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文化的精髓:和美

庞进 2006年11月19日  

 

凤凰是中国古人对鸡、燕、鹰、乌、孔雀等多种鸟禽、某些游走动物,和太阳、风等自然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产生的神物。凤凰与龙一样,也是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
凤凰文化的精髓可以概括为两个字:和美。
“和”是中华文化的核心理念之一。古代的先哲们把“和”作为做人的基本、立论的基础和理想社会的至高境界。他们从不同的角度探讨、阐述过“和”。如“和实生物”(《国语·郑语》)、“和而不同”(《论语·子路》)、“和为贵”(《论语·学而》)、“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老子》)、“和合故能习”(《管子集校》)、“离散不能相和合”(《墨子间诂》)、“发而皆中节,谓之和”(《礼记·中庸》)、“保合太和,乃利贞”(《周易集解》),等等。秦汉之后,道、儒、佛三家,逐渐构成中华文化大厦的三根支柱,而这三家的思想,以其理论侧重而论,似乎都可以概括为“和”:道家主要讲“天道自然之和”,即“天和”;儒家主要讲“人伦道德之和”,即“人和”;佛家主要讲“心性觉悟之和”,即“心和”。
如果要给“和”找一个象征物的话,凤凰是最佳选择。为什么这样讲呢?
首先,凤凰是“合”起来的神物,它不但“合”了包括鸡、燕、鹳、鹤、乌、鹑、鸿、鹰、孔雀、鸳鸯、鸵鸟等在内的众多的鸟禽,还“合”了蛇、鱼、龟、虎等水中游的、陆上行的动物,以及龙、麒麟等人们创造出来的神物。而“合”则是“和”的前提和基础。
其次,中国古人将一切事物中都存在的两种既互相对立又互相联系的力量概称为“阴阳”,而“阴阳”又是“和”必须面对、必须容纳、必须解决的问题,所谓“阴阳和而万物得”(《礼记·郊特牲》);那么,凤凰,正是“阴阳”这对哲学范畴的形象化或意象化——凤属雄,属阳;凰属雌,属阴。
第三,凤凰的取材对象大都是自然界中的生物,凤凰的出现,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种种生物理解、尊重、敬畏、爱恋、审美的结果,这便与道家强调的“天道自然之和”,即“天和”相一致;凤凰从诞生的那一天起,人们就将自己的种种道德理想付于其身,比如舍己献身,比如崇尚高洁,比如百鸟朝凤,等等,这当然与儒家强调的“人伦道德之和”,即“人和”有一致之处;凤凰源于鸟禽又高于鸟禽,既能在红尘中立足,又能飞至红尘之外,其能量和本领,来自人们解脱困惑、放飞心灵的愿望,这便与佛家,尤其是禅宗所追求的是“心性觉悟之和”,即“心和”相吻合。
凤凰是“和”的产物,也是“和”的表征。如果用“和”来概括凤凰文化的精髓,当然没有错,但不够全面。凤凰还有一个“美”的问题。凤凰是美的集合、美的体现、美的反映、美的化身。从发生美的角度看,凤凰的容合过程,实际上是一个美的因素被发现、被选择、被采纳、被综合、被升华的过程,也就是人们通常讲的审美的过程。人们生活在大自然之中,自然界里的飞禽走兽不可能不进入人们的视线,不可能不和人们的生产、生活发生关系,也不可能不对人们的感官造成刺激,从而引起人们的感觉、知觉,及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多参照的思考和总结。于是,锦鸡的彩羽、孔雀的靓翎、鹰雕的巨翅、鹤鹳的长足、鸵鸟的高大,以及燕子的知春、天鹅的高洁、乌鸦的反哺、鸳鸯的匹俦……一个个美的因子、美的质素、美的单元,走出了它们的原本所属,走向了一个新的集体;于是,一只美丽的神鸟在地球的东方诞生,开始在中华大地的山林原野间盘旋飞舞。
从形式美的角度看,凤凰符合对称、平衡、整齐、对比、比例、虚实、主次、变幻、参差、节奏、多样统一等形式美法则,其线条是流畅的,其色彩是鲜丽的,其声音是乐耳的,其形状是悦目的,其姿态是雅致的——或活泼、轻灵、奔放,或雄健、浑朴、昂扬。
从内涵美的角度看,凤凰至少具备以下几种美:第一,祥瑞美。凤凰是祥鸟瑞禽,人们将求吉利、求顺遂、求可心、求如意、求生活富足、求社会安定、求爱情美满的愿望,再再地寄托在凤凰身上,所以,祥瑞美实际上就是理想美。第二,新异美。新是创造,异是不同。凤凰是求新求异的结果,凤凰有与时俱进的品质,有自新自变的性能;而且,从古至今,大凡新的时间和空间必有新的凤凰出现,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民族、不同的人群,也必有不同的凤凰。第三,崇高美。作为审美范畴之一,崇高指的是进入审美视野的,那些在物质形式、精神品质或二者兼有的特别伟大、特别出众的现象。凤凰的崇高,主要表现在精神品质上,在华夏各地、各民族的众多的凤凰传说中,描写凤凰扶危解难、舍己救众、勇于献身的内容占了很大的比例。凤凰不仅是出类拔萃的百鸟之王、羽族领袖,还是大义薄天、精魂恸地的英雄。可见,凤凰既具有形式美,又具有内涵美,凤凰是形式美与内涵美的统一。
用“和美”来概括凤凰文化的精髓,不仅使我们的研究能够切中肯綮,纲举而目张,对我们做事、做人、搞建设,也具有指导的、可资借鉴的意义。比如,构建和谐社会,是方方面面的共识和理想了,那么,如果把“和谐”换成“和美”,可不可以呢?我认为是可以的,其理由:第一,“和”字本来就有“和谐”之意,“和,谐也。”(《广雅·释诂三》)古代先贤谈“和”时,也都将“谐”略去,如“和实生物”(《国语·郑语》)、“万物各得其和以生”(《荀子·天论》)、“礼之用,和为贵”(《论语·学而》),等等。第二,与“和谐”相比,“和美”增加了“美好”、“审美”之意,即“不仅是和谐的,还是美好的”。对这个问题,余秋雨先生讲过一段很到位的话:“哲学家说过,真善美三个字都重要,但具有终极归结意义的是美。因为真实不能概括人类的终极目标,善良也不能概括人类的终极目标,人类的终极目标是美好。对个人来说,最高的理想,也是人格的完美。”(《秋雨时分》,凤凰卫视2006年9月22日)所以,我们说“和美”比“和谐”更好,是“和谐”的升格。

作者简介——
庞 进 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陕西省现代文学学会副会长,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著作有散文集《兵马俑狂想》、《慧雨潇然》、《灵树婆娑》(获中国首届冰心散文奖)、《大悟骊山》;专著《龙的习俗》、《八千年中国龙文化》、《创造论》、《呼风唤雨八千年——中国龙文化探秘》、《中国的图章——说龙谈凤话麒麟》、《龙起东方——庞进世纪龙文新作》、《博大精新龙文化——以浙江龙游为例》、《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龙子龙孙龙文化》等18种。在互联网上创建并主编有“中华龙凤文化”(www.cdragon.com.cn、www.loongfeng.com)网站,其龙凤文化研究成果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地址:710002 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电话:029—81017295 邮箱:loongfeng@163.com

作者对上网作品享有著作权,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
地址: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邮编:710002
电话:029–81017295   电子邮箱:loon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