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的“左龙右马”

为其赴汤蹈火、追随一生

2011年09月14日 羊城晚报 王文静  

 

推翻千年帝制,实行三民主义,建立共和,孙中山为之奋斗一生。为其赴汤蹈火、追随其一生的大有人在,其身边的“左龙右马”即是。

1909年,孙中山在美演说,一英武青年上前叩头拜见中山先生,说:“我要追随先生。”孙中山说:“革命是要杀头的,你有这个胆量?”青年答曰:“杀头!我不怕!”这就是孙中山后来的侍卫官马湘。

马湘的《跟随孙中山先生十余年的回忆》一书记载:

1915年冬,袁世凯复辟帝制。孙中山发起讨袁运动,号召华侨回国讨袁。加拿大华侨黄湘(又名黄惠龙)参加了以加拿大洪门为骨干的“华侨讨袁敢死先锋队”,他们集合在日本横滨,由廖仲恺领导训练了5个月。

1916年,先锋队300多人回到山东省潍县周村,准备进攻济南时,袁世凯病死,先锋队奉孙中山电令开往上海集中。在慰劳先锋队的大会上,孙中山把黄湘和马湘留下当贴身卫士。

1921年5月5日,孙中山在广州就任非常大总统。全市各界人士热烈庆祝。这天的精武体育会武术表演引人注目:拳、棍、枪、剑,单人、对打,武技精湛,高手如林,观众席里观众掌声热烈。

孙中山看在眼里,赞在嘴里。他吩咐“龙马二人”上台表演给大家助兴。 二人卸掉戎装,换上练武服,登上演武台。只见黄湘手握竹节钢鞭,向孙中山和观众拱手行礼后,一口气表演了一百多节鞭法,观众无不叫好。

马湘也表演了一套八卦刀,表演完后观众沸腾。孙中山说:“中国的拳勇技击,与西方的飞机大炮有同等的作用。”

由于没有自己的军事武装,革命屡战屡败。而孙中山每次总能化险为夷,这与“左龙右马”的忠诚保护密不可分。陈炯明叛乱时,龙马两人置个人性命于不顾,拼命保护孙中山和夫人宋庆龄,因此就有了“黄湘马湘,相得益彰”的美誉。

据《台山县华侨志》记载,黄湘英勇善战,被擢升为元帅府卫士大队长后,参加了东莞石龙之役、滇军叛乱之战,在敌军的历次攻击中,他始终临危不惧,化险为夷。

1917年,黄湘与马湘护卫宋庆龄在枪林弹雨中突出重围,安抵“永丰舰”。他尽管伤口累累,鲜血汩汩流淌,但仍是泰然自若。孙中山为嘉其忠勇,亲笔题书“南方勇士”锦旗表彰他,并派舰送他回乡省亲。

黄湘在与乡亲谈起战斗时,撩衣卷裤,露出斑斑弹痕,笑指伤痕说:“壮士临阵,非死即伤,大丈夫为国牺牲,幸也,何所惧哉。”

1914年和1924年,袁世凯及其党羽两次组织暗杀孙中山,都因马湘率卫队严加保卫而未得逞。1924年底,孙中山抱病北上,黄湘、马湘随侍左右。此时,黄湘擢升为国民政府参军长,领中将衔,马湘也升任少将副官。

后来,孙中山久卧病床,双腿麻木,难以入睡,较年轻的马湘就跪在床前,把孙中山的双腿放在自己肩上,慢慢地按摩,让他安然进入梦乡。孙中山临终前交代宋庆龄,将来一定要安排好黄湘、马湘的晚年生活。

孙中山溘然长逝,那幅“十年随侍,累月服劳,更有遗言入心坎;五宪犹悬,三民未竟,空留主义在人间”的挽联,敬献人正是黄湘、马湘。后来,二人担任了孙中山陵拱卫处正副处长,默默地守卫着中山先生的亡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