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对中国的强大抱有何种心态,国人应自醒

陶红岩 2010-3-4 中思网  

 

凤凰电视评论员邱震海先生在其电视节目中认为,在千年之前,中国处于唐朝盛世的时候,当然是东方完全主宰西方的,东方是非常发达的一个地区;但在5百年之前,随着中国的衰败,西方文艺复兴,东西方文明秩序、经济秩序、现代化的秩序换了一个个儿。所以,中国希望复兴的欲望非常强烈,这种欲望,是很正常的。中国通过30年的开放改革,经济上腾飞了;在“不差钱”的思维下,中国人高歌“中国盛世”的到来。都在鼓噪,中国很是崛起了,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然而,人们根本就没有想到,中国无论在哪方面,都比西方差一大截。其实,中国人需要沉静下来,需要对自己的情绪进行一种非常理性、非常客观的梳理。

然而,说“中国崛起”,应该把它放到人类过去5百年、未来5百年这么一个框架底下进行思考。过去5百年是西方政治、经济、文化腾飞起来的5百年,也是以中国为代表的儒家文明为代表的东方世界集体衰败的5百年。当然,在过去150年中,日本宣布“脱亚入欧”,成为亚洲现代化的第一个国家。可以希望中国是自日本之后的第二个亚洲现代化的国家,但以中国目前的状况看,还任重道远。

西方在过去5百年中,它的工业现代化以及现代文明,走过了从开始成熟到现在基本上完成的过程。对西方来说,它已经进入了一个后现代文明,后工业时代。过去5百年对西方来说它有两个过程同时进行。一方面它完善了世界;现代化首先是西方带来的,整个的欧洲工业化进程,主要是从西方开始的,所以整个现代化过程是完善了世界。也因此,东方在内的全世界所有地区都为之而受益。与此同时,西方本身它也是一个自我完善的过程,西方在过去5百年过程中,首先是用殖民主义、用帝国主义来征服世界,干过很多丑事,但西方在以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完全它的现代化血淋淋的争夺、血淋淋的发展的同时,自由、民主和人权,实际上也在西方开始扎根、成长乃至成熟。因此。西方世界一方面完善了世界,一方面也完善了自己。尤其从1945年二战结束后,西方整个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步步退让、步步消亡,西方的自由、人权和民主,这些普世价值观占据了世界主流。

以美国为例,当2003年美国侵略伊拉克的时候,几乎全中国人都认为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帝国霸权主义国家。但如果把眼光从美国的外交转移到美国的国内,就必须承认这是世界上最完善的一个民主国家,它的权利的牵制,它的老百姓的道德观,它的整个的两党政治。虽然任何一个政治体制都不是完美的,但是必须承认美国国内的民主体制还是到目前为止,对权利牵制搞的最好的国家。所以,就内政的部分来说,西方在过去5百年是发展比较完善。

让中国人困惑的是,西方到底是霸权,还是民主?西方到底是强盗,还是老师?!比如当150年前,西方因中国人自己的衰败而用强盗的手法把中国的一个小渔村香港活活夺走的;但150年后,当中国人要收回香港的主权以后,英国人是把一颗东方明珠还到中国的手上。所以,当指责150年前西方是用强盗式的手法,把小渔村香港夺走的时候,中国人气愤;但看到150年之后中国成为东方明珠还给中国的时候,里面的很多价值观就不能不震撼人心。尤其对一个市场经济高度、迅速发展的中国,西方到底是强盗还是老师,就成为长时间的沉默,长时间的深思之后,才能尝试去回答的一个问题。

那么,在过去5百年中,中国又干了些什么呢?!除了落后、挨打和无休止的内部争斗和折腾,实在乏善可陈。唯一可以值得称道的,也就是近30年来的经济成就。在中国,现在工业文明和工业现代化还在刚刚开始,并逐步进入个成熟。

面对西方,中国人肯定会有一些困惑,困惑之一就是在过去5百年历史当中,现代化就等于西方;虽然有一些中国人不一定完全认同,但这是一个客观的事实。西方的价值就等于普世价值,虽然也有一些中国人不会认同,但这也是一个客观的事实。全世界通行的自由、人权和科学、民主这些“人类共有的价值观(温家宝语)”,就是从西方诞生并蔓延全世界的。这些价值观,本来在中国就没有。所以,西方一方面给中国带来现代化的前景和目标,同时也为中国带来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

遗憾的是,面对上述困惑,中国的主流思想界却不愿解惑,却在一味地吹嘘盛世和崛起,吹嘘中国模式。中国目前整个民族的心理状况还是一片荒芜。对中国来说,一方面中国人在在现代化的饥渴中追赶西方;另一方面中国人还面临文化上的焦虑,面临思想上的真空。

