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条巨龙舞龙城

2009年07月01日 常州日报  

 

“如果不是筹建常州市舞龙舞狮运动协会,还不知道常州有近千支舞龙队伍,也不会了解龙城龙文化有着如此的历史积淀,更不会如此强烈地开始寻求:传统人文和现代竞技的融合、超越……”

这岂止是常州市龙狮协会秘书长、江苏技术师范学院体育部主任曾红卒的感触?

巨龙出龙

说到舞龙,不得不首先将视线投向金坛“巨龙”。

金坛直溪镇巨村巨龙队队长、常州龙狮协会委员欧阳洪福说——

巨村与丹阳、丹徒相接,乃三地交界之处,相传是一块“龙地”,元代末年刘伯温微服在村中坐馆教塾,与村民组织“龙灯会”教农民调龙灯。朱元璋建立明朝后曾召巨村龙灯去南京调舞,赏御书“巨龙巨也”以示褒奖,从此“巨龙”出名,村里舞龙成风,慢慢地形成了十几个自己的套路和特色,以气势恢宏和优美灵活传世。

解放前,每年正月十四,巨村都会开舞龙灯举行盛大的出龙仪式。解放后,由于种种原因,出龙仪式仅举行过一次便长期中断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通过老一辈艺人的传帮带,巨村舞龙逐渐复兴。九十年代,巨村舞龙先后在首届常州民俗风情旅游节、江苏省喜迎新世纪舞龙大赛、中华舞龙大赛等活动中展露风采,并应邀参加了天安门广场“庆祝澳门回归”庆典活动。而去年以来的两次出龙大会,则是巨村龙文化重新崛起的全面展示。

巨村舞龙代代相传,欧阳队长介绍,目前村里大大小小的舞龙队近20个,近3000名村民中,有十分之一会舞龙。正月十四一早,出龙的队伍一行二三百人开始绕村游行。队伍最前的是放铳炮的,用长竹筒支起炮仗,一路鸣放,其后是两面太平锣,紧跟着的是四面龙凤绣旗,写着“回避”、“肃静”字样的开道牌和万民伞;之后,专人抬着用于祭祀的猪羊鸡三牲和象征五谷丰登的彩扎;再往后,有锣鼓队、舞狮队、鱼灯队、湖船队以及十二生肖旗。

所有的队伍都是为走在最后的舞龙队护航开道的。前一条是草龙,巨村最早所舞的龙都是以稻草为材料扎制而成的,看上去十分威猛。一般春节结束后,都会将草龙烧掉,意为送龙回龙宫。不过,如今所扎草龙只用于巡游观看,不用于演出,也有象征传统的意思。压后的是男女舞龙队各两条。

出龙队伍所经之处皆有大批群众围观。队伍每逢涉水过桥都要放炮,沿途还有百姓在队伍经过家门时放鞭炮接龙。

出龙队伍在巨村内巡游一圈需一个多小时,然后到达祭祀的地点,过去都是在宗祠或土地庙,现在巨村无祠无庙,就选在村体育广场。临时搭建了一座祭台,一条百米长的龙灯盘踞于上,代替龙王。

祭祀的首个仪式是宣读祭文,一般由村内长者宣读,每年的内容也不一样,但主旨都是传承巨龙精神,弘扬传统文化,建设美好家园,颇能反映时代特色。祭文宣读完毕,便由舞龙队的领头者作代表,上香祭祀。接着,所有的舞龙队跟随领头者一起叩拜祭台上的巨龙。

礼毕之后,开始各项文艺表演,大多是传统文艺,如腰鼓、快板、说唱、荡花船、抬阁等,压轴的依然是舞龙表演。

九圈十三龙

历史上,“九圈十三龙”是对武进舞龙文化的写照。常州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韦中权告诉记者,“九圈十三龙”原指在武进某镇有9个村,9个村有13条“龙”,舞龙在武进的兴旺程度可见一斑。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上千支舞龙队伍,六成来自武进。龙狮协会顾问金亚萍说,武进洛阳、遥观、横山桥、鸣凰等地的舞龙队尤其活跃,各具特色,其中洛阳26个村村村都有舞龙队。

在舞龙大军中,牛塘的“龙”不是很多,但“塘口黄龙”和“女子龙队”颇有影响力。

舞龙头的吴建刚是塘口龙队的“龙头”。现年49岁的吴建刚说,在他小时候,村里还没有一条像模像样的路,过年是全村老小特别开心的时候,大人沿运河牛塘桥到丫河段、在长约3里宽2米多的碎石子路调龙灯、踩高翘、舞马叉,小孩则在队伍边顽皮。村里有位长辈王明大在旧社会就是舞龙高手,塘口的龙从制作、到组织村民舞龙都离不开王明大的引导。伴随着舞龙队伍成长的吴建刚成年后自然而然加入舞龙队伍。

