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诗就是写人,作诗就是做人

田玉川三十年诗集《人的密码》面世

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发行

www.loongfeng.org  2015年5月21日

 

诗是思想的火焰,诗是灵魂的闪电。寒冷的时候,诗是生命的温暖;饥饿的时候,诗是岁月的温饱;孤独的时候,诗是不离不弃的伴侣;贫穷的时候,诗是无价的财富;黑暗的时候,诗是指路的明灯。《人的密码》是知名文化学者、诗人、畅销书作家、报刊资深总编辑田玉川三十多年诗作的选集,已于2015年5月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发行。除保留前两本诗集《倾斜的大陆》《中国菜》中被时间证明和读者认可的优秀诗作外,大多为近十多年所写的第一次面世的新诗作。

《人的密码》收录了田玉川各个不同时期不同风格和内容的诗253首,分为:生命基因、国风劲吹五千年、人赋、进出大红门、解散兵马俑、钞票大战、庄稼们纷纷逃进城市、寻找一个人、地球村村民、想起很多无名的人共10部分,每部分都配有寓意深刻的插图,图文并茂,印制精美。

《人的密码》秉承田玉川诗作思想深刻、历史感强的固有特点,具有鲜明的生命意识、忧患意识、文化意识、商业意识、人类意识,以史写诗,以诗写史,既全面透析中外历史,又强力观照生活现实;语言优美,节奏感强,感情炽烈,既继承古今诗的优良传统,又移植欧美不同流派的表现和编排手法,并加以融合和创新是其长期形成的诗风。正如著名评论家解玺璋先生所言:“田玉川的诗以气象胜,如长河大川,如天高地远,豪迈阔大,厚重雄厚,抒其怀抱,自成高格,此非有大才力大学问而不能。”

田玉川祖籍陕西彬县,1983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曾任历史教师近十年,2000年起居京至今,现为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中国小康》杂志总编辑。从1981年开始发表作品,至今已出版《面子学》《圈子!圈子》《民国的官场圈子》《人情潜规则》《后宫政治》《饭碗定律》《晋商霸经》《孟子与百姓生活》《礼记与百姓生活》《倾斜的大陆》(诗集)《中国菜》(诗集)等著作20多部。部分著作出版繁体字本和外文本。曾任《神州》《科技与企业》《公益时报》《健康导报》等报刊的总编辑,在中外各类媒体发表诗及新闻作品千余篇(首)。

(作者简介详见百度百科、互动百科、搜狗百科,部分作品参看新浪博客:田玉川新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