?”等十五个方面的问题。
133. 2008年11月17日晚,到西安石油大学人文学院,向该院数百名师生做题为《传媒视野下的中国图腾文化》的报告。指出龙凤文化必将被更多的有识之士重视,从而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播;号召年轻学子们了解、关注、学习、研究龙凤文化,积极地利用现代化媒介,全方位地传播和弘扬龙凤文化。
134.2008年12月14日,应西安瑞欣文化公司总裁王平先生、骊山明圣宫主持刘世天道长的邀请,与著名文化学者费秉勋、著名作家孙见喜等一同到骊山明圣宫,出席在该宫举行的“刘成庄武术研讨会”,并作了重点发言,从“龙凤与道教”、“龙凤学的基本原理”、“作为福生的武术”三个方面展开,对刘成庄先生所承习的道教南无拳在健身、延寿等方面的功用做了肯定,鼓励刘先生“立功、立德、立言”,为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做出贡献。
135. 2008年12月18日,应邀出席在著名道教胜地白云山举行的“2008白云山论道·中国佳县文化发展论坛”,以《佳县龙凤文化考察及现实意义》为题发言,受到欢迎。
136.2008年12月20日,出席陕西孔子研究会、陕西中国哲学史研究会2008年度学术年会,以《龙凤学的基本观点》发言,并参与主持了大会发言。
137.2009年1月3日下午,登上陕西省图书馆“陕图讲坛”,向数百名听众作题为《中国人的龙凤文化》的讲演,受到欢迎。在回答听众关于“文革”何以对中华文化造成强烈冲击的问题时,指出,现在,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要把“五四”、“文革”时期走过头的部分纠正过来,把我们民族文化的优长梳理、凸显出来,发扬光大,同时尽可能多地吸取世界文明的好的东西。讲演之前,庞进还向陕西省图书馆捐赠了新作《平民世代》《卓立苍茫》及主编的“厚土文丛”诸书。
138.2009年1月10日上午,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在西安雍村饭店举行隆重的颁奖大会,《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获首届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学术著作一等奖。
139.2009年1月17日下午,由西安文学研究会、西安文理学院文学院、中华龙凤文化网、西安之子网联合举办的“厚土文丛研讨会”在西安文理学院成功举办。肖云儒、畅广元、李星、费秉勋、王学民、王仲生、车宝仁、刘炜评、仵埂、孙见喜、张孔明、邢小利、史飞翔等评论家及厚土文丛的作者等50多位人士出席。在以厚土文丛主编的身份对文丛出版情况作简要介绍时,指出这套丛书体现了龙凤的容合的精神:是男作家和女作家、年长作家和年轻作家、陕西作家和外地作家、纸媒作家和网络作家的容合。厚土文丛共11种,庞氏《平民世代》系其中之一。
140.2009年1月17日晚,在西安文理学院,主持由四川学者明赐东主讲的《中国太极文化对世界的贡献及太极图申遗》报告会。
141.2009年1月19日,应山东省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台——齐鲁电视台邀请,做客该台“开讲天下”栏目,与山东大学传播学所长冯炜一起,对阵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和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黄炎,就熊猫能否取代龙的中华文化标志性地位问题进行了公开的电视辩论,提出“中华龙与时俱进熊猫难匹”的中心观点,对龙的曾经象征专制皇权问题、能否象征当代中国问题,及虚实问题作了具有说服力的阐述。该节目于2009年2月3日首次播出。
142.2009年3月16日,在《西安晚报·文化纵横》版发表《中国古代文化的八大创造》一文。在此前提出过的中国古代精神文化领域四大创造之外,提出再增加日常应用领域四大创造,合起来可称作“中国古代文化的八大创造”。中国古代精神文化四大创造为:一,以儒家、道家、法家等为代表的先秦诸子学说;二,以李白、杜甫、苏轼等人的作品为代表的唐诗宋词;三,以《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等为代表的明清小说;四,以龙、凤、太极八卦等为代表的象征系统。中国古代日常应用文化四大创造为:汉字;中医;丝绸;瓷器。
143.2009年3月18日,在加拿大接受多伦多网上电视台(TorontoTV)台长刘穗安专访,就中华龙凤文化的源流演进、精神内涵、世界意义等问题,回答了刘先生的提问。指出,作为人类文化的组成部分,龙凤文化的基本原理具有普世性。龙凤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的精神内涵,不仅能够为国人的意识形态、信仰体系、道德规范、话语系统及和谐社会的构建提供智慧参照和精神动力,而且能够作为普世公理和通行准则,在处理国际事务和构建新的人类文明中发挥重要作用,即可以为世界和平和进步做出贡献。该专访于4月28日上线播出。4月30日,加拿大《信报·生活周刊》发表了《庞进接受多伦多网上电视专访时表示:龙凤文化可为世界和平做贡献》的报导;5月3日,加拿大《现代日报》以半个版的篇幅,发表了《龙凤文化可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的消息,并配发了《庞进先生简介》及照片。发表同内容消息的还有总部设在澳门的《华人报》,及“全球华人联合会网”、“加拿大都市网”、“加财网”、 “事事如意网”、“中思网”、“中华龙凤文化网”、“西安之子网”、“西安新闻网”等网络媒体。
144.2009年4月29日,在加拿大多伦多接受《信报》记者Parry Long专访。5月7日,《信报·人物周刊》以一个半版的篇幅,配图发表了发表Parry Long撰写的长达5000多字的《庞进:龙凤文化研究第一人》。5月12日,《西安晚报》发表了《庞进北美传扬龙凤文化吸引多家当地媒体关注》的消息。5月15日,《文化艺术报》发表了《龙凤文化研究专家庞进接受多伦多网络电视专访》的消息。5月19日,《世界华人周刊》转发了《庞进:龙凤文化研究第一人》。
145.2009年4月30日,加财网“庞进博客”开通,上载有关龙凤文化的文章多篇。
146.2009年5月1日,向多伦多公共图书馆捐赠《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灵树婆娑》、《卓立苍茫》、《平民世代》等著作六种。
147.2009年5月1日,赴多伦多现代日报社,接受该报社长陈宗伟先生约见,介绍龙凤文化的起源流变、精神内涵、现代意义等,提出“龙凤文化的精髓具有普适性,可助华人媒体实现多赢”的观点。经过一番交流,彼此就现代日报与陕西媒体合作、携手推进文化传播一事形成共识。
148.2009年5月14日,乘飞机至深圳。5月15日上午,出席在“世纪工艺”珍宝馆举行的“首届中华龙文化国际论坛暨中华龙文化主题展”开幕式,发表讲话并参与剪彩,观摩、欣赏画龙艺术家龙黔石、关耀久的龙画、龙字。下午,参观中华龙文化协会总部和在“文化产业园”举办的“名人书画展”,观赏、听取来自广西柳州的石琴表演。晚,在深圳东部大鹏湾海滨小梅沙大酒店,出席颁牌仪式,获“中华龙文化协会主席团名誉主席”牌,并向姬明忠颁发“中华龙文化协会主席团执行主席”牌,向黄益苏、黄佶颁发“中华龙文化协会主席团名誉副主席”牌。
149.2009年5月16日,“首届中华龙文化国际论坛”在小梅沙大酒店二楼会议室开幕,担任大会主持,作《龙文化的历史内涵与未来使命》的主题报告。报告中,将龙的历史职能总结为六项:司水灵物、通天神兽、人杰喻体、皇权象征、吉祥瑞符、民族标志。再次强调龙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的精神;提出和谐社会是龙形社会的观点。对龙文化的未来使命,提出五句话:为和谐社会提供动力;为百姓生活增添福乐;为民族团结举起徽帜;为世界和平昭彰公理;为人类文明奉献智慧。会议间歇,分别为本次论坛及龙黔石、黄益苏、谭国麟、黄帝全等书写龙字,并获关耀久先生龙画一幅。
150.2009年5月18日,早饭后,与黄佶、闸东山、谭国麟等参观位于住地(蓝天宾馆)附近的简氏宗祠。10时许,出席“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世纪工艺分会场主题活动”开幕式,发表演讲,指出“龙的基本精神构成了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提出“中国的文化产业要取得成就走向世界,需要依托中国元素弘扬中国精神”。会后,获龙黔石先生龙字一幅。下午,与闸东山先生乘“和谐号”列车至广州,与作家、诗人肖铁、老刀,《作品》杂志副社长欧阳露等见面,在“海龙湾”酒家用晚餐,介绍龙凤文化研究情况,晚住龙口西路广东省作协招待所。
151.2009年5月19日,上午与闸东山坐华南理工大学黄帝全车赴肇庆市德庆县悦城龙母祖庙,蒙德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雪梅、德庆籍著名龙文化研究专家欧清煜等候、接待、陪同,参观龙母祖庙、上香、拍照、座谈、进餐,赠《平民世代》、《卓立苍茫》予刘女士、欧先生各一套。
152.2009年5月19日,下午至肇庆学院,受到该院文学院教授赖翅萍,院长王敏,副院长孟建安、汪磊等热情接待。晚为该院师生作题为《龙凤精神与当代学子》的报告,讲到龙凤“福生”精神时,公开“六福”(即福个人、福家庭、福群体、福民族、福国家、福人类)等观点,受到热烈欢迎。
153. 2009年6月10日,西安日报社和北美现代日报社合作,在现代日报开设的《今日西安》专版6月10日首次出刊。这是西安日报社在海外媒体开设的第一个专版,出任该版主编。此专版以介绍西安、宣传西安、推广西安为目的,堪称古城西安在北美的一个“窗口”。《西安日报》、《西安晚报》均于6月11日对此事作了报道,该报道被新华网、中国新闻网、西安新闻网、西安之子网、中华龙凤文化网等网站转载。
154.2009年6月21日至24日,应邀到河南省洛阳市考察龙凤文化。在当地学者、官员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伊川县的天然石龙、天然石凤、烟云涧青铜器工业区,河洛澄泥砚艺术馆、新安县龙潭峡风景区、黛眉山柏地庙等,并受聘担任河洛澄泥砚艺术馆龙砚斋艺术顾问。
155.2009年6月29日至30日,应邀出席由中国道教文化研究所、陕西省社科院道学研究中心、骊山明圣宫等单位联合举办、在骊山明圣宫和西安中新凯宾斯基酒店举行的“2009骊山问道”活动。参与主持了以“骊山与中国传统文化”为题的学术论坛,并以《骊山龙凤文化考察》发言,提出了考察骊山龙凤文化的必要性;从自然、建筑、文物、人物、传说、诗词、精神七个方面,梳理、分析了骊山方圆所积淀和展示的龙凤文化;指出龙凤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的基本精神,渗透、蕴涵和体现在骊山的各种文化事象之中,而这些精神均具有现实意义,需要大力弘扬。之后,《骊山龙凤文化考察》一文,收入《骊山问道论文集》和《终南文化研究》2011年冬之号。
156.2009年7月7日至7月8日,应湖南卫视邀请,赴长沙拍有关凤凰文化的节目。期间,参观了湖南省博物馆,观看了“凤舞九天——楚文物特展”及马王堆汉墓等,与考古学家贺刚等进行了交流。
157.2009年7月15日,“中华龙凤文化网(www.cdragon.com.cn)”创办10年。撰写《中华龙凤文化网10年感言》一文并在“中华龙凤文化网”、“西安之子网”等网络传媒上发表,对网站创建的缘起、过程、10年来取得的成就和产生的影响做了回顾和总结;重申了 “研究龙凤文化,弘扬龙凤精神,团聚龙凤传人,昌盛龙凤故乡”的宗旨、“原创性、专业性、综合性、普及性”的原则、“立足中华文化,容合世界文明,关注当下民生,瞩望人类未来”的方针,指出“中华龙凤文化网”尽管立足于中华本土,面向的却是整个世界,“热诚欢迎每一位地球人光临”。
158.2009年7月22日至7月24日,应天王电子(深圳)有限公司邀请赴深,就龙凤文化、貔貅文化、宗教文化、生肖文化、太极文化等给该公司设计人员以讲解和指导。指出,中华传统文化之精华与当代人的生活相结合很有必要。这样的结合,是古老与时尚、精神与物质、理念与科技的结合;这样的结合可以丰富深刻的内蕴、精巧独到的设计、新颖别致的包装,给每一位消费者以情的滋润、思的拓展、美的陶冶和用的方便。在深期间,还与姬明忠、潘纪中、宽清法师、华子龙、雒琪、李文友等学者、朋友进行了交流。
159.2009年8月7日至8月9日,应邀出席在首都体育学院举办的“2009中国高校龙狮运动科学报告会暨校长龙狮论坛”,以《龙文化的传承、容合与创新》做主题报告,指出源远流长、丰富多样的舞龙活动既是培养团结协作精神和强健体质、娱乐身心的运动项目,也是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优秀精华的绝佳载体;在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全国人民都关心、支持这件事,让中华龙舞进每一所学校。龙狮论坛之后,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的开幕式,观看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所高校的龙狮队伍的表演和比赛。
160.2009年8月12日,致信国家主席胡锦涛,建议“让舞龙成为国家重视的全民健身项目,进入中华大地的每一所学校”。三条理由:第一,舞龙是传承和弘扬中华龙文化优秀精华的好载体;第二,舞龙是培养团结协作精神的好手段;第三,舞龙是能够强健体质、娱乐身心的好项目。指出“一旦这个建议被采纳并开始逐步实施,若干年后,我中华民族之体质必将会大大提高,凝聚力会大大增强,而文化精华也会籍此而得到传承、创新和弘扬”。
161.2009年8月15日至8月16日,应邀出席在塞上驼城榆林隆重举行的“2009中国榆林关公文化论坛”,以《关公与龙文化》为题作首场发言,从关公的出身、武器、服饰、与关公有关的景观等四个方面,对民间有关关公与龙的传说进行了梳理和分析;揭示出人神关系上的两个规律:强强联合、美美叠加;指出龙文化帮助关公完成了由人到神的升华,而“福生”则是龙文化与关公文化互相容合、彼此支持的思想基础、精神导向和目的所在。论坛期间,还与来自北京、上海、河南、台湾、香港、西安等地的学者一起,参观了榆林展览馆、汉画像石博物馆、东山关帝庙,游览了榆林古城老街夜景,并聆听了由当地艺人演奏的榆林小曲。
162.2009年8月27日至8月30日,应邀出席“2009年中国留坝紫柏山文学艺术采风活动”,与著名学者、作家费秉勋、赵熙、闻频、孙见喜、朱文杰等一起,参观游览了紫柏山国家森林公园和汉张良庙,并在“中国留坝紫柏山论坛”上以《留坝县的龙文化》为题发言,指出留坝县委县政府提出并确立的“生态立县、药菌兴县、旅游强县”的发展战略,符合龙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的精神,而留坝县境内的诸多自然、人文景观都与龙有关,如:紫柏山就因其山形如龙而又名“龙如”山;褒河因褒姒而得名,而褒姒则因“龙漦”而孕生;有“英雄神仙”之称的汉留侯张良能显能隐,进退自如,与龙之“善变”相吻合,堪称“人中龙”。建议留坝县因地制宜,突出龙文化,以增强景区的人文含量。参观间隙,为紫柏山国家森林公园题写了“龙如”二字。
163.2009年9月9日至12日,出席在澳门和珠海举行的“第21届国际易学大会暨第2届全球易文化大会”,发表了题为《龙文化与易文化》的演讲。从“龙文化早于易文化、为易文化提供取象参照”;“龙文化对易文化的创立者以深刻影响;”“龙文化的容合、善变、谐天、福生的精神特质使其对易文化精华的容合没有障碍”三个方面阐述了“龙文化可以容合易文化之精华”的核心观点。着重指出:传统文化创新要走容合,即兼容、容纳、综合、化合之路,唯有容合,才能强大;而作为中华先民创造的“意”“象”合一的本根文化,龙文化从新石器时代早期起步,与中华民族的形成、发展、进步血脉相融,历八千年而魅力不减、效用益增;其善于容合、乐于创新、与时俱进的品性,使其可以吸纳古今中外一切文化的优秀精华,成为中华民族贯通古今、活力强健的精神体系。
164. 2009年9月11日,接受北京法制晚报记者崔毅飞电话咨询,就一位姓徐的先生9月9日在北京西郊拍到了“凤凰祥云”的照片事谈看法。言云彩似凤的现象以前也出现过。凤凰含有造福众生、吉祥的寓意,和祥云结合在一起,寓意更加美好。指出,“凤凰祥云”纯属自然现象,但由于其寓意美好,拍摄者可以将照片收藏起来。9月13日,法制晚报以《九九艳阳天祥云“凤”现美景》为题,对此事做了报导。之后,海内外多家报纸和众多网络传媒都转载了这篇报导(大多将题目改为《北京空中出现凤凰祥云系自然现象寓意美好》)。
