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思想精华,可以成为中华民族根本性的、相对统一的精神支柱

致真龙海韵现象研讨会贺信

  

 

真龙海韵现象研讨会主办方:

邀请函收到了。我因在国外,不能到会,特致此信祝贺!

龙是中国人对自然界中的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发明、展现的,具有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等精神蕴涵的神物,其实质,是中华先民对宇宙自然力的认知和神化;经过至少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创造、演进、升华,龙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

龙文化既是根源文化,也是标志文化;既是传统文化,也是时尚文化;既是民间文化,也是官方文化;既是物质文化,也是精神文化;既是中国文化,也是世界文化。

文化一般可分为物质器用、习俗仪规、思想理论三个层面。在物质器用层面,龙文化广用、普现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在习俗仪规层面,以祭龙祖、属龙相、赛龙舟、歌龙舞龙、书龙画龙等为表现形式的龙文化源远流长、精彩纷呈;在思想理论方面,以龙为象征标志,在冶炼萃取中华文化和世界文明优秀精华基础上容合创新,以“尊、爱、利、和”为核心理念的龙道信仰,有根、有容、时新、精炼、通约、广适。

龙文化具有强大的象征、标志、整合、凝聚、创新等功能,可以超越地域、种族、宗教、党派、国家、社会制度等的框限;其思想精华,可以成为中华民族根本性的、相对统一的精神支柱,可以使中华民族结束失魂、散魂状态,可以在中华民族复兴、强国理想实现、海峡两岸统一、全球华人团结、中华文明惠世等方面发挥无可替代、无与伦比的重要作用;龙文化可以与世界文明中的自由、民主、平等、博爱、人权、法治、公平、正义等理念相对接、相融通、相促进,使人类社会更和平、更文明、更美好!

本次研讨会以“海纳百川·韵筹帷幄”为主题词,“海纳百川”体现的就是龙的排在第一位的“容合”,即“兼容、包容、综合、化合”的精神;而“韵筹帷幄”的目的,当是“福生”,即造福众生。

祝研讨会圆满成功!祝主办方——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继续“与龙共舞”,创造新的辉煌!

庞 进    2019年10月6日

庞进:著名龙文化研究专家、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