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得高、看得准、提得好、做得妙、讲得透

——在 “专家学者多方解读世园会”上的发言

庞 进  2011年5月15日

 

今天我们开了一个很好的会,王部长给我们做了报告,各位专家、学者,都做了自己的讲演,不乏一些精彩的观点,谈到后面还高潮迭起,说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思想。加上这两天的交流,可以说有两点达到了共识:
一是认为本届世园会不仅是一个园艺方面的博览会,还是一次人文盛会,对西安,乃至全国,都可以讲是一次重要的文化事件;和中国历届大型盛会相比较,本届世园会的文化含量更浓厚、更突出,影响也会更深远。
二是认为“水龙”雕塑是本届世园会的“灵魂”之作,如果把世园会比作一条龙的话,“水龙”雕塑就是“点睛之笔”。它因与中华文化的复兴、民族自信心的回归密切相关而意义重大。世园会有“四大标志建筑”之说,现在应说“四大标志一个灵魂”。
对西安世园,我写过《水龙腾空 彩凤展翅——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中的龙凤文化》的五千多字的文章,谈了一些观点。经过进一步的参观、考察,特别是几次听王部长的讲话,我又有了新的认识,这便是:站得高、看得准、提得好、做得妙、讲得透。
第一个,“站得高”,这是说世园的决策者在打造世园之初、之时,就不是那种简单地、事务性地就项目谈项目落实项目,而是站在中华文化的复兴、民族自信心的回归,甚至人类命运的走向这样的高度看问题,这样便在指导思想上站到了一个制高点。
第二个,“看得准”,这是说中华民族今天已走到了一个关键时期:精神需要提升、引领;信仰需要选择、确立;道德需要恢复、构建。本届世园的决策者意识到这是历史的机遇,也是一种使命,于是就以世园的打造、理念的宣传、内涵的彰显来回答这些问题。这样的回答可以说是扣住了时代的脉搏。
第三个,“提得好”,这是说本届世园以“天人长安·创意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以“绿色引领时尚”为理念,这些提法含摄了天与人、古与今,又突出了古城元素。用哲学语言讲,就是在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上,兼顾了“自然化人”与“人化自然”两个方面。
第四个,“做得妙”,这是说本届世园将各个国家、各种风格、诸多文化元素都巧妙地置于一园,让它们和谐共生、同辉共靓,其中堪称“妙”者比比皆是,比如两条不同的腿交缠在一起向前行的“丝路起点”雕塑,比如凌空而起引人注目的“水龙”雕塑,等等。
第五个,“讲得透”,这是说本届世园在“主题”、“理念”方面阐释得已比较到位。当然,“讲得透”不仅是世园决策者的事情,也是我们这些专家学者们的事情。也就是说,有些问题,我们还可以讲得更透彻。
比如,我们讲民族文化的复兴,讲民族自信心的回归,复兴什么?回归到哪里?在我看来,就是以道家、儒家及佛家提供的文化资源为本,借鉴和采纳世界各种文明成果,冶古炼今、精中粹外,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及人与自身三个基本面上,努力达到“适度为善”。本届世园之所以成功,就在于它“适度”,而且“为善”。
国人对目前的中国社会,普遍有信仰缺失、道德滑坡、物欲泛滥、精神堕落之叹。我们的总理也痛心疾首,在今年4月的一个座谈会上讲,近年来相继发生“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染色馒头”等事件,“这些恶性的食品安全事件足以表明,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既然信仰缺失了,就有一个再构建的问题。这方面,我们祖先是提供了资源的,这就是“天道”。我们可以把天道拿出来做我们的信仰。我们的世园会,我们的水龙,都充分地体现了中华文化中的天道。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体现着天道,都受天道的制约。顺天道,则立则成;反天道,则废则败。天道超越了人类、超越了自然,你可以说它是自然规律,也可以说是众多力量的综合效应。老子讲过这样的意思,天道可以去认识,但你永远不能够把握它、掌控它,它的超验性使它可以成为我们的信仰。
从方法论上讲,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思考,龙本身就是个容合的神物,龙的精神就是容合的精神,容合就是兼容、包容、综合、化合。咱们世园就容合了古今中外诸多文化元素。怎么容合?不是大杂烩,而是有选择。我想出了八个字,叫做“冶古炼今、精中粹外”,刚才陈教授也讲文化有个净化的问题。对古代的东西我们不能全盘地接受、继承,要去提炼它、治炼它,对当今的东西也要去提炼它、冶炼它,对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们取它最精粹、最优秀、最文明的东西,对国外的文化也一样。

( “专家学者多方解读世园会”,由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和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于2011年5月9日在凯宾斯基酒店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