165.2009年9月15日上午,应邀以评论员身份参与陕西电视台“开坛”有关“甲型H1N1流感”节目的录制,数次发言,谈人与自然的关系,倡导“谐天”。该节目于2009年10月25日晚播出。
166.2009年9月29日下午,应邀为西安培华学院文法学院数百名90后入校新生做题为《成功之“道”》的报告。结合自己几十年来做人、做事的经验教训,和中国的文化传统、当下的社会环境,将成功之“道”总结、表述为九句话:1,平庸为我所不取;2,基座打得宽厚些;3,寻找一个突破口;4,苦功下在机会前;5,好事青睐主动者;6做到自己的最好;7,做到别人做不到;8,多看他人的长处;9,将阻力化为动力。在回答有关“一个人走向成功最大的动力和阻力是什么”的问题时,说:“最大的动力是不服输的心劲,最大的阻力是心性的软惰、心劲的松懈。”讲演获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开讲之前,还将新著《平民世代》,和主编的“厚土文丛”一套赠送给了培华学院图书馆。
167.2009年10月3日(农历己丑年中秋节)晚,应文友王盛华相邀,与刘炜评等赴曲江池参加赏月吟诗活动。遂成五言句10段,其中一段写到龙的精神,曰:“今夜月儿圆,不可忘缺憾;容合多福生,奋进当谐天。”活动现场吟诵诗作,并向参与活动的来宾和游客宣讲龙文化,且书写龙字两幅以赠。
168.2009年10月10日,赴河南省安阳市,参观马氏庄园,与当地作家、学者韩传栋、刘文凤、桑希君等就传统文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等进行交流。
169.2009年11日至13日,应邀出席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河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濮阳市政府联合主办的“龙文化与科学发展学术研讨会”,以《龙文化的历史职能、精神底蕴和重要使命》为题发言。指出,经过至少八千年的创造、演进和升华,龙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都可谓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认为经历了创生、发展、升华三个阶段的中华龙,具有司水灵物、通天神兽、人杰喻体、皇权象征、吉祥瑞符、民族标志的历史职能;演进到今天,龙文化已具有五大使命:为和谐社会提供动力,为百姓生活增添福乐,为民族团结举起徽帜,为世界和平昭彰公理、为人类文明奉献智慧。上述观点受到与会专家和新闻媒体的关注,中国新闻社、文新传媒、新浪网、华夏经纬网、海峡网、中国台湾网等二十多家传媒作了报道。
170.2009年10月14日,应濮阳职业技术学院邀请,为该院师生做题为《龙与中华民族精神》的专场报告,受到欢迎。
171.2009年10月28日应邀到陕西商洛学院,为该院师生做了题为《龙文化与民族精神》的学术报告。在图文并茂地讲演了龙文化的精神内涵之后,勉励大学生们“出类拔萃,做人间龙凤”。说:“中华文化重等级的传统很难消除,这样的文化传统决定了一个中国人要想活得有尊严,就必须出类拔萃。”指出,“在世间做人,能做到两条就算成功:一是站起来活,一是站出来活。站起来活是告别奴性,站出来活是告别平庸。尽管这两条很难做到,但只有努力地去做,生命才有意义。”建议同学们,“把基座打得宽厚些,基座宽厚才能盖高楼。”报告开始前,将著作《博大精新龙文化》《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卓立苍茫》《平民世代》和主编的“厚土文丛”一套捐赠给了商洛学院图书馆。
172.2009年11月8日,接受四川《天府早报》记者采访,提出中华龙学五大理念:容合——世界观、方法论;福生——价值观、幸福论;谐天——天人观、生态论;奋进——人生观、强国论;和美——理想观、目的论。指出这五大理念,不仅能够为国人的意识形态、信仰体系、道德规范、话语系统及和谐社会的构建提供智慧参照和精神动力,而且能够作为公理和准则,在处理国际事务和构建新的人类文明中发挥重要作用。
173.2009年11月18日上午,应邀出席在陕西户县重阳宫举行的“王重阳灵柩安奉大典”。下午,参观户县农民画展览馆,为该馆题词“龙腾画乡”,并为该馆馆长雒志俭及其他工作人员书写“龙”、“凤”、“龙兆和谐”等9幅。
174.2009年11月19日,出席在陕西宾馆举行的“全真道济世思想学术报告会”,以《龙之福生与全真道之济世》为题发言,提出:“福生是普世价值。古往今来,人们的一切活动,其根本目的,都是为了福生。”“王重阳、丘处机、谭处端等全真道领袖,都堪称“人间福龙”,他们创立的全真道也堪称“福生道。”会上,还对陕西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员赵国庆的发言《金庸武侠小说与全真教》做了点评。会后,与韩国学者、世界金仙学会会长崔炳柱就“龙凤文化在韩国”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将专著《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及书法作品“龙起东方行天下”(当晚写就)赠予崔先生。
175.2009年11月20日,与张应超、王西平、郭武、赵卫东、王驰等学者一起,赴山西省芮城县,参观永乐宫,欣赏壁画,拍照“青龙”、“白虎”及明代石雕龙柱等。之后,返陕西至华山玉泉院参观。21日,参观位于华山脚下的古魏国城墙遗迹和玄真观,拍照龙图、龙文资料。
176.2009年12月2日,与陕西省榆林市黑龙潭管委会签约,受聘出任该管委会龙文化顾问,为黑龙潭道观做龙文化主题策划。
177.2010年1月29日,与启盛(凤凰)旅游有限公司签约,受聘担任启盛(凤凰)旅游有限公司凤凰文化首席专家、凤凰博物馆名誉馆长、总策划。
178.加拿大时间2010年3月19日,向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图书馆捐赠长篇纪实文学《平民世代》和散文集《卓立苍茫》。此前,还向多伦多公共图书馆(Toronto Public Library)捐赠了代表性学术专著《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代表性文学作品《灵树婆娑》(获首届冰心散文奖)、《平民世代》和《卓立苍茫》。而《龙起东方——庞进世纪龙文新作》一书,早在数年前就出现在多伦多公共图书馆的书目中。
179.加拿大时间2010年3月22日至25日,在多伦多市会见加拿大枫叶龙文化协会创始人汤威,双方就龙文化的历史成就、精神内涵、发展前景、在海外的传播及与世界其他文化相容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一致认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龙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标志性文化,经过海内外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龙文化一定能在容合中发展、创新,为更多的地球人所认知和喜爱,从而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和世界和平事业做出贡献。期间,向汤威先生赠送书法龙字一幅,汤威先生回赠一板加拿大2000年龙邮票,还导引、陪同参观了枫叶龙文化协会的办公室,汤先生投资打造的龙舟,华人企业、学校、书店,以及位于多伦多市内的相关旅游景点。
180.2010年4月3日,应邀出席“寻根荆山光耀中华——庚寅年中国荆山(陕西阎良)黄帝铸鼎地祭祖大典”,并与黄帝铸鼎地考察研究专家、西安培华学院教授车宝仁一起,向黄帝像敬献了花篮。下午,与石兴邦、佘树声、张宝通、胡义成、孙立新等专家学者一起,出席了在阎良区润天酒店举行的“陕西阎良荆山铸鼎文化论坛”,以《一脉龙魂福苍生》为题发言。论坛举行之前,还为当地政府及荆山原开发单位题写了《龙腾》《龙》等书法作品。
181.2010年4月7日至9日,赴海南岛作文化考察。到达海口后,与著名企业家、三亚南山观音苑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定安龙门宏福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季素福先生及公司员工见面。季先生谈了他阅读《龙子龙孙龙文化》和《中国龙文化》的机缘和体会,回顾了他作为项目总指挥,建设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打造南海观音巨像的历程和经验,介绍了公司将在海南省定安县龙门镇打造一个以龙文化为主导,容合道、佛文化的旅游度假区的总体设想及项目进展情况。本人就龙文化的定位、精神内涵、研究现状、成果转化等作了介绍和讲解,并对龙门宏福公司宏扬优秀文化、造福一方百姓的主旨,以及邀请顶级专家参与、文化策划先行的做法表示赞赏。随后,在公司员工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位于定安县龙门镇的火山口遗址、冷泉群,以及海南省博物馆、五公祠等。期间,还向季素福先生赠送了书法龙字,与刘德安、杜光辉、伍立杨等作家、学者进行了交流。
182.2010年4月16日,出席三秦文化研究会在“西林春冷热牛肉面店”召开的“面食文化研讨会”。在发言中,提出陕西的岐山臊子面、杨凌蘸水面、西林春牛肉面可分别称为“蛟龙面”、“水龙面”、“牛龙面”,认为,陕西的这三种面取“龙名”至少有两大好处:第一,龙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寓意吉祥,面与龙结合,可使其面的文化内涵,尤其是吉祥内涵大大增加且凸显。第二,经过至少八千年的创造、演进和升华,龙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普遍认为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故面与龙的结合,就是与中华民族最显亮、最重要、最强势的文化符号的结合,这样的结合对其面的宣传、推广大有利。引起大家热议。会后,为西林春冷热牛肉面店负责人写“龙”字“凤”字数幅。
183.2010年4月19日,陪同武汉龙文化促进会赴西北考察团一行12人赴黄帝陵拜谒。在向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像上香、礼敬,并参观完相关景点后,应黄帝陵管理局的邀请,为黄帝陵题写了《龙:华夏源,民族根》;为黄帝陵管理局的管理人员、讲解员及考察团成员题写“龙”字20多幅。
184.应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人民政府邀请,2010年4月21日至24日,赴贵州作文化考察。21日上午,抵达贵阳龙洞堡机场,随即赴遵义市会见该市旅游局局长黄天舜先生,宾主就贵州省的龙文化景观、遵义市旅游业的特点和发展前景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下午,在余庆县副县长冯健玻、余庆县旅游局局长潘红霞的陪同下,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红军街等景点。22日,赴余庆县花山苗族乡飞龙寨,在该县县、乡两级政府官员的陪同下,对贵州省西电东送标志性工程——构皮滩水电站飞龙湖库区进行了考察。23日,出席余庆县政府召开的座谈会,介绍了全国龙文化研究的现状及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情况,对飞龙湖的开发建设提出了意见,并回答了与会者的咨询。
185.应海南定安龙门宏福投资有限公司邀请,2010年5月28日再次赴海南岛作文化考察。29日与龙门宏福公司季素福总裁及众员工进行了座谈,就相关龙文化项目的策划做了讲解和说明。30日上午,出席了定安县龙门镇首届特色美食节,品尝了椰子耙、菠萝蜜菜、海南粉、三层棵、五层糕、萝卜干、黑猪肉、冷泉鱼,以及黄帝蕉、黄皮、椰子等食品、水果;欣赏了村民们用红萝卜雕刻的鱼龙、丹凤。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用“很新鲜、很丰富、很感动”来表述感受。之后,还与当地著名民俗专家洪刚先生及众媒体记者一起,参观、考察了元代南建州遗址、“鱼跃龙门”石雕等。下午,参观、考察了有“人间仙境”之称的中国道教南宗宗坛·玉蟾宫——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在参观过程中,突来一阵大雨,陪同的小吴说:“庞老师到那里,那里就下雨。”
186. 2010年6月2日,应邀到河南省安阳师范学院,出席该院文学刊物《秋水》首发式暨邺下讲堂开坛仪式,并以《由文化创作到文化研究》为题,做了邺下讲堂的首场报告。报告之前,向安阳师院图书馆、安阳师院文学院和“秋水”文学社赠送了文学代表作《平民世代》、《卓立苍茫》。报告中,以自己从事文学创作三十多年、从事文化研究和副刊编辑二十多年的实践经验为例,着重阐明了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的关系,提出了“文学使文化喜闻乐见,文化使文学深刻隽永”的观点;鼓励年轻学子勤奋学习、刻苦磨炼、打好基础、勇于创造——力求“情之美抒,思之妙达”、“腾龙起凤,德才同高”。报告受到该院师生热烈欢迎,期间多次被掌声打断。报告结束后,不少同学还围上前来,讨教不已。当天上午,还在安阳作家韩传栋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文字博物馆。
187.2010年6月11日,迎接中华龙文化协会执行主席姬明忠到西安。6月12日,陪同姬明忠赴黄帝陵祭祖。
188.2010年6月12日晚与姬明忠一起,由西安乘火车,14日凌晨到达新疆哈密。参加由中华龙文化协会、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新疆哈密地区文联、哈密华艺文体公司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中国文化元素‘龙韵艺术’全国巡回展演·全国第五站——‘龙腾哈密’专场活动”。14日下午,与姬明忠、书法家顿长彬、画家王云龙等一起,在哈密华艺文体公司总经理王喜明的引导下,驱车一百多公里,到位于哈顺戈壁中的雅丹魔鬼城参观、体验——在黄沙梁上铺毡、展纸、挥笔,为王云龙当场画就的“一笔龙”题“龙福苍生”,又题写“龙凤呈祥,国泰民安”一幅。
189.2010年6月16日(庚寅端午)“龙腾哈密”专场活动活动在哈密地区南粤文化中心正式开幕。在开幕式上致辞,首先对龙文化的定义、定位、精神内涵等作了简要阐发,指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龙文化以著述、民俗、艺术等方式传承,其中书龙、画龙以其强烈的视觉效果而为广大群众所喜闻乐见。之后,为画龙专家王云龙现场表演的“一笔龙”题字“龙福天下”。现后,又为王云龙的大幅龙画题名“长城龙”、“长江龙”、“黄河龙”、“海神龙”,并分别为王云龙、姬明忠、顿长彬、王喜明等书写了“龙福天下”、“龙行天下”、“龙”、“龙韵凤姿”等大字条幅。活动之间,还向哈密地区图书馆赠送了文学代表作《平民世代》和《卓立苍茫》。期间,创作诗词各一首。
190.2010年6月20日上午,应邀出席在北京人类人文龙坛博物馆召开的“第三届龙腾中华节暨第三次人类文明起源寻龙根物证国际研讨会”,与该馆馆长黄康泰,著名文化学者王大有、王鲁湘等相见。在大会发言中,提出文明起源的五要素说和龙凤在中华文明起源、形成过程中的五大作用说。指出,对于文明的起源,上世纪学术界曾提出三要素说,即城市、文字、青铜器。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尤其是新的考古发现,三要素说已不能对世界各国的文明现象,尤其是中华文明现象作出客观的解释,所以有必要作出修改。五要素指的是:邑城古国、图案纹符、造物技术、等级制度、天人观念。根据这五要素和考古发掘提供的证据,中华文明的起始年代可追溯至新石器时代早期,即距今八千年至一万年。作为中华先民对自然界中的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两种神物,龙凤在中华文明起源、形成过程中有五大作用,即象征作用、标志作用、承载作用、串连作用、钥匙作用。
