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龙凤文化研究第一人

《信报》 2009年5月7日 记者:Parry Long  

 

一个偶然的机会,记者对庞进先生进行了采访。尽管双方都没有来得及花时间做准备,但我们之间的交谈远远胜过一次一般意义的采访。正如庞进先生所说,“这可能是‘龙缘’所致吧!”因为在我们的名字里,都包含有一个“龙”字——好精辟的解说。

偶结龙凤缘 修得世人赞

其实,真正的机缘还是庞进先生步入“龙凤”文化研究领域这一课题。大概在1988年2月,因为参加一个婚礼,时任西安日报社副刊编辑的庞进先生遇到了在西北大学执教的韩养民先生。韩先生当时正在主编一套民俗丛书,而1988年正好是中国的戊辰“龙”年,他正在寻找人写一本有关中国龙习俗的书。
面对韩先生的邀请,庞进先生没有客气,愉快地答应了下来。
既然答应了人家,做事严谨负责的庞先生就不得不放下手头要写的散文小说报告文学,进入另一个新鲜的领域。这之前庞先生对文学创作可谓情有独钟,已发表了不少作品,尽管他在大学里以哲学为主修课。
从开始找资料,到最后交稿,时间约有半年之久。这段时间里,庞先生将自己的主要精力全部放在了这本名为《龙的习俗》一书上,用他的话说是“废寝忘食,夜以继日”。
尽管庞先生在该书的后记中曾言,“这辈子再也不要写‘一横一撇一拐弯再一小撇一个点’的那个字了”,但他后来不得不承认,“这只是一时之感!”事实上,从那本书开始,庞先生说,“龙字就嵌入我的生命之中,像我的骨骼血脉一样,再也不能割舍了。”
今天回味当初的选择,庞先生笑了笑说,“写完《龙的习俗》后,我手头积聚了一大堆资料,而且很多资料都没有用到那本只有12万字的书上,觉得十分不舍。另一方面,在书稿的准备过程中,我接触了有关龙的好多好多知识,觉得很有进一步探索研究的必要。于是,便趁热打铁,编著出一本近50万字的《八千年中国龙文化》,交由人民日报出版社于1993年 出版发行。”
大部头出版之后,庞先生对龙文化的研究便进入到更深的层面,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其标志,便是于1998年面世的《呼风唤雨八千年——中国龙文化探秘》。在研究龙的过程中,与龙关系密切的凤凰、麒麟等神物也进入庞先生的视野,自然而然,庞先生也将它们纳入研究的范围。于是,便有了《中国的图章——说龙谈凤话麒麟》和《龙起东方——庞进龙文新辑》在2001年的同时出版。
这期间,庞进在夫人的协助下,于1999年7月在国际互联网上创建了“中华龙凤文化”(www.cdragon.com.cn)网站。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原创性的以龙凤文化为内容的中文站点,一面世,便受到了海内外华人的欢迎和关注。
随着成果一部接一部面世和中华龙凤文化网的创建,龙凤文化研究已经成为庞先生的招牌。2004年2月,时任浙江省龙游县规划局局长的章建明先生打电话给庞先生。原来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将国家级的龙舟竞赛的训练、比赛基地选定在龙游县,加上龙游县有相当多龙文化资源。于是,该县决定建一个以龙文化为主题的公园,特请庞先生策划。两度龙游之后,庞先生挥笔于2005年写出了《博大精新龙文化——以浙江龙游为例》。接着,又与凤凰卫视、中国和平出版社合作,推出了《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应中国社会出版社的请求,撰写了《龙子龙孙龙文化》:两书在2006年内先后面世,都一度成为民俗文化类书籍的畅销书。
对于庞先生在龙凤文化上的卓越贡献,重庆出版社早就投以关注的目光。这样,《中国龙文化》和《中国凤文化》两部“龙凤文化研究创新的标志之作”,便成为该社精心包装的重点书品,在2007年全国书市上与读者见面。接着,由庞先生参与主编并收入其多篇重要论文,有“反映了新世纪以来龙文化研究所达到的最高水平”之誉的《首届中华龙文化兰州论坛论文集》也在2007年由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而他于同年3月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的整版文章《中国龙文化解读》,也为广大读者所关注。
通过这一系列著述的面世,庞先生以其全面、系统、独到的研究,有效地将中华龙凤文化推广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他也得到了学界和大众的广泛认可。2008年,有机构通过网络进行评选,庞进先生当之无愧地成为“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有了中国龙凤文化研究的“领军者”、“泰斗”之称誉。

