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书法家陈立辉的“龙”情结

新华社记者 赵金川 李晓渝  2010年1月10日

 

新华网雅加达1月8日电 专访:印尼书法家陈立辉的“龙”情结

新华社记者赵金川 李晓渝

印度尼西亚是全世界华侨华人最多的国家,中华文化在这里影响深远,著名书法家陈立辉凭借其独具一格的象形“龙”文字作品而为人们所称道。

“龙的文化代表中华文化,我用书法表现龙,就是在宣传中华文化,”陈立辉7日在他的工作室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他向记者展示了他的象形“龙”文字作品。这些作品大多是在横幅纸卷上创作,“龍”——繁体“龙”字的大部分结构在纸卷的左侧组成了“龙头”,最后一笔则蜿蜒到纸卷右侧形成了“龙尾”,一条游龙跃然纸上。

陈立辉说,他最得意的就是当有些中文程度不高的人问他这是什么字的时候,只要他说“你看它像什么就是什么”,对方很快就会悟出这是“龙”字。

谈起这个象形“龙”字的创意时,陈立辉说,虽然他一直都很喜欢龙,但以这种形式创作“龙”字作品还是在北京得到了灵感。“4年前我去北京学书法,在电视台门前看到两条青铜巨龙,很喜欢,感觉‘龙’这个字要横着写才能体现龙的英姿。正好我的书法老师告诉我说,我适合写大字,越大越好。就这样,我开始了‘龙’字的创作,到现在为止大大小小已经写了上千幅,最长的一条龙足有5.8米。”

陈立辉认为,龙代表中国人奋发图强的精神,代表几千年灿烂的中华文化。他说:“爱龙者,爱我中华也。我希望以龙的精神唤起中华魂,让龙的精神永远传承。”

陈立辉表示,以象形的形式表现“龙”字也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书法艺术。他说,在印尼,书法经常被人比作“象牙塔”或是“贵族的玩意”,因此他把“龙”字设计成龙形作品,使其更具有吸引力,希望书法在印尼能贴近印尼的生活、社会和人民,让更多的人能够接受它。

为了进一步宣传龙文化,陈立辉一方面继续精心研究“龙”字的创作,另一方面还组建了印尼龙文化协会,并开始推广他发明的“瑞龙点睛盛典”。他在庆典上把自己创作的“龙”作品挂起来,邀请人们用沾上彩色的毛笔为龙点睛。通过这种新奇的做法,陈立辉让他的“龙”和中国的龙文化在印尼这个千岛之国流传开来,使越来越多的人增加了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