191.2010年6月20日至23日,与中华龙文化协会执行主席姬明忠、著名画龙专家王云龙等一行五人,应邀赴河北省涞水县考察龙文化。期间,登览了国家四A景区——野三坡龙门天关景区和位于太行山与燕山交界处的白草畔景区,观赏了大型舞蹈史画《印象野三坡》,考察了灵山九龙圣母庙、马刨泉等景点,为王云龙现场书画作品题写了“灵山龙”、“灵山腾龙”、“中华龙文化协会灵山留念”、“龙腾九天”等。期间,创作打油诗和律诗各一首。
192.2010年7月5日赴陕北榆林,7月6日,出席由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榆林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黑龙潭道观管委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0中国榆林黑龙潭龙文化节暨中华龙文化论坛”。在上午的开幕式上,向黑龙潭道观颁发了“中华龙文化研究基地”的牌匾,接受了担任黑龙潭道观文化顾问的聘书。在代表与会专家学者的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黑龙潭道观取得的成就,认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的黑龙潭道观,不仅是宗教活动的重要场所、生态观光的旅游景点、陕北民俗的展演舞台,还是见证、研究、弘扬、传播中华龙文化的重要阵地。之后,与来宾一起,参加了黑龙潭中学高考中榜生奖学金颁奖典礼,并与优秀毕业生合影。下午,主持了本届龙文化论坛,并以《龙的精神与黑龙潭的实践》为题做了主题发言。当晚,出席“黑龙潭景区旅游规划座谈会”,提出了“在现有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努力将黑龙潭道观提升、打造成世界一流的荟萃、展示、研究、创新、弘扬、传播中华龙文化的基地,使该道观的文化蕴涵、社会影响及经济效益等均有大幅度的提高;成为中华民族的吉祥福地、海内外华人向往的地方”的建议。
193. 2010年7月17日,应海南定安龙门宏福投资有限公司邀请抵达海口市。18日,听取了美国康宁瀚集团建筑设计专家J ames、Chris等,及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专家舒楠等关于《龙门旅游度假区》的相关设计报告,在发言中提出将“dragon”改为“loong”,被采纳。19日,向美国专家、清华设计院专家,和龙门宏福公司员工做龙文化专场报告,受到欢迎。20日,参与向定安县政府领导通报活动,并为龙门宏福公司员工龙文化创意比赛卷评定获奖等级。21日,接受龙门宏福公司颁发的担任该公司龙文化首席专家、龙文化总策划、龙门景区博物馆名誉馆长的聘书。之后赴海南三亚南山海上观音文化苑,在海景素斋餐厅品尝了三款素斋,参观了“金玉观世音”、“长寿谷”、“酸豆树”、“南山寺”、“三十三观音堂”,从远近不同角度欣赏了高达108米的三面观音造像。之后,还到大东海景区一游。当晚,在凤凰机场候机时,创作《七律·风暴后,三亚行》一首。
194.2010年9月4日应邀出席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和华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办,华山索道公司、终南山古楼观等单位协办,于西岳华山莲花山庄举行的“2010大秦岭生态论坛”。在发言中,从山水、寺庙、传说、人物四个方面,对秦岭龙文化作了梳理;又从思想和践行两个方面,着重介绍、分析了秦岭龙文化的谐天内涵,强调了谐天的重要性和以法律的形式保证谐天的必要性;提出了“谐天之度”的问题和“适度为善”的原则。
195.2010年9月12日,应邀出席由国际信息发展组织(DEVNET)、上海世博会国际信息发展网馆、中国网视、中华海峡两岸企业家联合会、东山济世功德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0上海世博首届‘龙文化日’盛会”,在其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指出“上海世博会体现、弘扬了龙的精神”。认为,上海世博会是世界上参加国家和组织最多的世博会,有来自全球的189个国家和57个国际组织参展,展馆多达323个,可谓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大容合、世界各民族文化的大容合。世博会的理念为“理解、沟通、欢聚、合作”,这八个字若精炼为两个字,便是“容合”(“兼容、包容、综合、化合”之简称)。世博会的主题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正是福生,即造福众生精神的体现。而各展馆,多采用节能、环保材料,如中国馆的太阳能屋面、生态水帘,加拿大的植被墙,日本馆的“紫蚕岛”发电膜等,体现的便是谐天,即与大自然相和谐的精神。本届世博会还是新材料、新技术的大荟萃,如中国民营企业联合馆内的“闪耀矩阵”水晶展示墙,英国馆的6万根亚克力种子管,各国馆普遍采用的空调末端设备等,都无疑是奋进,即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精神的物化和践行。
196.2010年10月16日,应邀出席在西北大学现代学院隆重举行的由陕西孔子研究会主办的“儒学与民族信仰暨《中国精神论纲》”研讨会,参与主持会议并发言。在发言中,首先用“探索可贵、理想宏大、观点明确、表达精到、实现困难”五句话评价了西北大学现代学院院长刘家全先生所著的《中国精神论纲》一书。接着,谈了对信仰问题的五点看法:第一,信仰是对某种理论、主义或某人的极度相信和尊崇。信仰要求极致,达不到极致,就谈不上信仰。现世已有的信仰都达到了极致,如上帝之全知全能,佛之普度众生,圣人之至德至善,共产主义之无比美好,等等。第二,信仰与理想有关,有信仰一定有理想,但有理想不一定有信仰,理想不等于信仰。如过平安幸福的日子是一种理想,但这样的理想还达不到信仰的程度。第三,中国自古以来,信仰都是少数人的事情。古代一些知识分子信仰圣人,但成圣者仅有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孟等少数人;现当代一些人信仰共产主义,产生了李大钊、江姐等一批革命先烈。如今一些人信上帝、信真主、信佛,而大多数国人可以说是无信仰。第四,无信仰也能过日子,无信仰的民族也能生存。有人对当今社会忧心忡忡,而事实是中国并没有崩盘,中华民族还在发展进步,日常生活中,坏人也还是少数。靠什么维系呢?靠几千年传承下来的中华文化中的优秀成分,如儒家的仁义礼智信,道家的尊道贵德,墨家的兼爱节俭,以及佛家的慈悲,再加上法律的制约。第五,建立信仰是困难的。其原因,一是国人无信仰已成传统;二是权力部门对意识形态领域实行管制;三是信仰要求极致,而中华文化的特质是中庸,即非极致。
197.2010年10月29日至11月2日,参加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2010年年会暨中国百名文化记者新余采风活动。期间,对当地的龙凤文化进行了考察,与同行的姚荣启、王琴珍、袁杰、周志卓等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撰写《江西新余行六首》、《嵌名诗六首》,并在当地政府举办的欢送酒宴上朗诵了其中四首,受到欢迎。
198. 2010年11月3日晚,应邀在西安交通大学“学而”讲坛,以《龙文化与当代学子》为题作了讲演,受到欢迎。在图文并茂地讲解了中华龙文化的起源流变、精神内涵等之后,鼓励年轻学子们努力学习、打好基础,做出类拔萃的“人间龙凤”。在互动交流环节,回答了“龙文化的虚与实”、“中华龙与西方dragon的区别”、“龙文化与儒道释的关系”及“如何读书”等问题。
199.2010年11月5日上午,以特邀评委身份,出席在西安东方大酒店举行的“翠华山风景区宗教文化策划方案评审会”。发言中,以“立意高远,疏理全面,炼古造新,人文自然”十六字评价该方案,并简要地分析了太乙与龙的关系,提出了“太乙就是大龙”的观点,认为太乙女神与翠华姑娘的关系是女神化作龙点化、引导翠华姑娘的关系。
200.2010年11月6日至7日,应邀赴汉中南郑黎坪考察龙文化。途中,考察了位于秦岭1、2号遂道之间的“华夏龙脉”雕塑。到达黎坪后,与吕晓宁、黎荔、庞任隆、张星利等学者、专家一起,在景区管委会主任杨波的陪同下,考察了中华龙山、海底石城、鹿跳峡、天书崖、七星潭、枫林瀑布等景点。期间,作长短句《题中华龙山》一首,并为景区题写了“奇观”二字。
201.2010年11月18日,通过“中华龙凤文化网”等传媒,向海内外专家学者发出“龙文化与民族团结进步论坛”征文启事。该论坛由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与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文联合作,拟于2011年年内在余庆县举办。
202.2010年12月,加拿大海慧出版社在多伦多市宣告成立,应邀出任副总编辑;并推荐韩石山、孙见喜、雪漠等中国内地作家,以“荣誉编审”的身份,加盟海慧出版社。因远在西安,不能莅临成立暨联谊大会,特创作并书写《贺海慧出版社开张》诗一首:“海襟浩大纳百川,慧心化作远行船;启锚正当好风劲,航路通达天外天。”海慧出版社旨在为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丰富加拿大及北美华人的文化生活出一份力,同时希望搭建一个平台,籍此结交全球范围内的华语优秀作家,并为他们的著作走向世界尽一份心。
203.2011年1月27日、28日、29日连续三晚,19时至20时,应邀做客陕西省人民广播电台FM101.1频道秦腔广播“西安乱弹”栏目,用陕西话,谈“春节与舞龙文化”、“龙名文化”和“龙凤呈祥”。期间,回答了听众就中国人为何称自己是“龙的传人”、龙文化与十二生肖的关系等问题打进来的热线。
204.2011年2月5日(辛卯正月初三),应邀出席在大唐不夜城西安美术馆举办的“西安高仿真机器人暨仿真硅像艺术展”开幕式。参观展览时,与西安超人文化创意公司董事长、西安超人雕塑研究院院长邹人倜先生的仿真硅像合影,并为该公司题写“龙凤”二字。之后,以海南龙文化主题公园龙文化总策划身份,就该园“龙的传人”雕塑馆项目,与邹人倜先生进行了交谈。
205.2011年1月27日、28日、29日晚19时至20时,应邀做客陕西省人民广播电台FM101.1频道秦腔广播“西安乱弹”栏目,谈“春节与舞龙文化”、“龙名文化”和“龙凤呈祥”。该栏目拥有众多的听众。主持人说陕西话,嘉宾也多讲陕西话,故陕西人听来有亲切之感。在27晚的节目中,还回答了询问中国人为何称自己是“龙的传人”的热线电话。
206.2011年2月21日、22日、23日;3月15日、18日,到陕西人民广播电台录《庞进说龙》节目。该节目从3月11日起,至3月29日,每天上午11点至11点30点分,在陕西人民广播电台FM101.1频道“长安大讲堂”栏目播出,共播出了18期。
207.2011年2月25日至28日,在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诗人刘文阁的陪同下,再次应邀赴贵州省考察龙文化。25日抵达余庆县;26日上午考察了修建中的飞龙湖飞龙长廊项目;下午,出席中共余庆县委、县人民政府举行的座谈会,对年内将举行的“龙文化与民族团结进步论坛”及飞龙长廊竣工典礼提出意见;27日赴安顺龙宫,下榻龙宫酒店;28日参观龙宫景区,与景区领导进行交流,当晚返回西安。期间作诗七首,题词多幅。
208.2011年2月至3月,审、编、校《多伦多108好汉》(陈萍著,10万字)书稿,撰写序言《驰骋英雄气 纵横中华情》。该书由加拿大海慧出版社于2011年3月出版发行。
209.2011年3月4日,致信著名作家、全国政协委员贾平凹,请其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将《关于舞龙进校园的建议》作为提案提交。强调舞龙进校园有三大好处:1,传承和弘扬中华龙文化优秀精华;2,培养青少年团结协作精神;3,强健体质、娱乐身心。3月5日,贾平凹发手机短信回复:“这不好做提案,我以建议报上去。”3月6日,委托西安日报社特派赴京采访两会记者崔晓刚将建议稿全文面交贾平凹。
210.应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龙门古镇建设工程指挥部邀请,3月11日至13日,在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网络部主管、作家张星利的陪同下,赴南充市进行文化考察。11日抵达后,即考察了位于南充市高坪区境内的凌云山风景区。12日上午,在中共南坪区委常委、龙门古镇建设工程指挥部指挥长杨天武等当地官员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水坝河滩、月亮岛、龙王庙、古镇街、码头广场、龙门峡、龙门沱、大岩山等;下午,出席座谈会,做重点发言,就龙文化问题作了讲解和指导,提出将龙门镇打造成“中国龙文化的龙头门户、世界龙传人的旅游乐园”的建议,并接受龙门古镇建设工程指挥部颁发的聘书,成为龙门古镇开发建设顾问。13日上午,浏览了南充市市容市貌、考察了有“三国文化源”之称的万卷楼景区。考察期间,作即兴诗五首。
211.2011年4月9日,西安日报、西安晚报均以几乎整版的篇幅,同时刊发《水龙腾空彩凤展翅——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中的龙与凤》一文。在这篇文章中,考察了西安世园“水龙”雕塑的打造,和“花谷彩凤”的形成,以及龙凤与浐灞、与西安的历史渊源,并深刻地揭示其文化蕴涵。认为水龙腾空,是西安世园彰显和践行“谐天”精神,即生态文明观的一个标志、一个亮点;引发着人们对中华民族文化精神作进一步的思考;而出现在世园中的作品,集纳着和美的元素,表达着和美的诉求、展示着和美的理想,符合着和美的规律。故西安世园是充分体现龙凤文化精髓之园,即“和美”之园。文章还提出了“自然化人”与“人化自然”的思想。认为,在中国先哲的思想体系中,道家偏重于“自然化人”,儒家偏重于“人化自然”。“自然化人”具有原初的根本的性质,人类是自然所“化”的结晶,最终也必然被自然“化”去;但人类所具备的智慧的创造性的本质,又决定其在自然面前,并非完全消极被动,也有积极主动的一面,这便是“人化自然”。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在处理“自然化人”与“人化自然”的关系方面,教训不少,但也积累了深刻的经验,这便是“适度为善”,即因时因地因事地找到“自然化人”与“人化自然”的最佳结合点。今天,讲民族文化的复兴,讲民族自信心的回归,复兴什么?回归到哪里?在本人看来,就是以道家、儒家及佛家提供的文化资源为本,借鉴和采纳世界各种文明成果,冶古炼今、精中粹外,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及人自身三个基本面上,努力达到“适度为善”。
212.2011年4月23日,至西安小寨西路万邦书城,参加“长安大讲堂系列丛书首发式”。该丛书共三种:《秦人家事》(庞进)、《生在西安》(杜爱民)、《悟对西安碑林》(王维亚)。首发式上,介绍了作品的创作缘起、过程、体会,回答了读者的现场提问。
213.2011年4月28日,《西安之子》专刊出版,应邀出任该专刊总编辑。该刊第一版醒目位置发表了消息,《庞进四川南充考察文化指导工作》,并配发了三幅图片。
214.2011年4月30日,应中共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王军邀请,至浐灞生态区办公楼,谈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作为“传播事件”、“文化事件”的宣传问题,建议策划、组织一次“龙文化专家看世园”活动,被王军采纳。随后,即开始联系相关专家。
215.2011年5月5日至7日,在企业家牛雨晨、陈彦臻的陪同下,应邀赴陕南略阳县考察龙文化。先后考察了江神庙和五龙洞国家森林公园。期间品尝了罐罐茶、荞面节节等当地风味小吃,并与当地文化官员进行了交流。
