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出席江苏湖南龙文化活动考察相关景物

www.loongfeng.org  2015年9月26日

 

2015926161035512

庞进考察临武龙洞石龙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近日应邀先后到江苏无锡市和湖南郴州市,参加龙文化活动,考察龙文化景物,发表系列观点。
9月20日,庞进抵达无锡,与同时到达的龙凤国际联合会副主席、武汉市龙文化促进会会长闸东山等来宾一起,出席了由无锡阔旗集团和北京龙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的“弘扬龙文化唱响中国梦 阔旗集团周年庆典暨龙黔石书画艺术讨论会”,在会议发言和接受媒体采访中,庞进指出:龙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一种神物,其实质是中华先民对自然力的神化。经过至少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创造、演进和升华,龙已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都可谓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龙文化既是根源文化,也是标志文化;既是传统文化,也是时尚文化;既是民间文化,也是官方文化;既是物质文化,也是精神文化;既是中国文化,也是世界文化。龙的精神是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的精神。龙文化对海峡两岸的统一,对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团结,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实现,具有见证、标志、整合、引领、助推的重要作用。龙文化的宣传、推广、弘扬有理论的、民俗的、艺术的多种形式,书法绘画是不可缺少的重要载体。

2015926163345703

庞进出席龙黔石画展并题词

9月22日,庞进飞抵湖南。23日,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文化研究所所长王锦强、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李耀宗一起,在临武县委宣传部部长陈秀雨的陪同下,考察了临武县龙洞群,出席了相关研讨会,接受了当地媒体采访。庞进指出,在动物和天象之外,山石、河流、树木等也进入了龙的容合过程。湖南发现有玉蟾岩、陶家村等石器时代遗址,出土有陶片和碳化稻谷,那么,生活在三湘大地上的原始先民,就有可能看到临武龙洞石龙,从而将其作为参照物之一,纳入龙的多元容合。他认为,临武龙洞石龙天然形成,形象逼真,洞内物象丰富,可作为龙文化观摩、研究、传播的重要基地,向海内外介绍、推广。
活动期间,庞进先后作诗词三首,分别为:《看龙黔石龙书画展》:“姓龙属龙生黔乡,书龙画龙刻龙章。五龙笔到石生辉,一派雄风卷四方。无锡蠡湖群龙聚,龙图龙壁龙海洋。腾龙兴华吾辈事,宏阔云天任翱翔。”《惠山古镇》:“无锡风光美,惠山古镇。鳞次栉比祠堂群。牌坊巍峨伴塔影,精彩泥人。 抬眼细察寻,拍摄频频。凤凰展翅龙振鳞。神品紫砂水雾里,陶然祥云。”《临武石龙》:“石龙本天然,活灵活现。湘南临武洞岫深,吐气兴雾卧清泉。鳞密爪尖,蜿蜒亿万年。神异召来八方客,一睹奇观。”为无锡活动主办方题写了“腾龙兴华”、“龙行阔道 凤舞旗开”,为郴州临武龙洞题写了“神龙出岫”。(综合)

2015926161145635

庞进为临武龙洞石龙题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