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龙为媒 助推“中国梦”圆

——访龙凤文化专家庞进

吴蕾蕾(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陕西领导参考》记者)  2015年1月17日

 

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如何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如何用传统文化的感召力凝聚最广泛的人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给出的答案是:可以将龙文化作为使中国梦超越政治、地域的局限,重塑国人精神信仰,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载体。

尊爱利成 融中华文化精华于一身

1988年,由于一个偶然的机缘,身为编辑、作家的庞进踏入了龙凤文化研究领域,26年来,他的研究范围,已经从龙在历史、文化领域的演进流变,拓展到哲学层面的意义。在他的眼里,龙,不止是一种存在于传说里的神物,还具有容和、福生、谐天、奋进等精神蕴涵,并与社会民生密切相关。
“当下社会出现的一些乱象,很大程度上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信仰体系弱化带来的恶果。与西方的宗教信仰不同,中国人是中华民族文化信仰。因此,让中华传统文化中优秀的元素重新成为国人信仰,对‘中国梦’的实现十分重要。” 庞进认为,龙,就是这种传统文化信仰的代表。因此,他在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理论基础上,以龙为主体,提出了一整套树立信仰、重建伦理道德秩序的构想。
在庞进的理论体系中,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部分,统称为“龙道”,分为天道、仁道、行道,其中核心的“仁道”部分来自儒家和墨家学说,概括为尊己尊人、爱己爱人、利己利人、成己成人(简称尊、爱、利、成)。
被问及为什么以“龙道”概括他所指的传统文化信仰,庞进解释,这主要是因为这个理论体系博采各家之长容合(兼容、包容、综合、化合)而成,恰与龙容合、谐天的特征相吻合。他认为,传统文化流传至今,无论是儒、墨、法、道等哪家学说,都有其自身的局限,因此,为自己的主张命名取“龙道”之名,既能代表中华民族,又容易唤起海内外华人的认同。

接古承今 连通中华文化与世界认同

龙文化研究的大量素材来自于历史,而庞进思考更多的是研究的时代性:“天道,取道家的思想核心对万物根源、自然规律的理念,但剔除了消极无为、出世成仙等主张;尊、爱、利、成这四个方面,汲取了传统文化中‘仁者爱人’‘兼相爱,交相利’等好的主张,而对‘爱有等差’‘亲亲尊尊’‘父子相隐’等与时代不合的主张予以封存。最重要的是,在人与人的关系中,‘龙道’理论的主体是多个的,多个主体在人格上是相互平等的,权力上也不是你有我无,主张互利多赢。”庞进解释,这样的“道”,恰与当今世界普遍认同的民主、自由、公平、正义相通,可以成为一座连通中华文化与世界认同的桥梁。
庞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强调提升中华传统文化影响力的重要性,让他看到了龙文化新的“用武之地”。他认为,龙,正是一种具有“最大公约数”功能的象征物。
“龙的形象,蕴含着中国人的价值观:天人合一的宇宙观、阴阳交合的发展观、兼容并包的文化观、义利统一的价值观。几千年的发展流变证明,龙是胸襟开放的,可以不断纳新的智慧系统,它不但能‘承古’,而且能‘开新’。”
庞进表示,龙的包容性赋予其强大的凝聚力:“‘龙道’来自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又对传统文化精华作了适合当下世情和民众心理愿望的阐发,能使得中华文化精华更方便、畅达地与世界文明相对接、相融通。它本源于中国,适合于全球;它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也是世界人民的精神财富;对国人,它可以致和美,对世界,它可以开太平。”

践行龙道 中华龙助力中国梦

与众多独守书斋、专研理论的学者不同,庞进对自己理论的身体力行和在传播上的热情让他更像个孜孜不倦的传道士。他认为,“天道”“仁道”最终要落于“行道”,如果“龙道”理论能够为更多的人认知、秉持,让“尊、爱、利、成”的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言行,指导人们在处理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时,能够把握更恰当的“度”,这个社会就“臻于至善”了。
因此,近三十年间,庞进除了潜心理论研究,出版了二十余种专著之外,还将大量的精力投入了对龙文化的推广上,他创建了“中华龙凤文化”网站,推动成立了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等机构,发表了数百篇文章、论文,参与了一百多场次的论坛、演讲,宣讲自己的研究成果。
2009年,庞进在去加拿大探亲期间,在电视、报纸上谈中华龙凤文化,引起海外华文媒体的关注,先后促成了《加拿大商报》《美洲商报》《澳华时报》与他供职的《西安日报》社合作开办《今日西安》专刊。作为专刊主编,庞进在介绍、宣传西安的同时,还把刊物开发成为一个向海外推广龙文化的新平台。
“在海外讲龙文化,特别能唤起同胞的共鸣,因为整个中华民族都是龙的传人。” 庞进觉得,自己讲龙文化,也是在给全世界讲中国梦,“龙的核心精神是造福众生,与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内容的中国梦的本质内涵一致,龙的基本姿态是奋进,与实现中国梦所应具备的精神状态也是一致的。”
庞进说,自己最大的愿望是,让“龙道”广为人知,入眼、进耳、动心、出口,让中华龙助推中国梦,超越政治、地域的局限,成为普天下华人之梦。

(原载《陕西领导参考》,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主办,2015年第1期。新华网2015-01-16 14:26:10转发 http://www.sn.xinhuanet.com/2015-01/16/c_111402173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