216.2011年5月8日,邀请的哲学家、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王东,美学家、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陈望衡,人类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何星亮,传播学家、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黄佶抵达西安,随同参观世园水龙雕塑等景观。9日上午,主持在凯宾斯基酒店召开的“文化学者多方解读世园会”。大家认为:西安世园会是历届盛会中文化含量深厚、文化味道浓郁的一次大型展会活动;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在世园会中创作水龙雕塑的创意绝佳,堪称世园会的点睛之笔,“它因与中华文化的复兴、民族自信心的回归密切相关而意义重大。”“这条水龙雕塑,将中华民族文化的魂与根发掘了出来,堪称现代‘新龙’的代表作之一。”会后,与黄佶先生一起,给世园水龙雕塑的英文名称提出更改建议,即应称“Water Loong”,而非“Water Dragon”。
217.2011年5月22日,腾讯庞进微博开通。至此已开通、拥有微博2个:新浪“庞进慧雨”、腾讯“庞进”;博客4个:精英、新浪、中思、海慧。
218.2011年5月28日,在作家赵熙、袁银波的陪同下,应邀赴陕西省扶风县进行田野采风和文化考察。先后考察了三霄殿、班固墓、班氏故居、圆通寺、马援塑像、马援墓等景点,欣赏了民间艺人袁云梅收藏的“龙骨”和她创作的系列“龙凤画”,仔细地了解了班氏故居“龙骨”出土的经过。期间,还与当地群众进行了座谈,品尝了扶风臊子面,并为三霄殿题写了“龙凤”二字。
219.2011年5月30日,写成《关于“天道”的思考》;5月31日,写成《关于“龙德”的思考》;6月1日,写成《关于“人界”的思考》。6月3日,将上述三文合并为《天道·龙德·人界》,发畅广元、陈明、柏峰、陈仓等先生。陈仓6月3日回复:“学生祝贺老师大作成功。”陈明6月7日回复:“由龙文化推进到天道信仰的研究关注,看来老兄真是与时俱进,值得祝贺!”柏峰6月9日回复:“庞进的《天道·龙德·人界》,提出了一整套树立信仰、重建伦理道德秩序的构想,其理论基础是我国传统的哲学思想,特别是把老子和孔子的哲学思想和社会伦理道德规范融汇起来,结合自己的龙凤文化研究(也就是从我国传统景象文化的角度)来系统研究,确实是很有见地的。”“如果真能把这一套伦理道德规范要求推广于当代社会,肯定会对匡正世风、挽救人心起到积极的作用。”畅广元6月17日回复:“大作拜读,颇受教益。你的龙文化研究在伦理学做出了贡献,不仅具有突出的学术价值,而且现实意义很大。”
220.2011年6月25日,与夫人、小女一起,至多伦多市中央岛,观看“第23届多伦多国际龙舟节”比赛。本次龙舟赛参赛队伍超过170多支,来自北美、欧洲、亚洲多国,运动员多达五千人。
221.2011年7月15日,《天道·龙德·人界》(上),在《北美时报》发表,这是该文首次见于纸质媒体。《北美时报》在《编者按》中说:“如何与时俱进地重构中国社会已经沦丧的道德信仰,不少仁人智者从不同角度提出建议和药方,也不仅有胡锦涛的八荣八耻说,甚至重新请出曾被五四运动打翻在地的孔子和各家礼教学说,但效果强差人意为世人有目共睹。本报从本期起分二次刊出中国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中华龙凤文化网主编庞进专供本报的文章中,从一个全方位的新视角,对问题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了相应对策。”7月29日,该报发表了《天道·龙德·人界》(下)。8月5日,该报发表了柏峰的《读庞进的〈天道·龙德·人界〉》。7月 19日,将该文发中华龙凤文化网及精英、新浪等博客上。7月29日,作家李彬留言:“用功太深,用情太真,用心太苦。”8月1日,教授赖翅萍评价:“感觉既是民族又不是民族的,既是主流的又不是主流的;从龙凤文化中挖掘出个人本位思想,应该是一个思想贡献,能为中西方人所接受。比民族传统哲学更强调个人,又比西方哲学更强调群体;比学术论文更有问题意识,又比一般的文化科普文章更有学术味。”
222.2011年8月7日,龙凤国际联合会(International Multicultural Society of Loong Feng)在加拿大多伦多市世纪皇宫大酒店宣告成立。开幕仪式上公布了龙凤国际联合会宗旨和成立宣言,致词并接受多伦多网上电视等媒体采访。龙凤国际联合会以“研究龙凤文化,团聚龙凤传人,弘扬龙凤精神,昌盛龙凤事业”,“立足中华文化,容合世界文明,关注当下民生,瞩望人类未来”为宗旨,在全世界范围内,联络华人、华裔及世界各民族中热爱中华文化的人士,寻求、研讨、提出解决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所面临的重大问题的观点、思路和方法,运用媒体传播,创办网站,组织论坛,举办比赛、展览、演出,与其他社团合作、参与社区活动等多种形式,努力为弘扬中华文华优秀精华,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贡献。龙凤国际联合会推举庞进、汤威为主席,龙牧华、李雷鸣、王玉玺、闸东山、黄益苏、黄佶为副主席。
223.2011年8月6日至7日,与中华龙文化网站站长赵晨宇一起,对中华龙凤文化网进行了改版和更新,增加了“龙凤国际”栏目和通栏标语条。改版后的“中华龙凤文化网”为龙凤国际联合会和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的门户网站,在原网址www.cdragon.com.cn基础上,增加、启用了新网址www.loongfeng.org。将消息《龙凤国际联合会成立》、《龙凤国际联合会成立宣言》、《在龙凤国际联合会成立仪式上的致词》发网上。8月9日起,海内外20多家华人媒体报道了龙凤国际联合会成立的消息。它们是:世界日报、西安晚报、陕西日报、加拿大商报、重庆晨报、北美时报、文化艺术报、加拿大信报·衣食住行(以上为纸质传媒);中华龙凤文化网、中国网、加拿大家园网、西安之子网、搜狐网、新民网、大楚网、南海网、全球华人联合会网、加国无忧网、中国媒体人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以上为网络传媒)等。
224.2011年8月12日上午,至西安新三北商务酒店,会晤了来西安参加会议的全球华人联合会主席吉祥先生,讨论了今年下半年适当的时候,在北京召开全球龙文化大会等事宜,赠其文化随笔集《卓立苍茫》。
225.2011年8月15日,在四川教育出版社发来的《图书出版合同》上签字。书名为《青少年历史知识丛书——中国龙文化探秘》。此书是本人1998年出版的《华夏文明探秘丛书——中国龙文化探秘》的修订版,计划2011年内或2012年出版。
226.2011年9月1日晚,与陕西师范大学民俗专家宁锐相约,到西安市东大街皇城豪门酒店317房见中山大学教授、民俗学家叶春生先生。赠其《平民世代》,得赠其《民俗文化讲演录》、《熏风吹雨》两书。
227.2011年9月7日,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报告文学》杂志社主编李炳银回陕,作家李彬请客于唐王宫。席间李炳银先生约龙文化稿一篇。9月8日完成《龙文化与中国智慧》,33000字,配图18幅。9月12日,发至李炳银。之后,《中国报告文学》2012年2月号在头条位置发表了该文。
228.2011年9月12日,临潼栎阳乡贤田焕新两儿子送来由中共西安市临潼区委宣传部印行的《栎阳史话》、《高巷史话》。二书均系“临潼区乡村史志工程丛书”。《栎阳史话》中有本人传略,附有本人散文《栎阳》。《高巷史话》书前收有本人序言《荟萃文化承传文明》,文中,本人建议启动“乡村史志工程”。
229.2011年9月19日,陕北绥德黄土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雷润耕一行五人来拜访,他们打算在其县内打造一座五龙庙,回答了有关龙文化源流、民俗等的咨询。之后,通过QQ,发龙文化论文两篇以助之。
230.2011年9月24日,收到中共临潼区委宣传部寄来的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人文临潼·人物卷》一书。书中有本人传略,有“他是学术界公认的代表性专家、中华龙凤学的奠基人”语。
231.2011年9月25日,因火车晚点,10点40分才赶到北京朝内大街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厅,参加“乔盛理论专著《领导论》首发式暨《领导论》《干部论》《人才论》研讨会”,以《乔盛的使命意识》为题发言。下午至北京大学教授王东家,约来北京同济堂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凤国际联合会副主席李雷鸣,一同谈“中华龙文化论坛”事,拟成立组委会,由王东任主任,本人与李雷鸣任副主任,地点设北京大学,时间定于本年年内及明年年初。交谈中,本人提出“龙道”、“世界龙”等概念。
232.2011年9月26日,上午与锦龙天鹏(北京)国际文化传媒中心董事长董立富相见,同去顺义区杨镇见王玉玺杨华夫妇。谈拍龙文化专题片、办龙文化展览、开龙文化大会事。下午返市区,在西城区白云时代大厦A座董的办公室与河北省邯郸华夏龙文化研究会主席、书法家高军虎相见、交谈并合影。
233.2011年11月9日,出席在北京饭店贵宾楼举行的“2012年全球龙文化大会新闻发布会”,以《龙文化可为建设文化强国做出重要贡献》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234.2011年11月24日,申请到www.loongfeng.org网址。29日晚,在西安皇城大酒店见到了知名书法家邹小舟先生,得其墨宝手书龙字一幅。
235.2011年12月1日,参加《感念十年——社会各界话西安》出版座谈会。该书由西安市委统战部编,三秦出版社出版。书中收入了本人的《龙飞凤舞西安精神》一文。此文的核心观点是:龙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的精神,也可以成为西安的城市精神。
236.2011年12月5日,应雕塑艺术家任军先生之邀,与西北大学教授韩养民、康凯乘车同赴秦岭朱雀森林公园附近的观音山“水龙寓”,参加“五陵原景观‘神侃’会”,向来自陕西省文物规划设计院的几位女士、先生讲四象二十八宿的源起、前人的研究成果、与动物的对应等。在谈到汉代艺术的风格时,用了“雄健浑朴”四字,对当代艺术的风格,则用了“丰宏高精”四字。
237.2011年12月7日,出席在西安止园饭店召开的“中国民间文化传承与发展研讨会”,以《龙文化与龙道文明》为题做大会发言,首次公开阐述“龙道”、“龙道文明”、“世界龙”等概念,将“龙道”定义为“以龙为象征标志的,来自中华民族,在冶炼萃取中华文化和世界文明优秀精华基础上容合创新的思想学说、理论体系”;将“龙道文明”定义为“以龙道的创造、演进、宣传、推广、弘扬、应用所形成的文明”。从“天道”、“仁道”、“行道”三个方面举要说明了龙道文明的内容;提出“主体多元”、“世界可龙”为龙道文明的立论依据。
238.2011年12月15日,西安日报社召开社委会,研究决定,成立西安报业传媒集团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筹建工作由庞进负责。本人列席会议,宣读了《关于成立西安报业传媒集团龙凤文化研究院的思考和建议》要点,就《西安报业传媒集团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章程(草案)》作了说明。
239.2011年12月16日上午,到大明宫遗址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参加“秦砖汉瓦精品展暨首届砖瓦拓片书画名家题跋艺术展开幕式”,坐主席台,为收藏家田禾先生颁发获奖证书。之后看展览。书写的“龙虎凤武,灵泽四方”被装在镜框里,挂在入口处墙上。之前为雷珍民先生拟的“青龙跃海东方春暖,朱雀翔空南天夏荣,白虎啸林西土秋盛,玄武潜水北域安生”,为刘斌先生拟的“青龙壮天,白虎威地,朱雀美林,玄武长寿”也都被书写、悬挂、展示。
240.2011年12月23日,完成“中国象征解读系列”的写作,将书稿交陕西人民出版社。该系列一套四种,排序为:《神徽福生——中国龙文化的权威解读》、《灵鸟和美——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仁兽祥瑞——中国麒麟文化的权威解读》、《吉物旺财——中国貔貅文化的权威解读》。
241.2011年12月24日,出席在西北饭店召开的陕西孔子研究会2011年年会暨“儒学与当代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参与主持会议并以《龙道文明的要点》为题做大会发言。提出“民族立场,世界眼光,切中要害,解决问题”的思路。
242.2011年12月28日,应邀出席汉中市城固县政府干部大会,与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副院长李迪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雕塑艺术家任军,以及孔祥伟、王稳、许舸强、李军虎、迈克、帕切里尼、爱德华·伯曼等中外规划设计师一起,受聘为城固县城乡规划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做了大会发言,指出,如果将人间杰出人物比龙称龙的话,汉武帝是雄才大略的帝王龙,张骞是志向不凡的贤良龙,两龙配合,成就了大汉王朝对外开放的事业。城固是张骞的故乡,张骞被封为博望侯。“博望”就是开阔视野,放眼世界。不但要“博望”,还要“优取”、“实干”、“惠民”。这八个字,可以做为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城固县要建设“一江两岸”风景区,建议打造一个“立足中华文化,容合世界文明”的“博望园”。会后,在当地官员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张骞纪念馆、县城老街、汉江风景带等景点。
243. 在《西安晚报》副刊开设“龙年说龙”专栏,共发十篇。2012年1月1日发出《龙生肖》。随后,又相继发出:《龙姓》(2012年1月8日)、《龙名号》(2012年1月15日)、《龙服装》(2012年1月29日)、《龙饮食》(2012年2月5日)、《龙雕塑》(2012年2月12日)、《龙书法》(2012年2月19日)、《龙戏剧》(2012年3月4日)、《龙绘画》(2012年3月11日)、《唐诗龙》(2012年3月18日)。
244.2012年1月4日,出席并与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王东一起主持“首届中国龙文化北大论坛”,以《龙道文明概说》做主题发言。出席论坛的学者还有段宝林、何星亮、王大有、黄佶、闸东山、黄益苏、王玉玺、李雷鸣、张志春、蒋明智、赖翅萍等三十多位。论坛以“中华龙文化的历史文化底蕴与当代价值”为主题,围绕着龙的源流、实质、精神价值,与世界文明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堪称新世纪以来涉及最全面、研讨最深入,理论层次最高的一次学术盛会。
245.2012年1月8日,在西安南门外广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回答了“中国人为什么喜欢龙”、“龙文化对当代人的生活有何影响”等问题,并对“龙马精神”作了新的阐释。指出,成语中的“龙马”原指传说中的似龙又似马的神物,或指形状像龙的骏马,“龙马精神”喻指人的精神刚健旺盛。今天,“龙马精神”可以有新的喻指,即以龙为标志的中华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的结合。马克思主义是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谋福利的科学理论,而龙的最基本的精神是造福众生,从这个意义上讲,龙文化精髓与马克思主义具有本质上的一致性。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而龙有因时、因地、因事灵动地调整自己的品性。所以,造福众生、奋发进取、包容化合、适实调整就构成了“龙马精神”的新意涵。该节目已于壬辰龙年春节期间在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播出,新华网转播。
246.2012年1月11日,接受三秦都市报记者段余悦电话采访,由壬辰年生肖龙票谈到龙文化在新时代的意义。2012年1月12日,《三秦都市报》以整版篇幅,发表了题为《龙文化研究领域的开拓者》的专访文章。
