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观是中国外交的灵魂

2013-04-28 环球时报 赵晨  

 

近些年关于中国核心利益的讨论很多了,但关于中国在当今世界,特别是外交政策方面核心价值的关注却并不多。而价值决定着我们面对国际事件采取什么样的道德评判标准。同时,其他国家也在按照自己的价值对我们打分,评判我们行为的是非和层次高低。所以,我们外交有没有核心价值,处理好它同其他国家外交价值的关系,是影响中国软实力和国际形象的重大问题。

世界如此之大,不同国家和地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历史文化传统也大相径庭,它们对世界秩序的看法,以及外交政策的价值和理念也有很大差别。

自由是美国外交的核心价值。在华盛顿二战纪念广场美国国旗的基座上,刻着这样的铭文:“美国人来了,不是为了征服,而是为了解放,是为了重建自由和结束专政。”美利坚没有欧亚地区长期的社会对抗,它是一个既缺少封建主义,同时也缺少社会主义的自由主义社会。以个体权利为核心的“自由”是凝聚美国人心的核心观念。在国际观上,美国希望将《独立宣言》和美国宪法的理念传播到世界其他地方,杜鲁门曾言及,美国对外政策的“首要目标之一”是“创造各种条件”,使美国和其他国家都能采用一种“不受强制行径支配的生活方式”。

全球宪政是欧洲外交的核心价值。欧洲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对国际无政府秩序带来的混乱和战争深恶痛绝,对人权和法治的渴望极其强烈。二战后欧洲通过建设欧盟逐步推进本地区的宪政化,实现了内部的长久和平。欧盟及其成员国的世界观是希望以强化国际制度和普及它引导的国际规范,来维持世界的稳定与繁荣。欧洲比世界任何地区都更加强调国际法治的必要性,它不断推动国际法的制度化和普遍应用,它是联合国设立国际刑事法庭最积极的推动者;它也希望通过各种法律援助和法律培训项目,推动世界各国的法治进程,废除死刑、保护公民政治自由等。
中国外交的核心价值应是平等。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饱经列强欺侮,几代中国人为求世界平等一员地位苦苦奋斗,终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推翻了有着种种不平等条约的“旧社会”,建立了新中国。一个平等的新世界,自然成为中国人心目中的理想世界秩序,平等也就内化为中国的外交伦理。中国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不干涉别国内部事务,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其核心价值也是平等。平等、宽容和互助是流淌在中国外交政策和实际行动中的哲学理念。

价值是一面镜子,通过不同镜子观察到的景象是不同的。我们很难强求世界各国统一使用相同的价值标准,但是,当今世界仍处在深度不平等的状态之中,平等仍然是世人最为渴求和最令人激动的语汇之一。以平等为核心的中国外交价值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和国际道义感召力。比如在中国对非洲援助的问题上,一位中国的非洲问题专家这样评论:平等观念是中非关系的灵魂。中国政府的援外记录中从未使用“捐赠者”和“受赠者”这样的称呼,这摒弃了西方与非洲一方优越、一方卑微的两国关系,界定了中非的平等地位。▲(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