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 茶

庞进   2005年12月1日  

 

龙是中国古人对诸多动物和自然天象经过多元综合而产生的一种神物。经过七八千年的演进、整合和升华,龙事实上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图徽标志和文化象征,龙文化也广渗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龙茶”的出现,便是龙文化渗入茶文化的结果。
龙茶首推产于浙江杭州西子湖畔的”西湖龙井”。

龙井,原名龙泓,又名龙湫,为圆形泉池。池壁高出地面尺余,上刻蛟龙。相传此井与海相通,井下有龙,故称”龙井”。”西湖龙井”因色绿、香郁、味醇、形美而驰名,以产于距龙井三里的狮子峰的”老龙井”为最佳。

龙井茶历史悠久,唐代陆羽的《茶经》里就有载述。宋以后,龙井茶被列为历代皇帝的”贡茶”。”西山之泉以虎跑为最,西山之茶以龙井为佳”,因而”龙井虎跑泉”,被称作”杭州双绝”,历来为世人称道。而由龙井茶和虾仁烹制而成的”龙井虾仁”,也是闻名天下的杭州头牌名菜,其风味独特,得”天堂菜”之誉。

“茶兴于唐,盛于宋”。据载,宋太宗赵匡义曾下令专门为皇室制做”龙凤团茶”,以和民间茶相区别。有”茶之品莫贵于龙凤”之说。宋仁宗时,又出现一种比”龙凤团茶”还要精制的”小龙团”茶。宋神宗熙宁年间,福州转运使贾青,又创制了”云纹细密,更精绝于小龙团”的”密云龙”茶。宋徽宗宣和年间,在建安为官的郑可闻用臻于极致的采制工艺制成”龙团胜雪”–采择新抽茶枝上的嫩芽尖,蒸后剥去稍大外叶,只取其心一缕,放入珍贵的贮器内,用清泉渍润,使其光明莹洁,像银线一样,所谓”银丝水芽”。制成方寸小茶饼后,”有小龙蜿蜒其上”,故名。时人慨叹:”盖茶之妙,至胜雪极矣!”这种茶造价高得惊人,”每片计工值四万”,专供皇帝品用,老百姓是难以沾唇的。除”龙团胜雪”外,北苑当时所造的贡品”龙茶”还有多种,如”万寿龙芽”、”龙凤英华”、”无疆寿龙”、”瑞云翔龙”、”龙苑报春”等。这些龙茶,既反映了皇室生活的豪奢侈靡,也凝结着显示着无孔不入、无处不有的龙文化。

进入龙茶行列的,还有产于福建、广东、台湾等地,俗称”绿叶红镶边”的”乌龙茶”。乌龙茶香气清冽,既有绿茶之鲜浓,又有红茶之甘醇。主要品种有福建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广东凤凰单枞和台湾冻顶乌龙。品饮此茶,有”小杯啜乌龙”的讲究:不但要选取上好的茶叶、洁净的溪泉水,还要有一套小巧精致的茶具–“玉书煨”(赭褐色的扁形烧水壶)、”潮山烘炉”、产于宜兴的”孟臣罐”和”若琛瓯”(四只一套的小瓷茶杯)。饮前要经过洗、烫、冲、刮、盖、注等工序,饮时要先闻香,后辨味,由远近往复,小口品啜。这种饮法,可谓龙文化和茶艺文化的交融。

江西的”九龙化茶”也是渗透着龙文化的茶。相传古时有一个刘姓樵夫常在江西安远城南的大山中砍柴,一日忽见九条金龙在青山群峰间盘旋飞舞。过后,金龙盘舞的地方便长出了九棵枝繁叶茂的大茶树。樵夫遂采其嫩叶,炒制成茶。此茶香醇甘厚,有利尿、除痰的健身作用。民间有九棵茶树乃九龙化身之说,于是茶因名九龙茶,山因名九龙山。清代雍正年间,此茶曾被列为皇室贡品。

还有一种茶,叫”龙虎斗”(和广东名菜”龙虎斗”同名),是云南少数民族同胞用于治疗感冒的一种饮茶验方。其制法很简单,将煮好的浓涩热茶冲入盛有酒的杯中即成。喝下”龙虎斗”后,会浑身发汗,再美美睡上一觉,醒后感冒就会大大减轻甚至痊愈了。
声明:作者对上网作品享有著作权,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
地址: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邮编:710002
电话:029-81017295   电子邮箱:loon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