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廊坊龙凤文化的几点思考

安育中  2011年5月30日

 

随着廊坊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文化的地位、作用日显突出。廊坊“生态型、智能型”城市定位、“京津冀电子信息走廊、环渤海休闲商务中心”的产业定位、在“京津冀城市群中率先发展”的战略定位明确后,市委又提出打造“龙凤之城”的文化定位。廊坊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纵观五千年历史,中国传统龙凤文化在廊坊有着突出的表现。由于廊坊地处中国三次民族大融合的发生地,又成为中国文化大融合的发生地,成为南北文化、东西文化、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城乡文化的融合地带,具有廊坊龙凤文化个性化特征。应该说,廊坊龙凤文化在中国龙凤文化生成、运化过程中有其重要地位和作用。

一、廊坊龙凤文化的历史依据
1、京畿地域文化指向
廊坊地处京畿腹地。远在新石器时代,廊坊境内的泃河流域就是北京早期氏族部落聚集地。境内孟各庄和刘白塔新石器时代遗址表明,廊坊历史可以追溯到8000年以前,是北京原始文明的发祥地,有“北京从泃河走来”之说。春秋战国时期,北京古称蓟城。蓟国被燕国所灭,北京又为燕国国都,廊坊为燕国属地。秦汉时期,廊坊属兵家必争的京师渔阳郡、广阳郡、巨鹿郡。唐朝时与北京同属幽州、蓟州。元朝定都北京,廊坊即为京畿之地。元朝统绐者在廊坊一带设置了大量屯田万户府和担负保卫皇城任务的宿卫军。明朝时,廊坊为顺天府,属北平府,后改为京师顺天府,为明都屯田要地。清时期廊坊属直隶,80%的土地被占为旗地。廊坊的大厂为皇家跑马场,燕郊为皇室行宫,固安、三河为京南、京东重镇。廊坊与北京这种特殊的隶属关系,决定了廊坊文化与京城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北京的京剧、昆曲、评戏在廊坊十分流行,科班遍布村镇。以说唱为特色的北京琴书、西河大鼓、京东大鼓、京韵大鼓、快板书等均兴于廊坊一带,后传入京城。廊坊为京城贡献了李少春、郝寿臣、白云鹏、谷文月、骆玉笙、白玉霜等一大批著名艺术家。廊坊的民间音乐传承了京城寺庙音乐。语言、词汇、语法归属北京语系。民俗及饮食习惯都与北京趋同。总之,廊坊文化解构中的诸多因素,与北京有着悠久、稳定、千丝万缕的联系。假如说北京为皇城文化,廊坊就是典型的京畿文化。假如说具有800年皇城历史的北京是中国龙凤文化之城,廊坊就是与之配套的中国龙凤文化之乡。这一鲜明的地域指向成为廊坊城市文化定位的前提要素。
2、龙凤双河地理文化指向
廊坊境内流经龙凤双河,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龙凤称谓两条河流的城市。龙河、凤河均为永定河水系,发源于燕山山脉。《东安县志》载:“自大兴之田家营入东安境,经由大五龙、古县、刘各庄、南昌、永丰、田庄等十九村庄,约长七十余里,至罗锅判入武清界。又自解口村入东安境,经响口村,约长十三里。”清光绪《顺天府志》载:“凤河源出南苑”,自大兴县凤河营入廊坊界,经堤上营、堤口、庄头,由乃自房出境,廊坊境内流域面积47.25平方公里。龙凤双河流经廊坊,南北呼应,相拥入海,成为廊坊重要的地域标志和文化标志。龙凤双河最早见于《元史•河渠志》,至今已有千年历史。东汉末年,曹操东征路过此地,看到龙凤双河,留下“此乃天灵人杰、龙飞凤翔之地”的名言。长久以来,廊坊人民把龙凤双河视为中华龙凤文化的化身,寄予了龙凤呈祥美好的理念和追求,同时,积淀了厚重的民间文化,形成有别于海河文化、运河文化独特的水系文化特征。从民俗上说,沿龙河凤河流域称谓和龙凤相关的村镇达30多个。如龙凤庄、龙虎庄、龙塚、大龙堂、龙华桥、龙湾、凤河营、凤窝集等。这一带农村生儿育女也多以龙、凤取名,且比例相当。从宗教上说,廊坊寺庙多达百处,如龙泉寺、月岩寺、大佛寺、隆福寺等。永清龙泉白塔寺建于宋辽时期,早于北京皇城200年,位于东经116°23′,和北京城几乎位于同一南北中轴线上,被称作中国寺庙建筑史上的奇迹。廊坊寺庙群作为京南的佛教圣地,也成为皇城文化的重要组成,成为龙凤文化的重要载体。鸦片战争后,西方天主教传入中国,廊坊地区为重点区域,仅东安县就有教堂30多处。反洋教斗争成为义和团运动的导火索,“廊坊大捷”发生在廊坊都不是偶然的,有其深刻的文化背景。从民间文化上说。廊坊以农耕文化为主导,又受京城文化影响,形成了重视知识、崇尚教育的文化传统。从周代开始,就建有官学。唐宋以后,书院、义学、私塾遍布城乡。由于廊坊地处京畿军事要塞,习武成为民间时尚。涌现了八卦掌创始人董海川、“龙行武术宗师”刘志清等武术界名人。