247.2012年1月16日,担纲策划和撰稿的“2012中国·西安城墙灯会中华龙文化展”,即日起,在西安南门瓮城内与广大观众见面。该展分为“龙文化精髓”、“中华龙源流”、“龙的民俗”、“三秦龙腾”、“龙与西方Dragon的区别”五个单元,博精兼顾,图文并茂,生动活泼。观众既能欣赏到距今一万年到距今八千年的“萌龙”、“原龙”,也能看到出于当代艺术家之手的“祥龙”、“新龙”及“龙书”、“龙画”;既能领略到中华各地、各民族的“龙貌”、“龙俗”,也能看到龙在东南亚及世界各地的传衍,浏览形形色色的“龙象”、“龙态”;而三秦境内的桥山龙驭、华岳龙脊、西安龙寺、世园水龙也跃然板上。此展览是本人研究龙文化二十多年的结晶,其中于“龙文化精髓”中展示的“龙道文明”部分,是本人近年来最重要的理论研究成果,堪称目前龙文化研究的制高点。据悉,如此高层位的龙文化展览,在全国及全世界都是首次。
248.2012年1月16日,《西安日报》发出《龙文化与龙道文明》一文,此为在官方媒休上首次发表关于“龙道文明”的观点。文中对龙的定义、龙文化的定位、龙的历史职能、龙文化的精神内涵、龙道的定义、龙道文明的定义及基本内容等均做了简要的阐述。
249.2012年1月16日赴京,17日做客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栏目,与著名主持人、文化学者王鲁湘坐论“龙道”,谈龙的起源、精神内涵等,提出龙形思维是造福人类的大智慧等观点。当天,还在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栏目导演王国旗等的引领下,参观了首都博物馆。
250.2012年1月19日,接受华商报记者张静采访,谈龙的书法、传说、特别寓意、龙年春节期间的活动等。为央视网华人频道拍摄视频2分38秒,代表龙凤国际联合会和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向全球华人恭贺新年。该频道已于龙年春节期间将此视频上载发播。
251.2012年1月20日,《龙年到来说龙凤》一文,由《中国艺术报》以整版配图地方式发出,此系首次在该报发表文章。同日,《华商报》也发表了记者张静采写的《新春说龙俗》,文中介绍了本人关于龙、龙文化、龙形思维、龙书法的起源,及本人提供的龙的传说故事等。
252.2012年1月22日,辛卯年除夕,《陕西日报》发出《龙年说龙》;江苏《海门日报》发出《龙文化与龙道文明》。“庞进腾讯微博”“听众”超过10万,作一首打油诗纪之:“腾讯织微半年多,网友十万抬举我;窗外雪花飘祥瑞,龙年高唱腾飞歌。”
253.2012年1月27日,壬辰年正月初五,下午至“陕图讲坛”,以《龙年畅谈龙文化》为题演讲两小时,回答提问,并将讲演pps课件留给了陕西省图书馆。该讲座为第301期,听众数百,报告厅座无虚席,边上还有站立的听讲者。
254.2012年1月28日,壬辰年正月初六,下午至西安图书馆“天禄讲坛”,以《龙文化与春节文化》为题演讲两个多小时,并为该馆抽取了“幸运读者”,向“幸运读者”颁发了幸运卡。互动环节听众提问踊跃,回答了“龙道能否成为宗教”等问题。
255.2012年1月30日,《北京日报·特刊·理论周刊》以《赋予中国龙以新内涵》为题,发表了本人与王东、刘志琴等人的观点,以及本人为其辑录的《历史文化名人谈龙》。本人的观点主要是:1,所谓“龙的传人”,只能从人文的意义上来理解,而不能从血缘遗传的意义上来理解。2,一个世纪以来,龙已随着中华民族前进的脚步,完成了它的现代转型。对龙的精神蕴涵,我曾用“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八个字来概括。该文发表后,中国网、人民网、光明网、中新网等数十家传媒作了转载。
256.2012年1月30日,赴户县,出席“王海明中国龙创意画展”,以“人文内涵丰富,大气鲜亮、特色突出”评价王海明的龙画,赞赏其以美术的方式对龙文化事业所做出的精彩贡献。指出:龙文化既是民俗文化、民族文化,也是国家文化、世界文化。龙文化需要全方位、多方式地宣传、推广和弘扬,书法绘画就是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之一。开幕式后,欣然为王海明龙画展题词《神龙福生》,还在当地官员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户县钟楼、公输堂等景点。
257.2012年2月10日(壬辰龙年正月十九),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栏目播出《龙道》,本人几番出镜,回答主持人王鲁湘的问题。节目引起较大反响,接到电话、短信等多起。
258.2012年2月13日,到西安市北大街出版大厦,就《中国象征文化》套书出版事与陕西人民出版社签约,按合同约定,该套书将以精美的装帧和时尚的开本于今年9月之前与读者见面。《中国象征文化》一套四种,分别为《中国象征文化·龙》、《中国象征文化·凤凰》、《中国象征文化·麒麟》、《中国象征文化·貔貅》,总计达七十万字。
259.2012年2月13日,到《时代人物》杂志社,接受该社记者靳鸽采访,回答了龙文化如何应对国际上的文化霸权和国内的道德缺失等问题。之后,该采访内容以《龙文化将成当今主流文化》为题,署本人名发表于《时代人物》2012年第3期,并配发本人书法《龙韵》一幅。
260.2012年2月18日,接到兰州中华龙文化传媒中心出席其龙文化活动的邀请函,复信,写“龙腾”书法作品一幅寄之。
261.2012年2月22日,以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2012中国原点龙文化年学术委员会主任的身份,主持在中国原点新城举办的“中国原点中华龙文化高峰论坛”,由本人提供名单邀请的石兴邦、赵馥洁、萧云儒、王东、龙黔石、闸东山、乔俊峰等均已到会。以《龙文化与中国大地原点》(事先做了pps)为题,做主题发言,从“原”、“源”、“缘”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大地原点与龙文化的关系。宣读《中国原点龙年宣言》。广东省德庆县女县长朱宜华率九人与会,晚与其就龙母文化谈合作事宜。
262.2012年2月23日,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节。参与“2012中国原点龙文化年盛世庆典”活动(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为“主办单位”之一,列为首席),代表龙凤国际联合会、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致辞,朗诵《龙赋》,得赠“中华世界宗亲联合会·西安庞氏宗亲会”牌匾,陪89岁的石兴邦先生观看演出。会前还为本次活动写了《龙》、《龙凤》、《龙马》、《玉龙瑞凤》等书法作品。《华商报》以整版篇幅报道了这次活动。当晚乘机赶往宁波。
263.2012年2月24日,上午,在当地官员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鄞州区龙观乡五龙潭风景名胜区;下午,出席“2012中华龙文化五龙潭旅游论坛”,做了题为《龙文化的理论研究与产业发展》的主题讲演,提出了“将五龙潭打造成全世界龙人向往的地方”的建议。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晚,为当地文化人写《龙》、《龙马》、《龙飞神州》等书法作品多幅。2月26日,宁波日报发表了《庞进:龙文化将开启中华民族新一轮的文化觉醒》的消息、宁波晚报发表了《龙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源文化——龙凤文化研究专家庞进访谈》的整版报道。
264.2012年2月25日,赴奉化市,参观、考察了溪口雪窦山资圣禅寺和武岭蒋氏故居,与当地学者、艺术家邬良平等进行了交流。应请题写龙字多幅。当晚赶回西安。
265.2012年2月26日,上午,接待了专程来访的宁夏龙文化研究院负责人陈忠宁、刘国江等一行,就龙文化的理论建构、推广及产业化等问题回答了咨询。陈忠宁提出拜本人为师事。下午,接待了来访的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西安产学研基地的两位负责人,就“黎坪国家森林公园龙年龙族拜龙山庆典”活动及系列龙书的撰稿、出版等事宜进行了商谈,取得了共识。
266.2012年3月1日赴南京。3月2日,参观考察了国家级非物质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南京云锦研究所,为该所题写了“云龙锦凤”四字、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当晚,登上南京工业大学明德大讲堂,以《龙文化与龙道文明》为题讲演,受到该校师生热烈欢迎。提出,对于华人、华裔而言,龙标志既是民族身份认同,更是文化认同、文明认同。经过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创造、演进、传承和升华,龙文化已成为一种文化基因,存活在中华民族每一个成员的躯体里,一个人身上只要流淌着华人的血液,就会对龙有一份特殊的感情,龙的精神就会在他的身上散射出光芒。在回答“龙文化如何应对强势涌入国门的西方文化”时说:龙文化总是以“容合”即兼容、包容、综合、化合的态度对待外来文化,当年龙文化能够容合印度佛教文化,今天,龙文化照样可以容合西方文化,对此,我们应该有足够的信心。现在,中华民族到了将自己的文化以冶古炼今、精中粹外的方式打造成一个整体,从而与西方文化相对应、相对话、相对接的时候了,龙文化有责任,也有能力承担起这一使命。讲演前,为南京工业大学明德大讲堂题写了“明盛龙德”和“道器并重,德才同高”;3月3日,参观林散之纪念馆后返西安。
267.2012年3月6日,参加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道教协会、西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首届老子文化节·老子思想与现代社会高层论坛”以《老子思想与多互主体观》为题做了大会发言。3月7日,至周至楼观台中国道文化展示区,参观了道教文化区、化女泉景区和赵公明财神庙。
268.2012年3月10日,《龙之魅——中华龙文化50讲》出版,收到百花文艺出版社寄来的样书。
269.2012年3月14日,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编辑王哲前来拜访,商谈《中华龙文化大系》丛书策划事。之后数日,填表、撰样稿、做ppt、报选题。
270.2012年3月16日至18日,到曲江惠宾苑宾馆,与孙泽平、李军魂等,讨论“酒之源·西凤酒”事。以《凤文化与酒文化》为题讲演,送孙、李《卓立苍茫》、《平民世代》。后为其宣传小册子提意见、把关、写条幅《和美凤凰》。
271.2012年3月30日,与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有限公司、西安曲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签《凤凰于飞》一书的《图书出版合同》。
272.2012年3月30日,陕西省图书馆征集手稿和书法作品以办展览。找出手稿七份,拟联并书之,曰:“开卷龙心亮;览图凤目明”。
273.2012年4月3日,出席在西安关中书院举行的壬辰清明祭孔大典,向先哲孔子敬献著作五本(《平民世代》三本、《卓立苍茫》二本)。这是有生以来第一次参加祭祀孔子的典礼。
274.2012年4月6日,收到中南大学黄益苏教授寄来的2012年2月6日《长沙晚报·龙文化专版》,向黄先生寄《龙之魅——中华龙文化50讲》一本。
275.2012年4月6日,出席黄龙县生态旅游项目推介会。4月8日,黄龙县旅游局局长郭宏邀请,就黄龙县打造龙文化景观事进行了交谈。
276.2012年4月12日,收到《儒风大家》杂志寄来的2012年第2期样刊,刊中头条发表本人的《龙道:新的时代文明》一文。
277.2012年4月14日,赴榆林,在当地文化官员朱兆飞的陪同下,考察了榆阳区青龙寺。晚住榆林市人民大厦,与朱兆飞、胡统金(原榆林市宗教局局长、现榆林市老干部局局长)就青龙寺建设问题座谈,提建议若干。
278.2012年4月15日,一早乘机返回西安。下午,见专程来拜访的邯郸市旅游局邢运平一行,谈龙文化研究状况、龙文化项目的打造等。得赠邯郸产黑陶瓶一个,回赠《平民世代》、《卓立苍茫》两套。
279.2012年4月17日,整理壬辰龙年前后本人龙凤文化活动情况。先后接受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北京日报、陕西电视台、陕西日报、西安日报、西安晚报、西安商报、华商报、三秦都市报、文化艺术报、北海晚报、宁波日报、宁波晚报、海门日报及《中国报告文学》、《中国之韵》、《云中往来》、《1318》、《东方收藏》、《精英会》、《时代人物》、《生态新时代》、《中国小康》、《儒风大家》、《秦风》、《秦岭》、《终南文化研究》、《画乡文化》《陕西文学界》等30多家媒体、刊物的采访、约稿。期间,还因时间冲突,推辞了甘肃、河南、贵州、湖北、山东等地的相关邀请。
280.2012年4月18日下午,至西安音乐学院,为其中层以上干部作题为《龙文化与龙道文明》的讲座,受到欢迎。指出,音乐在龙文化的传播、弘扬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人“龙的传人”的观念在两千多年前就产生了——汉代的画像石上就有伏羲女娲的龙身像,而“龙的传人”的概念却是台湾音乐家侯德健一首歌唱出来,进而传遍全世界、获得广泛认同的。西安音乐学院纪委书记王平主持报告会。他说,西安音乐学院与龙多有因缘,第一任院长就是一条“龙”——共和国元帅贺龙。每年黄陵祭祀“龙祖”黄帝,都有西安音乐学院的学生参与表演。
281.2012年4月23日上午,逢第17个“世界读书日”,至陕西省图书馆,出席“陕西作家书画手稿展”开幕式,见贾平凹、陈彦、孙见喜、方英文等。本人书写的自拟联“开卷龙心亮,览图凤目明”,悬挂于展墙,作品《俑头与人头》等手稿置于展柜中。
282.2012年5月5日,赴柞水县,与叶广芩、商子雍、朱文杰等参加“《丛林琴韵》作品研讨会”,为柞水县女诗人谭丛琴(出生于该县凤凰镇)题写横幅“龙山凤鸣”。6日,参观游览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之龄牛谷景区,在联欢活动中接受主持人采访,宣讲龙凤文化。
283.2012年5月7日,赴武汉市。8日,主持由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武汉市文化局、武汉市龙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的“中国首届龙年龙书画全国名人佳作联展开幕式暨《中国历代龙书画作品大观》之当代名人佳作卷首发式”,以《弘扬龙文化,推广龙文明》为题发表讲演,指出,本次“联展”的举办,不仅是壬辰龙年发生在龙文化界的一件喜事,也是发生在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前、国家实施文化强国战略进程中的一件盛事,它体现着一种来自民间的文化自觉和以强烈的使命感为支撑的文化自信。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面对处于强势的西方文化,中华文化只有以冶古炼今、精中粹外的方式,将包括儒、道、释在内的中华文化的方方面面打造成一个整体,才能与西方文化相对应、相对话、相对接。而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龙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标志性文化,有责任,也有能力,承担起这一伟大、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又说,书龙画龙,是播扬、推广龙文化、龙文明的好方式,历来为人们所喜闻乐见。这次联展的参与者,既有国家级、省部级的领导同志,也有文化界的巨擘大腕;既有久浸翰墨的老将,也有近年脱颖的新秀,可谓“全国龙王齐聚江城,当代名家共绘龙图”;“丹青俊才写国脉,墨彩高手扬族魂。”书法作品《龙马》在“中国龙年首届龙书画名人佳作联展”中荣获一等奖,并被编入《中国历代龙书画作品大观·当代名人佳作卷》中。
284.2012年5月10日,中南大学成立龙狮文化研究中心,代表龙凤国际联合会、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和本人致贺辞。
