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华与太极城:一放眼一辈子

——在“吴建华发现太极城26周年暨《中华太极城传》研讨会”上的发言

庞 进  2014年8月18日

 

一.《中华太极城传》堪称旬阳县的《资治通鉴》

读《中华太极城传》,我的脑子里浮现出宋代司马光主持编纂的《资治通鉴》。当然,体例有所不同,《资治通鉴》是编年体,《中华太极城传》是汇萃体,但从“资治”,即提供治世、施政参考的角度看,两者有相通可比之处。《资治通鉴》是“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中华太极城传》是“荟萃人文,有资于治县”。
《中华太极城传》至少有三个特点:
一是“理论基点高”——太极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源文化、高超文化、玄妙文化,《中华太极城传》以“太极文化”贯通全书,这个理论基点就很高了。
二是“人文资料全”——全书围绕着太极城,兼取、统摄天、地、人、儒、道、释、古、今、外、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资料,一书在手,旬阳文化,文化旬阳,一目了然。
三是“方案可操作”——该书不光有关于太极城的理论探索,还有建设太极城的实施方案。这些方案是从旬阳的实际出发的,是接地气的,其中有些已经化为现实。
由以上分析,可以有一个评价:《中华太极城传》堪称旬阳县的《资治通鉴》。

二.吴建华是一位文史哲兼修且成就喜人的通才

我曾写过一篇题为《赤子情怀》的文章,文中说吴建华是一位热爱家乡的赤子,他的骨头和秦巴山长在一起,他的血脉和汉江旬河流在一起,他眷恋着家乡的山水草木,念念不忘家乡的盛衰安危,为了家乡的文明富强,他奋斗得竭诚而执着。几十年来,建华为家乡捧出了一系列著作,也干成了好多桩事业,这些著作和事业,使建华的赤子形象突出而鲜明。
建华起初对自己的定位是当一名作家,于是,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剧本无所不写,而且多有让人叫好的篇章。他感情真挚朴实、文笔灵动优美,可以说既有天分又很勤奋,于是,在我的心目中,也相信在许多人的心目中,建华都是一个好作家的形象。
然而,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尤其是进入本世纪以来,建华不仅是一位好作家了,他还将自己塑造成了一名学者,一名研究太极文化且成就喜人的专家。作家以形象思维为擅长。学者、专家则以抽象思维为擅长。两者如果结合得好,其著作文章,就既高屋建瓴、深刻独步,又文采飞扬,让读者喜闻乐见。于是,国学、哲学、宗教、民俗、环境、建筑,各种学科都跑到建华的书房和脑子里去了。
这样,如今的吴建华,就成了一名文史哲兼修的合作家与专家于一体的通才。

三.道、太极、龙是“一本二象三说”的大智慧

太是大的意思,极是极点的意思,太极可理解为最大、最终极、最根本的东西。对最终极、最根本的东西,西方人称其为上帝,中国人称其为太极、道。上帝往往被人形化,人形化的上帝常常被追问其来源,即上帝从何来?太极、道则是对本来的、自有的万象根源、自然规律、宇宙秩序的概括和命名。相比之下,还是中国人的理解更到位、更深刻,表述得也更科学、更智慧。
《易经》言:“易有太极,始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道德经》言:“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两句经常被人引用的经典之语有相似之处。前句中的“两仪”和后句中的“二”,一般都解释为阴阳。在人们的认知中,阴代表暗淡、消极、退守、柔弱、雌顺的特性和具有这些特性的物象,阳代表光明、积极、进取、刚强、雄健的特性和具有这些特性的物象。其实,阴阳还可以理解得更宽泛些,凡是形成并存、对应、互动的力量或趋势,都可以称为阴阳。
太极图表现的就是阴阳的关系。在《中华太极城传》中,吴建华认同明赐东的观点,将太极图的起源,追溯至距今五千年到七千年的新石器时代中后期。其实,中华先民对阴阳的认识和反映还要更早。考古工作者在山西吉县柿子滩发现了两幅古岩画,其中一幅由鹿头鱼尾等元素组合而成。鹿在陆地上跑,可代表阳;鱼在水中游,可代表阴。鹿头鱼尾组合也就是阴阳的组合。此岩画断代在公元前8000年左右,即距今约一万年。也就是说,在距今一万年左右的新石器时代早期,先民就有了阴阳的观念且以图案的形式表现了出来。
由于山西吉县柿子滩鹿头鱼尾岩画符合龙的“多元容合”创造规律,故我将其称为“萌龙”,即初始的出于萌芽状态的龙。
太极图和龙表现的都是阴阳的关系。从这个角度看,太极图可谓有形象但相对抽象的龙,龙可谓更具象、更活跃、更生动的太极,两者的本质,或者说所体现的核心内涵,是作为万象根源、自然规律、宇宙秩序的“道”。这样,我们就可以说:道、太极、龙是“一本二象三说”的大智慧。
最后,说一个有趣的现象:建华是1988年,在一次登高望远中发现家乡县城像太极图,于是将“金线吊葫芦”的“葫芦城”升华为“太极城”,从而引发、建构起一个文化体系的;而我也是在1988年,由西北大学韩养民教授的一句话,进入龙文化研究领域的。那是在一个婚宴上,当时主编《中国风俗丛书》的韩先生说:“庞进,你能不能给咱写一本《龙的习俗》,作为丛书的一种?”1988年是农历的戊辰龙年。之后,我多次说我做龙文化研究是“一句话一辈子”。相比照,建华的情形,就可以说是“一放眼一辈子”。因此,我这次发言的题目,就叫“一放眼一辈子”。
2014,8,17 西安
庞 进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著有《龙的习俗》《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灵树婆娑》(获首届冰心散文奖)《卓立苍茫》等30余种。
地址:710002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电话:13038599056 微信:15991669056 邮箱:loon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