声势浩大的义和团运动也是在“义和拳”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最具双河文化特色的是廊坊民间文学,廊坊著名民间文学作家张士杰笔下的民间故事几乎都和龙河、凤河有关。廊坊民间音乐传承了京城寺庙音乐。屈家营音乐会、军卢村音乐会、南乐会等在京城一带享有盛名。更不用说民间花会,以“龙灯会”、“盘龙盛会”为特色的各种花会组织遍布廊坊,成为百姓喜庆节日、求吉祈福的重要活动。总之,廊坊的双河文化是京城文化与京畿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既有龙凤文化的传承,又有乡土文化的积淀,形成了廊坊文化个性化特征。
3、悠久历史文化指向
黄帝是中国龙凤文化的历史性坐标。黄帝大战蚩尤、部落会盟,乃至龙凤文化的生成、运化都和廊坊有着密切联系。司马迁《史记》记载:“黄帝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过去的理解为战于涿鹿城郊。这显然是缩小了。从战争规模上看,以黄帝为首的华夏集团位于北京、廊坊以西、以北地区,黄帝城涿鹿距廊坊二百多里。而蚩尤为首的九黎族生活在北京、廊坊以东、以南的山东及黄河中下游,也相距二百多里。双方交战的主战场显然在中间地带。而且黄帝击败炎帝只是“三载”而已,平定天下也只经历了“五十二战”,与蚩尤作战“七十一”战仍未取得胜利,可见战争的规模和激烈程度。《黄帝内传》记载:“黄帝伐蚩尤,鼓震五百里”。所以,“涿鹿之野”应理解为涿鹿以东、以南的广阔田野,并非指涿鹿城郊。而且黄帝的长子玄嚣战死廊坊,也足以说明廊坊是这场大战的主战场。黄帝打败蚩尤之后,会盟釜山。《四库全书》、《长安客话》、明、清《东安志》都记载:“黄帝制天下以立万国,始经安墟,合符釜山。”安墟,即廊坊安次古称。尽管会盟地釜山有争议,但路经廊坊是不争的事实。《辽史》记载:“轩辕氏合符东海,邑于涿鹿之阿”。这里的东海指渤海以西的古安次。所以釜山距廊坊不可能太远,有可能就在廊坊境内。合符会盟是中华民族开端的标志,实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民族大融合,同时也是中国文化史上第一次文化大融合。以信奉龙文化的华夏集团和以推崇凤文化的东夷集团、九黎氏族,在这一地区和谐相处,竞融发展,成为中华龙凤文化的发源地。应该说,廊坊地处龙凤文化结合部,是龙文化东进、南下,凤文化西进、北上的交融地域。廊坊在龙凤文化生成和运化过程中有着重要地位和作用。
4、爱国主义精神文化指向
龙凤文化生成的前提是中华民族的大融合。“合和文化”是龙凤文化的本质,体现了包容、和谐、完美的信仰和追求。龙凤实为“合和”体。天地万物起源于“合”,归根于“和”。这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是中国龙凤文化朴素的哲学思想,也是龙凤文化的灵魂。而这种理念又突出表现为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廊坊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集区,不仅黄帝统一各部落发生在这一区域,宋辽时期廊坊又一次处于民族大融合的前沿。廊坊霸州、永清至今仍遗存着宋辽大战的地下古战道,被称作“地下长城”。战后契丹、女真、蒙古等民族进入廊坊境域实现了中华民族史上第二次民族大融合。清代时廊坊再次际遇民族融合,满族派出八旗军驻防、定居廊坊,再加上太平天国时期南方少数民族避难迁入廊坊,形成又一次南北民族大融合。而每一次民族大融合又相伴了各民族、各地区文化的大交融。廊坊文化充分体现了龙凤文化“合和”的基本理念。北宋宰相吕端为廊坊人,是中国“合和”文化的代表人物,他“小事糊涂,大事不糊涂”的政治主张,被世代传为佳话。
十九世纪末,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矛盾日益激化,为抵抗外来侵略,挽救民族危机,以农民为主的义和团自发组织起来,爆发了震惊中外的“廊坊大捷”,粉碎了西方列强瓜分中国的阴谋,促进了民族觉醒。从信仰上说,义和团主张的“义和文化”,和龙凤文化的“合和文化”基本理念是完全一致的。尽管义和团存在盲目排外、迷信、忠君的思想,但其爱国的民族精神是应该充分肯定,并发扬光大的。孙中山指出:“经过那次血战以后,外国人才知道中国还有民族思想,这种民族是不可消灭的。”列宁指出:“这是巨人似的中华民族的觉醒。”江泽民同志指出:“1900年,义和团运动席卷直隶,战于廊坊,直抵京津,狠狠教训了帝国主义侵略者。”提出要以廊坊大捷为教材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从1952年开始,全国中学教科书上廊坊大捷独立成篇。外界了解廊坊,首先是通过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开始的。显然,廊坊大捷体现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主流精神,是龙凤文化的核心精神,廊坊不愧为中国近代史上的英雄城市,也是最具龙凤文化内涵的城市。
