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在陕西省国学讲师团筹备座谈会上讲话提出

“尊爱利和”是中华文化的当代精髓

国学教育应将说教、文教、行教与乐教相结合

中华龙凤文化网  2015年6月5日

 

近日,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庞进,以陕西省孔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的身份,出席在西安召开的陕西省国学讲师团筹备座谈会,对以讲师团的形式整合国学师资力量的举措表示赞赏和支持。他说,陕西省孔子学会团结了一大批在大专院校、社科单位从事教学、研究的教授、专家,他们可以为国学的讲授、传播提供理论指导和讲授支援。谈及龙凤文化研究与国学的关系,庞进说:“龙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学就是龙学,龙学包含着国学。”他简要地介绍、讲解了龙道信仰的核心理念“尊爱利和”,即“尊天尊己尊人、爱天爱己爱人、利天利己利人、和天和己和人”,说这四字理念是经过对国学精华的提炼、萃取,又吸纳、容合世界文明元素之后提出来的,具有“有根、有容、时新、公约、简明、切实、普适”的特点,是中华文化的当代精髓,可以作为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族群与族群、国家与国家以及人与自身关系的准则,可以作为解决社会症结的理论药方,也可以无障碍地与世界各大文明相对接、相融通。

谈及国学教育的方式,庞进说,孔子讲“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中国先秦本来有“诗、书、礼、乐、易、春秋”六经,可惜《乐经》未流传下来。人们在学习国学的过程中,普遍有“道家有点玄、佛家有点空、儒家有点板”的感觉。建议借鉴西方宗教歌曲和中国革命歌曲的经验,在国学教育中增加、加强“乐教”,即将说教(讲演、座谈),文教(文章、图书),行教(礼仪)与乐教(音乐、歌曲)结合起来,发现、吸引、团聚一批热爱国学、对国学有认知的音乐人才,谱写一批词精当、旋律美、好听、好唱的国学歌曲,供人们演奏传唱。(广龙)

2015658417755

20156584017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