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分析阐述儒家思想七大精华五个局限

www.loongfeng.org  2015年11月26日

 

提要:儒家思想精华可以概括为: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励有为。其局限可以概括为:维旧制、讲等级、轻个权、缺法治、避科技。儒家思想精华在当代依然有重大价值,是中华民族重建精神家园不可缺少的思想资源,当然也是龙道信仰不可缺少的思想资源。其局限,则使儒家思想已经不适宜,也不能够成为当代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统领和主导。而以龙为标志,以“尊、爱、利、和”即“尊天尊己尊人、爱天爱己爱人、利天利己利人、和天和己和人”为基本理念的龙道信仰,则可以吸取儒家思想及其他各家的思想精华,回避、超越其局限。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日前应西安外事学院七方书院、图书馆、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联合邀请,向该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龙文化与儒家道家佛家》的报告。报告中,庞进对儒家思想的精华和局限做了分析和阐述。

庞进首先介绍了儒、道、佛三家创始人与龙的关系,指出孔子诞生有“二龙五老”传说、孔子首提“龙德”概念;老子被孔子比称为“龙”;释迦牟尼诞生有“龙王浴佛”传说:三位创始人都被“强强联合”地与龙发生了关联。接着,庞进分别将三家的思想学说,与龙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精神相比对,认为孔子、老子、释迦牟尼的言行,儒、道、佛三家的基本思想,总体上与龙的精神是相一致的,是符合龙的精神的。龙的精神可以总括三家的基本思想,龙道信仰可以整合、萃取儒、道、佛三家思想。

报告中,庞进重点对影响中华民族两千多年、现代以来又屡遭批判的儒家思想做了分析。指出,儒家思想精华可以概括为七: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励有为。——前六项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励有为”系庞进增加。对七大精华,儒家都有经典语句:讲仁爱:“樊迟问仁。子曰:爱人。”(《论语·颜渊》)“泛爱众,而亲仁。”(《论语·学而》)重民本:“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孟子·尽心下》)守诚信:“诚,五常之本,百行之源也。”(《四书章句集注》)“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论语·为政》)“民无信不立。”(《论语·颜渊》)崇正义:“其养民也惠,其使民也义。”(《论语·公冶长》)尚和合:“礼之用,和为贵。”(《论语·学而》)“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礼记·中庸》)求大同:“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礼记·礼运》)励有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周易·乾》)“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大学·总纲》)“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西铭》)

而儒家思想的局限或者说缺失则可以概括为五:维旧制、讲等级、轻个权、缺法治、避科技。五个局限也都有经典语句:维旧制:“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论语·颜渊》)讲等级:“唯上智与下愚不移。”(《论语·阳货》“亲亲也,尊尊也,长长也,男女有别,此其不可得与民变革者也。”(《礼记·大传》)轻个权(即每个人作为人的基本权利):“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论语·泰伯》)缺法治:“父为子隐,子为父隐,直在其中矣。”(《论语·子路》)避科技:“学而优则仕。”(《论语·子张》)“子曰:君子不器。”(《论语·为政》)“樊迟请学稼。子曰:吾不如老农。请学为圃。曰:“吾不如老圃。”樊迟出。子曰:小人哉,樊须也!”(《论语·子路》)

庞进说,儒家思想精华在当代依然有重大价值,是中华民族重建精神家园不可缺少的思想资源,当然也是龙道信仰不可缺少的思想资源。其局限,则使儒家思想已经不适宜,也不能够成为当代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统领和主导。而以龙为标志,以“尊、爱、利、和”即“尊天尊己尊人、爱天爱己爱人、利天利己利人、和天和己和人”为基本理念的龙道信仰,则可以吸取儒家思想及其他各家的思想精华,回避、超越其局限。(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