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龙凤文化研究的意义

严文龙  发表日期:2006年7月23日  

 

庞进先生20多年来,一直潜心于龙凤文化的研究,他的研究成果已被海内外学者广泛认可并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海外学者多赞誉其研究成果,赋予了中华文化以新的形象,让华人在以基督教为特征的西方文化面前,倍感尊荣。国内学者多赞誉他于人们司空见惯的文化现象中,开辟出一门独立的学问,让传统文化更放光彩。我以为,庞进的龙凤文化研究,若放在世界文化的大背景之下,有如下几方面的意义。
其一,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华文明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当今世界有三大宗教,三种宗教代表着三种文化模式。应该说,三种文化模式都有自己辉煌灿烂的一面,三种文化模式又都让人生活在一定的囿于自己传统的思想文化范畴之内。基督教文化的自由精神更易于张扬个性,更易于使人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得到发挥,使科学和科技从古老的文化中脱颖而出,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和生存方式,改变了人类在自然界中的地位。科学和科技的日新月异,使以基督精神为基调的西方文明,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因此,西方人有理由认为,他们的文明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文明,并进而由此鄙视东方。
在人类文明的形态里,除过科学和科技的成分,东方并不落后于西方。或者更贴近一步地说,以儒道释为综合精神的东方文化,并不落后于西方的上帝的精神文化。否则,中国不会在从秦汉到元明,在长达1500多年的时间中长久地居于世界文明领先的地位。18世纪中期日本的明治维新和随后中国的洋务运动,非常实际地说明了以儒道释为主体精神的东方文化的融合性和开放性。庞进考察了龙凤文化几千年的历史发展和演变,总结出了十个字: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不仅从历史的角度道出了中华文明长久地居于世界文明前列的基因,也从现实的角度道出了传统的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发展的必然。它也历史地文化地多层次多角度地道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必然,以及中国最终仍将会走在世界文明前列的必然。
其二,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华文化的顽强的生命力。台湾学者柏杨先生曾很“愤青”地批判中华文化为酱缸文化。很可惜,他只看到了落后保守的一面,没有看到进步的一面和包容的一面。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国,其它都消亡了。唯有中华文明,无论经历怎样的劫难,用我们祖先的话说,就是“中华一脉,绵绵不绝”。为什么?就是因为中华文明有着一个强大的文化体系,这个体系所具有的凝聚力、改造力和生命力是难以想象的。五胡乱中华的结果,是五胡人大多变成了中华人。蒙古人统治了中国100多年,是几乎消亡了蒙古文化。满清统治中国268年,是几乎消亡了一个满洲民族。佛教在它的故国印度几乎不存在了,却附着在中华文化的大体系内放射着灿烂的光辉。文化体系不是国家,国家可以作为一个政权的形式存在着,也可以很快被消灭。而文化体系却是根植于人们精神心理上的一种情绪、情感、观念,乃至行为习惯、生活方式的认同,是根深蒂固的。庞进的龙凤文化研究,正是从两个文化象征的符号里,解读出中华文明屡遭劫难而仍兴旺发达,绵绵不绝数千年的内在因素。
其三,庞进的龙凤文化研究,从方法论上也具有开创性的价值。我们以往的文化研究,多是就具体的一段历史,一段史实,一个人物,一个事件,一部著作,一个问题,或者一种现象的研究。像这种对一个民族最具象征意义的文化符号,用大量的历史资料、考古资料,从几千年的发展变化中,来概括性地抽取归纳出最具民族性的文化精神,实在是难能可贵、独辟蹊径的。其工作量之大,所需时间之久,没有一种文化的献身精神,是很难做到的。
记得庞进先生在他的《天地苍茫一根骨》一文里,曾对司马迁以生命和人格治史的献身精神大加赞赏,他希望在天地苍茫之间,能有根像司马迁一样的文人之骨。大概他就是以这种精神致力于他的龙凤文化研究的吧。其才智让人敬佩,其精神更让人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