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化的作家

——记著名龙文化研究专家、作家庞进

秦音  发表日期:2005年12月3日  

 

最近一次见到龙文化研究专家、作家庞进先生,是在他来海南出席东方市”龙文化艺术节”的时候。他是作为国内少数几个龙文化研究专家的身份应邀而来的。这是他第二次来海南。他自东方市返回海口短暂逗留,我与之相见,谈文论艺,大有”他乡遇故知”的喜悦。庞进回去后,将在东方市”龙文化艺术节”的见闻写成一篇文章《龙起东方》发表,向读者介绍了东方市的龙的传说,以及东方市的民风民情民俗,并且把他的一本龙文化专著的书名也起名为《龙起东方》。可见,古称为”九龙县”的东方市的”龙文化艺术节”给庞进留下了深刻印象。由于相距遥远,我和庞进平时多是书信、电话联系,见面的机会极少。

前些天又收到了庞进先生的新作《大悟骊山》。这是一部列入”作家地理丛书”的图文并茂的专著。用了四五天的业余时间读完了全书。阅读之余,深感庞进先生的勤奋、刻苦和才气。这些年来,他在做编辑之余,潜心创作,以每年一本书的速度,不断推出新作。他一有新书出版,都忘不了寄赠于我。他送我的《兵马俑狂想》、《八千年中国龙文化》、《创造论》、《慧雨潇然》、《灵树婆娑》、《龙起东方》等十多部文化专著和散文集,展示了一个学者、作家丰硕的创作成果和精神之旅。

庞进先生的《大悟骊山》是一部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和独特风格的书。他在书中以骊山为叙述主体,以骊山人的独特的视觉,用学者的思考、作家的感悟和对故乡的深爱,向读者全方位描绘骊山、解读骊山,对骊山的钟情贯穿全书。骊山是一座什么样的山,让庞进先生魂牵梦绕,用几十万字来解读它、品评它、向世人宣传它?

出西安东行约三十公里,便可望见一座秀丽的山峰,那就是位于西安市临潼区内的骊山。此山春夏郁郁葱葱,秋来满山秋色。”骊山夕照”是关中有名的八景之一。它是秦岭的一个余脉,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山。山不在高有历史文化则名。伏羲和女娲的遗迹、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峰火台、秦皇陵兵马俑、唐玄宗杨贵妃盟誓的长生殿和沐浴的海棠汤、以及纪念西安事变的兵谏亭等古今历史文化名胜都在骊山和骊山脚下。这些构成了骊山浓厚的历史人文氛围,使它名扬天下。我也曾多次登临过骊山。庞进出生在骊山脚下,曾生活和工作在这一方土地上,对这里怀有深深眷恋,有一种赤子般的感情。骊山在庞进先生的眼里已不是单纯地理意义上的一座山。他在书中对骊山的风土人情、民俗、景物,尤其是对骊山周围的秦的遗迹的深层思考,以当代人的目光,从历史学、文化学、民俗学,乃至哲学的层次,去认识挖掘这座历史名山,对发生在骊山的历史事件和事件中的人物再评价,并将历史人物同现代人物相比较,提出自己的独到的见解。他对人类对社会对人生的终极关怀意识,使这本书充满人文精神。庞进以优美的描述、深刻的解读、多方位的思考,独特的见解,使一个神秘的”人文骊山”展现在读者面前。他认为,骊山上发生的故事,浓缩着华夏民族的兴亡史;骊山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相当重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笔下的骊山是座美丽的山、历史的山、文化的山。这使《大悟骊山》有了思想厚度和文化深度和历史深度。他在书中提出了”读懂骊山,就等于读懂中国”的不凡见识。作为作家,他还用文学体裁表现骊山,书中收入了他创作的关于骊山的散文、小说、随笔。这本书有多幅插图,内容十分丰富。通读全书可以从中看到他在骊山这块土地上的成长过程,字里行间透着他对故乡的眷恋之情。

对于一个有追求有才华的作家来说,不断创新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就。作为中国作协会员、陕西社科院特邀研究员、西安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的庞进先生在文学创作之外,又开拓了新的领域,开始了龙文化的研究,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填补了国内龙文化研究的空白,成为龙文化研究的著名学者。他提出的龙凤文化起源的”模糊集合说”,以及对龙的神性与民族文化心理、龙的精神、龙文化研究的当代意义等创见,都引起学界的重视。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我们是龙的传人,龙文化影响了我们这个民族文化几千年。研究总结龙文化,对于增强凝聚力,发扬民族龙的精神,振兴中华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至今他已出版关于龙文化研究专著多种。他还在网上建立了国内第一家、也是世界唯一一家的”中华龙文化网站”,成立了陕西龙文化研究中心,并担任中心主任。他应邀参加了海南东方、河南濮阳、辽宁阜新、重庆铜梁的龙文化节。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媒体对他的龙文化研究做了介绍。

庞进先生多年来在文学和文化研究中勤奋耕耘,无怨无悔,并在创造中让精神得到了升华,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在物欲膨胀的环境中,庞进先生能坚守其志,潜心写作,执著追求,是十分不易的。这使我想到他在《大悟骊山》中讲述的一个令我震惊的真实的事:一个日本女青年在游览了陕西的古迹之后,因被陕西和西安深厚历史积淀、文化底蕴所震撼,认为日本的文化源于陕西西安,这里是安妥灵魂的地方,心甘情愿为这样的文化献身。她留下遗书,竟然从西安市中心的钟楼跳下自杀。这位日本姑娘为一种文化而献身虽然过激,但令人感动。庞进先生是另一种为深厚的中华文化的献身者,那就是用自己的全部的智慧和才气在文学和文化中不懈探索追求。可以说庞进是一个学者化的作家。他的文学创作实绩和龙文化研究的丰硕成果说明了这一点。也许是他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他的文学创作一直保持强劲势头。辛勤耕耘迎来丰硕的成果。他的作品文字优美,风格独特,多次获奖,有多篇被收入各种选集,至今已出版了十七部著作。庞进认为:”说来我是主张作家学者化,学者作家化的,也主张文化和文学交融互映,平时朝电脑跟前一坐,也总是努力的将形象和抽象两个翅膀都扇动起来,使自己的文学作品有文化品位,使学术成果有一个让读者易于接受的形式。”这种认识和努力使庞进先生成为了一个不多见的学者化的作家。

庞进姓中有一个龙字,他就是从骊山飞出的一条”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