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腾龙起凤工程·首届全球龙凤文化大会

暨太极武龙健康中国·创吉尼斯世界纪录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庞 进  2016年5月11日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腾龙起凤工程组委会,代表龙凤国际联合会、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和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向腾龙起凤工程·首届全球龙凤文化大会暨太极武龙健康中国·创吉尼斯世界纪录启动仪式的成功举行表示热烈地祝贺!
龙凤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体现着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精神的两种神物,其实质是中华先民对大自然、宇宙力的认知和神化。经过至少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创造、演进和升华,龙凤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智慧结晶、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或“龙凤传人”。龙凤文化既是根源文化,也是标志文化;既是传统文化,也是时尚文化;既是民间文化,也是官方文化;既是物质文化,也是精神文化;既是中国文化,也是世界文化。
作为全时态文化,龙凤参与、见证、标志了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形成,并激励、助推着中华民族、中华文明走向更辉煌的未来。作为全象征文化,龙代表中华民族合力刚健、发奋进取、适变图强的一面;凤代表着中华民族和美仁爱、善良喜乐、灵慧福生的一面。自远古到当今,龙凤文化都因体现着阴阳和谐的理念而相辅相成、互渗互补,所谓“龙凤呈祥”。作为全层位文化,龙凤广泛地渗透、体现于中华文化物质器用、习俗仪规、精神观念的方方面面,并通过服饰、歌舞、建筑、理论研究等得以传承、发展、提升和弘扬。
龙凤文化具有超越地域、党派、民族、宗教等框限的功能,能够吸引、团聚海内外中华儿女、龙凤传人,能够和世界各种文明相对接、相融通;弘扬龙凤精神,能够推进海峡两岸的统一,助力一带一路工程,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促进世界和谐发展。
正因为龙凤文化具有如此重大的意义,那么,我们策划、启动、落实“腾龙起凤工程”的目的,就是为了彰显、实现这样的意义;就是为了吸引、团聚全世界的中华儿女、龙凤传人,推进海峡两岸的统一,助力一带一路工程,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龙凤是民族文化和创造力的代表,龙凤文化富含着中国故事、凝结着中国精神。我们通过“腾龙起凤”工程,体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彰显中华文化精华的魅力。龙凤是中华文化的显亮名片,龙凤文化是和谐、和睦、和平、和乐、和美的文化。我们通过腾龙起凤工程,促进龙凤文化向世界传播,让世界各国、各族人民更清晰、更全面、更生动地了解龙凤文化,让中华文化精华在全球治理、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和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让中国声音影响世界。
腾龙起凤工程包括“纠正龙与dragon翻译错误”、“将龙头节作为国家法定节日”、“促进申报‘龙凤文化’进入世界‘人类非物质遗产代表名录’”、“召开首届全球龙凤文化大会”、“出版龙凤文化系列图书”、“建立龙凤文化博物馆”等内容。
2015年3月和今年3月,陕西籍全国政协委员岳崇、雷珍民连续两年分别将《关于纠正龙与dragon翻译错误的提案》、《关于将龙头节作为国家法定节日的提案》带上了全国政协大会。他们在联络到了著名作家莫言、著名美术家刘大为、著名书法家张海等一百多位全国政协委员签名。今年3月,陕西籍人大代表王军,还把《关于纠正龙与dragon翻译错误的提案》带上了全国人大会。“两龙案”引起了广泛关注,海内外有160多家媒体作了报道,反响强烈。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的“太极武龙健康中国·创吉尼斯世界纪录启动仪式”,是“首届全球龙凤文化大会”的组成部分,当然也是“腾龙起凤工程”的组成部分。搞这个活动的目的,就是要让大人们掌握养生健身功法,展示健康的风采;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会传统武术的技击原理、表演手法及健身内涵;让中华儿女、龙凤传人们在传统文化精华的熏陶中,学会礼仪、健美形体,达到文智武功,德慧双修,福国福己。这个仪式的启动,标志着腾龙起凤工程已然落地,走向校园、走向社会。
这次活动的地点,选择在河南省淮阳市伏羲太昊陵,这是很有意义的。
伏羲是“三皇”之一,是中华民族的“龙祖”。太昊陵景区是中原最具影响力的庙会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龙凤文化的传承地、演绎地和弘扬地。
这次活动的承办单位是河南省周口市文昌中学。文昌中学是周口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程,是一所建筑设计标准最高、教学设施最齐全的有“豫东名校”之誉的公办学校。这个学校的宗旨是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让每一位学生都快乐、自主、健康成长;是培养学生终身自我可持续发展能力,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兼备;是引导学生登上巨人的肩膀,追求卓越与自强不息并进。这些都与龙凤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精神相契合、相一致。
“太极武龙”是张德全先生创制的健身项目,它将武术太极文化和龙文化、健身文化、表演文化相结合,内外兼修,刚柔并济,可健身,可表演、可观赏。
文昌中学将武龙太极引入校园,是有眼力、有魄力、有担当之举。太极武龙进校园,至少有三大功能:一是传承弘扬龙凤文化;二是强身健体;三是培养团结合作、奋发向上的精神。中国人都知道“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话,这里的“龙”和“凤”指的是优秀、杰出的男女人才。我们的教育,本来就是,或者说应该是以培养优秀杰出的人才为目的,那么,武龙太极,以及龙凤文化,就可以为这样的事业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有志向、有学识、体质好、能担当的新“龙”新“凤”,提供能量、提供助力。这里,我赠文昌中学八个字:腾龙起凤,弘道昌文。
祝“腾龙起凤工程·首届全球龙凤文化大会暨太极武龙健康中国·创吉尼斯世界纪录启动仪式”圆满成功!
祝福大家!
2016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