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论自由”之我见

2008年4月19日 Tina  

 

(本网征文)4.13 已经过了一个星期了。一直想写一点自己的感受。其实我是一个对政治和体育都不感兴趣的人,之所以会参加4.13的大聚会,原因很简单,因为我有话说。

代表和平的奥运圣火在西方国家的传递过程中,发生了一系列的遇袭,骚扰事件,西方媒体对此事不但不加以谴责,却大肆鼓噪,大做文章。旧金山火炬传递,路线一再缩短,行程扑朔迷离,就象某报所讥笑的,成了遮遮掩掩,东躲西藏的闹剧,这很正常吗?我的心被刺痛了。

我女儿在一所教会中学上学,他们学校经常叫嚷要为西藏独立祈祷,他们同学写的英文作文中也多次把达赖喇嘛奉为英雄。为什么对这个人以及西藏问题的评价,会出现如此大的偏差?我女儿把同学带到图书馆上YouTube 看反对西藏独立一方所制作的西藏真相宣传,几个同学看得将信将疑,这和他们所接受的西方媒体的宣传完全相反,毕竟反对藏独的声音太微弱了。究竟西藏问题的真相是怎样,我不敢说我站在真相的一边,但我觉得我对西藏的了解,应该比那些只从西方媒体获得信息的人,知道的更多。我的很多外国同学连西藏在哪都不知道,却也有人狂热的支持藏独。我的一位印度同学甚至对我说,中国已经够大的了,干吗还侵略人家西藏?把西藏还给人家吧。基本前提都错了,支持藏独的根据是什么呢?我不否认西藏至今仍然是中国最贫穷,最落后的地区,难道是中国政府造成的吗?我所知道的是,中国政府对西藏的所投入的人力、财力、物力的支持和援助,超过对任何其他的一个民族。我说这话, 可能会遭到支持藏独和其他反政府的人的攻击,那么,请提供翔实的、有说服力的资料,还西藏问题以真相。西藏人民需要一个精神领袖,这可以理解。但人民靠什么生活?八十年代以后,中国政府对宗教的态度已宽容了很多。近年来投入了大量的财力修缮宗庙。那些支持藏独的人是真的关心西藏人民的生存状况,还是另有企图?西方媒体一直标榜自己的言论自由,但在关于西藏问题以及奥运圣火传递的问题上,他们是否提供了一个公平的 “言论自由”平台, 让各方阐述自己的意见,再由公众自己评论孰是孰非?打开电视,翻开报纸,只要有关藏独的消息,从来都是浓墨重彩的大肆渲染,而全球华人都在支持奥运,这样的消息只能在中文网站上才能看到。这是“言论自由”的特征吗?

4.13那天,我们是坐F9车去的。在车上,一位阿姨流着泪给我们讲了她家的一段惨痛的经历。她说,她父母都是五十年代的援疆干部。在六十年代初发生新疆暴乱时,她父亲正好带她回内地给爷爷送葬,躲过一劫。暴乱发生时,她的母亲和不满周岁的小弟弟惨遭杀害。她8岁的大弟弟躲在室外,幸免于难,亲眼目睹了母亲和小弟弟被残杀的全过程。母亲当时不满三十岁,不满周岁的小弟弟 几乎被砍成了肉泥。是怎样的一种仇恨让人丧心病狂到对一个不满周岁的婴儿下此毒手?父亲一直瞒着她和年迈的奶奶关于母亲和小弟弟死亡的真相,这件事成了他们家的一个秘密和不敢触动的伤痛。父亲抑郁成疾,很年轻就去世了。父亲去世多年后,大弟弟才撕开那层惨痛的伤疤,家人才在震惊中知道母亲和小弟弟死亡的真相。阿姨在叙述的过程中,几次泣不成声。最后,阿姨告诉我们,今天的藏独与当年的新疆暴乱,实际上是同出一辙,有些不怀好意的国家,不愿意看到中国的崛起,更惧怕中国的强大。当年的新疆暴乱是由我们曾经的“朋友加兄弟”的国家——前苏联一手策划的,那么今天的藏独呢?看看今天西方媒体的表现,应该不难找到答案。