中国当代哲学家李泽厚教授曾说,现在学术界也有某种民族主义思想,包括他的一些学生、朋友,他是不赞成的。10年前有本书《中国可以说不》,他非常反感。“现在也有一种情绪,认为21世纪就是中国的世纪。我也不赞成。这是一种莫名其妙的自大。不管哪个方面,科学、军事、技术、政治、文化以及经济,我们比西方都差一大截。所以我最讨厌豪言壮语。”

李泽厚教授认为,“中国模式”,中国根本还没有成型。他虽然主张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但是现在还没有。现在的中国是有封建特色的资本主义,就是官本位,政府权利过大。官本位就是封建特色!封建特色的资本主义,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或中国模式是我们争取的目标,但还不是现实,现在就谈什么中国模式,简直是胡说八道。此外,他坚决反对民族主义;并指出所谓爱国主义,中国叫爱国主义,实际就是民族主义;而民族主义,是很危险的事情。今天在世界任何地方都要反对民族主义。民族主义是最容易煽动民众感情的一种主义。如果有人鼓动,我们和日本打一仗,那一定是许多青年人争先恐后。现在之所以不能搞议会、多党制,原因之一是打民族主义大旗的政党一定优势胜出。在这方面,欧盟又成为了中国的老师,是个榜样;因为那么复杂的情况可以走到现在这样密切的经济联系:这才是世界真正走向大同的路径: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不同语言、不同传统可以联合在一起。

李泽厚教授在中国提倡“西体中用”,并写了大量文章。李泽厚教授说,所谓西体就是现代化,这个现代化是从西方引进的;“体”是指社会存在。这个“体”,不是虚无飘渺的中国精神、文化传统、精神等等空泛论述,而是指社会存在和日常生活的现代化;这才是真正的人类本体。“西体中用”是针对中体西用而言;中体西用来自张之洞,其主要目的就是维护封建专制主义。没有中体西用,就没有西体中用。而中用,是西方的一套搬到中国来后的应用。中国用西方的体,会创造出新形式,即转换性创造。中用的西体并不完全等同于西方的那个体了。

所谓《中国可以说不》其实就是彻头彻尾的假话,因为从1949年以后,中国对西方、尤其对美国,几乎总是在说“不”;所谓《中国不高兴》也是无聊的煽情,因为中国几乎从来就愿意自各儿不高兴,也几乎不愿意做几件让别人高兴的事情。所以,21世纪要实现中国崛起,首先就要在中国推行理性、建设性。可是,现在流行的是非理性、反理性。

在这方面,西方又成为中国的老师。欧美的社会制度发展已经比较成熟;西方的资本主义发展了几百年,理性的东西相当周密。美国的法律多如牛毛,法律就是理性的具体表现。而理性,特别是工具理性,中国现在的确十分缺乏。

2010年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时,在回答网民“您觉得如何能让百姓活得‘更有尊严’”的提问中,温家宝明确指出,“第一,就是每个公民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都享有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自由和权利,国家要保护每个人的自由和人权。无论是什么人在法律面前,都享有平等。第二,国家的发展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第三,整个社会的全面发展必须以每个人的发展为前提,因此,我们要给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让他们的聪明才智竞相迸发”;还指出,“最重要的是民主,只有民主才不会出现人亡政息”。

自由、人权和民主,这些价值观是在西方诞生、成长、成熟并蔓延世界的;显而易见,温家宝总理就是用西方这些价值观的实现来定义中国老百姓是否能有尊严。一个人民没有尊严的国家,就不可能有什么崛起。自由、人权和民主受到钳制的国家,更不会创造出对世界有榜样意义的“模式”。

因此,中国如何看西方,西方到底是强盗还是老师,关系到中国如何看自己;也关系到中国未来有没有能力、有没有理性、有没有高度能够跟西方一样,站在世界前列。

正如文首一样,本文最后还是要提到美国。美国是霸权帝国,对此全世界都毫无疑问。但中国更是霸权帝国,只不过仅能对内霸权。而美国霸权却不对内,仅对外。很多中国人喜欢骂美国,骂日本,都是因为他们欺凌外国;但二者的共同点,却是不欺凌本国,而是努力让本国可持续发展。这就是美国和日本最大的长处。论军事、经济、科技,美国、日本都是世界一流的,中国究竟有什么可摆上世界台面的?有人会说了,他们都有掠夺史,中国是礼仪之邦,以和为贵。不过,还是请放下这虚伪且软弱的清高姿态吧!因为,中国人欺负自己人还是很有一套的,从不考虑礼仪之邦应有的风范。要知道,自欺比欺外更让人深恶痛绝!

孟子说:“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家必自毁然后人毁之,国必自伐然后人伐之”(颜昌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