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龙文化与儒学关系

庞进提出君子龙、贤达龙、圣哲龙概念

  2016年10月23日

 

第四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暨“儒学核心价值观及其当代意义”学术研讨会日前在西安隆重举行。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以陕西省孔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身份,参与策划、主持了此次会议。庞进向会议提供了题为《龙文化与儒学》的论文,并在研讨会上发言。他从介绍、分析“二龙五老”等传说和“《易传》与孔门龙学”入手,对儒家思想与龙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精神的关系进行了梳理,认为儒家的思想精华是符合龙的基本精神的、儒家代表人物可谓龙的精神的践行弘扬者、龙学与儒学是互渗共进的;对成君子、成贤、成圣与成龙的说法进行了考究,提出了“君子龙”、“贤达龙”、“圣哲龙”概念,认为“圣哲龙”是中华民族精神文明的标高,具有“灯塔”的作用。

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在作《易传》时,提出了“龙德”、“龙位”、“龙道”、“龙神”等概念,据此,庞进同意“孔子是中国龙学奠基人”的观点。指出,儒家思想与龙的“容合”精神是吻合的。孔子以“容合”的态度和方法对待东周以前的文化累积,也以“容合”的态度和方法创立了儒家学派。孔子之后的历代儒家也大都秉持“容合”的精神、采用“容合”的方法,发展、推进、弘扬儒学。儒家继承、秉持、倡导的民本思想,与“福生”精神相吻合。儒家推崇的“天人合一”,与龙的“谐天”精神相一致。儒家提出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体现着龙的“奋进”精神。据此,庞进提出,在总述儒家思想体系的主要内容是“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时,还应该加上“励有为”。

庞进指出,君子是儒家推崇的理想的人格标准。儒家提倡、鼓励人们通过修养,成为有德有才的君子。儒家还提倡、鼓励人们成为有德、有才、有声望的贤、贤达。贤、贤达之上,是圣、圣人、圣哲。在儒家的话语体系里,圣、圣人、圣哲,指的是道德、智慧、才能都高超到极致的人物。在中华龙文化中,有将杰出人物称龙、名龙、比龙的传统,孔子就称老子为龙。将儒家的成君子、成贤、成圣与龙文化的“成龙”相结合,庞进提出“君子龙”、“贤达龙”、“圣哲龙”的概念。指出,所谓“君子龙”、“贤达龙”、“圣哲龙”,就是既具有龙的精神和风采,又符合儒家君子标准、贤达标准、圣哲标准的人。经过修养和努力,一般公民都能够达到、成为,或接近达到、成为“君子龙”。“贤达龙”可以成为一般公民的榜样、领袖,成为“君子龙”努力的目标。而“圣哲龙”则代表着、标志着一个民族精神文明达到的高度。他们像天上的太阳,给大地万物以光照和温暖;他们像航道中的灯塔,导引着亿万船只前行的方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