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龙”进高校舞龙舞狮成“学问”

2010年01月07日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不可胜数的璀璨的中华传统文化消失在历史烟河中的话题,总让人心痛和遗憾。怎样保护和继承这些民族文化瑰宝?单靠民间艺人的口耳相传远远不够。作为文化的传承者的大学教授们,更应肩负起把民间艺术引进大学课堂和研究领域的历史使命,用学问来深化和规范它,甚至打上国际条形码。黄益苏和他的龙狮队,以及他创造的舞龙舞狮赛事国际标准,可以算得上一个可供好好剖析的标本。

民俗龙狮表演成一门学问乡下把戏登上大雅堂

黄益苏是谁?百度百科里有一个准确的解释——他创建了我国高校第一家舞龙舞狮研究基地;悉心钻研舞龙舞狮技艺,编纂10多本与其相关的书籍,并用10多年的坚持,将舞龙舞狮做成一门学问;他是国际著名龙文化专家、国际级舞龙舞狮裁判、中南大学体育部主任、硕士生导师;他主持起草撰写的《国际舞龙舞狮竞赛规则、裁判法》经国际龙狮总会审定,用中英文对照版本形式向世界发行,受到行内人士的普遍赞扬,并从2002年起在国际竞赛中运用,填补了国际上舞龙舞狮竞技运动的一块空白。

“以前舞龙舞狮只是民间的杂耍,毫无规范的竞技规则而言,也没有专业的裁判评定制度。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们参加一次国际舞龙舞狮邀请赛,入场的时候,其他国家的国际裁判都不想跟国内裁判走在一起入场。最后在比赛中他们看到我们国内裁判的判罚水平,才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在黄益苏看来,必须要把舞龙舞狮做成一门学问。“传统文化技艺失传”一直是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一大隐痛,而高校的理论者和教育者参与传统文化技艺的挖掘、传承和创新,应该是对民间文化的最佳保护。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中国龙要成为国际龙

能否将这一民间的传统项目引进高等院校,让大学生学习和传承这一民族文化精髓?黄益苏可贵的创新,从1995年开始。舞龙舞狮是乡俗的狂欢,是过年过节沿街乞讨时的小把戏?NO,中南大学的舞龙舞狮队,亮相包括奥运会表演项目、中央电视台春节特别节目、小崔说事、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炎帝陵祭祖、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北京庆祝成功举办奥运会一周年等一系列重要场合和重大活动。 舞龙舞狮队里由留学生组成的“国际龙”,更是在国家级大赛中拿到金牌。

“舞龙舞狮课还是我们的选修课热选,学生挤破脑袋地想进来。”中南大学信息专业邓树告诉记者,课堂上还必须做好用英文解说龙狮的准备,“每个人都是中华文化的宣传大使,要让外国人明白,中国龙跟西方龙的寓意有本质的区别,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进的精神图腾。”黄益苏倡导下的“百校龙狮进课堂推广计划”,目前全国已有116所高校通过开设选修课、选项课、龙狮队课余训练、学生龙狮协会等方式加盟参与,将这一民间传统项目引入了大学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