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有个“龙的传人博物馆”

2010-05-21 环球时报  

 

在泰国有一家名为“龙的传人”的博物馆,于2008年底建成,位于泰国的素攀府,距曼谷约200公里。由于设计独特,它已成为泰国人特别是当地华人争相参观的文化场所。《环球时报》记者早就听说过它的大名,前不久,终于有机会一睹真容。
离着老远,记者就看到一条金色巨龙在云海中昂首摆尾地“飞舞”。“那就是龙的传人博物馆。”同行的朋友说。博物馆外形就是一条巨龙,长135米,高35米,宽18米,展厅就在龙肚子里。据说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龙形建筑物。整个博物馆造型独特,气度不凡,入口处挂有“龙的传人博物馆”的大红牌匾。解说员说,全馆按朝代共分21个展室,每室一个主题,从盘古开天地到中华民国,展示了中华5000年的历史文明进程。展馆内全部采用声光电设备,每一批观众最多不超过25人,进入下一个展室,前一个展室的门就会自动关闭,因此一定要跟上“大部队”。
“为什么中国人是黄皮肤呢?因为女娲是用泥巴造人的。”听到这样的解说,游客都笑了。博物馆的讲解,将历史知识与趣味相结合,融入了大量古代传说。讲到鲤鱼跳龙门时,还让大家去“捉”投影在地面上的“鲤鱼”,说抓到的人会有好运气。进入郑和下西洋的展室,脚下的地板不停摇摆,人们仿佛也站到了当年的惊涛骇浪之上。而到了宋朝展厅,秦桧夫妇跪像的中间放了一碗“油炸鬼”。泰国人早餐经常吃的油条,只有中国油条的1/3长,味道略甜,俗称“油炸鬼”。解说员说,这是古代中国人表达对秦桧夫妇的愤恨,把他们俩放在一起炸。“天天吃油条,原来它是这么来的!”人群中发出惊叹。
确切地说,这座博物馆里基本没有文物,唯一的“真品”是一杯来自中国的黄河水,被精心地放在考究的玻璃柜中。在灯光的映射下,发出温暖的黄色光晕。这也许就代表了身居海外的龙的传人不忘根本的情结。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傅增有教授说,他已是第三次带队来这里参观,这儿成了他们学院的“第二课堂”。
解说员说,1996年正值泰中建交20周年,当时担任总理的班汉·西巴阿差决定建造这座博物馆。历经十年规划,两年多施工才建成。新建的博物馆与旁边已有1300多年的中式城隍庙浑然一体。有意思的是,在巨龙边上,还修了一座完全模仿北京天安门的三层建筑,是城隍庙委员会的办公会议场所。
据介绍,这座博物馆的建设与班汉本人的成长经历大有关系。班汉是素攀府人,家境贫寒。他只身前往曼谷闯天下,动身前他来到老城隍庙神像前许下愿望:他日我班汗如能飞黄腾达,一定要重修神庙,而且要让整个素攀府光彩照人。后来班汉成为总理,并且一直是泰国政坛的常青树,他的女婿在担任泰国旅游体育部部长时直接推动了政府对这一博物馆的资金支持。对于这座博物馆高达3亿铢(5铢约合1元人民币)的造价,虽然民间有些议论,但当地百姓却对班汉感激有加。因为这座龙的传人博物馆带动了整个素攀府的旅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