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的超验问题

庞 进  2017年3月15日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国歌》里唱出的这句话并非危言耸听,而是展呈在国人面前的现实。

一个民族的被占领是文化的被占领,一个民族的被征服是信仰的被征服。面对异质文化多样化、全方位、无孔不入地渗透或者说“侵略”,中华文化有没有足以抵制的“抗体”?
这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
“抗体”应该说是有的。这便是由“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奉正义、尚和合、讲辩证、求大同”等中华传统文化优秀精华结构成的文化综合力。只是和异质文化相比,这个文化综合力显得不够强大。
差在何处呢?差在中华传统文化除上述优秀精华外,还有“维旧制、强等级、轻个权、缺法治、避科技、弱超验”的局限或者说“短板”。其中的“弱超验”可能是致命的,是尤其需要重视,并认真对待、予以解决的。一个民族,如果不能解决本民族的超验问题,就谈不上全面、系统、完整、崇高意义上的文化自信。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建立在超验基础上的属于本民族的信仰体系,就注定一盘散沙,没有凝聚力。
所谓“弱超验”,是说在超越人类经验的问题上,中华民族是有过感悟、认知的,如出现在圣贤经典中和百姓日常言语中的“天”、“天命”、“老天爷”等。只是,很遗憾,受儒家“敬鬼神而远之”、“不语怪力乱神”,和“唯物论”、“无神论”的影响,古往今来,国人人为地将超验问题弱化了,将对该问题的探索和研究搁置了,使这个问题一直未能摆脱简单、笼统、含混的局面,未能超越一般化认识的层次而达到根本信仰的高度。
超验问题,实质上是“终极关怀”问题,也即人的灵魂的最终归宿问题。这个问题,无论对一个人,还是对一个民族而言,都是必然、必须要面对、要解决、要有说法和方案的根本性问题。对这个问题,异质文化已然解决,他们已建构起一套堪称庞大的言释体系。而我们的文化,却一直未能很好地、令人信服地解决这个问题。加上“五四”的“打倒”、“文革”的“批判”、改革开放西潮涌入,不但使超验问题的解决无从谈起,也使中华传统文化中本有的“抗体”,竟被“自阉”、“自残”得七零八落、力弱势衰了。因此,当异质文化,尤其是针对人们超验需求的异质信仰文化,借现代化的“声光电动数字化”,长驱直入、全面渗透的时候,我们的许多国人已然失去了免疫力,不少中华儿女、龙的传人,竟改门换庭,跪倒在异质信仰文化的旗幡之下。
异质文化之所以能在中华大地上“攻关破隘”、“夺城掠地”,是因为我们的“关隘”不坚固、我们的“城墙”有缺口、我们的“地面”有空白。人家钻的就是你的漏洞,填的就是你的空白。你沒有,又需要,那么好,人家就见缝儿插针、见空杯子就倒水地提供给你。
情状已十分清楚,危机已扑面而来。怎么办?缺钾补钾,缺钙补钙,文化的问题要用文化来解决。既然我们的文化存在局限和短板,那我们在继承、弘扬优秀精华的同时,就要克服局限,弥补短板。既然“弱超验”使我们的“抗体”不强,那我们就“强超验”使我们的“抗体”增强。
如何“强超验”呢?作为中华民族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情感纽带的龙;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具有能够超越地域、党派、宗教、社会制度功能,以“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简称“容福谐奋”)为精神底蕴的龙文化;以“有根、能容、通约、时新、广适”为特色,以“尊爱利和”,即“尊天尊人尊己、爱天爱人爱己、利天利人利己、和天和人和己”为基本理念的龙道,就可以为国人提供可参考、可选择、可继续完善的思路和方案。“信仰”由“信”和“仰”构成。“信”是“相信”,“仰”是“仰望”。没有坚定的“相信”,没有对超验的“仰望”,就没有“信仰”。那么,龙道信仰的思路和方案是什么呢?简要地说,就是——
1,相信宇宙力是世界本原、世象总根;宇宙力是宇宙所有能量的综合,是究极存在,是最高的形而上;宇宙力自本自根,造化万物;宇宙力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人类可以不断地认知宇宙力,一定范围、一定程度地利用宇宙力,却永远不能掌控宇宙力。
