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旅游卫视《文明中华行》栏目采访

庞进谈龙文化精要提出《龙凤十不》

www.loongfeng.org  2016年5月23日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日前接受旅游卫视《文明中华行》栏目采访,就龙的定义、龙文化的定位、龙的精神、龙道信仰等回答了提问,提出了《龙凤十不》。

庞进说:龙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蛇、鳄、蜥、鱼、鲵、猪、鹿、熊、牛、马等动物,和雷电、云、虹、龙卷风等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一种神物。其实质,是先民对自然界、宇宙力的认知和神化。经过至少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演进和升华,龙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智慧结晶、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龙文化既是根源文化,也是标志文化;既是传统文化,也是时尚文化;既是民间文化,也是官方文化;既是物质文化,也是精神文化;既是微观文化,也是宏观文化;既是中国文化,也是世界文化。龙文化能够吸引、团聚海内外中华儿女、龙的传人,能够和世界各种文明相对接、相融通;弘扬龙的精神,能够推进海峡两岸的统一,助力一带一路工程,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促进世界和谐、文明发展。

对龙的精神,庞进用“容合、福生、谐天、奋进”来概括。他解释说:容合,即兼容、包容、综合、化合,是世界观、方法论。福生,即造福众生,是价值观、幸福论。谐天,即与大自然相和谐,是天人观、生态论。奋进,即奋发进取、开拓创新、适变图强,是人生观、强盛论。

庞进说:从信仰的角度讲,龙是宇宙力的象征、代表和载体,是有限和无限之间的中介,是中华先民对宇宙力、对宇宙力与人类(尤其是中华民族)关系的感知、体察、理解、想象、描摹和寄托。龙能够携带人类(尤其是中华民族)成员的灵思智慧能、善行正大能去与宇宙力汇合,成为宇宙力的一部分,从而实现永恒。龙道,是以龙为象征标志的,来自中华民族,在冶炼萃取中华文化和世界文明优秀精华基础上容合创新的思想学说、理论体系,是立足中华文化,容合世界文明,关注当下民生,瞩望人类未来之道。龙道信仰就是对龙道的信仰。龙道信仰目前提出的基本理念是“尊爱利和”,即“尊天尊己尊人、爱天爱己爱人、利天利己利人、和天和己和人”。这四大理念“有根、有容、通约、普适、时新、精炼”,可以超越地域、国家、党派、种族、宗教、社会制度的框限,为海内外华人所接受,也能与世界其他文明相对接、相融通。

如何解决中华民族目前最需要解决的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庞进提出了《龙凤十不》,即:1.不辱中华;2.不恶父母;3.不懈子教;4.不小看人;5.不起贪念;6.不事毒假;7.不怠工作;8.不说谎话;9.不虐动物;10.不剩饭菜。他简要地解释说:1.不辱中华,即有辱、有损、有害于中华民族的话和事不说、不做。2.不恶父母,即孝敬父母,对父母不厌恶(wù)、不冷淡、不疏远。3.不懈子教,即不松懈对子女的教育,包括校教、家教、言传身教。4.不小看人,即尊重他人和自己的人格尊严、尊重公民的基本权利。5.不起贪念,即克制、放弃、不产生分外的、过度的求多、不知足的念头。6.不事毒假,即不制毒、贩毒、吸毒、散毒;不造假、售假、传假。7.不怠工作,即对工作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努力做到最好。8.不说谎话,即不说虚假的、欺骗人的话,言而有信,说到做到。9.不虐动物,即不用狠毒残酷的手段对待动物。10.不剩饭菜,即不做、不买、不取多余的饭菜。庞进认为,《龙凤十不》可作为当今中华儿女、龙的传人的行为准则。(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