有网友说“主流”媒体之所以不报道,是因为我们所采用的方式不被西方社会所接收。真是如此吗?本人不敢苟同。那怕是一群闲的无所事事的人在国会山庄大聚会,都会是一个很吸引人的新闻焦点,而4.13,一个在那么短的时间,顶着重重阻力却举办的那么成功,那么有秩序的盛会,所谓的主流媒体却鲜有报道。难道这不奇怪吗?

4.13之行,有人说我们是去和“风车”作战。这个“典故”应该是出自“瑭吉坷德”的故事。如果仅仅是针对几个藏独分子,如此兴师动众,那也太抬举他们了。现在的问题是,就是有那么一些不怀好意的国家,想把那一架破风车,打造成一个全球性的武器,给中国政府施压,同时也是向世界和平挑战——谁要敢不听我的,我就要让你不得安宁,直到把你整垮。西方媒体对西藏问题的表现,不就很能说明问题吗?本人对政治没兴趣,对历史也知之甚少。据说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就是被美国扶持起来与前苏联抗衡的(请知识渊博人士指正)。中国的现状确实不令人满意,中国是不是也需要一个“塔利班”?中国是不是需要借助外国势力来建设自己的内政?西方社会是否真的关心西藏以及全中国人民的人权、民主和言论自由?对这些问题,是否应该三思后再回答?

网上泼凉水的人不少。有人说参加聚会的人,是被中国政府“洗脑”了。真的很可笑。究竟谁被谁 “洗脑”啦?说这话的人,如果从未出过国门,那我很同情他,因为他是井底之蛙,他并不知道西方的民主和言论自由是怎么回事。如果他身在国外说这话,那我很可怜他,因为他的眼睛瞎了。他看不见西方媒体“言论自由”的虚伪,至今仍为之歌颂。参加过3.29和4.13聚会的绝大多数人,都有着在中国和加拿大生活的经验,有比较,才有发言权。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不是仅凭一时的热血沸腾而放弃休息时间、放下一切事情、搭乘近十小时的往返车程从多伦多(甚至有朋友提前一天从小镇、BC省赶到多伦多)到渥太华去参加这次盛会。除了多伦多的朋友,还有蒙特利尔、渥太华的朋友。如果这么多人都被“洗脑”了,难道不惊叹中国政府的魅力吗?如果生活在国外的人,仍能被其控制,那这个政府真是太“十全十美”了,全世界的人都应该为她鼓掌,而不是反对她。

我觉得4.13的意义,是对西方媒体不公正立场的抗议,如果西方媒体由此而警醒,我们仍然能够相信:西方的媒体是公正的,在这片土地上,确实有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反之的话,被西方媒体蛊惑的人们是否应该警醒,认清西方媒体言论自由的虚伪性。西方媒体不需要站在谁的立场上,只需要站在中立的立场,公正的报道双方或多方对同一问题的不同看法,这就是言论自由的本质。他们做到了吗?如果没有,又有什么资格和权利对别国指手划脚?!
奉劝那些持不同政见者:奥林匹克与政治无关,爱国与政治无关。中国人也是有尊严的,不要把西方人的价值观套在自己头上,应该用自己的头脑去分析问题,不带仇恨,不带偏见。

最后郑重向大家推荐记录片《西藏日记》,相信很多朋友已经看过。这部记录片从两个美国人的眼中来看西藏,真实地记录了他们去西藏的活动。随着他们在西藏的所见所闻,他们的思想有了很大的转变,由最初坚决主张和支持藏独,到后来放下偏见,真实地记录他们的所见所闻,正面地传达了西藏的信息。如果还没有看过这个记录片的朋友,可以从YouTube上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