285.2012年5月11日,撰写《“龙的传人南海行”策划方案》,发中华龙凤文化网及众博客上。宗旨为:彰显龙的力量,昭明龙的意志,奋扬龙的气概,宣示中华民族在南中国海的文化主权。内容为:1,打造(或改装)一艘“龙船”,样式可参照明代“郑和下西洋”所使用的“龙舟”;装备、功能等要高标准、现代化。2,打造若干尊质地优良的“南海龙王”坐像,样式可参照供奉在海南三亚南海龙王别院内的南海龙王原身像。基本要求:头顶冲天王冠,肩披龙纹斗风,身穿龙鳞金甲,手持镇海宝剑,睿目炯然放光,表情坦荡威严,迎风伟坐于波涛海浪之上。3,通过互联网,在全球范围内征集支持者;在广大支持者中,推选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及海外华人世界的龙的传人代表。4,龙的传人代表乘坐“龙船”,沿南中国海巡游一圈,在条件具备的岛屿上举行“南海龙王像”安座、祭祀仪式。5,联络媒体,广泛、深入、及时地作跟进式连续报道。
286.2012年5月21日,赴河北省邯郸市;5月22日,出席“龙文化与邯郸研讨会”,以《龙文化与旅游产业》为题发表演讲,对如何打造龙文化旅游产业提出意见,受到欢迎。指出,龙文化旅游产业,指的是以龙文化为主要表现内容,为广大游客提供参观、欣赏、学习、交流、娱乐等条件,及交通、住宿、餐饮等服务的综合性产业。这样的产业,对学习、研究、介绍、传播龙的文化,展示、弘扬龙的精神,升华、推广龙的文明,提供了平台和阵地;对中华民族的复兴、文化强国的构建、海峡两岸的统一、全球华人的团结,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可为繁荣地方经济做出贡献。结合先后担任浙江龙游、河南新安、陕西榆林、海南定安、贵州余庆、四川南充等地的龙文化项目的首席专家或特聘顾问的实践,认为,打造龙文化旅游产业有六大要素,这六大要素互为支撑,缺一不可,一定要把握、落实好,即:突出主题、策划先行、全球视野、力求独一、地方特色、精心施工。研讨会后,还在当地官员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圣井岗龙母庙和古石龙景区。
287.2012年5月26日,在陕西省慈善协会举办的《善行天下》杂志专家和特邀作者座谈上发言,提出行善的适度问题,引起关注。指出,龙的“福生”精神与“行善”相一致,行善就是福生,福生就是行善。龙行天下就是善行天下。认为,福生要适度,适度方为善。雨下到合适即可,不要涝而成灾;善行到适度即好,不可滥而成害。要对被慈善的对象,尽可能地做全面地调查和实事求是地分析,然后再决定行不行善,怎样行善,行多大程度的善。同日,第一届全球龙文化大会暨龙王龙母文化节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代表龙凤国际联合会、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和本人致贺辞。
288.2012年5月29日,赴江苏省淮安市;30日,出席由中国散文学会、中华(台湾)文艺协会、江苏省作家协会和淮阴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漂母杯”第四届全球华人母爱主题散文作品大赛颁奖典礼暨爱心论坛。领取了获奖证书和3000元奖金(作品《想别人比想自己多许多的人》获得二等奖)。 在“爱心论坛”上发言,分析了母爱和儒家仁爱的关系,认为母爱是无私的,是超越了仁爱的具有普适性的人间大爱。会间参观考察了东方母爱公园、枚乘故里、漂母祠等景点,并接受了当地媒体的采访。
289.2012年5月31日,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正式印发《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关于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若干问题的决定》(西社字[2012]45号),内容有五项:一、关于西安报业传媒集团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人事安排;二、关于成立西安报业传媒集团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理事会;三、关于以刊登广告形式筹集经费;四、关于成立《中华龙凤文化》编委会;五、关于西安报业传媒集团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办公用房。出任西安报业传媒集团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兼秘书长、院刊《中华龙凤文化》编委会副主任、主编。
290.2012年6月2日,出席“读经典、写书法、慢生活——《马师雄书易经金句》出版暨摩崖经体书法研讨会”。发言中提出文化艺术事业的四大功能:寄寓生命、升华精神、弘扬文化、丰富生活。以“潜龙勿用”、“见龙在田”、“跃龙在渊”和“飞龙在天”言马先生的书法实践、取得的成就,和对马先生的希望。
291.2012年6月12日,接到陕西人民出版社通知并取回样书。本人所著的《中国祥瑞》(原称《中国象征文化》)丛书,由陕西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丛书一套四种,共70万字,分别为:《中国祥瑞·龙》、《中国祥瑞·凤凰》、《中国祥瑞·麒麟》、《中国祥瑞·貔貅》。其中,龙、凤凰二书,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又有新的拓展;而麒麟、貔貅二书,作者投注了数年的精力,属于全新的研究成果;尤其是貔貅一书,有填补空白的意义,结束了该神物无书可读的历史。至此,已奉献给广大读者著作31种,其中龙凤文化著作18种。据悉,其中的《中国祥瑞·龙》、《中国祥瑞·凤凰》二书已入选陕西省2012年“农家书屋”书目。
292.2012年6月13日晚,到西安培华学院(老校区),向该校师生做了《龙文化与龙道文明》的讲座,受到欢迎。
293.2012年6月20日,应铜川市文化局邀请,赴铜川市图书馆“文化大讲堂”,做了一场题为《中华龙文化及其当代意义》的讲演,受到欢迎。在两个多小时的讲演及回答问题过程中,向听众讲解了龙的定义、龙文化的定位和龙文化对当今百姓生活的渗透和影响,重点强调了以“天道”、“仁道”、“行道”为主要内容的“龙道文明”,对中华崛起、世界和平和人类文明的意义。演讲前后还为铜川市图书馆及当地文化人题写了“龙神凤韵”、“龙吟凤鸣”等书法作品十余幅。
294.2012年7月9日下午,“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筹备会”在西安日报社四楼会议室召开。本人代表筹备组宣读了《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关于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若干问题的决定》并介绍筹备情况,郝小奇社长代表社委会讲了指导性意见,会议就研究院名称、挂靠单位、开办资金、筹办院刊等事项进行了讨论,形成共识。
295.2012年7月25日,收到《终南文化研究》2012年夏之号,本人重要论文《龙道文明概说》发表其上。
296.2012年8月3日,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与总部在美国洛杉矶的美洲商报社合作开办、由本人担任主编的《美洲商报·今日西安》专刊第一期出版。西安市委宣传部部长金学锋在开办报告上批示:“这是西安日报社扩大西安对外宣传的一个举措”。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也就此事作出批示,要求“做好西安的旅游、招商宣传,扩大影响”。该专刊以介绍、宣传、推广西安为目的,每期从西安报业传媒集团旗下的《西安日报》《西安晚报》《西安商报》及《西安新闻网》上撷取美洲华人喜闻乐见的介绍西安市及陕西省城市建设、社会风貌、文化动态的消息、通讯等,并配以图片发表。该专刊每周一版,逢周五出版。
297.2012年8月5日,撰写的《奥运会与中国龙》,在《西安晚报·文化纵横》版首发。8月7日,《中国文化报》再发。
298.2012年8月6日,出席在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举行的“中国余庆2012龙文化与民族团结进步论坛暨祭龙祈福活动”。上午,担任祭龙祈福活动的主祭人、宣读祭龙文。下午,与余庆县副县长郑强共同主持论坛,做了主题报告。指出:龙文化可以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构建做出贡献。其理由,一是龙文化具有容合,即兼容、包容、综合、化合的功能,可以把儒、道、佛三家统起来;二是福生即造福众生,是龙文化最核心的精神,龙文化可以以此为基准、为通则,将古今中外一切文明精华都吸纳在一起,构建出新时代的中华民族的精神体系;三是龙标志已得到全世界华人极为广泛的认同,也被世界各国、各民族所认知。以龙为旗,容易为海内外华人所接受。论坛上还首发了由本人主编、重庆出版集团出版的《飞龙福生——中国贵州余庆龙文化与民族团结进步论文集》。该论文集以30余万字的篇幅,全面、深刻地回答了“龙何以成为中华民族起源和形成的伴随者、参与者、见证者和标志者?龙在中华民族团结、统一、复兴、强盛的宏伟事业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中华民族的各个成员与龙有哪些关联?”等问题,是新世纪以来,龙文化研究领域的重要收获。
299.2012年8月14日,出席在西安交通大学田家炳艺术研究院举行的“陕文投文化创意沙龙暨东方美学与文创产业专题研讨会”,以《龙文化与创意产业》为题作了发言。
300.2012年8月16日上午,到陕西历史博物馆,听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朱乃诚所作的题为《龙的起源》的学术报告,就红山文化玉龙年代等问题与朱先生进行了交流。午餐后参观“随身携带的庙宇——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热贡艺术西安特展”,发现多幅“龙图”,拍之。
301.2012年8月20日至22日,赴宁夏银川,与著名舞龙文化专家王玉玺、杨华,著名民俗文化专家王知三等一起,在当地学者乔俊峰、刘国江、陈忠宁等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位于吴忠市境内的黄河金岸、黄河楼、贺兰山岩画,位于固原市泾源县境内的六盘山、老龙潭、香水镇回族村等景点,受到固原市政协主席田治富、固原市副市长马志宏、泾源县副县长马保相的欢迎和接待,与泾源县县委书记马金元、县长李志达等进行了座谈。指出:宁夏龙文化历史悠久、资源丰富,是中华龙文化的根源地之一;经过各方协同努力,宁夏可以成为中华龙文化的研究地、展示地、传播地,成为全世界龙的传人向往的地方。期间,即兴创作《清平乐·六盘山》一首:“浓浓淡淡,流云似飞雁。自古名山聚好汉,绿树笼笼万万。香水河畔秀峰,时雨相伴和风。固原群贤握手,志在天下兴龙。”
302.2012年8月23日,赶到华山脚下华山客栈,出席华山管委会举办的“陈州华山登顶研讨会”。发言说:华山是一座龙文化积淀很深厚的山;华山精神就是龙的精神,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改陈抟老祖名联赠无腿青年陈州:“无腿千里马,志强人中龙。”还用毛泽东《清平乐·六盘山》原韵,填词一首,曰:“山高云淡,仙掌接飞雁。撑挪至顶一好汉,引来惊叹万万。奇松雄立险峰,坚石高歌云风。可贵一双铁手,世间无腿杰龙。”
303.2012年9月11日中午,在民俗学家、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张志春安排下,与台湾辅仁大学宗教学系教授郑志明,在南二环东段黄鹤楼酒家见面,送其《中国祥瑞》书一套四种。
304.2012年9月14日,参加《城市经济导报》组织的赴临潼参观采访新修建的“大唐华清城”活动。9月18日写成《龙飞凤舞华清城》一文;9月29日《城市经济导报》发出。
305.2012年9月17日,收到中国国际集邮网和《中国邮册》发行组委会寄来的《荣誉证书》和《中国邮册·纪念珍藏邮册》。邮册中有专门制作的“中国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庞进作品”的“中邮好礼卡”和“特制电话卡”,以及介绍本人业迹的“明信片”。本人七部著作(《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凤图腾》《龙起东方》《龙之魅》《龙子龙孙龙文化》《中国祥瑞·麒麟》)的封面出现在“卡”、“片”上。
306.2012年10月1日,赴关中民俗博物院,参加“著名诗人毛锜先生八十华诞庆礼”。该院多有龙、凤、麒麟等砖雕图案,拍摄之。
307.2012年10月4日,到临潼栎阳镇兴隆村,参加一位亲戚的葬礼,发现棺罩上有双龙、龙凤图案,拍摄之。
308.2012年10月14日至17日,在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刘文阁的陪同下,赴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龙门古镇。15日,与刘文阁以特邀评委身份,出席了龙门古镇标志评审会。16日,高坪区龙门古镇工程建设指挥部举办报告会,以《中国龙文化与龙门古镇建设》为题做了报告,区委书记刘本良、区人大主任杨天武等数十位干部出席。报告会前,将自撰并书写的《古镇龙门》(二首)赠给了该指挥部,诗曰:“激流冲决庞家山,形成门阙势巍然。实现理想在此举,奋发鲤鱼跃棱槛。”“嘉陵滚滚亿万年,如今形势非等闲。 合力打造一流景,龙头门户看领先。”又将书法“龙”、“龙腾”、“龙跃”、“龙凤”分别赠予当地干部刘本良、杨天武、任乐平、杨寒冰。
309.2012年10月17日晚,在西安高新区锦业路西安饭庄会见了专程来访的河北省海外联络交流服务中心主任白保华、涿鹿中华三祖文化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林建忠一行。回答了白、林等就建设“中华三祖龙缘”博物馆、龙文化的精神内涵及当代应用、中国境内少数民族崇龙情况等提出的咨询,并将主编的《飞龙福生——贵州余庆龙文化论坛论文集》和所著的《平民世代》、《卓立苍茫》等赠给了白保华、李洁良等人。
310.2012年11月1日至2日,在西安惠宾苑大酒店,为《酒之源·西凤酒》宣传册把关、定稿。
311.2012年11月14日,到北郊张家堡西安市政务服务中心领取到《西安市民政局关于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准予登记的批复》(市民发[2012]281号,2012年11月13日)。11月23日,再到该中心领取到《民办非企业单位单位登记证书》(法人),发证机关为西安市民政局,发证日期为2012年11月15日。领到此证书,即意味着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正式成立。
312.2012年11月18日,接受陕西电视台专题部李军虎等人采访,谈龙文化,涉及龙与水、水龙与西安世园会、龙文化的传播,中国龙与西方dragon的关系等问题。
313.2012年11月20日,出席在西安金花豪生大酒店举行的“西安晚报现象研讨会”。纪念册上,有关于本人的介绍,《社长寄语》中提及本人,贾平凹、李星、李震等人的发言中谈到本人的龙凤文化研究成就。
314.2012年12月2日,接受陕西日报、文化艺术报等15家媒体联袂主办的“2012陕西最具文化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组委会的采访录像,谈龙文化研究取得的成就,对“文化强国”和“文化强省”问题发表见解。
315.2012年12月5日,受陕西师范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吴言生教授邀请,到陕西师大长安校区,作《中国龙的文化意蕴》的演讲,受到该校师生欢迎。
316.2012年12月12日,收到中华龙都项目建设委员会聘书,担任该会顾问团高级顾问。
