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树龙“龙头”现身酉阳桃花源景区

2010年11月9日  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视窗10月27日电(通讯员邱洪斌)“那不是龙头吗?太神奇了。桃花源景区真的是巨龙腾飞的风水宝地。”日前,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一群在桃花源土家摆手舞广场晨练的市民,发现一棵生长在桃花源景区“大酉洞”洞顶的松柏树,其伸出的枝桠,在藤蔓的包裹下,酷似腾飞的巨龙“龙头”,呈现出巨龙翻江倒海,腾云驾雾的神奇景观(如图)。
牌坊上方酷似腾飞的巨龙“龙头” 通讯员/供图

站在桃花源景区小广场向“大酉洞”洞顶望去,只见龙嘴大张,龙须飘飘,龙头高昂,龙舌吐露,缠绕在松柏树上的藤蔓犹如鳞甲披挂在龙颈。在阳光的照射下,高昂的龙头轮廓分明,张形有力,苍劲古朴,凌厉威严,表情丰富,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活灵活现。

据桃花源景区内原土地户冉茂盛老人介绍,“大酉洞”洞顶的松柏树栽于土地包产到户时期,洞顶也生长有青藤、棉麻藤、金银花、鸡冠藤等藤蔓植物,没想到在大自然的神奇造化中,藤缠树的现象成就了桃花源景区神奇的“龙头”景观。如果不是桃花源进行大规模的景观改造,将桃花源入口区改成了小广场,除去遮挡远看洞顶的香樟树,游人们也无法目睹到树龙“龙头”的真容。

“我们将结合景区景观改造工程,开发这一神奇的自然景观,打造天然‘中华神龙’。”桃花源景区管委会相关领导说, 届时,来景区游览观光的游客,走过大酉洞和桃花源景区与滚滚红尘的分界线,不但可以领略景区悠久的秦晋历史文化、土家民俗文化、自然生态文化,游览“古桃源”天坑溶洞地下河共生地质奇观,还可以领略中华传统的龙文化,撩开树龙“龙头”的神秘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