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在中华国学陕西民间公益讲座上提出

“尊”是中华文明接通世界文明的津梁

www.loongfeng.org  2016年2月7日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日前在中华国学陕西民间公益讲座上以《龙道信仰与国人精神家园》为题开讲,提出“尊是中华文明接通世界文明的津梁”等观点,引起关注和讨论。
庞进先从界定“信仰”概念入手,对国人的信仰现状作了介绍。接着,分析了中华民族相对统一的根本性信仰缺乏的原因、危害,列举成为中华民族相对统一的根本性信仰的条件;指出儒、道、佛三家是龙道信仰的重要资源,但历史的现实的原因,使儒、道、佛三家皆不能单独地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统领,而龙道,容合、萃取包括儒、道、佛思想在内的古今中外各家思想的精华,对各家思想的局限则予以回避和超越,即通过对古今中外的思想成果进行集优和发展,提出中华民族和当今人类社会所需要、最基本、能通约、宜践行的思想理念、行为规范。对龙道信仰的基本理念“尊爱利和”,即“尊天尊己尊人、爱天爱己爱人、利天利己利人、和天和己和人”进行了重点阐述;指出龙道信仰具有“有根、有容、通约、普适、时新、精炼”的特点,可以超越地域、党派、种族、宗教、国家、社会制度的框限,成为中华民族相对统一的根本性信仰,从而使国人结束失魂状态,更团结、更强健,使人类社会更和平、更美好。
在重点阐述龙道信仰的基本理念“尊爱利和”时,庞进说:“尊”即“尊天尊己尊人”。“天”在这里指的是具有无限性的、不依人类的意志为转移的、人类只能不断认知,却永远不能掌控的大自然、宇宙力。“尊天”即对大自然、宇宙力的尊重。它意味着尊重大自然、宇宙力在运行过程中所形成的规律、秩序。人类必须认识到,相比于无限的大自然、宇宙力,人类不过是很渺小、很微弱的一个有限。大自然、宇宙力决定着人类的生死存亡。自然界的各种生物、非生物,都是大自然、宇宙力的产品,都体现着大自然、宇宙力的能量和价值,都需要得到应有的尊重。“己”在这里指的是人类的生命个体,即生活在地球上的每一个具体的人。“尊己”首先是对自己生命的尊重,其次是对自己人格、人权的尊重。“人”在这里指自身之外的生命个体、群体。“尊人”就是尊重他人、尊重社会。
庞进讲到,对一个社会而言,“尊人”意味着对每一位公民的人格、人权充分的尊重。在这方面,古往今来的中国社会是有缺失的。孔子讲“爱人”、孟子讲“民为贵”,两位圣人所言的“人”、“民”,一般来说,指的都是作为群体的人;即使涉及到个体的人,一般也只说到尊重这个人生命权的层面,还达不到尊重这个人的自由权、财产权、尊严权、获取权、公正权的层面。道家、道教讲“贵生”、“养生”,一般也只是重视到了人的生命权。如今,对中华传统文化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必须面对现实、借鉴世界、萃取历史、走向未来,就必须优者扬之、劣者弃之、缺者补之、短者加之。显明地提出“尊”,就体现了这样的认识和追求。
庞进指出,“尊”是人类文明社会的“基石”,民主、自由、公平、正义、法治等等的前提,都是这个“尊”。1945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并颁布《联合国宪章》、1948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并颁布《世界人权宣言》,都建立在“尊”之上,也都体现着一个“尊”字。如《联合国宪章》“重申基本人权,人格尊严与价值,以及男女与大小各国平等权利之信念……”如《世界人权宣言》讲“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中华文明要与世界文明相对接、相融通,“尊”是津梁、是关口。而这个“尊”,正是我们这个社会最缺少的,也是建立法治的公民社会最需要的。解决了“尊”的问题,将“尊”放到至关重要的位置,中华文明就是走向世界的文明,中华民族就是既能承古、炼古,又能纳新、开新的民族。提出“尊”,将其置于龙道信仰基本理念之首位,就是为了每一个公民都活得有尊严,活成一个与动物相区别的“人”。而且,“尊”还意味着对生息、繁衍在世界各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地球人的尊重,这也是目前国际社会特别需要的。
庞进说,中华传统文化有不少理念,如仁义礼智信等,这些理念至今仍有价值。但是,作为文化研究者,更应该关注现实,提出能够解决当今社会最突出、最纠结、最关键问题的理念,“尊”就是这样的理念。(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