317. 2012年12月14日,接到中华龙名家名人艺术世纪展秘书处的邀请函和邀请电话,为该展书写两幅作品《龙》、《龙福天下》,以快递形式发之。20日至京,下榻梅地亚中心。上午,将著作18种(《八千年中国龙文化》《中国的图章——说龙谈凤话麒麟》《灵树婆娑》《龙起东方——庞进世纪龙文新作》《博大精新龙文化——以浙江龙游为例》《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龙子龙孙龙文化》《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卓立苍茫》《平民世代》《秦人家事》《飞龙福生——2011贵州余庆龙文化与民族团结进步论坛论文集》《龙之魅——中华龙文化50讲》《中国祥瑞·龙》《中国祥瑞·凤凰》《中国祥瑞·麒麟》《中国祥瑞·貔貅》)题赠武汉中华龙文化博物馆,交武汉龙文化促进会负责人闸东山。下午,会见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龙基金高级事务主任赵宗阳、项目负责人郝陆夏,就龙博物馆筹建等问题回答了咨询。晚至北京大学见王东教授,送王教授《飞龙福生——贵州余庆龙文化论坛论文集》,得赠王教授《中华文明论——多元文化综合创新哲学》上中下三卷。21日出席由中华名人协会、世界华商联合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华龙名家名人艺术世纪展开幕式。同日,获得中华龙名家名人艺术世纪展组委会颁发的荣誉证书,内容为:庞进先生:为中华龙腾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您受邀参加在中华世纪坛举办的“中华龙名家名人艺术世纪展”,鉴于您在文化艺术领域的成就和影响力,特授予“中华龙名家名人艺术世纪奖”及“中华爱国艺术家”荣誉。
318.2012年12月27日,应邀出席在西安亮宝楼举行的“中华龙都启动仪式”,以《龙文化产业大有可为》为题发言。
319.2013年1月4日,收到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忠实先生题字一幅,内容为:“龙飞凤舞——祝贺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成立 原下陈忠实”。同日,还收到天津易凤女士凤画作品《大美》一幅、凤画挂历三副。
320.2013年1月15日,应邀赴银川市,参加宁夏龙文化研究院成立一周年庆祝活动,以龙文化的精髓、宁夏的龙文化、龙文化与企业文化为内容登台讲演,受到欢迎。16日,到宁夏三品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总部参观、座谈,为其员工书写龙字、凤字等多幅;并为同会的关陇民俗文化研究专家王知三先生题写了“风俗通义”书名。期间,还就龙文化的发展与传播等问题,与当地学者乔俊峰、刘国江、王莲喜、吴艺婷等进行了交流。
321.2013年1月18日,应邀出席陕西茶人联谊会举办的“新春茶话会暨长白山森奥公司‘山参茶王’推介大会”。发言中讲到龙凤文化与茶文化是互相渗透、互相影响、互相支持的关系,茶文化的“养生”内涵符合龙凤文化的“福生”精神,龙凤文化一定程度上通过茶文化得以体现,如龙井茶、乌龙茶、凤凰茶等。宴会上,与吉林长白山森奥公司董事长徐莉女士相识,得赠“龙酒”(吉林临江弘泉酒业有限公司出品)一瓶。该酒酒瓶造型特别,内藏一龙。
322.2013年1月20日,《西部学刊》创刊,出版了2013年第1期,刊登了本人的重要论文《龙道文明:福祉世界的文明》。
323.2013年1月30日,撰写的《蛇为什么称“小龙”》在《西安日报》发表;2013年2月6日,撰写的《蛇在中国的考古发现》在《中国文化报》发表。见报当天,均被新华网、中国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文化传媒网等数十家网站转载。
324.2013年1月31日,出席在陕西师范大学学术活动中心举行的陕西孔子研究会年会,当选为陕西孔子研究会副会长。做了发言,说:“陕西孔子研究会吸纳、团结了陕西人文学术界一批精英人才,几年来为弘扬传统文化精华做了一系列很有成效的工作。本人入会以来,学到了许多、吸收了许多。今后,一是要继续向师长、向同道们学习;二是要积极参与研究会的活动,为弘扬传统文化优秀精华尽心尽力。”又说:“龙凤文化与儒家文化,以及道家文化、佛家文化,是互相渗透、交融、支持的关系。“中国梦”的实质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伟大复兴既要有物质上的标高,也要有精神上的标高,这精神上的标高,就需要包括孔子儒学研究者、龙凤文化研究者在内的各个领域学者,以及人民大众的共同努力。”
325.2013年2月9日(壬辰年除夕),早8时许,西安之子网主编张星利开车来接,同去曲江池西路60号西安广电中心,参加9点至10点的西安新闻广播《周六会客厅》节目的录播。主要谈了四个方面的问题:蛇与龙的关系;龙的传人说的由来;龙文化的当代意义;本人龙文化研究的情况。主持人伊兰事前登陆了本人的网站和博客,做了较充分的准备,故节目录播顺利。事后,伊兰以她主播录制的《国学启蒙经典诵读版》等光盘相赠,本人亦赠其散文随笔集《卓立苍茫》。
326.2013年2月21日至22日,宁夏龙文化研究院刘国江、吴艺婷来访,言宁夏三品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欲在陕西榆林建厂,因该公司已将龙文化作为企业文化,故欲在项目中贯穿、渗入龙文化的内容。回答了两人的咨询,对其想法表示支持,建议将龙文化项目与榆林当地的森林公园相结合,并积极争取各方面,尤其是当地政府的支持。
327.2013年3月13日,由西安报业传媒集团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主办,著名教授霍松林先生题名的出版物——《龙凤文化——西安龙凤文化春之卷》面世。该出版物以“研究中华龙凤文化,弘扬中华龙凤精神,团结中华龙凤传人,传播中华龙凤文明”和“增加西安报业传媒集团文化软实力、社会影响力;努力使集团成为文化的引领者、生产者和传播者,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宗旨,以刊发与龙凤文化、中华文化相关的,较有份量的学术性文章为主,设有“龙凤特稿”、“龙凤论坛”、“龙踪凤迹”、“龙凤世界”、“龙心凤韵”、“龙凤专家”等栏目,每期80个页码,约18万字,经新闻出版局审批,以内部图书资料的形式,精心设计,胶印出版。为了保证该出版物高标准、高质量的面世,西安报业传媒集团成立了以西安日报社副总编辑、高级政工师程建设为主任,庞进为副主任,以刘学智、王保国、刘小荣、高亚平、刘文阁、马兴光、曹军华为成员的编委会,由庞进担任主编,聘请石兴邦、赵馥洁、陈忠实、贾平凹、赵季平、王西京、王鲁湘、李星、李颖科等为顾问,由西安日报社优秀美术编辑白刚担任视觉设计。《龙凤文化——西安龙凤文化春之卷》发表了《民族精神家园:历史的回顾与当代重建》(刘学智)、《龙文化的价值隐喻和精神象征》(赵馥洁)、《龙道文明概说》(庞进)、《天道·龙德·人界》(庞进)、《浅议关学对张季鸾思想的影响》(裴磊)、《张赞元与〈祭黄帝陵文〉》(刘小荣)、《地名志》(高亚平),以及《龙赋》(庞进)、《龙凤三字经》(庞进)《腾龙起凤福惠世界》(晨雨)《庞进龙凤文化活动事略》等文章。
328.2013年3月17日下午,青年作家白忠德来见,赠其《龙凤文化·春之卷》,为其在汉唐书店购得的本人的《中国祥瑞·貔貅》一书上题写:“文化使文学深刻隽永,文学使文化喜闻乐见。”
329.2013年4月7日,由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市社科联、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主办,陕西酒之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提供支持的“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龙文化与中国梦论坛”在西安隆重举行。著名考古学家、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名誉所长石兴邦,著名哲学家、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名誉主席赵馥洁,著名哲学家、北京大学教授王东,著名书法家雷珍民,及李星、商子雍、韩养民、闸东山、乔俊峰、任中南、马师雄、刘学智、孙见喜、党永庵、陈若星等省内外五十多位学者、专家出席,西安日报社副总编辑程建设主持仪式和论坛,中共西安市委副秘书长郝小奇与石兴邦、赵馥洁、雷珍民一起为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揭牌,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肖争光作了书面发言,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致欢迎辞并做了主题发言。会议收到了著名唐文化专家霍松林、著名作家陈忠实、著名文化学者箫云儒,及雷珍民、费秉勋、马师雄、李二幸、孙见喜、庞任隆等名家的题词祝贺,收到了著名作家贾平凹的贺信。大家在发言中对庞进研究龙凤文化的重要意义、取得的丰硕成果,产生的广泛影响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庞进的龙凤文化研究,全面,系统,具有哲学的高度和独创性,二十多年来,已为弘扬传统文化精华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成为该领域大家公认的具有“国宝”意义的领军人。对西安报业传媒集团重视文化事业、支持文化人才的胸怀、视野和举措,大家也予以肯定和赞赏。围绕着“龙文化与中国梦”话题,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同庞进的观点:中华龙是生活在包括台湾省在内的整个中华大地上的,以及生活在地球其他地方上的绝大多数华人认同的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中华龙在打造中国梦、实现中国梦过程中的作用就显而易见,且无可替代,它可以使中国梦超越政治的、地域的局限,成为普天下的华人之梦。龙文化可以助推中国梦、给力中国梦。论坛结束时,庞进请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陕西酒之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文化顾问孙泽平就“酒之源·西凤酒”的文化蕴涵和凤酒礼仪作了讲解和演示,受到与会专家们的欢迎和赏赞。
330.2013年4月17日,应邀赴铜川市王益区,为该区干部做了一场题为《龙文化与中国梦》的报告,受到热烈欢迎。区委书记王春梅、区人大主任付玉民、区长刘西林率四百多名干部认真听取了报告。区委宣传部部长张都喜主持了报告会。报告从“中国梦就是龙之梦”、“中华龙见证中国梦”、“龙文化凝聚中国梦”、“龙文化给力中国梦”四个方面,阐述了龙文化与中国梦的关系。报告会后,获赠耀州瓷器一套,以新出版的《龙凤文化》回赠。
331.2013年4月21日至28日,随西安日报社旅行观光团赴台湾,先后到达高雄、台南、彰化、嘉义、桃园、台北、金门等地,对莲池潭、慈济宫、阿里山、日月潭、中台禅寺、受镇宫、故宫博物院、景福宫等景点的龙凤文化做了重点考察。期间向台北故宫博物院、台北市图书馆赠送了《中国祥瑞·龙》《中国祥瑞·凤凰》《中国祥瑞·麒麟》《中国祥瑞·貔貅》《飞龙福生》《龙凤文化》等图书和书法作品《藏龙栖凤》《龙情凤韵》,向中山纪念堂赠送了《龙凤文化》和书法作品《中华龙腾》,与当地文化学者张光远、郑志明等进行了交流。
332.2013年5月3日,与陕西汇森煤业公司副总经理贺青山等,就“北京大学光华学院同学楼台观问道”事,到周至楼观台拜见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听取了任道长有关道教文化与当今世界的讲说,请任道长书写了“其犹龙乎”、“龙飞凤舞”、“追本寻源”三帧条幅。
333.2013年5月4日,应作家孙见喜之邀,与西北大学教授费秉勋、西北大学现代学院院长刘家全等赴商洛,与当地几位文化人会合后,参观、考察了二龙山仙娥湖、龙湖山庄、大云寺、商洛市博物馆、真元山庄。之后向大家宣读了新写成的《中华民族的文化信仰》一文,并就此话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334.2013年5月6日至8日,出席在陕西宾馆召开的陕西省作家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当选为理事。会间,将《龙凤文化》赠畅广元、贾平凹、蒋惠莉、高建群等。
335.2013年5月11日,上午至西安周至楼观台,主持“北京大学光华EMBA345班同学楼观问道学习会”。在听取了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对《道德经》的讲解,和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道学研究中心主任樊光春题为《道教文化与当代社会》的报告之后,重点讲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信仰问题,指出,当前的中国社会出现了诸如道德沦丧、诚信危机、假货泛滥、毒素难禁、贪腐成风等等问题,其根本性的原因,是中华民族的信仰缺失。正因为中华民族没有一个全民族的相对统一的主体性信仰,导致了各种社会乱象的产生和难以根治。提出,龙道信仰可以成为中华民族全民族的相对统一的主体性信仰。龙道是以龙为象征标志的,来自中华民族,在冶炼萃取中华文化和世界文明优秀精华基础上容合创新的思想学说、理论体系,由天道、仁道、行道构成,是天道、仁道、行道的统一体。其中,天道是作为物象根源、自然规律、宇宙秩序的道;仁道是处理人与他人、人与社会,以及族群之间、国家之间关系的道;行道是将天道仁道,渗透、落实、外化到国家、政府和公民一切行为中的道。强调,龙道信仰若以六个字来表述,就是:天道、仁道、行道;若以三个字表述,就是:天、仁、行。龙道是思想学说,不是宗教教义,龙道信仰是不同于宗教信仰的文化信仰。上述观点引起了与会者的重视和讨论。
336.2013年5月17日,赴柞水县,参加“柞水县《五年文选》首发式”活动,座谈中谈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构建,阐发“龙道信仰可以成为全民族相对统一的主体性信仰”的观点,将龙道之“天道、仁道、行道”即“天、仁、行”再次公之于众。当晚,参加柞水县第三届诗会,登台朗诵了《龙赋》。
337.2013年5月21日,收到台北故宫博物院来信,言4月下旬访台赠送该院的著作《中国祥瑞·龙》《中国祥瑞·凤凰》《中国祥瑞·麒麟》《中国祥瑞·貔貅》及主编的《飞龙福生》《龙凤文化》,已被该院编目列架供览。
338.2013年5月23日至28日,参加“2013陕西省艺术家消防采风慰问团活动”,先后到达西安、宝鸡、汉中、安康等地。参观、考察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消防主题公园、凤县石头羌寨、汉中古汉台、拜将台、红寺湖、安康西乡中坝峡谷等景点。为基层消防单位题写了“及时雨”、“兴龙胜地,救难奇兵”、“龙道福生”、“龙腾巴汉”等,为凤县题写了“凤县精神的核心是奉献”等。
339.2013年5月31日,应陕西英才组委会邀请,到其在西安北郊的办公地,为该会领导层及员工讲解龙文化。
340.2013年6月1日,上午,出席在西安汉唐嘉汇书城举行的陕西作家王盛华《梦中家园》研讨会,以《〈梦中家园〉引发的思考》为题发言。说:《梦中家园》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文本,其字里行间,有许多足以引起有心者做进一步探究的“思考生发点”。如,为什么要给王盛华的生父戴上“历史反革命分子”的“帽子”,其人为什么要任劳任怨、努力“表现”,力求早点摘掉“帽子”?为什么在那个年代里,“任你根红苗壮,若亲属中有一个人是专政的对象,戴着这样或那样的‘帽子’,同样也会被打入十八层地狱,别想在人前扬眉吐气”?王盛华在书中把父亲和家族成员遭受的苦难归究到“极左路线肆虐”,那么:为什么“极左路线”会肆虐?这个“极左路线”与中华传统文化有怎样的联系?指出,若从文化基础的角度考察,儒家伦理是需要审视的。两千多年来,作为中华文化大厦的中坚支撑,儒家伦理深入人心,对中国人的情感发育——以至于我们大家至今还活在人情的包围、羁绊、温暖、幸福中,对中华民族的存续发展,可谓功莫大焉。然而,儒家伦理的自控力往往不足以阻挡滑向“伦理至上”、“伦理过度”境地的自动力。其上下尊卑之分,为专制强权种下了基因,也为所谓的“极左路线”提供了可能。中国社会的宝塔型结构是符合儒家伦理的,由低向高,一层一层,越往上尊严度越高,越往下尊严度越低。于是,“学而优则仕”、“吃得苦中苦,成为人上人”,成为主流价值取向。种种“运动”,也多以剥夺人的尊严为手段。一群人为了自己的尊严,肆意剥夺另一群人的尊严,好像只有剥夺了另一群人的尊严,这群人才能保持尊严或有更大的尊严。从这个角度看,王盛华的生父之所以被戴上“帽子”,就是他不幸成为被剥夺尊严的一群人中的一员;王盛华的母亲之所以改嫁,也是为了让儿子,也让自己,从被剥夺尊严的一群人中逃离,从而多少能获得一些尊严。历史发展到今天,大家一方面回顾、反思过去,祈愿家族的、民族的悲剧不再重演;一方面对当今道德滑坡、信仰缺失、贪腐成风等等“社会病”忧心忡忡。于是,构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呼声日渐强烈。面对现状,本人提出了将“龙道信仰”作为中华民族全民族的相对统一的主体性信仰的观点。设想,这样的理念,这样的信仰,如果能被中华民族的绝大多数成员所接受、所树立,所秉持,所实践,那么,“中华民族的失魂状态将会大大改善,诸多社会病会得到有效的医治,王盛华笔下所呈现的悲剧将不至于重演——这或许也是隐含在《梦中家园》书中的殷切呼唤”。
