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欧文化中国眼(十二) 城市改造的文化理念

兰兰  2007年4月24日

 

生活在艺术之都维也纳,无论驻足何处,永远都有看不完,欣赏不完的优美雕塑,赏心悦目的街区花园, 镶嵌着华美浮雕、雄伟凝重的经典建筑物。单就这些风格迥异的造型,建筑的时代特色,主人曾经的实力,过往行人已身不由己揣度几分,京华烟云,多少往事不堪回首,经年的恩怨早已化为乌有,惟有这些陈年的高大建筑物体,被誉为凝固的诗,巍然屹立,不减当年。

建筑综合人类对自然,社会环境,哲学,宗教,天文,地理,美学,数学,材料,力学等多方面知识,合理利用文化结晶,是集人类智慧、科技、各自民族的文化、风俗、社会实力最好见证物。一栋官邸,一处民宅,尊卑有别,长幼有序,雕梁画栋,一应俱全,建筑聚集人类不同时期、不同民族的艺术风格,时代特色鲜明,国富民强,经济发达,建筑考究,装饰精良,经久耐用。兵荒马乱时,建筑来不及裹包华丽外表,就已改朝换代,留下来的残柱或废墟,供考古人员研究。

漫步维也那,城市中心林阴道以外鲜有三百年以上的建筑物,你来我往的战乱,再坚固的城池殿堂,经不住流年不断炮火的洗礼,摧毁瓦解是必然的。林阴道以内,老建筑姿态各异,有好些历史价值颇高,具有纪念意义。现如今的城区,林立的建筑物古典奢靡、雍华富贵,巴罗克风格,洛克克风格,粕金橄榄球—-现代分离派代表作,百水先生五彩斑斓,童话一样浪漫的玩童式住宅,配上一顶红顶子垃圾厂,查哈嫡大师的对角线楼群,各有千秋的现代建筑艺术,点缀得维也那既经典又现代。

维也那市区,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建筑场面, 临街的楼面旧有的门脸儿依旧耸立, 浮雕门神完好无损,建筑公司用专门电锯,把楼体和楼面来一个侧切,脚手架上的工人兴建着一栋新楼体,成了一栋新楼保留着一张经久耐看的老面孔,很有些意思。

前时, 有幸参加一个特别活动,感慨几多,维也纳市政府牵头,联合建筑部门,搞了一个全市旧房改造翻新成果展示活动,向市民开放三天,让市民有机会了解,修缮改造旧有建筑,体现现代风格,创造时尚生活并不矛盾,如七区、八区、九区的好多建筑师,将他们改造好的旧建筑,与住户一同开放,任人参观。特别是九区,几栋老建筑,完好的外表,内部大动干戈,改造的单元房,各家住户房间布置得具有渲染艺术效果,因地制宜地将昔日巴罗克风格的牛眼窗,圆弧形沙笼,房间连接处一些小拐角巧加利用,很具有时代气息,又突出古典文化韵味,整体效果很有动感,体现主人别趣的爱好,居家风格独道,令参观的民众大开眼界。

前来参观者年龄偏大的居多,从他们与建筑师和住户的交谈中,可以感到,好几位有产业的人为自己的老房翻新,底气不足,看了改造好的住户都很兴高采烈的讲述老房子的好处,如经久耐用,冻暖夏凉,材料通风效果好等等,这些赞不绝口的好处,估计会激发当中几位年老业主尽快投入改造他们的旧房子,对他们来讲,时不我待。

这些老建筑物长存,体现了现代建筑师立足传统,又不拘于旧有,不断创新的不凡工底,改造得很有水准。更得益于有一套完整的法律体系,一批优秀的执法队伍,以及市民保护古迹名胜的良好素质。一般民众有很强的的文化保护意识,而且是不计功利,自觉自愿的。如建筑师介绍一栋楼的改造过程,其中旋转式楼梯十分有特色,代表了一个流派,目前存在很少,楼梯十分残破,按理可以更换新的,费用与维修旧的差不多,经建筑师与住户共同协商,大家都同意保留旧有的楼梯,实用与艺术之间,维也那市民,选择了艺术。大家的理由很简单,美好的东西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应保留它的艺术价值,后代也有权利共同享用。

类似的话题特别多,由衷的感到,民众良好的素质不仅仅是一句话,大家保护尊重传统文化,有章有典,干得实实在在。

维也那市区常常可以看到,为保护不可再的造一栋楼,一棵名贵的树,将路改道,成物不可毁,尊珍惜现有的物品, 突出前人留下的杰作,供后人瞻仰。

维也纳市政厅有机构负责旧建筑的保护, 专门立法保护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物,保持原貌,禁止业主任意拆毁,旧貌换新颜。在这个问题上,还就是业不由主,不存在所谓法律条款的弦外之音,所谓的特殊条款,特殊处理,只要市政厅有编号的保护性建筑物,业主想改造门面, 没门儿。 内装修愿意如何变化,无人过问。没有朝令夕改,一任官员一个意思,烂拆烂建,由着性子搞城建,形成铁打的法律,流水的官。 每一任官员,就是一个具体的执法者,体现法律的权威性、严肃性和延续性。 用当今我们中国人的眼光来看, 破旧立新的胆气运用到城市建设方面,维也那人顾虑太多,因而,城区显得老态持重,不够现代。

维也那被誉为世界的艺术之都,任岁月的打磨,禁不住她耀眼的艺术魅力,无论是音乐,戏剧,还是绘画、建筑,引人瞩目的正是这些保护良好、经久不衰的古典艺术。

维也那,风采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