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议纠正龙与dragon的翻译错误 将龙头节作为国家法定节日

陕籍全国政协委员岳崇雷珍民携两“龙案”赴会

www.loongfeng.org  2015年2月28日

 

本站讯 羊年新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于3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记者获悉,陕西籍全国政协委员、民进陕西省委副主委、著名书法家、文史学者岳崇,陕西籍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书法家雷珍民,将分别携《关于纠正龙与dragon翻译错误的提案》《关于将龙头节作为国家法定节日的提案》两“龙案”进京参会。
关于纠正龙与dragon翻译错误的提案,岳崇委员说:龙与dragon在文化意涵、功能、地位、形象上有重大差别:在中国人心目中,龙是司水灵物、通天神兽、吉祥瑞符、人杰喻体、权威象征、智慧结晶、和平使者,整体上是善、美的象征,为人类奉献的基本上是福佑性、建设性的正能量。龙与中华民族、中华文明根脉相连,是中华民族、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进步的参与者、见证者、凝聚者、整合者和助力者。海内外华人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龙的传人”。龙在中国文化中地位崇高、神圣。西方dragon是喷火怪兽、害人邪魔、英雄反衬、战祸标志、恐怖象征、罪恶载体,整体上是恶、丑的象征,给人类提供的基本上是灾难性、破坏性的负能量。dragon与西方民族、西方文明的起源和形成有关联,但不具有根脉性;三千多年来,dragon一直被排斥在西方主流文化之外,在西方文化中地位低下,基本上是被贬损、杀戮、镇压、否定的对象。从形象看,龙头大、嘴宽、肚细腹小、鳞片平顺柔和;dragon头小、嘴尖、肚粗腹大、鳞甲生硬带刺;整体观之,龙潇洒美观,dragon狰狞丑陋。龙与dragon的相互误译,最早可以追溯至四百多年前的16世纪,在意大利传教士罗明坚和利玛窦编写的《葡汉字典》里,就有了误译的迹象;19世纪初,英国传教士马礼逊在其编写的《华英字典》里,明确地将龙译为“dragon”,同时将dragon译为“龙”。从此,错误流传,直到今天。总之,中国文化中的龙与西方文化中的dragon ,是两种不同的物象。将龙翻译成“dragon”,和将dragon 翻译成“龙”,都是错误的。建议纠正龙与dragon的翻译错误,将龙英译为“loong”,将dragon汉译为“拽根”。
关于将龙头节作为国家法定节日的提案,雷珍民委员告诉记者:龙头节又称“龙抬头节”、“春龙节”、“青龙节”、“二月二”、“踏青节”等,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时在每年农历的二月初二。该节历史悠久,布域广阔,它起源于黄河流域中下游,后流传至长江流域和辽河流域,现已成为中国大部分地区、中华民族大多数成员都过的节日。龙头节民俗丰富,可归纳为祭、开、食、剃四个方面:祭是祭祀龙神、祭祀祖先;开是开犁破土、开笔破蒙;食是吃炒豆、龙面、龙饼、龙糕、龙蛋等;剃是剃头理发,使容貌一新。龙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对中华民族而言,龙、龙文化、龙精神、龙文明与生俱来且意义重大,但却一直没有一个直接、显明的节日与之对应。将龙头节作为国家法定节日,可以弥补这一缺憾。
著名龙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和他率领的团队是两“龙案”的鼎力支持者。他认为两“龙案”都很重要,岳崇委员和雷珍民委员将其带到全国政协,是有识之举,对弘扬龙文化、推广龙文明功莫大焉。
关于纠正龙与dragon翻译错误的提案,庞进说:第一,有错必纠,还事物的本来面目,是人类的通识和文明进步的表现,既然已经认识到了龙与dragon的翻译是错误的,就应该予以纠正。第二,长期的误译,已产生比较大的负面影响:许多西方人不清楚龙与dragon的区别,误以为中国人崇拜的龙是他们心目中的“怪兽”、“恶魔”;一些不怀好意者,则利用误译带来的便利,将中国、中华民族、中国人与dragon相联系、划等号,进行攻击、侮蔑、妖魔化。纠正龙与dragon的翻译错误,可以让西方人了解龙与dragon的区别,让那些不怀好意者失去因误译而形成的依据。第三,事关中华民族的文化形象和中国的国家形象。在国际舞台上,人们一看到龙,就会想到中国、中国人、中华民族,龙象征和代表中华民族、象征和代表中国,已是地球人的共识。名不正则言不顺,纠正龙与dragon的翻译错误,有助于中华民族的文化形象的树立和中国国家形象的提升。第四,中华文化是源远流长的文化,中华文明是伟大的从未中断的文明,而龙,正是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的标志和象征。龙与dragon的翻译错误是西方人有意或无意造成的,今天的中国人站出来纠正错误,是中国人对自己文化和文明自觉、自信、自强的体现。
关于关于将龙头节作为国家法定节日的提案,庞进说:海内外华人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龙文化具有全方位、多层次的适应性和渗透性,可以超越党派、地域、民族、宗教、社会制度等的框限,和大陆之外的世界上的各种文明相对接、相融通。将龙头节作为国家法定节日,可以最大程度地团结海内外华人,大家可以此节日作为交流、合作的凭据、契机、媒介和平台,共同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和富强做出贡献;还有利于通过积极、健康、有益的民俗活动,提升国民的素质。(龙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