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庞进散文

肖云儒  发表日期:2005年12月3日  

 

龙年、蛇年刚刚变幻过来的这个元宵节,几十个朋友相聚于一个精致而小巧的酒楼,像三十年代上海滩的艺术家聚在一起,品茗、抽烟、谈文事,比之正式的会议室来,那是有情趣得多了。这次集中的话题是关于”朋友”丛书新出的一批散文集,共七种。我就其中庞进的《灵树婆娑》谈一些看法。
有几个因素构成庞进散文创作的社会、文化背景,并且不能不左右他的审美感受和艺术视角,构成他构思、创作中的一种生命和艺术的动力,沉淀为他的散文特点。这几个因素也是庞进的几重社会角色和精神身份。

庞进是哲学学者。他大学学的就是哲学,毕业后在工作之余,写了大部头的专著《创造论》,以生命哲学(也包括生命审美)的高度,从发生论、过程论、特征论到认识论、方法论,论及了人类创造精神的方方面面。这部谈创造学的论著,本身便很有创造性。作为他散文写作的第一个背景,这使他的散文具有了与人相异的哲理感。

在关于”人妖”的描写中,他不但超越了一般旅游者的追异猎奇,而且超越了一些善思者感觉到的”人妖”命运的悲凉和社会的残酷,鞭辟入里地捕捉到,”人妖”以红色幽默的口气唱《血染的风采》这首歌时,从生命深处穿越出一种渴望健康和力量、美好和壮丽的期冀。他们在不得不堕落甚至甘于隋落中被发掘出了不甘堕落的一面。在《信仰之光》中对信仰的哲学的、心理的感受,在《回答》一组十来篇文章中,更是将他对人类创造力问题的思考作了审美化的种种表述,思想变成了情景、情境、情意,变成了叙述、描绘和感悟。他善于从生活现象、感情瞬间中发掘思维素材,用散文的笔调表达出来。

这表现了庞进散文写作的第一种能力,将哲理通俗化、大众化的能力,将精神沉淀为日常生活现象和家常话语的能力。

庞进又是民俗文化专家。这些年,他咬定我们民族的徽章和图腾–龙不放松,写了好几部共百万字的著作,对中国龙进行了理论的、心理的、民俗的文化聚光。这是一项对民族文化、民间风俗和民间艺术上游和源头的考察、研究,是保护、开发民族文化源头之美的绿色工程。作为庞进散文写作的第二个背景,这使他的文章具有特异的文化感觉和文化信息含量。

在《太平峪》和《净月》中,他能动用自己的历史文化知识来观照眼前的景物,景物便有了文化纵深,读者也便引发出历史人生记忆的种种联想。在对现在进行时的白描中,一旦渗透到历史文化和民俗心理层面,正在展开的生活画面便有了凝重悠长的底色。

当然,庞进还是一位报人,一位资深编辑。这是他的职业。这肯定构成了他散文写作的第三个,也是比较重要的一个背景。这个背景,以及他散文作品主要发表园地是报纸副刊,使他的散文和现时代同步,和老百姓交溶,具有时代感和生活化的特色。他写的《奔赴》一组十几篇,以及《马师糊辣汤》、《西安来了克林顿》等,切实而质朴,在记实的基础上,记游、记思、记感,陈事,抒情。

这中间,庞进表现出较强的白描能力。是学者而不作学问态,是作家而不作艺术态。他似乎只是在白描着自己经历过或身边发生的事物,却寄寓着文化思考、显示出感情倾向,江河俱下地挟带着时代的、心理的、文化的、思辨的信息。有时,如《西安来了克林顿》,还隐隐含纳着幽默和调侃。有时,如《马师糊辣汤》,又将白描与对话流水般揉在一起,使描述对象历历如在目前。

(作者系著名文艺评论家,陕西省文联副主席。原载2001年2月26日《西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