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真龙”?

庞进  

 

多位网友问到底有没有“真龙”即真实存在的龙?现公开回答如下——

龙是中国人对自然界中的蛇、鳄、蜥、鱼、鲵、猪、鹿、熊、牛、马等动物,和雷电、云、虹、龙卷风等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发明、展现的,具备长身、大口,大多有角、有足、有鳞、有尾等形象特征,和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等精神蕴涵的神物。

龙的实质是中国人对宇宙力的感悟、认知、神化。

经过至少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演进和升华,龙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

宇宙力是世界本原、世象总根,是宇宙所有能量的综合;宇宙力是究极存在,是最高的形而上;宇宙力自本自根,化演万物;宇宙力自主自行,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人类可以不断地感悟、认知宇宙力,一定范围、一定程度地利用宇宙力,却永远不能掌控宇宙力。宇宙力具有本原性、究极性、超越性、自主性和永恒性。

按目前科学界的认识,宇宙中总物质的小部分是明物质,即人类能够观测到或借助工具有可能观测到的物质;宇宙中总物质的大部分是暗物质,即人类观测不到(即使借助工具如天文望远镜之类也观测不到)的物质。明物力是明物质所具备、所释放的力。暗物力是暗物质所具备、所释放的力。宇宙力由明物力和暗物力组成。暗物力在宇宙的演化、发展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灵魂力是由人的灵魂,即思想、意念、智慧、情感、德性等构成的力。灵魂力是宇宙力在地球上的产物,尽管具有一定的能动性,却受着地球引力和大气层压力,及人的肉身的束缚和框限,是有限的力。

龙是宇宙力,尤其是属于宇宙力组成部分的暗物力的代表,是灵魂力与宇宙力、可验与超验、有限与无限之间的中介。人们敬畏、崇拜龙,实际上主要是在敬畏、崇拜暗物力。

龙的形象,不过是智慧的中国人对宇宙力尤其是暗物力赋予的一个由自然界诸多动物的身体部件和各种天象的形态组合起来的形象而已。

由此看来,“真龙”是有的,但这“真龙”,是极其有限的、渺小的人类观测不到、不能掌控的宇宙力尤其是暗物力的存在。民间传说的、史书上记述的、人类的肉眼能看到的所谓“龙”,都不过是在自然界中显形的,被人作为龙的容合对象的蛇、鳄、蜥、鱼、鲵、猪、鹿、熊、牛、马等动物,和雷电、云、虹、龙卷风等天象,或人类按想象和意会所创造的艺术品而已。

2020年3月28日于枫华阁

庞进:著名龙文化研究专家、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