2,相信人是宇宙力在地球上的产物,具有灵魂力,却受地球引力和大气层的框限;相信人的灵魂力由意识、思想、理念、情志等构成。
3,相信龙是宇宙力,尤其是属于宇宙力组成部分的暗物力的代表,是宇宙力与灵魂力之间的中介。
4,相信在人的肉身消散时,龙能够吸纳、承载足够强健的灵魂力冲决地球引力和大气层压力的束缚和框限,到更广阔的外空间去,成为宇宙力的一部分,随宇宙力运行化转,从而实现永恒和不朽。
5,相信龙因与中华民族关系密切而具有向善好德的特性;相信龙在吸纳、承载人的灵魂力时,以善多德隆的强健者为优先。
6,相信经过善德的习养和践行,人的灵魂力能够得到不断的强健。
7,相信伏羲、女娲、炎帝、黄帝等先祖,孔子、老子等先哲,肇启文明、慧福众生、德善后世,从而因具备了超强健的灵魂力而被称龙、比龙,成为龙的人间化身的楷模,并在其肉身消散时,通过龙的中介,已永生于地球之外的空间。
8,相信龙对与善德相反的恶行有惩处的功能。
显然,对中华儿女、龙的传人而言,要“强超验”,即解决终极关怀问题,实现灵魂力的永恒和不朽,就要建立、强化龙道信仰,并使灵魂力不断地得到强健;要使灵魂力不断地得到强健,就要习养和践行善德。什么是善德呢?对生活在当今地球世界、中国社会的中华族群而言,说得抽象点,就是龙的精神㡳蕴“容福谐奋”和龙道信仰的基本理念“尊爱利和”;说得具体些,就是我们提出的“龙道十不”。所谓“龙道十不”,即——
1.不辱中华;即有辱、有损、有害于中华民族的话和事不说、不做。
2.不小看人;即尊重他人和自己的人格尊严、尊重公民的基本权利。
3. 不恶父母;即孝敬父母,对父母不厌恶(wù)、不冷淡、不疏远。
4.不懈子教;即不松懈对下一代的教育,包括校教、家教、言传身教。
5.不起贪念;即克制、放弃、不产生分外的、过度的求多、不知足的念头。
6.不事毒假;即不制毒、贩毒、吸毒、散毒;不造假、售假、传假。
7.不怠工作;即对工作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努力做到最好。
8.不说谎话;即不说虚假的、欺骗人的话,言而有信,说到做到。
9.不虐动物;即不用狠毒残酷的手段对待动物。
10.不剩饭菜;即在家不做,在外不买、不取多余的饭菜。
民族超验问题的完美解决,文化“抗体”的生长壮大,绝非一天两天、一人两人、一文两文所能完成。全民族的事情,需要全民族参与。我泱泱中华,悠悠万载。赖圣贤智慧,民众奋勤,发展至今,国力日渐强盛。是的,我们的文化,历来推祟兼容并蓄,但兼容并蓄,绝不意味着被“喧宾夺主”、被“鸠占鹊巢”、被“换血灭种”、被“取而代之”!面对危机,我中华儿女、龙的传人,能不忧心忡忡?能不披肝沥胆?能不拍案而起?“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2017年3月15日于西安龙凤堂

作者简介:庞进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华龙凤文化网主编,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陕西省孔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陕西省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西安老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西安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加拿大海慧出版社副总编。1979年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至今已发表各类作品800多万字,出版《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灵树婆娑》《龙情凤韵》等著作33种,获首届中国冰心散文奖、首届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全球华文母爱主题散文大赛奖、中国散文学会“散文编辑奖”等奖项70多次。有“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西部文学最具影响力人物”、“当代文化、文学领域的拓荒者”之誉。

电话、微信:‪15991669056

邮箱:loongfeng@163.com

网站:www.loongfeng.org

地址:710002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