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世界的剪纸艺术家——韩靖

龙凤  发表日期:2006年6月26日  

 

韩靖:著名剪纸艺术家,现为中国剪纸艺术委员会理事、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咸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咸阳剪纸学会会长、乾县剪纸协会主席。
自幼受到家庭环境的良好熏陶,酷爱中国画、剪纸、文学。为继承和挖掘日久失传和消亡的民间艺术,他从学生时代就深入当地的山山村村,收集并不被人们重视的民间艺术。剪纸、刺绣、皮影、泥塑成了他家里的珍藏。他还为此自费赴陕北采风,为了向当地民间艺人学习,拜访当地剪纸大师,探讨技艺。他还和旬邑的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库淑兰结为师徒,库淑兰生前不仅向他传授技艺,还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两人结成母子般情谊,成为艺林的一段佳话。他将收藏整理出的民间工艺品,集中在一起,于2000年在女皇武则天乾陵脚下,开办“中国西部剪纸美术馆”(家庭展馆型)。内设“民间美术展室”、“库淑兰剪纸展室”、“日本切绘展室”,集中展示了黄河流域的民间文化和日本切绘文化。
他对剪纸艺术的钟爱胜过生命,放弃一切节假日和娱乐时间,全身心投入到剪纸艺术的创作中去。他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力求创新,将民间文化和当地人文历史有机结合,创作了一系列反映关中“秦汉唐文化”的大型剪纸。《秦始皇》、《三国演义》、《武则天》、《杨贵妃》等系列剪纸是他的代表作。这些作品在有限的空间中,再现了历史和文学的意境,具有典雅的历史人文意识和散漫灵动的民间气息。
《秦始皇》、《三国演义》系列剪纸几乎再现了整个历史故事的全貌,整体风格借鉴了秦汉化像石的人物造型,浑厚宏大、黑白分明,讲究动感和韵律美。秦汉历史在黑白舞动中再现,可视刀光剑影,可听鼓号轰鸣。《武则天》、《杨贵妃》系列剪纸借用极多的比喻和象征手法,着力表现了中国唐代两位伟大女性的传奇人生。人物造型吸收了唐墓壁画的形象,巧妙利用民间剪纸的独特语言,竭力出新,恰到好处的体现了盛唐文化的大国风度。香港图书公司特别推出剪纸专集《图说武则天·乾陵》、《杨贵妃图传》,在香港和大陆同行发行。
在形成具有陕西地域文化品牌的“秦汉唐文化系列剪纸”之后,韩靖在继承剪纸大师库淑兰彩色剪纸画的基础上,吸收中外现代剪纸的创新意识,创造出一批具有新时代造型观念的“现代剪纸画”,他以传统与时尚溶合为审美理念,注重情感宣泄。溶剪纸技法、色彩美学、现代造型于一体,即具视觉冲击,可谓独树一帜,美仑美奂。这些作品被国内外同行视为中国剪纸创新的杰出代表。
2000年参加“北京中国剪纸世纪回顾展”作品《数风流人物》荣获二等奖,并在中国美术馆展出。2001年应邀赴日本东京、广岛、北九州市举办“中国唐文化剪纸展”,受到日本艺术界的好评。2002年和日本联合在咸阳举办“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周年·中日剪纸切绘艺术交流展”。2003年参加“威海中国民俗风情剪纸大赛”荣获优秀奖。2004年参加“湖南中国剪纸邀请赛”荣获银奖,同年应邀在西安多彩国 际服装艺术节上举办“大唐服饰文化剪纸展”,西安小雁塔博物馆举办“剪纸图说武则天展”。2005年4月参加由中国大陆和香港联合举办的“纪念安徒生诞辰200周年——中国童话剪纸大赛”荣获优异奖,并应邀赴香港参加展览开幕式和学术交流。
创作之际,坚持“以理论为指导”,先后在国内外报刊、杂志上发表数十篇关于民间文化的艺术论文。
《剪花娘子库淑兰》1997年《收藏》杂志
《邮票上的浮世绘四大家》1999年《收藏》杂志
《我眼中的日本切绘》2002年《东京切绘会刊》
《剪花娘子——库淑兰》2005年《上海工艺美术》
《剪花女神——库淑兰传奇》2005年《中国民族杂志》

住址:中国陕西省(咸阳)乾县城关镇青龙村三队
电话:13772603088 邮编:713300
E-mail:hanjing-73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