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治不了中国人的道德病

2013年04月28日 环球时报  

 

对于宗教,在中国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社会的很多问题:制假售假、贪污腐败等,是因为中国是无神论国家。中国人没有信仰,没有对上帝的敬畏,所以才什么事情都干得出来。一些人对宗教在中国的发展非常期待,期望宗教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到积极的作用。这样的观点在一些人看来挺有道理,因为西方发达国家都是信教的国家,而宗教的教人向善和道德约束,对中国应该很有裨益。然而,实际上这是对西方国家宗教状况和西方社会对宗教态度的误读,宗教在西方国家的影响正在衰落,很多西方人并不认为宗教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益。宗教在西方社会的历史上曾经影响巨大,但是,随着现代化进程的推进,随着社会世俗化的发展,宗教早已不占据西方社会的中心位置。尤其是近30年,大部分西方国家信教人数明显减少。

2011年英国人文协会做的调查显示:2/3的英国人不认自己是教徒。同年美国教授对奥地利、澳大利亚、加拿大等9个西方国家的调查表明,这些国家不信教的人数在显著增加。在荷兰有40%的人不信教,而捷克则达到60%。不但信教人数下降,民意调查也表明大部分西方人认为宗教有害。2010年在23个国家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越是经济发达地区人民越认为宗教是有害的。瑞典的比例最高达81%,英国70%以上,西欧最保守的意大利人也有50%认为宗教有害,只有美国例外为36%。需要指出的是美国信教人数有所增加。但在美国这个“最宗教”的西方国家,近几年却兴起了一场“新无神论运动”。美国记者希钦斯撰写的《上帝并不伟大——宗教怎样毒害一切》,在美国图书市场上大获成功,甚至在美国宗教气氛浓厚的中部和南部同样受欢迎。

因此,把在西方社会已经衰落的宗教、把被不少西方人认为有害的宗教,作为医治中国社会问题的良药,来治疗中国社会的问题,确实是开错药方。另外,非常重要的是中国人不信宗教,还有其文化和现实的原因,这同样需要那些对宗教期待很高的人认识清楚。中国人不信教,是中国历史文化的选择。英国哲学家罗素在《我为什么不是基督徒》的文章中认为:人们真正信仰上帝的原因并非由于理智的论点,而是从儿童时代起就受到的熏陶。也就是说人的宗教信仰主要是由于社会文化影响的结果,反之,中国人不相信宗教同样是中国社会文化影响的结果。中华文化几千年,一直是世俗的文化。与世界上其他文明相比较,世俗性是中华文明的最大的特点。尽管中国历史上本土产生了道教,也有佛教、基督教等宗教传入中国,但中国社会的主体一直保持世俗性。

经历几千年的发展,中国人精神和内心没有交给超自然的神灵,这是中华历史和文化的巨大力量在中国人心中延续传承,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不信教是中国人的现实选择。中国人在近代历经沧桑、饱经苦难,为什么没有选择宗教?尽管有人分析,宗教在中国有巨大需求,认为随着中国社会经济加快发展和转型,社会成员的信仰问题越来越显著,但中国社会还是以不信教的人占绝对主体。这其中的原因最重要的就是:中国人认为宗教不能给他们的生活提供需要的精神支撑!而中国人的哲学和文化就是他们最现实的选择。(作者是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王元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