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作《文化新闻与报纸副刊文章写作》报告 呼吁

热爱民族文化精华 敬重民族文字语言

www.loongfeng.org  2016年1月16日

 

2016116111425414

日前,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庞进,应中共西安市委党校邀请,为西安市党校系统学员作了一场题为

《文化新闻与报纸副刊文章写作》的报告,呼吁热爱民族文化精华,敬重民族文字语言。
在连续三个小时的报告中,庞进讲解了什么是文化新闻、文化新闻具备的时效性、客观性、讯息性特质和采写文化新闻需要的“六勤一精”,即“眼勤、耳勤、腿勤、嘴勤、笔勤、心勤,思精”;讲解了报纸副刊文章“内容新亮,面孔亲切,形式活泼,篇幅精短,时效快捷,受众广泛”的特点,和写作报纸副刊文章应注意的问题。
对新兴的微信“自媒体”,庞进也发表了看法,他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微信流行起来了。微信至少有三大功能:信息功能、交流功能、展示功能,由这三大功能,还可以衍生出学习、借鉴、激励等功能。”他指出,微信也是“信”,是一个人面对社会、面对世界发言,你的品位、情操、才华、追求,等等,会通过你的发言传达给社会,从而影响世界。你提供正能量,回馈你的必然是正能量;你提供负能量,收获的一定是负能量。他以自作的《一从胸怀出精新》诗评说微信:“一从胸怀出精新,便有评说点赞频。微信究底崇诚信,众人好多向善人。勤勤恳恳扬龙道,点点滴滴暖此心。网络犹如江河水,大浪淘沙见真金。”
报告中,庞进结合自己三十多年的编采、写作经验,强调要敬重汉字。他说,汉语言文字形、音、义齐全,表现力丰富,负载着一个伟大民族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称其为东方古国的“第五大发明”实不为过,相信在语言世界里做他个“领袖”,也会是神采飘逸、风光八面的。“要敬重汉字,最基本的是最不该忽视的,白纸是脸,黑字是眼睛鼻子嘴,一点点的马虎都要不得。”“文字,尤其是中国文字,来自大自然,有生命、有灵性,你尊重她,她尊重你。每个字,每个词,都有其特定的使命和能量,你将她放在合适的位置上,她的价值和风采就会焕发出来,就会给你的文章增色添彩;放不到合适的位置上,她会感到别扭、难过,她别扭、难过了,你的文章就别扭、难过了。”
最后,庞进呼吁大家:热爱我们民族的文化精华,敬重我们民族的文字语言,做一个有信仰、有担当、有智慧、有贡献的中国人!(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