5、龙凤呈祥爱情文化指向
龙凤文化的诸多元素中,以龙凤呈祥为标志的爱情文化占有突出位置。而中国最古老的爱情故事当属发生在廊坊黄帝的儿子玄嚣与廊坊女凤娘的历史传说。4700年前,黄帝征战蚩尤,其长子玄嚣率军战于廊坊,与廊坊女凤娘相识相爱。后玄嚣战死,凤娘与玄嚣合葬于廊坊。2000年后,玄嚣转世为汉武帝刘秀,凤娘转世为美女金凤。又发生了刘秀与金凤的爱情故事。刘秀征战廊坊,偶遇金凤,如见故人。刘秀求婚,金凤因虔诚祈雨而不嫁。后感动玉皇大帝,降双河于廊坊。一条蜿蜒似龙称作龙河,一条形似如凤称作凤河。于是成全了一对美满婚姻。多少年来,龙凤呈祥成为廊坊的代名词,廊坊一直有“祥”城之美誉。
6、与时俱进的时代文化指向
确定一个城市文化定位,既要考虑其历史文化、地域文化、精神文化因素,更要考虑时代因素和现实意义。上世纪70年代,随着石油管道局落户廊坊,相继有几十个中央部属企业,科研机构、大专院校迁入廊坊。近年来,华为、富士康、中科谷、清华科技园、大学城及世界500强纷纷入驻廊坊,更使廊坊成为典型的多元组合城市。廊坊发挥地处京津之间的区位优势、政治优势、经济优势和文化优势,迅速崛起为京津冀城市群率先发展的新兴城市。廊坊的崛起是时代的产物,是思想解放、观念更新、文化创新的结果。从文化创新的角度看,把廊坊文化定位于龙凤文化更有现实意义。
二、廊坊龙凤文化的内涵及基本特征
综观廊坊5000年历史,依据地域文化、地理文化、历史文化、精神文化指向,可以看出龙凤文化是贯穿廊坊历史的一条主线,是廊坊文化的标志。廊坊龙凤文化是廊坊人民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历经历史风雨的文化积淀,是廊坊政治、经济、文化的集中表现。廊坊龙凤文化是中华龙凤文化的一部分,它反映了中华民族博大的龙凤精神,蕴含了包容、和谐、完美的核心理念,彰显了与时俱进的文化品格。
其基本特征:
一是客观性。中国龙凤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核心和母题。在龙凤文化起源上,有“陕西说”、“山西说”、“河南说”、“河北涿鹿说”等。廊坊提出“融合说”,与其它学说并不矛盾。在龙凤文化形成的过程中,不同地区都有过自己的贡献,具有自己地域性特征。廊坊龙凤文化的认定是以龙凤双河和历史事实为依据,在客观、全面、科学评价的基础上形成的,具有客观真实性。认同廊坊龙凤文化并非否定其它城市文化在龙凤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更没有争夺、炒作人文资源之嫌。
二是统领性。龙凤文化在诸多领域有不同的展现,包括诗文典籍、神话传说、山川地理,建筑风格,民风民俗,群体性格及生活方式等各个方面。在廊坊文化诸多要素中,龙凤文化是起主导作用的因素,渗透到地域文化、地理文化、历史文化、精神文化、时代文化各个方面,具有统领性和全覆盖性。
三是包容性。龙凤文化是在龙文化、凤文化及其它地域文化基础上融合而成的,具有多元一体的典型特征。廊坊是一个多元组合的新兴城市,充分体现了龙凤文化包容的理念。也正是这种包容性,使廊坊成为京津及国内外人才、技术、信息的聚集地,成为全国最佳投资环境城市。
四是和谐性。分别以龙、凤为标志的华夏集团、东夷集团、苗蛮集团,在龙凤文化融合的基础上,实现了各大部落的统一,形成由战而和的统一局面。和谐是龙凤文化的标志,也是全民族共同价值取向。廊坊以大度、和气的精神境界承接了京津产业的转移、人口的外迁和国内外知名牌企业的入驻,既体现了包容性,也体现了和谐性。为经济的大融合提供了和谐的政治生态、社会生态、文化生态、自然生态。和谐,是廊坊重要的城市品质和性格。
五是创新性。龙是力量的象征,凤是智慧的化身。龙文化所寓含的自强不息、奋发向上、龙腾虎跃的精神,凤文化所包容的仁义、宽厚、智慧的美德都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用龙文化积累财富,用凤文化发展生产,是当时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最佳选择,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廊坊是具有时代特征的创新型、智慧型城市,是靠理念创新、体制创新、业态创新、技术创新不断发展起来的。创新,是廊坊现在和未来发展不竭的动力源泉。
