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价值:想得美与精神乌托邦

庞 进  

 

中国的不少知识分子,现在似乎都是“普世价值”的拥趸者。

按照通行的解释,“普世价值”是“全世界、全人类”的价值,其核心内容是“自由、民主、平等、博爱、人权”。

“自由、民主、平等、博爱、人权”好不好呢?当然好了。好多年前,这些个词汇出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我就觉得不错,现在依然认为不错。

但是,经过观察和思考,我发现,这些所谓的“普世价值”,有点像我们的老祖先构想的“大同社会”,属于“想得美”范畴,是一种难以实现,或者说是一种永远不能完全实现的“精神乌托邦”。

就拿人权来说。“普世价值”认为,人有生育的权利,有人身不受伤害、免于恐惧和饥饿的权利。可当今世界上,一些民族的人不愿意多生,常见的是一家一孩两孩;另一些民族则倡导“子宫革命”,一个男子可以与多个女子生下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孩子。人生下来就要吃要喝生长要配偶要繁衍,那么,打个比方,一个地方,本来只能容纳一千个人,即生产的食物等生活资料只够一千个人消费,现在多到两千人、三千人,甚至更多,而且越来越多……对这些多出来的人,你怎么讲人权?如何分配有限的生活资料?于是,我们看到了争夺,看到了抢劫,看到了暴力,看到了恐怖……看到了“普世价值”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变成了有点像老子在《道德经》里讲的“刍狗”,甚至连“刍狗”都不如。

世界上从来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任何真理都是相对的。有些所谓的真理,用的词汇都是好词汇,但往往远离现实。人有脑子,会思维,这使人优胜于一般动物。但思维往往让人“想得美”。“想得美”有两面性,一方面,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提供精神正动力;另方面,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提供精神负动力。“想得美”往往导致“精神乌托邦”,“精神乌托邦”往往以“慷慨激昂”、“豪情满怀”、“正义在胸”、“道德在身”、“价值美好”、“政治正确”的面目和姿态示人。“精神乌托邦”,忽视,或者说低估了人的复杂性、差别性、动物性。一些“精神乌托邦”们,不但把世界上的人都想成了自己所希望的人,而且总是以代表“人类历史的主流和方向”自居,要求世人都认同他们、支持他们。否则,就是“右倾”,就是“保守”,就是“政治不正确”。

历史上,具有诱惑力和煽动性的“精神乌托邦”曾屡屡兴盛,给人类社会带来的不是幸福,而是灾难。

2017年4月9日

作者简介:庞进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华龙凤文化网主编,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陕西省孔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陕西省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西安老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西安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加拿大海慧出版社副总编。1979年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至今已发表各类作品逾900万字,出版《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灵树婆娑》《龙情凤韵》等著作33种,获首届中国冰心散文奖、首届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全球华文母爱主题散文大赛奖、中国散文学会“散文编辑奖”等奖项70多次。有“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西部文学最具影响力人物”、“当代文化、文学领域的拓荒者”之誉。

电话、微信:‪15991669056

邮箱:loongfeng@163.com

网站:www.loongfe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