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叶正红(外一章)

庞进  发表日期:2005年12月3日  

 

红叶是秋天的时装秀。

这句话从脑海里跳出来的时候,我正站在秦岭北麓那好山好水之间,望着漫山遍野的一树树红叶出神。此前,还有”红叶是秋天的脸蛋儿”、”红叶是金秋之醉”、”红叶是秋天的呐喊”、”红叶是秋天的幸福”等句子朝出冒,斟酌一番,还是觉得”时装秀”恰切些,俏俏的,靓靓的,具有时代感。

是的,金秋的秦岭正红火着一场时装表演,那时装,便是扑面而来、触目即是的艳艳红叶。瞧瞧那些风采各异的”名模”们吧:叶圆圆的是黄栌,叶尖尖的是五角枫,叶子又圆又尖的是也叫青皮椴的元宝槭;还有高高的漆树、胖胖的柿树、一身彤彤的红叶李,枝枝举丹的黄连木,以及卫矛、火棘、苦楝、山楂、八里炸、野石榴、山定子、五味子、胡颓子、羊奶子、刺榛子……

红是主色调了,主色调的红由各种各样的红聚会而成。有滴翠间绿的红,有渗黄洇褐的红,有泛白流紫的红;淡红深红浅红,大红朱红粉红,潮红水红鲜红,猩红嫣红银红,枣红杏红橘红,黑红殷红通红;红得斑斓多彩,红得层叠参差,红得似痴似醉,如画如梦……是火云起于林莽,还是丹霞飘落山峦?要不,就是大自然畅开了心怀,让你看那八千丈激情澎湃,九万里热血沸腾……

伴着哗哗的水声和清脆的鸟鸣,我们沿着一道被命名为”情人谷”的峪道朝山里走。一层层石级落在身后,一片片红叶捡到手中。才下过一场秋雨,红叶们润泽着天液,含蓄着玉露,竟是那样的水灵!”红叶题诗”是一则典故了,其实哪用得着题什么诗啊,一片红叶就是一首诗,一首足以缠山绕水荡气回肠的抒情诗!那清晰的叶脉,无疑是树的缩影;那或大或小,或圆或尖,或厚或薄,或全或残的形态,全息着这青山,这秀水,这万象的生态,这苍茫的大自然。

“处女湫”是一个至高点,号称仙境,风景绝佳。要看此景,须攀登一道长长的天梯。天梯钉在光溜溜的峭壁上,极险。上去的时候,我面向绝壁一级一级地攀;下来的时候,我背靠大山,一档一档地朝下换–为的是借歇口气的工夫,看群峦涌翠,青峰锥天;看云卷云舒,雾起雾散;当然更要看红叶烂漫,层林尽染。忽然,爽风悠悠,一片红叶竟打着旋儿向我飘来。我伸手去接,不料脚下一滑,一个趔趄,啪啦!红叶接住了,眼镜摔下去了,多亏脚蹬住了石头棱,手指头呢,蹭掉了一片皮,鲜血滴染到红叶上。同行的友人接住了我,说你看多危险,我说没事,这是上天赏给我的一次机会,让我以这种特殊的亲密的方式走近红叶,明白红叶之红和鲜血之红都是生命之红,从而敬重每一片红叶,每一个生灵。

龙 山

说不清那朝那代了,总之有人说:你看这座山,多么像一盘龙!于是这山就成了龙山。一代一代的人都这么叫。

如今,这条龙静静地卧在那里。

秋阳抚慰着它,秋雨滋润着它,秋天的红叶斑斓着它。

此龙背靠莽莽秦岭,龙尾隐迹于不见边际的山的海洋。龙身左侧,有沣峪河,由南向北,斜斜而来;龙身右侧,有大坝沟河,河水绕一个大弯,与沣峪河交汇于龙首之前。那龙首,就有探头汲水的模样了。风水先生说,这叫左抱财,右抱福。

那年村里修大寨田,想在龙脖子处取石头。钻了六七十个眼,炸药放进去,雷管放进去,开头蔫蔫地响了一两下,后边的干脆一概都不响。拿出来放到马路边,却都好好的,一点就响,炸得满天飞花。于是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嘴上不说,心里都明白了:这儿的石头不能采,龙脉伤不得啊。

龙山臀部耸起,有一片白石裸露,几道石缝加上毛拉拉的灌木草丛,看上去像一个脸面,于是被称作山神脸谱。山右边的大坝沟河床里躺着一块大石,有鼻有眼有嘴地也像一个脸面,于是被称作河神脸谱。有人还根据这两张脸谱,编出一段传说来:说某年某日,河神因山洪突发先误斩了山神,后又拔剑自刎云云。其实,这两张脸谱都可视作龙的不同变相:山为龙山,山神非龙莫属;龙又是水神,司水理水,乃龙的天职,河神当然也是龙神。

沣峪庄园绕龙山而建,白墙红顶,楼台错落,时见青岚弥荡,可谓得龙气之氤氲。于是,一座龙首亭便落在龙头之上。白天登临此亭,可看朝阳从山头爬起,四野便水洗般明丽;巨龟朝山、龙湫挂练等景致也都清清楚楚到眼前……

到了晚上,亭子顶就亮了,圆圆的,尖尖的,漂亮成一个官帽。

 
声明:作者对上网作品享有著作权,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
地址: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邮编:710002
电话:029-81017295   电子邮箱:loon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