精炼龙凤思想 构筑文化宝库

经过20多年的研究,庞进先生对八千多年演进而成的龙凤文化有了许多独到的、超越性的真知灼见。比如,对大家关注的龙凤文化的精神内涵,庞先生的总结和提炼便是十个字:“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
对于“容合”一词,庞进先生很自豪地说,“这是我的创造!容合是兼容、包容、宽容、容纳、集合、综合、化合、合作的概称。”为什么说“容合”是龙凤文化排在首位的精神呢?庞先生解释说,龙凤的形象是“容合”的。龙是对自然界中的蛇、鳄、鱼、鲵、猪、马、牛、鹿、熊等动物,和雷电、云、虹、龙卷风、星宿等天象的多元容合;凤是对自然界中的鸡、鹰、燕、乌、鹑、孔雀、鸵鸟等鸟禽,和太阳、风、火等天象的多元容合。龙凤的容合对象,几乎将自然界中水中游的、地上跑的、天上飞的都涉及到了。
当然,庞先生说,龙凤的容合属于人类创造,具体讲属于历朝历代亿万华人的共同创造。最早的创造者可能是生活在距今八九千年的新石器时代早期的原始先民,也可能是生活在距今万年以上的旧石器的原始先民。但是,生活在21世纪今天的每一位华人以及其他地球人也都在努力地以各种方式创造着、发展着龙凤。可以说,这是一条历久弥新的创造链,将一代一代地连续下去,只要地球还存在,人类还存在,这条创造链就存在。
中国人为何会创造出“龙凤”这样的神物呢?最可能的一条就是华人意识到世界是容合的。或者说,通过龙凤的创造来吻合着或体现着一种叫作“容合”的世界观。龙凤之所以能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就在于其容合过程与中华民族的形成过程相一致,是中华民族大容合的参与者、伴随者、见证者和标志着。
容合是和谐的前提和基础。不讲兼容、包容、宽容、容纳,就不会有集合、综合、化合,也就谈不上合力、合作,以至于和谐。大凡成功的事业,都是容合的事业,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凡成功的人士,都是善于容合的人士,所谓“博采众长”、“海纳百川”。
“福生”就是造福众生、诚心诚意为众生服务。庞先生说,龙凤本来就是中国人为造福众生而创造的。也就是说,中国人创造龙凤的目的,是为了有利于、有福于自己,而不是为了有害于、有祸于自己。事实上,古往今来,龙凤的身上都一直体现着造福众生的精神。龙作为水利神、农业神,是造福众生的;凤作为风神、太阳神,也是造福众生的;龙凤对应、配合,作为祖先神、人格神、爱情神,进而成为审美之神、民族之神,更是造福众生的。
福生具有永恒的、根本的性质。也就是说,对人类而言,你的任何行为,任何活动,其根本目的,都是福生。当然,福生的“生”,不光指人类,还指人类之外的所有生物,是“以人为本,兼顾众生”。福生也为容合提供了规定。也就是说,容合是有原则和限定的,这个原则和限定的根本点,便是看这个对象是否符合福生的精神。如果这个对象的所言所行不是福生,而是祸生的,那么在容合之前、之时,就要做教育、规劝、等待、惩处等工作,总之要使其改邪归正,弃祸生为福生,然后容而合之。
近年来,不少学者都对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发表看法,庞进说,“在我看来,福生就是中华民族的最核心的价值观。”
“谐天”就是“与天和谐”,即与大自然相和谐。龙凤的容合对象,都来自于自然界,无论是蛇鳄鱼蜥猪马牛鹿,还是鸡鹰燕乌鹑鸿雀鸵,都是自然界中的生物;无论是云电虹,还是日风火,都是自然界中的天象。龙凤崇拜来自于自然崇拜,是自然崇拜的升华。龙凤的身上反映着华人与大自然相沟通、相对话的愿望,体现着华人对大自然的理解和敬畏。概言之,龙凤是与天和谐的产物,龙凤蕴涵着、体现着谐天的精神。这样的精神昭告人们:尊重自然规律,在自然规律允许的范围内活动;不做违背自然规律的“伤天”、“害天”之事。
古今中外的不少思想家,都对天人关系即“天人观”做过思考。总体上看,中国的思想家大多认为,天道大于人道,天道与人道相通,人道师法天道,所谓“天人合一”,尽管在局部的具体的小范围内,也有“裁天”、“胜天”、“造天”之说。西方思想家中也有主张天人和谐者,但不占主导地位,占主导地位的是持天人两分、对立的观点者。他们认为,人是天的主宰,天是人的工具,所谓“人为自然立法”。这样的观念,是导致近代以来,西方出现严重生态危机的思想根源。
“奋进”是“奋发进取”的简称。龙凤奋进的精神内涵可以从两个方面得到阐释:一是形象上的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二是姿态上的奋发向前,全力以赴。
龙凤的形象是与时俱进的,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龙凤。从龙凤形象的演变,我们看到了一个不断开拓、不断发展、不断创新的轨迹。从姿态上看,无论水中游、地上行,还是天上飞,龙凤给我们展示的多是昂首挺胸、振鳞展翅、精神抖擞、全力以赴、一往无前的形象。这样的姿态也反映在有关龙凤的民俗活动中,如龙舟竞渡、凤舟竞渡。但见彩旗如云,鼓呼雷动,人人奋力,舟舟争先,如弹出膛,如箭离弦,桨影纷然,浪花激溅,那热闹的景象,那宏大的场面,那激昂的情绪,那蓬勃的力量,实实在在地今人振奋!还有,自古以来,龙凤都多被用来象征、指称人间的杰出人物,所谓“人间龙凤”,而这些人物之所以能出类拔萃,成龙成凤,奋进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素质。所以,可以说,奋进是华人的人生观。
让奋进的精神随着龙凤走向世界,相信会受到普遍的欢迎和认同,因为奋进不仅是中国人崇尚的精神,也是世界各民族都崇尚的精神。就奋进精神的发扬和产生的效果来看,古代的中国强于西方,而近代以来的西方强于中国,而目前,中国正在奋起直追。当然,这里讲的奋进,是以容合为手段,以谐天为条件,以福生为目的的奋进,悖离这些要求,任何奋进产生的都是负价值,都要受到正义力量的谴责和制裁。
“和”是中华文化的核心理念之一。庞进说,如果要给“和”找象征物的话,龙凤无疑是最佳选择。“容合”排在龙凤精神的首位,而“容合”与“和”的关系,是过程、手段与目的、结果的关系。所以,可以说,龙凤是“和”的产物,也是“和”的表征。
除了“和”之外,龙凤还是美的集合、美的体现、美的反映、美的化身。庞进分析说,从发生美的角度看,龙凤的创造、形成过程,实际上是一个美的因素被发现、被选择、被采纳、被综合、被升华的过程。从形式美的角度看,龙凤符合对称、平衡、整齐、对比、比例、虚实、主次、变幻、参差、节奏、多样统一等形式美法则,其线条是流畅的,其色彩是鲜丽的,其形状是悦目的,其姿态是雅致的——或活泼、轻灵、奔放,或雄健、浑朴、昂扬。从内涵美的角度看,龙凤至少具备以下几种美:祥瑞美、新异美和神奇美。可见,龙凤既具有形式美,又具有内涵美,龙凤是形式美与内涵美的统一。因此,“和美”就成为龙凤所蕴涵和体现的基本精神之一。
“和美”是一种理想观。对这个理想观,余秋雨先生讲过一段很到位的话:“哲学家说过,真善美三个字都重要,但具有终极归结意义的是美。因为真实不能概括人类的终极目标,善良也不能概括人类的终极目标,人类的终极目标是美好。对个人来说,最高的理想,也是人格的完美。”
庞进先生总结说,“龙凤是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生活在世界各地的中华儿女都可谓人文意义上的龙凤传人。龙凤文化既是根源文化,也是标志文化;既是民间文化,也是官方文化;既是传统文化,也是时尚文化;既是精神文化,也是物质文化;既是微观文化,也是宏观文化;既是中华文化,也是世界文化。龙凤文化本源于中国,适合于全球;它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也是世界人民的精神财富。对国人,它可以致和美,对世界,它可以开太平。”

