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详列证据力挺中华文明史五千年 指出易中天三千七百年说是一己之见

www.loongfeng.org  2015年6月10日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近日撰文,详细列举多种证据,力挺中华文明史五千年,指出易中天中华文明史只有三千七百年的说法是一己之见。
易中天先生近年推出了他的《易中天中华史》,该书的一个主要观点是认为中华文明史只有三千七百年。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易先生还放言“以后不能说五千年文明史”。针对易先生的观点,庞进撰出12000多字的论文《五千年中华文明史有根有据》。文中首先对“文明”作了界定,指出:“文明,通常指的是社会发展到较高阶段、文化发展到较高水平的一种综合性状态”。接着,庞进介绍了国内外学术界普遍认可的关于文明的四条标准:城市的出现、文字的发明、冶金术的掌握运用、原始国家的形成。指出,一个社会,一个民族,只有在铜器、城市、文字、原始国家四大要素出现的情况下,才算迈进了文明的门槛。其中,铜器是造物技术,即社会生产力发展到较高阶段的标志;城市是人物关系、人际关系、人神关系、公共事业发展到较高阶段的标志;文字是符号系统,即信息保存、识别、传接方式发展到较高阶段的标志;原始国家是社会制度,即社会各个阶层、各种要素的总体协调、管理发展到较高阶段的标志。
20世纪以来,关于中华文明,依时序先后,形成了四种观点:东周文明说;殷商文明说;夏代文明说;黄帝时代文明说。庞进指出,易中天的观点可归入夏代文明说。而黄帝时代文明说,是由苏秉琦等考古学家于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提出的。苏秉琦依据20世纪的考古发现,将中华文明史提到距今约五千年的黄帝时代。对苏秉琦的观点,可以简要地理解为:一,中华文化有超百万年的根系;二,公元前8000年,即距今约一万年,至公元前4000年,即距今约六千年,是中华文明的起源期;三,公元前3000年前后,即距今五千年前后,是中华文明的初步生成期。这个时期,即人们通常所说的黄帝时代。黄帝时代可以广义地理解为以黄帝、颛顼、唐尧、虞舜等远古帝王为领袖的时代。
接下来,庞进从铜器、城市、文字、原始国家四个方面列举中华文明初步生成于黄帝时代,即距今约五千年的证据。
铜器主要有出土于陕西临潼姜寨仰韶文化遗址的铜制器、出土于甘肃东乡林家马家窑文化遗址的青铜刀、出土于山西襄汾陶寺龙山文化遗址的青铜容器残品和青铜齿轮形器。
城市主要有属于大溪文化的湖南澧县城头山古城遗址、属于屈家岭文化和石家河文化早期的湖北荆州马家垸古城遗址、属于良渚文化的浙江余杭古城遗址、属于仰韶文化的河南郑州西山古城遗址、属于龙山文化的陕西神木石峁城遗址、属于龙山文化的山西襄汾陶寺古城遗址等。尤其是良渚古城遗址,达290多万平方米,是长江中下游地区首次发现的良渚文化时期的城址,也是目前所发现的同时代中国最大的城址。其规模宏大的营建工程及其所反映的惊人的管理和社会组织动员能力,表明其除了具有政治意义上的功能,还可能具有军事和防洪功能。特殊的营建方式也为国内首次发现。该城址的发现改变了原本以为良渚文化只是一抹文明曙光的认识,标志着良渚文化其实已经进入了史前文明发展阶段。而山西襄汾陶寺都城址达280万平方米,呈典型的“回”字形双城制结构,都城内功能区划齐备且明确,分布有城墙、宫城、观象祭祀台、手工业区、王陵区、普通居民区等。
文字主要有河南舞阳贾湖遗址出土的属于裴李岗文化的契刻字符、甘肃秦安出土的属于大地湾文化的陶器字符、西安半坡出土的属于仰韶文化的陶器字符、湖北宜昌杨家湾出土的属于大溪文化的陶器字符、山东莒县和安徽蒙城出土的属于大汶口文化的象形字符、发现于山东省昌乐县的属于龙山文化的骨刻文字、山西襄汾陶寺龙山文化遗址出土的与甲骨文形体一样的“文”字和“尧”字等,表明黄帝时代已有文字被使用。
原始国家的生成至少有三个条件:一是社会分层,贫富分化,等级制度出现;二是社会管理机构产生,最高权力形成,有了作为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中心的都城和处理政务的宫殿;三是有了祭坛、庙宇等进行宗教活动的场所。关于第一个条件,庞进以山东大汶口文化墓葬、浙江良渚文化墓葬、江苏崧泽文化墓葬,山西襄汾陶寺龙山文化墓葬出土的实物为证。关于第二个条件,庞进以河南郑州西山古城仰韶文化遗址、甘肃秦安大地湾仰韶文化遗址、山西襄汾陶寺龙山文化遗址出土的实物为证。尤其是陶寺遗址,发现了高等级的建筑——宫殿的地基;发现了可能与王权、军权有关的玉石钺;发现了有中国早期国家“国徽”之称的龙纹彩陶盘。关于第三个条件,庞进以安徽含山凌家滩文化遗址祭坛遗迹、浙江余杭瑶山良渚文化遗址祭坛遗迹、辽宁朝阳喀左县东山嘴红山文化大型祭祀性遗址为证。尤其是牛河梁遗址,其庞大复杂的祭祀中心场所显示,这绝非是一个部落的力量所能建筑和拥有的,只能是更大的一个政治共同体崇拜共同祖先的宗教圣地。而在远古工具缺乏、技术落后的情况下,能动用如此大的人力,营造如此繁杂的陵墓,墓主人生前显然具有号令“天下”的显著身份。
在列举、介绍、分析了上述诸多证据后,庞进指出:公元前8000年左右(即距今约一万年),中华文明即开始了它的起源历程。到了公元前3000年前后(距今约五千年),即人们通常说的黄帝时代,铜器、城市、文字、原始国家,这四大文明要素,已在中华大地上出现。也就是说,公元前3000年前后,即距今约五千年,中华文明已经在地球东方初步生成。显然,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之说不但有根有据,而且实证多多,易中天三千七百年中华史的说法,只是一己之见。(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