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造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做贡献

——申请承办第四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的陈述

庞 进  2015年8月21日

 

各位同仁大家好!我是陕西省孔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庞进。两天的会议,收获多多,感慨多多,激励多多。这里,我受陕西省孔子学会会长刘学智教授和学会各位同仁的委托,谨代表陕西省孔子学会,郑重申请承办第四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
陕西省孔子学会的前身是2006年成立的陕西孔子研究会。十年来,我们以积极推动孔子儒家学说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宣传、普及为主要任务,尽可能地向社会提供有关孔子及儒家学说和以儒学为主导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术咨询服务;组织和推动陕西地区儒学、关学的研究和普及;积极研究和宣传陕西历代仁人乡贤的事迹和思想,宣传陕西优秀的地域文化传统;组织开展有关儒学及中华传统文化的学术研讨;开展与国内外各学术团体的广泛的学术交流。今年元月,我们会升格为陕西省一级学会。我们特聘张岂之、汤恩佳等先生为顾问,特聘赵馥洁先生为名誉会长,会长由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刘学智担任。刘学智先生还是国际儒联理事、学术委员,是陕西省政府特聘的研究员,多次为省党政机关干部讲授国学。
大家知道,陕西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是十三个王朝建都的地方,以儒家为支柱和主导的中华传统文化,在陕西有深远的历史和丰厚的积淀。三千年前,周公开创了礼乐文化;两千多年前,董仲舒和汉武帝在长安发动了儒学革命,“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儒学由此成为中华民族主导的意识形态;近一千年前,大儒张载创立了关学,“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四句教”,激励着一代一代的志士仁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张载之后,到近现代,陕西涌现了吕大临、李二曲、贺瑞麟、冯从吾、牛兆濂、吴宓等关学大儒。就是在陈忠实、路遥、贾平凹、赵季平、张艺谋等著名的文学艺术家身上,我们也能看到关学的影响。近年来,随着国家领导人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我们陕西和全国各地一样,也兴起了国学热。据不完全统计,各种各样的与儒学、国学有关的会、院、所、堂,已有二百多家。
如果第四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由我们来承办,我们将充分利用和发挥作为文化大省的丰厚的文化资源,学习、借鉴兄弟省市成功办会的经验、做法,向省领导作专题汇报,争取支持;做好论文征集、代表邀请、交通食宿等各方面的工作。办一届有高度、有深度、有特色、有影响、令大家难忘的盛会,为发挥儒学社团作用、弘扬传统文化精华、打造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做出贡献。

第三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在贵阳孔学堂举行

陕西省孔子学会刘家全庞进孙见喜王即之等出席

第四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由陕西省孔子学会承办

第三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暨儒家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研讨会8月19日至20日在贵州省贵阳孔学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家儒学社团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和负责人出席盛会。陕西省孔子学会副会长、常务副理事长刘家全、陕西省孔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庞进、陕西省孔子学会常务理事兼陕西国学研究会副会长孙见喜、陕西省孔子学会副秘书长王即之等,代表陕西省孔子学会出席。
研讨会上,庞进、刘家全先后发言。庞进分析了龙道信仰与儒家思想的关系,介绍了龙道信仰的核心理念“尊爱利和”;刘家全介绍了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学习践行儒家理念的情况。大会上,受陕西省孔子学会会长刘学智教授和学会同仁的委托,庞进代表陕西省孔子学会,就申请承办第四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作了陈述。经过与会代表选举,决定第四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由陕西省孔子学会承办。与会代表还参观了贵阳孔学堂、修文阳明洞,观看了《多彩贵州风》文艺演出。(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