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龙狮表演与竞赛》

骄龙在书

庞进 2005年12月1日  

 

和黄益苏先生相识是在”2000年(海南东方)龙文化艺术节”上。那天,我就”龙的精神”等话题在龙文化研讨会上发了个言,休息时黄先生递过他的名片,手一握,简单地聊了几句,就认识了。看名片,知黄先生是中南工业大学体育课部的主任,又是国际级的舞龙裁判、国家级的舞狮裁判和国家一级武术裁判。这次海南举行”国际舞龙邀请赛”,自然少不了要请他来。之后几天,我们常在用餐时相遇,黄先生和他的同行们一起,穿着大红色的裁判服,满面红光,精神饱满,使我暗暗羡叹搞体育的人气色就是好,不一般。

活动安排得又杂又满,二十几场舞龙赛我们只看了一场,还因去得晚没有看全。但就这多半场,也使我们眼界因之大开,心情为之振奋。对舞龙,按说不陌生,电视里见过,现场表演也见过,可都没有这一次震动大。电视里看吧,再说都是平面的,怎么都摆脱不了个”看”,总有一种距离感。这次是身临其境了,表演者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造型,都牵着你的目光,扣着你的心弦,好像你也是一名队员。以前见的表演,当时看还行,和这次看到的一比,就显得粗糙、简单,”成色”不足了。尤其是马来西亚舞龙队和香港舞龙队的表演,那么认真,那么精到,让人赞叹不已。

傍晚,漂亮的椰子树下,我和黄先生相遇。我说以前只知道舞龙好看,但没想到这么好看。黄先生说你还没看到最好的,相比之下,湖南来的两个队要更出色些,动作难度大,队员的精神面貌好,表演也很有气势,一出场就是满堂彩。晚上,黄先生将他的大作《龙狮表演与竞赛》送到了我的房间里,但见衬页上题着”龙师龙友,请庞进老师教正”一行字。我说”那敢‘教正’啊,这方面你是专家,我得好好学习哩。”

的确,这本书让我学到了不少东西。难怪湖南文艺出版社将其作为”百姓实用文化丛书”出版,且不说别人,对我这个搞龙文化研究的,就很”实用”。以前,我尽管看过舞龙,写过舞龙,对舞龙的规程呀,套路呀,讲究呀,不能说不知,但知之不细,不全,不多。黄先生的这本书让我知道得更细,更全,更多,从而可以研究得更深、更透。比如”民间舞龙”,除”赞龙点睛”外,什么”送财神”、”摇钱树”、”聚宝盆”、”半边月”、”三仙庆寿”、”状元打马”等等,过去要么没看到过,要么看到了,却不知人家耍摆的是什么名堂。还有”庆典舞龙”,不说现场观赏了,只要将”蛟龙入海”、”龙回太极”、”祥龙探首”、”龙图献瑞”、”金龙狂舞”、”龙观沧海”、”游龙戏水”、”鱼龙漫衍”、”潜龙逐浪”、”黄龙滚背”、”青龙甘雨”、”龙翻江海”、”行云播雾”、”祥龙腾雪”、”龙盘九天”、”龙返仙境”等等十几种动作造型通读一遍,你就得感叹,原来舞龙竟有这么多的讲究!

在有关龙的诸多活动中,最能表现龙形龙态龙威龙魄龙韵龙魂者,大概非舞龙莫属。过去的舞龙舞狮,多属民间性质,是自发的、随意的、自娱自乐的。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十年来,舞龙舞狮已从乡场街院山脚海滩,走上了灯火辉煌的城市舞台和铺着红绿地毯的国家赛场,由一般性的表演,上升为一项融娱乐、喜庆、竞技和健身于一体的文化体育活动,而且还向着国际性赛事进展。这样的”上升”和”进展”,和识才兼备者的勤奋努力竭诚奉献分不开。黄益苏先生就从事的是这项工作。他的书,溯源流,叙风情,谈表演,介绍竞赛规则,分析动作套路,皆有文有图,娓娓道来。这样的既有知识性、趣味性,又能用来指导实践的”龙狮专著”还不多见,它不仅是对方兴未艾的龙狮活动的一个评述,一个总结,有利于这个活动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也是研究领域的重要收获,对龙文化的弘扬和普及功不可没。

庞进2000年5月
声明:作者对上网作品享有著作权,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
地址: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邮编:710002
电话:029-81017295   电子邮箱:loon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