粘眼老婆和她身边的女人们

——读庞进中篇小说《飞泉寺》

白晓群  发表日期:2005年12月3日  

 

《飞泉寺》(以下简称《寺》)是庞进新作《大悟骊山》中收的一部小中篇。《大悟骊山》中的大多数作品都写于2001年的秋、冬,而《寺》却是作者以自己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的生活经历为依据,并写于同一时期的作品。

20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大陆刚刚由唱毛泽东语录歌巨变到唱邓丽君,整个社会转型之急,之猛,涉及人数之多,影响之大,可能都是史无前例的。因此,把握住《寺》的这个独特的”孕”期、”产”期,对全面理解《寺》,具有非同一般的重要意义。

作为小中篇,《寺》的结构够奇特的了:拦腰对折,前一半是后一半的铺垫。粘眼老婆在前一半未着一字,仅由此即可看出粘眼老婆是个次要人物。

可是,这个人物在后一半一上场就夺人眼目–山路上走得噔噔噔,一双肆无忌惮、八面生风的大脚板,眼睛粘粘的。在一溜一串赶庙会的五六十岁的老婆子中,小脚们,叽叽咕咕、说说笑笑;大脚们,指指戳戳、摇头晃脑。而既指指戳戳、摇头晃脑,又噔噔噔足下生风,且放声念唱的,仅粘眼老婆一个。那拖着尾音的念唱,”夹杂着秦腔或眉胡的韵味”–

“日出东方笑眼开,/ 我今迎着禹王来;/ 我跟禹王常伴道,/ 禹王夸我好口才。”

画面出来了,特色出来了,人物出来了。更叫人赞叹的是,作者客观上还把农家妇女十年受压抑,一朝得解放的高兴劲从皈依神佛的消极面淋漓尽致地渲染出来了。可惜,这是社会巨变,急猛转型的时代韵味,于此八九年前知晓世事的人,压根梦想不到,而于此八九年后知晓世事的人,业已很难体会了。

粘眼老婆是禹王爷的忠实信徒,不仅把颂赞禹王爷的歌,唱得溜溜地顺,而且对禹王爷非常”了解”–“禹王爷恓惶么,没屋没房没神位,满山乱跑,脚都跑烂了,腿都跑断了。唉,人家看不起爷么!”可是,这位信女却不知道禹王是谁。当一路同行的果成给她言明禹王即是”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治水的大禹,并发出”按说大禹该是道教的神仙,可飞泉寺是佛教的寺庙呀”的疑问时,粘眼老婆的回答非常厚道:”看这娃说的,三教归一嘛!佛爷、禹王爷、关公爷,还有土地爷、灶王爷、城隍爷、牛王爷、马王爷,都是爷么!”

嚯,活脱脱一个经典的中国迷信分子!

粘眼老婆和果成边说边走,就来到了飞泉寺。

骊山上下,方圆百里的大批香客和唱大戏的,卖小吃的,摆小摊的……把一个破败的小庙爆炒到了寸土成金。恓惶、凄凉了数十年的飞泉寺,一下子红火了!小寺庙就这样成了大社会。

这是一个没有文化的社会,一个以贫穷的乡村家庭妇女为主体的社会。这些女人们平日里在儒教的深深薰濯下,不敢越雷池一步地操持着所有家务活,积怨也久,可就是没地方消散。今天,聚拢到这里来,可谓大快人心事。她们眼下又怎么能不善容一切、喜容一切呢?又怎么可能不”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为色”呢?

绒娃她妈唱的”违背佛意,多堕偏空”的《太阳经》,–嫽得太!戏班子的苦音秦腔《四郎探母》,–嫽得太!只是佛们的清静弟子–莲花般圣洁的改革家果成念唱的正宗的《金刚经》,粘眼老婆和她身边的女人们倒觉得不美气了。

不美气,就自己整,粘眼老婆一碗包谷糁下肚,嘴一抹,就上场了–她散着头发,两腿交叉地坐在低矮的小青石桌上,两臂平伸,手心向上,发起了神经,扯开嗓子,”罚”起了”神”。

“天阴下雪云不开,/ 可怜我禹王下凡来。/ 冷风吹得浑身颤,/ 雪花打得满身白。/ 腰酸腿疼走不动,/ 没吃没喝没人待。/ 唉咳咳哎–“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她越来越来劲,”声音也格外有滋有味”–“叫众生听分明,/ 天下太平我的功。/ 如今我没地方住,/ 日子过得没情形……”

粘眼老婆的禹王爷多么穷苦、落魄、恓惶哟。难怪粘眼老婆曾经感慨,”唉,人家看不起爷么!”发人深思的是,生活中的粘眼老婆是不是也有太多太多的”人家看不起”?我琢磨如此。不仅如此,粘眼老婆身边的女人们,生活中也有太多太多的”人家看不起”。否则,粘眼老婆不可能对禹王爷寄寓那么深厚的感情,唱得那么投入,”有滋有味”;粘眼老婆身边的女人们也不可能”纷纷聚拢来”看粘眼老婆”罚”禹王爷这个”神”,忘乎所以地听神之信女苦情高歌禹王爷。

《寺》的结尾令人回味无穷。常情常理,天已经黑了,岭上的寺已不可能传来罚禹王爷的歌声了,可是改革的失败者果成尚犹闻之,可以想见此歌对所有恓惶、落魄人的精神穿透力有多么大!

我是中国人,你也是中国人;我家的根,你家的根,都在农村。而在农村的时日里,谁没有在槐树下,西风中,驱牛赶马的鞭影里,面对过满脸皱纹、一头白发的抱怨着”人家看不起”的婆?

“唉,人家看不起爷么!””唉, 人家看不起婆么!”

中国的穷人,中国的穷神。《寺》的作者庞进就这样在时代巨变、急猛转型的当口,在着力塑造主人公果成和主要人物绒娃她妈、郭居士、解居士时,”一不留神”,独步了当代文学高地,用”沉沉一线”穿住了上述四个意象,写出了中国众生文化中已经失去或即将失去的文化。

(710062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电话:85218437)