龙凤研究达辉煌 思想行事更逍遥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时时感觉到庞先生对龙凤文化的挚爱,似乎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缘分。对这一点,庞先生深有体会地说,“人来到世上,其实干不了几件事,能把一两件事做到自己的最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份上,也就很不易了。我庆幸自己,能够把龙凤文化研究作为毕生的事业;我也希望大家能够认知和体会龙凤文化的精华所在,这对我们自己的生活,我们所在的社区,我们的国家,甚至对世界的和平发展,都会有大大的好处。”
庞先生表示,在研究龙凤文化,特别是对其精华部分提炼、提升的过程中,他自己从思想到行为也深受其影响,可谓他研究着、传扬着龙凤,龙凤成全着、升华着他。他说,“平时,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我都会用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的精神来指导、规范自己,其效果可以说相当的好,比如,脑子里有了容合这根弦,你就会多看别人的长处、就会允许人家犯错误,就会感谢对立面;再如,身上有了奋进的质素,你就会以积极的、创造的心态面对生活,就会活得精神健旺,似龙飞凤舞于阳光之下,云彩之中。”
记者对这些话的理解就是,“其实,庞先生就是一条不断容合、奋进的龙!就是一只努力谐天、福生的凤!他的目标是和美。这种和美,并不只是为他自己,而且是为我们所有的世人。”
我们祝福并相信他,作为龙凤文化研究的第一人,庞先生会取得更大的辉煌!在他的影响下,世界会变得更为和美。

(原载《信报》2009年5月7日,记者:Parry 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