武进舞龙规矩多。逢年过节,龙队会走村串户为村民舞龙祈福,但必须做到“隔村不隔户”,即龙队如果进入某村,要么只是路过、不在任何一家门口舞动,要么就必须挨家挨户过堂表演;龙队遇到井,必须围着井口转一圈;龙队与龙队相遇,多半会请来当地尊长当裁判,进行“斗龙”表演,占上风的才有资格为村民舞龙送福……

为龙是尊,30年来,吴建刚手中舞过的龙已有6条,尽管早些年舞的龙已十分陈旧,但他专门把辅房的阁楼砌得高高的,把所有的龙安置其中。

在沿袭传统的同时,武进全民健身队伍的壮大,也为舞龙带来新的元素。傍晚时分,牛塘青云园总有热闹的风景,数百名村民聚集一起,拳、剑、舞、功、操锻练身体。两年前的冬天,牛塘中心小学退休教师杨秀琴发起成立女子舞龙队的倡议,受到健身伙伴的积极响应。一条青龙、一条黄龙,30名舞龙队员巾帼不让须眉,她们中年长的已有68岁,最年轻的也有50岁,在牛塘地区的文体活动中,时常能看到她们的风采。

牛塘和常州龙狮协会的大本营江苏技术师范学院近在咫尺,近水楼台让民间的舞龙队员闻领先风。观看了江技师“翔宇”舞龙队的表演后,吴建刚把体育竞技领域舞龙中的一些招式,借鉴融入了他们的传统舞龙表演中;为了让民间的“龙”也能登上正规的竞技赛场,牛塘的龙已从最初的15节,逐步缩减改制成9节标准比赛龙。

龙狮翔宇

岁月流转,舞龙已从一种以自发性、娱乐性、随意性为特点的中国民间传统文体活动,逐步发展成为一项具有健身功能的体育运动项目。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下,舞龙舞狮运动经过不断的技术规范,已经走上了规范化、科学化、竞技化的发展轨道。

曾红卒介绍,全国很多高校都设有舞龙运动课程。2007年5月,江苏技术师范学院确定开设舞龙运动课程,形成新的体育教学特色。一方面,学院派教员外出学习培训;另一方面,请来全国知名资深的舞龙舞狮国际级裁判金永兴等前来常州授课。同时,从电信学院的一年级新生中,挑选了45名学生,组建起翔宇舞龙队。

“学院派”的舞龙训练十分枯燥和辛苦。一个动作往往要反复训练几百次,有的动作没有一定的身体素质很难完成。由于缺乏经验,在组队中,他们只注重队员的身高在1米65至1米75之间,根本不懂得队员戴眼镜会影响运动的效果、比赛的成绩等情况。

同年10月,稚嫩的队伍就首征在张家港举办的江苏省全民健身节舞龙舞狮大赛。10多名已经是精挑细选的选手一进入赛场被外地的老大哥笑话为“眼镜舞龙队”、“小个子精灵队”。衣裤连体的比赛服给选手们上厕所也带来些许尴尬。然而,压力就是动力,崭露头角的常州翔宇竟然在比赛中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首战成功,加上频繁参加一些表演活动,翔宇队员士气大振,训练也更刻苦。队伍先后获中华舞龙争霸赛铜奖、江苏省大学生龙狮锦标赛两金一银、全国青少年舞龙舞狮邀请赛铜奖等。伴随着翔宇队的成长,技师院4名体育教师先后通过考核,成为龙狮国家一级裁判员。2008年9月,舞龙课正式成为技师院选修课程。现技师院东方学院、机械学院、计算机学院等6个学院的学生热衷其间。

“龙”的士气还在很大程度上激励了学生更好地学习。舞龙队队员、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虎说,他和队友们通常在晚上进行训练,回宿舍时往往已到学校熄灯时间,为此,他们充分利用白天时间埋头学习。因为舞龙,龙文化也激励着学生积极上进的热情,舞龙队员专门建立了“龙转乾坤”QQ群,增进友谊,陶冶情操。

有民间舞龙的基础,又有运动学科的新劲,今年4月常州市舞龙舞狮运动协会的成立水到渠成。常州市舞龙舞狮运动协会是常州市舞龙舞狮运动的群众性体育团体,是常州市体育总会的团体会员。旨在团结和依靠全市舞龙、舞狮运动爱好者和工作者,推动我市舞龙、舞狮运动发展,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和奥运争光计划,努力提高技术水平,增进与国内外舞龙、舞狮运动组织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与合作,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为发展舞龙、舞狮运动贡献力量。协会主办单位为江苏翔宇集团,江苏技术师范学院体育部为协会秘书处单位。

据介绍,今年下半年,龙狮协会将先后举办60条龙龙腾狮跃迎国庆活动、首届舞龙舞狮联赛、首届龙狮文化研讨会等,充分表现现代舞龙运动的文化传承功能、教化功能、健身娱乐功能、审美功能和民族凝聚功能。本报记者 钱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