六是完美性。龙凤作为百姓的崇拜物,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审美想象力,寄予了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龙凤图腾拾取了各部落图腾的优点,合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龙图腾集蛇身、兽腿、鹰爪、马头、鹿角、虎颈、鱼鳞于一身,凤图腾汇鸡头、蛇颈、燕颌、龟背、鱼尾于一体,都体现了对完美的追求。在龙凤文化的生发和运化中,又将阴阳、天地、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相互渗透、相互含合,更体现了跨时代、超时空的审美观。廊坊把城市文化定位于龙凤文化,充分体现了追求完美的城市观和价值观。
三、廊坊文化定位的重要意义
1、完善城市发展战略,形成完整的城市定位体系。廊坊历经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立足市情,积极探索,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在发展模式上经历了城郊型、外向型、生态型三个阶段,目前正处于向智能型、智慧型城市过渡。在产业定位上,经历了乡镇企业、集群经济、园区经济三个阶段。目前,正趋向于特色园区和基地经济。在发展战略上,经历了依托京津、借势京津、同城发展三个阶段。目前,正酝酿新的突破,在京津冀城市群中率先发展,把廊坊建成这一地区经济新引擎和经济隆起带。廊坊“龙凤文化”的提出为廊坊整体发展战略提供了理念的支撑和精神的动力,使廊坊发展战略更趋完善,形成完整的城市定位体系。
2、树立城市形象,打造个性化城市品牌。文化,是城市的标志,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历史积淀,也是一个城市再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打造个性化城市品牌至关重要。廊坊一度被外界认为没有历史,没有文化,这是历史的误会。确认廊坊龙凤文化,树立全市人民的文化自信,在国内外叫响“中国龙凤文化之乡”的城市品牌,是关系廊坊发展的大事,是加快廊坊发展的重要举措。
3、弘扬廊坊精神,彰显龙凤文化精神魅力。龙凤文化作为历史文化,在当今时代更多的是文化、理念、精神层面的意义。要弘扬“三气”精神。一是大气。要提高站位,拓展视野,以包容大气的胸怀接纳京津城市功能的转移,人口的转移和产业的转移,打造中国最大的城市群和功能最佳的城市链。二是“锐气”。要弘扬敢为人先,勇于进取的创新精神,把廊坊建成国际化智慧城市。三是“和气”。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叫响“幸福廊坊”,把廊坊建成财富金区、创业福地和宜居宜业的生态城市。
4、整合文化资源,推动廊坊经济社会发展。首先要开发、修复龙凤双河,打造南有龙河、北有凤河的城市水系格局,让双河造福廊坊。其次,要挖掘民间文化资源,打造有龙凤文化特色的文化精品。把在全国有影响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搬上银幕和舞台。如黄帝与蚩尤,玄嚣与凤娘,刘秀与金凤,义和团廊坊大捷、安平事件,吕端、董海川、倪赞清、李连英等。再次,要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建设廊坊名人园、民俗园、龙凤画院、书院。开发集文化娱乐、文化创意、演艺展览、艺术教育、数字传媒、康体休闲、农耕体验一体化文化产业基地,把廊坊龙凤文化资源变成文化生产力。
5、坚持文化创新,展示龙凤文化时代意义。廊坊作为“中国龙凤文化之乡”,不仅承担着研究、挖掘、利用龙凤文化的历史责任。同时还承担着文化创新,展示龙凤文化时代意义的历史责任。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社会管理体系的同时,还要同步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体系。这就需要坚持文化创新,学习、借鉴全世界优秀文化,适应经济全球化、科技高端化、文化多元化的大趋势,把中华龙凤文化融入世界文化格局。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廊坊;让中国、让廊坊走向世界。

(作者为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安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