341.2013年6月5日,应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农民画家王金德央请,为其题写“吉祥百子书画院”。
342.2013年6月9日,收到著名作家刘成章发自美国洛杉矶的电子邮件,说:“很高兴地读了你的文章。你的研究,已自成一套体系,而且对解决中国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大有用处的,很有价值。你现在有点像孔夫子的当年了,就看怎么能引起当权者的重视了并采纳了!还有很艰辛的路要走。”6月10日回复:“谢谢阅读、肯定、鼓励。在从事龙凤文化研究的过程中,我想到了一句话:‘为中华民族做件事’。近年来,我努力将龙凤文化从民俗文化的层面,提升到精神文化、信仰文化的层面。我希望我的研究成果能被更多的人重视、认知,以至于被采纳、推行,从而对当下社会病的疗治,对民族精神家园的构建,做些贡献。您说我有点像当年的孔夫子,想了想,我有优于孔夫子的地方。比如,我的生活条件比孔夫子当年要好得多,起码没有饥饿困顿之忧。从传播手段看,现在有互联网,方便、快捷、覆盖面广,理论上讲,我将观点发布于网上,全世界的人都可以看到。当然,我也有不如孔夫子的地方,孔夫子有弟子三千、七十二贤人,我呢,尽管微博上有十几万‘粉丝’,也有不少人称我老师,有几位提出要拜我为师,但至今,我还没有一个正儿八经的弟子。这或许是我的学问还没有做到位,条件还不成熟、缘分还不到吧。我深知人都是局限的存在,也不知道自己的生命能量能发散到多么大的程度,但我愿意尽心尽力,因为觉得,对我而言,再没有比做这件事更有意义的事了。”
343.2013年6月22日,应陕西英才组委会之请,撰写成《中华龙凤文化博物馆宣传策划书》。
344.2013年6月25日,应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北部新城(龙门古镇)建设工程指挥部之请,撰写成《四川龙门古镇龙文化展示策划书》。
345.2013年7月3日至4日,与作家朱文杰、冷梦、商子秦、子页、陈若星、陈嘉瑞等一起,赴位于秦岭之南的紫阳县考察。先后参观了陕西硒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部、汉滨水厂、流曲镇、瓦房店北五省会馆等。期间,以《龙凤文化与水文化》为题在座谈会上发言,并题写“龙山凤水”、“喝真硒水做健康人”、“龙福天下”等书法作品多幅。之后,撰写《龙山凤泉真硒水》一文,发表于2013年7月31日《文化艺术报》。
346.2013年7月18日,在“秦雍文化讲堂”上以《凤凰文化与当代社会》为题做报告,涉及“凤凰的多元容合”、“凤凰的神性与民族品格”、“凤凰与龙的关系”、“凤凰文化的精髓”、“陕西的凤凰文化”等内容;提出 “考古发现和历史文献为将中华民族称为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提供了证据;当然,中华民族也可称人文意义上的‘龙凤传人’,这样的说法同样有根据”的观点。解释说:中华民族的主体是汉族,汉族是华夏族团融合东夷、南蛮、西戎、北狄等族团后形成的文化共同体。汉族形成前,东夷族团的势力仅次于华夏族团。华夏族团以龙为图腾,东夷族团以凤为图腾,融合后的汉族既崇龙又崇凤,龙和凤都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秦汉以后,龙有了象征男性、代表阳刚的功能,凤有了象征女性、代表阴柔的功能,龙凤呈祥、龙凤和美成为人们的对理想生活的祈愿。因此,“龙凤传人”的称谓,还有尊重女性、有利于社会和谐的意义。“秦雍文化讲堂”是由中共凤翔县委、凤翔县人民政府主办,政协凤翔县委员会承办的面向社会的文化讲堂,每期都有以县委书记、县长、县人大主任、县政协主席率领的数百人听讲。之后,庞进还为当地干部题写了“龙腾凤翔”、“龙凤和美”等书法作品多幅,并参观、考察了凤翔东湖、灵山净慧寺等景点。
347.2013年7月20日,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与《今日西安》编辑室联合,组织相关学者、作家先赴位于大明宫的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参观,听取了馆长庞任隆的介绍;后至汉城湖景区,在景区负责人的陪同下,乘游船和观光车参观、考察了水车广场、汉代城墙遗址、天汉雄风浮雕、大风阁、汉武大帝塑像等景点。参加本次活动的学者、作家有庞进、高亚平、刘文阁、韩健畅、曹军华、白刚、张鹰等。
348.2013年7月21日至23日,应企业家雨晨邀请,赴山西省汾阳市参观考察。期间,与来自内蒙古的史新海,来自北京的王宝祥、崔金华及汾阳当地的原兆坦、王子全、鸿丽等艺术家进行了交流;以嘉宾身份,出席第七届世界核桃大会;与汾阳市文联负责人张立新、文化局长强玉山等见面,得赠《汾州文化》,回赠《龙凤文化》;参观了当地古迹南熏楼和仁和古典雕刻厂;书写“龙腾汾阳”、“龙马精神”等作品多幅。
349.2013年7月25日,赴临潼新疆军区疗养院,参加西安市社科联组织召开的“社会组织经验交流会“。26日,以《用龙凤的精神做龙凤的事业”为做大会发言。晚上,与临潼当地作家黄伟兴等交流,书写“龙凤和美”、“龙情凤韵”等。
350.2013年7月27日,出席由金石书画院组织召开的“中国梦·文学艺术家美丽陕西笔会”。在发言中提出了“中国梦实质是文化梦”观点,说:“文化可分为物质生活层面、制度仪式层面、精神信仰三个层面。只有三个层面都达到理想的高度,中国梦才算完全实现。”之外,还重点分析了当前中国人在精神信仰层面出现的问题,阐述龙道信仰可作为中华民族相对统一的主体性信仰的观点。会后,与孙见喜、方英文、张孔明马驱车南行,至秦岭北麓天子峪,在一山村民居前索水畅聊,话题涉及龙凤文化、龙道文明、薄熙来事件等。返程途中,参观了至相寺。归后作一联:“天下英雄行龙道,世间文墨散凤香”。
351.2013年7月30日,《“龙的传人”与“龙凤传人”》一文在《西安日报》发表。文中提出了“将中华民族、中华儿女,称“龙的传人”没错,将中华民族、中华儿女,称“龙凤传人”也对。从效果来看,“龙凤传人”的称谓,除了“龙的传人”称谓原有的意义外,还有尊重女性、有利于社会和谐的意义”的观点,并作了相应的论证。该文面世后,引起广泛关注,中国新闻网、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新民网、天津网、21CN新闻、欧洲新闻网、新华报业网、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华龙凤文化网、华夏经纬网、中国国学网、华韵国学网、中国视频智库、大河网、新疆新闻网、新疆天山网、大公网、中国青年网、历史网、西安之子网等二十多家网络传媒转载了该文。
352.2013年8月8日,开始构思《中华组歌》的写作。8月9日,写出第一首《中国象棋》。之后,以平均每天一首的速度,至9月9日,写出该组歌全部三十三首歌词。
353.2013年8月21日,台湾辅仁大学宗教学教授郑志明携夫人来西安,接待并就龙凤文化与宗教文化等话题进行交流。
354.2013年8月25日,山西省晋中市“乾龙工艺”发明人孙玉江来访,接待,获赠黄色工艺龙、蓝色工艺龙各一条,赠其书法“龙”一幅。
355.2013年8月31日,下午,赴咸阳泾渭伏茶有限公司参观。在座谈会上,代表与会文化界学者发言,讲“喝茶就是喝文化”。后观茶艺表演,为该公司题写“龙腾泾渭”等。
356. 2013年9月13日至9月15日,参与“陕西著名作家汉中采风”活动,再次到位于南郑县境内的黎坪国家森林公园考察。在14日举行的座谈会上,对黎坪景区负责人提出的将把龙文化作为该景区主打文化的想法表示赞赏和支持,建议将黎坪打造成研究、展示、弘扬中华龙文化的基地,使其成为全世界龙的传人向往的地方。会后,为该景区书写了2010年11月上旬首次考察黎坪时作的《题中华龙山》。
357.2013年9月16日,收到获奖证书,发表于2012年8月14日《西安日报》上的随笔《太阳庙门》获2012年度西安新闻奖二等奖。
358.2013年9月18日,《今日西安·澳州特刊》最后一期在澳大利亚《澳华时报》亮相。至此,该特刊十期全部发出。该特刊是经中共西安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联系,由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加拿大商报·今日西安》《美洲商报·今日西安》专刊主编庞进编稿、美术编辑白刚设计,以介绍、宣传、推广西安为主旨。十期内容分别为:《优化城市水环境 建设美丽大西安》《西安:大美曲江 正茂风华》《西安浐灞生态区:从绿色中走出的金色新城》《浐灞生态区:一座正在崛起的现代化生态新城》《西安国际港务区:中国最大的内陆港》《西安高新区奋力迈向世界一流》《三星落户西安的启示》《大唐西市丝绸之路风情街盛大开业》《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古都西安一个让梦成真的城市新区》《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经开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开发区》。《今日西安·澳洲特刊》是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在与加拿大商报社、美洲商报社合作,相继推出《加拿大商报·今日西安》专刊、《美洲商报·今日西安》专刊的基础上,与海外媒体的又一次合作,是展示西安新成就、新风貌的又一个“窗口”,同时也标志着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已走向大洋洲。
359.2013年9月28日,出席在西安生物医药技术学院举行的“2013中国西安祭孔典礼”。以陕西省孔子研究会副会长身份担任主祭,宣读祭文。典礼之后,与到会的各界知名人士一起,观赏了西安生物医药技术学院的拜师礼,参与了为该院优秀师生颁奖的活动。在下午举行的国学论坛上,作了题为《龙文化与儒文化》的发言,指出“龙道”中的“仁道”就源于儒家学说,“仁道”可用“多互主体观”来解读。
360.2013年9月28日,《西安日报》首次发表了以《放歌中华》(组歌之一)为题,发表了《中华组歌》之《人文先祖》、《龙凤》《方块字》《百家千家万家姓》。10月1日,《中国文化报》发表了《人文先祖》《龙凤》《方块字》。
361.2013年10月1日,参观位于西安曲江海洋馆附近的西周明堂文化公馆,与郭志勇、唐汉、郭建兰等学者进行了交流。
362.2013年10月2日至3日,撰写《龙道可以成为信仰——兼说一种思维方式》、《再说龙道可以成为信仰》、《三说龙道可以成为信仰》,回应《杂文报》发表的《“龙道”何以成为“信仰”》(2013年9月17日第2版)一文对《龙道:中华民族的文化信仰》(发表于《三秦杂文》总第10期)的质疑。
363。2013年10月8日,收到四川教育出版社寄来的再版专著《中国龙文化探秘》的样书三本。
364.2013年10月10日至13日,赴甘肃,出席“中华龙文化与华夏文明传承和创新嘉峪关论坛”活动。11日,以《龙文化与中华文明的传承创新》为题发言,指出:龙文化与中华文明的关系,是参与、见证、标志、整合、助推、引领关系。龙参与了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和强盛,也参与了中华文明的转折和再兴。在中华文明发展的全过程中,每一个时期、每一个阶段,都能看到龙的身影。龙文化见证、标志了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初步生成。龙文化产生于中华本土,本来就属于中华文明的一部分,广渗于与中华文明的方方面面,龙文化有能力,也有责任,将中华文明的诸多要素整合起来,形成与时俱进的新的文明。又说:从一定意义上讲,中华文明就是龙道文明,而龙道信仰则是龙道文明即中华文明的中枢系统。龙道信仰根脉深远,高屋建瓴,福及大众,祈愿和平。论坛还举行了“中华龙文化与华夏文明传承和创新嘉峪关论坛”全国征文大赛颁奖仪式暨《龙源》杂志专家委员会专家受聘仪式。论文《龙与中华民族起源》获奖,并与王东、闸东山、周宜兴、蒋明智等一起受聘。论坛期间,还参观、考察了中华龙园、长城第一墩、嘉峪关关城、中华孔雀园、魏晋墓、讨赖河水文化景区、龙王阁、敦煌莫高窟、鸣沙山等。期间,为各景区题写“凤凰和美”、“腾龙起凤”、“龙王阁”、“龙凤和美”等书法作品多幅。
365.2013年10月16日晚,应西安财经学院文学院邀请,为该院师生做了题为《副刊文章写作漫谈》的报告。
366.2013年10月19日,与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朱文杰、常智奇、韩鲁华等赴陕南旬阳县;20日,出席了王愚纪念馆暨旬阳英才展览馆开馆仪式,向王愚纪念馆暨旬阳英才展览馆赠送了书法作品,内容为自撰联:“俊杰个个行龙道,文墨篇篇散凤香。”在随后举行的“王愚文艺思想与旬阳精神座谈会”上,对吴建华的艰辛努力、突出成就,及旬阳县方方面面给予吴建华的支持表示赞赏。指出:“太极文化与龙凤文化是互渗、互融、互动的文化,从一定意义上讲,龙凤文化就是太极文化,太极文化就是龙凤文化,太极图就是龙凤图。”回忆了与王愚先生的交往,对王愚先生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对王愚纪念馆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建议。
367.2013年10月21日,出席在西京饭店举行的“西安2013城隍文化研讨会暨知道网上线仪式”,以《龙文化与城隍文化》为题发言,指出,城隍文化与龙文化的关系主要表现在二者的精神底蕴有一致之处。龙文化最根本、最核心的精神是福生,城隍文化最根本、最核心的精神也是福生。老百姓创造城隍、敬祀城隍,目的也是为了保护城市、福佑自己。道教把城隍当做“剪恶除凶,护国保邦”之神,言其能“应人所请,旱时降雨,涝时放晴,保谷丰民足”,体现的就是福生的精神。因龙的根本精神是福生,故龙有兴云布雨、除涝放霁的神职。遇到久旱不雨的岁月,人们往往要到龙王庙去向龙王求雨。有些地方没有龙王庙,或距离龙王庙较远,人们就到附近的城隍庙向城隍求雨。这时候的城隍就代替了龙王的职能,成了兴云布雨的神灵。龙王可以城隍的面目出现,城隍也可以变化为龙王。而那些被尊为城隍神的英雄人物,都可以称为“龙”,即“人间杰龙”。龙文化与城隍文化的关联,还表现在龙的图案,大量地或者说较多地出现在城隍庙的建筑装饰上,进了城隍庙,就进了龙的世界;城隍庙的文化氛围,就是龙文化的氛围。
368.2013年10月27日,参加在西安高新区西绿地诺丁别墅举行的“借瓦问道,以茶致礼”活动。
369.2013年11月1日,应邀到西安市阎良区武屯镇,参加武之望纪念碑落成活动。武之望(1560 —1629),武屯镇广阳村人。明代万历十七年(1589)进士,官至都察院右都御史兼兵部右侍郎、陕西三边总督。武之望先后有《济阴纲目》、《济阳纲目》、《疹科类编》等医学著作问世,主持编纂《临潼县志》、倡建栎阳桥。另外在方志、文学、音律、治边方面亦有建树。活动中,将《龙凤文化》、《创造论》赠予武之望后人武英先生。又为当地文史爱好者题写了“龙凤和美”、“龙心凤韵”、“汲古轩”、“志存高远”等。又到一位收藏家处,观赏了古代陶龙等藏品。
370.2013年11月2日,应西安市未央区作家协会的邀请,在未央区干部培训学校,为该区文学爱好者,作了一场题为《漫谈报纸副刊散文写作》的报告。讲了“副刊散文的特点”、“如何在生活中捕捉副刊散文素材”、“敬重汉字”等。讲座间隙,两位业余作者还分别用普通话和陕西话朗诵了《中华组歌》中的《人文先祖》《陶瓷》《玉器》《神话》《诗歌》等。这是《中华组歌》首次在公开场合被朗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