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在丁酉谷雨仓颉文化交流研讨会上提出

中国字体现着“天人相合”的中国哲学、中国智慧、中国精神

  

 

近日,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应陕西省国学艺术研究会邀请,赴陕西省洛南县,参观、考察仓颉造字遗迹;参加祭祀祭祀的活动;在丁酉谷雨仓颉文化交流研讨会上发言,提出中国字体现着“天人相合”的中国哲学、中国智慧、中国精神的观点。

庞进说,考古发现最早的字符是河南舞阳贾湖遗址出土的十九个字符,距今约八千年。接下来,有距今七千年左右的出土于甘肃大地湾遗址的十几个字符;有距今六千年到五千年,出土于西安半坡、临潼姜寨仰韶文化遗址的的一百多个字符;有距今四千五百年到四千年,属于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的一批字符。这样看来,中华文字的创造发明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创造发明者也不会是一两个人、一两代人。显然,生活在黄帝时代的仓颉,就有可能是在总结前人创造发明基础上的再创造再发明。而文字的创造发明,是进入文明社会的必要条件,是最重要的创造发明。我们今天纪念、祭祀仓颉,实际上是向将我们中华民族的前身华夏族带入文明社会的以黄帝、仓颉为代表的人文先祖、先贤致敬;是“追远”、“继往”;“追远”、“继往”的目的,当然是为了“启新”、“开来”。

庞进指出,对人类文明,中华民族有几大贡献,汉字,中医药,以龙凤、太极八卦为代表的象征系统,等。和世界上其他文字相比,中国字有突出的特点,它是从自然界而来,每一个汉字都能追溯到自然界里去。人类生存要面对人与天、人与人、人与己、人与神四大关系。如何处理这四大关系?中国字里就有线索甚至答案。如“神”,一边“示”,表示祭祀、敬畏;一边“申”,是闪电的象形,代表自然力。显然,中国字是中华先民对自然力认识、感悟和尊敬的结晶,反映、体现着“天人相合”的中国哲学、中国智慧、中国精神。

期间,庞进还作《七律·洛南仓颉遗迹观感》一首:“丁酉谷雨走华阳,秦山洛水美花香。一曲清流龟负卷,廿八壁刻字开章。仰观俯瞰龙虫舞,妙想精思凤鸟翔。雨粟鬼哭神圣事,光辉万古壮华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